国殇、情残、梦圆

        我,李清照,宋代才女,父亲李格非乃一代文豪苏轼的弟子,才华横溢,从小我就跟着他吟诗作赋。

        墙角梅几枝,

        凌冬怒开怀。

        遥看不似雪,

        唯有香满园。

        这是我七岁时,作的一首小诗。

        18岁,我像所有的女子一样待字闺中,我有我喜欢的心上人。他帅气逼人,父亲又是当朝丞相,秀外慧中的我,既渴望与他相见,又怕被他拒绝。终于有一天,有人上门提亲,要娶我,我很害怕,但当我无意中见到他时,我心花怒放,是他,是他,就是他——我梦中的王子赵明诚,我生命的另一半。双方父母商定婚事从简,而最重要的嫁妆是一车金石书画。

        嫁到赵府,我不敢像在娘家一样肆无忌惮,毕竟这是相府,可丈夫对我很好,我们夫妻二人举案齐眉,伉俪情深。若有几日不见,如隔三秋。思念之时,写下那首《一剪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当时虽说愁思,但几天之后的重逢,小别胜新欢,我是多么的高兴,快乐,生活是多么的悠闲自在。天有不测风云。文化强盛的大宋王朝,禁不住北方少数民族辽金军的铁蹄蹂躏,徽钦二帝被俘五国城,于是有了历史上有名的“靖康之耻”,我的偶像岳飞也未能改变王朝的命运,天变了,天塌了!

        伴着着胡人的马蹄声,百姓的哭喊声,我和丈夫渡过了长江,来到了这不毛之地的南方,他的父亲和我的父亲也已不在。家里的境况大不如前,唯一可庆幸的事,我那一车嫁妆和丈夫后来收集的古玩还都在,我们的《漱玉集》和《金石录》还都在,这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屋漏偏逢连阴雨,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两年之后,丈夫出任外官,不幸去世,这一下我的天是彻底的垮了,38岁的我回想起当初和和他的悠闲自在的生活,看着眼前举目无亲,满屋的狼藉,我欲哭无泪,于是把无尽的哀愁写在了我的那首《声声慢》中: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我的人生彻底的断裂了,我的人生分为了两半,一半是诗是画是爱情,一半是火是泪是怨恨。我怨恨那个我人生中第二个男人,小人张汝舟。在他的百般纠缠和甜言蜜语下,我相信了他,我认为他将给我带来生命的转折,但是当他把我和赵明诚二分之一的古玩变卖后,我彻底的认清了他的嘴脸,我不顾法律对于我的不公,像项羽一样,毅然决然的把他告上了官府,官司打赢了,坏人受到了惩罚,而我也被投进了监狱,多亏朋友的帮助,我只在监狱呆了八天,这八天里我彻底醒悟了。

        我的人生以南渡为线,分为两段,二分之一是优雅,是快乐,二分之一是痛苦,是仇恨;我的丈夫也有两个,一个是才子书生,善良体贴,一个是强盗坏蛋,人面兽心。我不想死后被一分为二,像祥林嫂一样,二分之一属于那张汝舟,我将死不瞑目。更重要的是我那一车书和古玩,特别是我那“别为一家”的婉约词,它是与豪放词相区别的二分之一,同时我的婉约词也同样是二分之一,也同样是二分之一是火,二分之一是冰。对于我来说,我的人生,我的丈夫,我的生活,我的诗词,只有二分之一是对的。我的国家南北分裂,我的大宋分为北宋与南宋,我的情感分为爱情和怨恨,同样也只有二分之一是对的,我多么希望有一天,国家南北统一,人民生活,幸福统一强大,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希望年轻人获得更多的真情,希望所有的人的人生都不再是残缺的二分之一。

        当一块木头放在里面,在你面前你切掉一半,还剩二分之一,再去掉二分之一,还剩一半,再切,再切,一直切,最后永远剩下一半,剩下二分之一,二分之一是永恒的,是无止境的,我的人生是二分之一,我的人生无止境。我的诗词,我的人生,我的情,我的家,我的国,还有珍贵的二分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