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写给中考,一段珍藏十年之久的回忆【下】

4^2 Days Until 6.24

就在距中考仅有16天的时候,爸爸忽然给我买了当月的《儿童文学》。《儿童文学》是我小学一直钟情的杂志,也多亏它的熏陶,我现在的语文成绩才会这么好。可是,自从上初中以来,我很少再看杂志了。我实在不明白,爸爸在这时候忽然为我买这样一本书,意味着什么呢?

当天晚上我复习的比较快,便在结束与书本的交流后拿出了《儿童文学》,打开它,随意翻看着。突然间,“中考”两个字闯入我的视线,它们准确无误地击中了我内心中最敏感的那根神经。我很快找到那页,那篇记叙作者——一个初三学生中考期间的心路历程的文章。

我从头到尾仔细地阅读了一遍,又一遍,心中那根敏感的神经一次次被触动,当我第三次读的时候,心中轰然作响,我知道,我与作者产生了惊人的共鸣……

或许,与那位作者产生惊人共鸣的,并不止我一个,而是所有的,即将面对中考的初三学生……

第二天,我把那本书给了霖,并告诉他用心去读我夹了机读卡那页的那篇文章(机读卡是什么大家都知道吧?)。我在那张作书签的机读卡的背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有我对那篇文章的感悟,有我自己这段日子里来的伤感与彷徨,还有我对中考的一些想法……我发现,有时,只有在霖面前,我才敢真正诉出内心的焦虑与不安,而在别人面前,我总是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模样……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心距离刚好吧。如果两颗心距离太远,自然不会交流内心的想法,而如果两颗心距离太近,说出心中的忧虑,可能也会使对方担心起来……我和霖,就是这样的恰到好处的朋友。

次日,霖把书还给了我,我翻到那页,我的机读卡不见了,在那里的是两张写满字的机读卡,字迹,很熟悉……

午休时,我把霖回复我的卡夹在那本书中读着。他告诉我不要失落,不要担心,单凭我的语文成绩就足以应对中考这一道关;他安慰我万一高中真的和大家分开,也会交到新的朋友,也会拥有快乐;他鼓励我不断拼搏,争取在中考中拼出最佳的水平,障碍能冲破;他说即使高中不在一起,我们也还有共同的梦想……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友情再一次冲击了我心中最敏感的神经,嘴角,也不自觉地露出一抹笑容……是啊,共同的梦想呢……

“嘿,猪,你傻笑什么呢?”坐到我旁边的“猪”同学(我们互相这么称呼彼此)看见我莫名其妙的笑,用笔杵了杵我的肩膀。

“没什么。”我想收敛起脸上的笑意,可那根被触动的神经还在轻颤,不自觉间嘴角又上扬起来……

“看什么呢?那么好笑。”猪把头凑过来,我赶忙收起两张写满字的机读卡,把书举得高高的给他看:“这篇文章写得真不错呢,写中考的。”

“哦?是吗?给我看看。”我松了一口气,把书递给他。

“咳咳……”教室的角落里,传来几声轻咳。唉,又是一些无聊人士开始胡思乱想了……

“我出去看吧。”猪离开了座位。嗯,这头猪蛮聪明嘛!

“哎呀,可惜了~”角落里传来同学“低声”的话语,我回头瞪了那群“八卦一族”一眼,低下头开始第二遍地读那两张机读卡……

第二天,我们回到了逸夫楼的教室上课,那种紧张的感觉又回来了,而且更加强烈。

为了答谢霖两张机读卡的安慰与鼓励,我折了一只纸风车送给了他。

很快,二模来了……

一模到二模之间这段日子,我真不知是怎么过来的,好像迷迷糊糊地二模就开始了……

二模,我这么二的人,一定能,不,二定能考好啦~

对嘛,既然人终须依靠自己,当然也要相信自己啦!

可是,我心里还是有一点点担忧,刚才给霖打电话问问题的时候,他还在感冒呢……但愿快点好起来吧……我看看窗外的天空,万里无云,老天爷,你也会再一次保佑他的吧……

但事实证明,我想错了,老天爷把上次给了我的教训,这次加倍给了霖。

二模前的一个周末,霖忽然发来短信说:{“555……我做了一件很对不起你的事,能原谅我么?”}

{“什么事啊?你说吧。”}我很好奇。

{“555……错误真的很严重啊,对不起……”}好像真的很严重……

{“怎么了?没事吧?”

“我把‘坚毅’弄丢了……555……对不起……”}啊!?

{“哦,还以为什么事呢……你再仔细找找,说不定能找着呢。”}

{“555……哪里都找过了,找不到……555……盼望你能原谅,能么?”}他什么时候这么爱哭……

{“嗯。没关系。丢了就丢了吧。而且我相信你心中的坚毅不会丢的哦,更相信你的实力……二模加油哦!”

“嗯……555……你太好了,我一定以成绩报答你……”}我也希望……

{“嗯,我出去一下哦。”}

我去了上次买贴纸的商店,在贴纸柜台里翻翻找找,终于找到了一模一样的一套有“坚毅”和“拼搏”的贴纸,打算明天给霖一个惊喜。

第二天,我带着正面贴着“拼搏”背面贴着“坚毅”的涂改带来到教室。当一个课间霖经过我座位旁边的时候,我叫住他,把涂改带放在他面前,他微微一笑,拿走了。奇怪啊,他为什么不吃惊啊?我没有说过会再给他一张啊……原来以为他会很惊讶的……唉,算了,只要他坚毅就好……

“谢谢啊。”他将揭下了“坚毅”的涂改带还给我,笑着说。

“不客气!”我接过涂改带,“可别再丢了哦!”

“嗯。不会了。”他摇摇头。

这次二模我的位置便是一模时霖坐的位置,很靠近窗子。虽然明白了祈祷没有用,但我还是在考前半小时向天空祈祷了,因为这已经成了我的习惯,祈祷了心里就有了底……

霖在考前二十分钟才赶到,远远地望去他的脸还微微泛着红……感冒,还没有好吗?我眉头一皱……

他轻咳一声,我清醒了些许。我想起前一天晚上我们短信聊天时他说如果我没有考好他也不会很高兴的……嗯,担心也没用,我自己先尽力去做吧!我看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心里喃喃地说:“老天爷,我会考好的,但我相信的不是你,是拼搏的力量。”

考试的整个过程中,我很多次回头,有时是看窗外的天空,有时是看坐在后排的霖。天空始终是灰色的,我本以为每次考试天空都会很美很美,可这次……霖的双颊始终是红红的,看来,他的感冒还是没有好……我叹了口气,暂时放下心中的担忧与失落,让理智充满头脑,继续动笔答题……

中午,我从食堂回到考场,看到霖趴在桌上静静地呆呆地看着前方,我犹豫一下,还是上前问:“感冒还没好吗?”

霖还是静静看着前方,点了点头。

“没事吧?”

霖还是静静看着前方,摇了摇头。

“加油哦。”看着他沉默的样子,我只能给予鼓励。

霖露出一个微笑,点点头。

下午考完以后,我跑出考场追上霖,告诉他在车棚里等我,就匆匆忙忙地冲进卫生间……

因为,我有个东西要给他看。

从卫生间出来,我长出一口气,以百米的速度冲到了车棚,四顾一下,没有看到霖。可能是我的动作太快了吧,他可能也去了一趟卫生间吧……我决定在车棚里等等。我打了一遍霖的手机,关机。就这样干等了半小时以后,我放弃等待回家了。

到了家,又拨了一遍霖的手机号码,他开机了。我挂了电话,马上短信过去——{“你在哪?”}

几秒后,回信来了——{“在家。”}

好啊,敢情我白等了四十分钟啊……我把他失约的事告诉他。

{“哦,对不起,当时我没听清你说的什么……”

“唉,没事。算了,明天可一定要等我啊!”

“嗯,记住了,姐。”}我一直以霖比我小半年为由要他叫我“姐姐”,他却一直以班中所谓的“辈分”为由叫我“曾孙女”。上次霖生日时,我写了好长一张贺卡,最后写了一句“快叫姐姐!”……从那以后,我才多了这么一个弟弟……

{“对了,这次二模我的考场位置和你一模时的一样呢!”}当时,我们以年级的排名安排考场和考号。

{“唉,可惜,一模没达到姐月考的高度……”

“嘿嘿,下次我要坐你这次的位置~”

“下次我坐你上上次的位置!”}

……“下次”,应该就是中考了吧……

我关了手机,躺在床上看着洁白的天花板,心里一片空白……

蒲曾坚定地说过:“所有的努力,只为这个夏天。”

但倘若我挥洒了整个夏天的汗水,却眼睁睁地看着还没有开花结果的希望之树就此夭折……我能不能经受住那么严重的打击?

距中考,只有十几天了,而我们还能在一起上课的日子,不到十天而已……我忽地被一阵恐慌笼罩,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空洞的目光落到桌上的涂改带上,我的双眼忽然有道光芒闪动,伸手紧紧握住了涂改带,和上面的“拼搏”……

也许,我现在要做的,只是用现在拥有的短暂的时间来努力,拼搏,为了将来还能拥有美好的时光……而那些没有必要的伤感和恐惧,就留在那未知的路途上吧。也许在我拼搏的路上,就不再与它们相遇了呢……

第二天考完了数学和物理。这次霖没有忘记等我。

我拿下挡在车把前的纸——我的车把前,是一只手折的纸风车。

“这是……”霖没有看懂。

“风车啊!”我打开车锁,把自行车推出来,让他看得清楚些,“我骑车的时候,只要迎面有风,它就能转起来呢!”

“哦,挺不(错)啊!”

“嗯,确实如(此)呢……”

到这里,已经为我中考时的语文成绩埋下了小小的伏笔……

二模也很快地结束了,这次我的自我感觉良好,于是便在考后好好放松了一下……

不过这次霖好像很没有信心的样子,短信聊天时就说对自己的语文彻底失望了,而好像风水轮流转似的,这次倒是我不停地安慰着他……

他应该不会把心中的坚毅也丢了吧?

安慰了霖,我打电话给小娴,询问“霖”三号的情况。小娴一接电话就向我连连道歉,并歉疚地告诉我“霖”在几天前感冒病逝了……我苦笑一声,说没什么,不是你的错,不用道歉。挂了电话,我心中涌起一种不祥的预感……

3^2 Days Until 6.24

二模的成绩出来得也相当迅速。

我和萝卜因为语文、数学两门的优势总分都不低。我是年级三十,而萝卜差点就进了五十。这次班里的第一,是“老大”和勤之,勤之也属于身处“艰苦环境”的人才(当初和霖换座位的就是他),看来,生于忧患真是太有道理了!

我始终没有勇气去问霖他的成绩,因为我已经知道了他的化学成绩,而在英语、语文老师公布了全班这两科的成绩之后,我意识到霖的总分确实不高……

最后他的分数是萝卜告诉我的,比我想象的还要低一点,而且,连年级五十都没有进……这是霖初三以来第一次出了年级五十……

我回头向霖的座位望去。他的脸上没有笑容,但表情很平静。我稍稍放了心。

回家的路上,我骑着车,走在已经走了三年的街道上。

红灯,刹车。我抬起头。猛然觉得眼前一亮——天空又是这么美!

天空是青蓝色的,浮着厚厚的柔柔的白云,一种安详平静的自然美。在如此美丽的天空下,林立的高楼大厦不免自惭形秽。我眼前的城市景象,在绝美天空的映衬下,仿佛变成了广袤无垠的草原,又忽然变为了一望无际的大海。我,好像在梦幻的仙境中遨游着一样……

我沉浸在如梦的幻象中,竟没有注意到错过了绿灯……

回了家,收到霖的短信。他说经过这次考试他明白了只有付出才能有收获。他自己在一模前拼命复习,而二模基本上没怎么复习,但没想到成绩的差距会这么的大……

{“嗯,你要拼搏。”}我说。

{“嗯,你该坚毅了。明天记得带。”}

本来,成绩出来以后,我们就想交换的。可是当天,我忘记了带涂改带,所以,要第二天才能换……霖说,既然拼搏的威力那么大,不如我们一起拼搏吧,毕竟,下次就是中考了……我想起来上次我为霖买“坚毅”的替补的时候,那一套贴纸中还有一个“拼搏”,正好可以……我答应了。

{“明天是最后一天了,姐要什么礼物吗?”

“呃,当然想要。不过……弟来得及准备吗?”

“都准备好了。嗯,姐明天再准备吧。”

“嘻嘻,你以为姐没有准备吗?傻弟弟……”}前几天,我买饮料中了奖,6.30到期。我打算,把那个中奖的瓶盖送给霖。因为我以前也和他说过,我小学有个最最最要好的朋友,每次我们一起买饮料,总有一个人会中奖。我送这个瓶盖,意味着我把他当做初中的bestfriend。

{“哦?期待啊……其实我准备的礼物你以前也送过我。”

“哦?是什么啊?”

“风车……机读卡折的,明天姐看吧。”

“好!”}

第二天,是最后一个上学日……

我很早到了教室,把中奖的瓶盖放在霖的课桌上。

这一天,每堂课结束,同学们都会全体起立,对三(或二或一)年来教导我们的老师道一声:“谢谢您!”我坐在第一排,能清楚地看到,老师们盈满笑意的双眼中也闪动着点点晶莹的泪光……

语文课上,语文老师林老师带着我们回忆了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林老师说,她想要我们送给她两件礼物,一件是三年来的美好回忆,另一件就是我们的中考成绩。第一件,她已经收到了,第二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收到……

当时班内掌声雷动,有的同学的眼睛湿润了……

午休,霖来到我的桌前,递给我一个用机读卡折成的风车,四只风翼上各写着一个字——“勇”“闯”“明”“天”。我轻轻翻开,发现里面写满了字……我掩饰住内心的惊喜,把风车折好收起来,从笔袋里拿出两面都贴着“拼搏”的涂改带。

“用正面的那个,那个是新的,粘得牢一些。”我笑着把涂改带给他,“就不会像那个‘坚毅’一样掉了。哦,对了,记得把‘坚毅’贴回来哦!”

“诶。”他答应着,回座位去了。

不一会儿,他为我送来一面贴着“拼搏”一面贴着“坚毅”的涂改带。我接过来,问:“能不能借用一下你的语文笔记本?”

他点点头,把贴着“拼搏”的笔记本给我。我将“乐观”二字贴在了本的背面,还给了他。

他眼睛一亮:“买一赠一的?”

我淡淡笑笑。

是的,除了拼搏和坚毅,现在我们需要的,还有乐观。虽然我不得不承认,在未来的路上我们有分开的可能,但是未来毕竟是还未到来的事。不合时宜的悲伤会打击我们奋斗的意志,只有乐观的希望才能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每一天,去努力,去进取。即使那条奋斗的路上荆棘丛生,我们也要乐观地去闯,因为前方还藏着未知的惊喜,因为我们要一起走过不远处的十字路口……即使希望会落空,真的要面对离别,我们仍然要乐观地踏上新的路途,因为前方必定有新的伙伴,新的同行者。乐观的人,眼中永远是欢乐的景观。

我走出教室,来到楼梯旁的窗口,借着明媚的阳光,读完了霖写的风车信……信的内容,我想,我也不必说了吧,也算给大家留一点想象的空间。

我带上耳机,MP3里传来熟悉的歌声……

“仍然是要闯/似昨日一样/未惧别人在说多么理想/仍然是爱想象/感觉再度开始当初那样一起唱/将一切努力与热汗/换上新的希望/将一切噩梦与绝望/全忘掉全滚帐/总跟你路途上冲过/无论有几多荆棘坎坷/互助守望共度风浪/纵是沧桑……”

(——Beyond《仍然是要闯》)

我小心地将风车重新折好,忽然发现风车里还另有玄机……我轻轻地将写着“勇闯明天”四个字的风车翼翻开,将它们翻到另一个方向……我面前的风车,没有变样,风车上的字,变成了另外四个——“笑”“对”“昨”“日”

我会心地笑了。

我侧过头望向窗外。是啊,天空虽然阴晴无常,但它永远广阔,永远高高在上。它可贵的,正是面对阳光的那种坦然,面对风雨的那种淡定,还有面对世间苍生的那种博大。

眼前这片天空,灰白灰白的,没有蓝色的渲染,没有云朵的点缀,我却忽然觉得它好美,甚至一点也不输给月考那天的天空……

初三最后一个上学日就这样平静地、平静地度过……

2^2 Days Until 6.24

中考前的最后一个礼拜,本应该是在家里自行复习的,但接到了林老师的紧急召唤,我们十几个同学便在6月21号这一天来到了学校。

林老师为我们准备了考前突击的复习计划,并把以前复习课上的重中之重为我们重新捋了一遍。安静的教室里,“唰唰”的写字声此起彼伏……

霖这家伙也真是的,这么重要的时刻居然坐着用手扶着脑袋开始睡觉……他坐的可是离老师最近的位置……这下可好,随着林老师一声大喝,我笔下出现了今天的第八个错别字……

写错了字,我赶紧拿起涂改带修改,右手手指再一次触到了上面贴着的“拼搏”。我不禁向坐在右前方的霖看过去,我知道他的语文笔记本封面上,也贴着一样的“拼搏”……

神游间忘记了听课,林老师忽然就叫了我的名字,我着实吓了一跳……

当林老师说指着我中考作文满分的时候,四周的同学们纷纷转头对我微笑,我低下头淡淡笑着,捏紧了手中的“拼搏”……

6月22日,是领中考准考证的日子。

这一天,也是我们全班同学能相聚在这个教室的最后一天。教室里,每张课桌上都摆着一份数学中考练习题的答案(我们前些日子做完了那几套中考练习),每份答案的第一页上,都写着一行字——“GoodLuck!”

确实啊,在中考这个实力考场,运气也是相当重要的。

但愿……但愿老天保佑吧……

我们努力学习的三年,不就是为了中考这三天吗?

同学们可爱的面孔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是的,尽力去做吧,不要一直迷茫地紧张,不要怀疑自己,不要留下遗憾。

拼搏吧,战友们!

21号我交给林老师的那篇作文《无声的爱》,林老师给打了满分,并为我提了一些使文章更完美的修改意见。

我从林老师手中接过写着“60分”的作文,同时也接过了那份信任和期待。

回到家,重新读了一遍自己的作文,始终觉得不甚如意,对不起右上角那个红得刺目的“60分”。我将以前的高分作文全部整理出来,作最后的素材整理。

可是,我无法理解的是,那些在老师眼中是“范文”的文章我自己读来却没有一点感觉,只觉得优美的文字中包含的大多是虚构的感情,好勉强,好生硬……也许,自从上了初三以来,面对着越来越多的作文练习,喜欢为生活而创作的我也渐渐力不从心,转而把那些脑海中虚构的好素材硬生生地装进了“优秀作文”的一贯格式当中。听着老师讲解的作文取得高分的诀窍,却忘了自己手中的笔应该去抒写那些最真实最平凡的感动……

回想起往日里,为了应付每次的作文练习到处寻找选材,恨不能将自己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变成文字储存在脑袋里。直到发现那些由美好但空虚的想象堆砌成的文章在一颗真诚的心的面前显得那么渺小,简直是一文不值……也许,凭着生动的描写和优美的语句,它们可以欺骗判卷老师的双眼,可以得到很高的分数,可是,我心中因此而留下的,不是欣喜,而只是惭愧……

我好想在中考时真真正正地写一件真实的事,哪怕那会使我和高分失之交臂……在中考前忽然有了这样反常的想法,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1^2 Days Until 6.24

撕下了6月22号的日历,心中不禁一阵惆怅,是该到来的终将到来了吧。

眼看着距中考只有一天,我的思绪却仿佛回到了三年前刚上初中的时候,想着从那时开始,由纯真,逐渐成熟的自己,想着三年来越积越多的喜怒哀乐,和某些一直藏在于心底,却永不会消失的东西……

我想到了每一次与成功相遇时的那些喜悦,想到了每一次与机会擦肩时的那些失望……

我想到了每一次与同学们一起努力时那些真诚的鼓励,想到了每一次向老师们请教问题时那些慈爱的眼神……

我想到了每一次徜徉于校园的树荫下时,那些在耳畔忽然响起的,亲切的招呼,想到了每一次奔跑在漫长的跑道上时,那些在身边一直相随的,不变的身影……

我想到了那次朋友伤心时,她在我肩头那轻轻的啜泣声,想到了那次得到了朋友很大的帮助后,兴奋地冲上去给她的那个大大的拥抱……

我想到了那次运动会,看台上的阵阵加油声,想到了那次新年联欢会,表演到精彩处时台下的串串笑声……

我想到了与作业为伴的寒假中,电话里那些温暖的问候,想到了拼命啃书的深夜里,短信里的“坚毅”和“拼搏”……

我想到了考前的日子里,同学们的紧张、焦虑和不安,想到了昨天取准考证的时候,大家脸上洋溢着的自信的笑容……

我想到了月考时那澄净清澈的美丽天空,想到了在那里浮着的,那些永远的承诺和共同的梦想……

这些,都是不能遗忘,也难以遗忘的啊……

回想往事的那一刻,我忽然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就像月考之前,我决定以自己的成绩让霖刮目相看一样,我决定,就算是为了对得起那些不能忘却的美好时光,为了对得起初三这一年的欢乐与失望,彷徨与执着……我也一定要尽力,尽力去完成那共同的梦想,然后和同学们一起描绘更美丽的天空~

手机响起,是草莓发来的“祝考试成功”的短信。

“大家都要加油!”

嗯,大家都会加油的,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

走过秋意正浓的中心花园,在火红的高中楼重逢,一起学习,一起奋斗……

当天晚上,我和霖在网上聊到很晚很晚……

彻夜未眠。

6.24~6.26

……

6.26,上午,英语考试……

交卷铃声响起的那一瞬间,我的心忽然一颤,结束了……吗?

收卷后,懵懵的走出了考场,看到蒲,她对我微笑,我也淡淡笑笑,心情却不那么平淡……

我和蒲走在中心花园,互相对了几道拿不准的选择,还好,都一样……心里有了些安慰。

下午到了家,打开电脑,打开这篇自己写了好久的《天空》,竟一时无言……

上了学校的贴吧,里面有好多讨论中考题目的帖子,唉,已是过去的问题了,又何必再争论……过不了几个月,那些题目又会被印刷成资料,被摆在书店里很显眼的地方了吧。

中考真的,真的是个好奇怪的东西,当我用不懈的努力,满满的自信和殷切的期待去迎接他时,他笑着向我走来。但是,他的离去,却能悄悄地把这一切全都带走,给我留下了只有不安和微微的恐惧……而我,也记不起,就在几天前的,他模糊的微笑……只有那手机里互相加油鼓励的短信,机读卡上熟悉的字迹,和电脑里的聊天记录,才能让我相信,那个笑,美丽的笑,真的曾经存在过,我也拥有过……

中考已去,学习的动力也大减,我打开了久违的电脑游戏,疯狂了一个下午……这才又想起,还有班级的纪念mv要做……

给霖打了几个电话,他一直没有回家,我有点担心,但中考刚刚结束,想必他也去“疯狂”了吧……我发了一条“到家说一声哦”的短信,便投入到“工作”中……

打开从班主任那里拷贝的照片,尽是同学们灿烂的笑脸……我感觉好刺眼……那是一个多么美好的集体,是一段多么快乐的时光……而中考一过,这一切的一切俨然已被加上了一个“曾经”……不行……我有点受不了了……我关上了电脑,拿起了电话……

一阵与死党的互相“诉苦”后,心情平静了些许。我长出一口气,躺倒在床上静静地神游……我想到了自己在中考语文考试中写的那一篇作文——《动力来自_______》。记得当时一看到这个题目,心中不禁暗暗欢喜……这个题目,我和霖肯定都能写的很好……我回忆着自己写的那篇文章《动力来自真诚的鼓励》,能清晰地忆起每一句话,每一个字……这是我第一次在考试作文中写的一篇完完全全源于真实的文章,只是不知道在中考时做出这样的选择,是会一鸣惊人呢,还是会万劫不复……

猛然睁眼,一看窗外,天已然黑了。手边有些动静,低头一看,是手机在振动。

是霖的短信,他在学校踢球、玩电脑,疯狂了一下午。呵呵,爱玩不光是孩子的天性,它是人的通性嘛!

坐在床上,我又开始回忆那三天的事……

6.24

下午考物理时,天阴沉下来,不过那时我一心答卷,没有留心窗外的变化。交卷后,下意识望向天空时,才发现已有豆大的雨点开始落下。

“那天一定会下雨的。”

真的,真的下雨了,雨好大……

愿上帝保佑,那些从天而降的雨滴,在大地能重新汇集,一起涌向江河吧……

广播响起,让我们耐心在楼内等待家长来接,一层的考生们先退场。我趁收拾东西时去了霖的考场,正好遇上他出来收拾东西。

我对他笑笑:“果然下雨了。虽然早知道,不过……我还是忘带雨具了。”

“呵呵。”他笑着,“我也是。”

6.25

晴天,阳光明媚。雨后的天空是美的,就算没有彩虹。

早上,开考场之前。我走在中心花园,阳光从密密的树叶中渗出。

我走了一圈,又一圈。

心里想着,昨天语文的阅读题,我的答案全不全;昨天物理那道实验题,我的做法会不会扣分……

其实都是过去的事了,不是吗?心里有另一个声音一直在说服自己。

既然改变不了,何必再去想自己有没有犯错呢?也许你是对的呢?

你现在应该做的是这些吗?一会儿要考的数学呢?你为什么不想想它?

唉,人都是这样的吧。有的时候,明明知道有些事不能再想,可偏偏忍不住去想……

就当自己考了满分了吧,虽然那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这时候,不骗骗自己,我真的没办法专心面对接下来的考试……

虽然很讨厌中考这东西,但我不得不承认的是,它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非常重要,太重要了……以至于我在面对它的时候,无法做到想平时那样从容,淡定……

6.26

在我愕然地发现自己在最后一场考试中犯了那个我已经犯过N次的错误——改错题时涂错了卡时,已经是考试结束后半小时了……

是4分啊……班主任说过,在海淀区,1分就差出去一个操场的人,那我这4分……意味着什么呢?会不会是致命的4分……

当时,我就站在班主任面前……

“考得怎么样啊?阅读难不难?我听他们说这个阅读挺奇怪的。”她拿过蒲手中的卷子。

“还……可以吧。”蒲看看我,努力平静地说。

“嗯。”我没敢说出自己犯的错误,怕看见班主任失望的表情。

“你们互相对答案了没有?怎么样啊?”

“呃……差不多吧。”蒲回答。

我点点头,开始说正事:“钟老师,您这里有咱们班的照片吗?我想拷一份,做个纪念MV……”

……

那三天,是梦境般的现实,还是太真实的梦境?

那是三天,是三年换来的啊……为什么,三年的种种,我已淡忘许多,而那短短三天,却在我记忆中留下如此刻骨铭心的印象……

拉开窗帘,夜幕笼罩着整个天空。西边,有颗星星格外明亮……这三年的意义是很深很深的,希望这三天,能赋予它真正的价值……星星,你听得到我的愿望吗?

A few days after 6.26

中考后的日子,过得很有规律,从早上起床开始,就是吃——玩——吃——玩——吃——玩——睡,当然还有一件事是贯穿始终的,就是在心里不停地估算自己的分数,不停地担忧……也因为这样,有几次还梦到考分出来后的情景,猛然惊醒,便再也无法合眼……

回想中考之前,老师们对我们的激励。那时看来,听来,总觉得中考并没什么大不了,虽然十分重要,但只要有信心,有实力,便能很从容地应对,很轻松地取胜。但是……中考啊中考,真的是要考完才能知道啊……无论你再怎么轻视他,不把他当回事,你却怎么也不能完全不想他,不在乎他……因为他身上,承载了太多太多:父母的期望,老师的教导,朋友的鼓励,自己的前途,未来和梦想……虽然我也知道,就算自己的分数不够,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只有凭自己的实力实现目标,才是我真正希望的结果。

那天,自己一个人来到学校,站在大门前,仰望着湛蓝天空映衬下的国旗和金灿灿的“人大附中”,不禁感慨:在这里孕育了三年的梦想,会不会带着遗憾离开……忽然心中有一种冲动,好想长出一对翅膀,好想在自己拥有的那片天空自在地飞翔,好想好想更近地接触那闪光的梦想……可惜,我没有翅膀,美丽的天空,也不属于我……可是,梦想呢?

6.30

这一天,是家驹的忌日……

果然,一场大雨,从白天下到黑夜,整整一天……

下午,我和蒲去给包子和彭运买毕业礼物和生日礼物。【注:此后一些人称会有所变化】中考后的生活一向是懒散的,漫无目的的,因为三年的奋斗已经过去,背了三年的重担终于放下,自然有飘飘然的感觉,然而,结果还是未知,心中的紧张感,更甚于中考之前。我们虽然嘴上尽量避而不提考试,但彼此的表情都暴露了内心的秘密……

看着玩具窗口里摆着的风车,我不禁想起了那个小小的纸折的风车。以前我也曾经过这里,也曾驻足于这个精美的玩具风车,但那时我心里想的,是霖,和他的鼓励;可这次,我想到的却是……我那自认为写得跑题了的中考作文……如果跑题,一定要下三类了吧,前几天对的标准答案,我的基知也错的很惨的样子,语文啊语文,看来这一次你不能做我的救命草了……

“嘿!你发什么呆?”蒲拍拍我的肩膀,“你已经盯着这个风车看了三分钟了,喜欢的话就买下来吧?”

“哦,没,没事。”我心里默默叹了口气,自嘲地笑笑:我,怎么又在发呆了?

经过一番精心挑选,我们终于选好了礼物。正要走向收款台时,我发现身边的蒲不知哪里去了。我原路返回,发现她怔怔地看着艺术窗口里一副美丽的图画。那幅画,实在看不出具体画的内容,看到的只有颜色,各式各样,漫无边际的色彩,杂乱无章的组合。我一眼望去,实没有什么兴趣,可蒲却好像忘我一样出神地看着那幅画。

“喂,怎么了?”我也拍拍她的肩膀,“这又不是哪个帅哥的海报?”

她笑着轻轻打我,眼睛还是看着那幅画,嘴里喃喃地说:“你不觉得,这幅画的题目意味深长?”

我这才注意到那画右下角的题牌,上面写着两个小小的字——“梦想”。

再转过头来看这幅画,忽然觉得,那一片片乱七八糟的颜色组合出的画面,竟是如此多彩又那么和谐,每一摊颜色的浓度,亮度和形状,多么自然,又是多么精彩……甚至画面的每一个角落,都被绚丽的色彩染得满满的,却又能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渐渐地,我也融入了这五彩斑斓的画面,这种感觉,如梦,如幻……

“梦想都是这么美丽的吗?”蒲的声音让我又回到了现实世界。

“嗯,”我回答,“至少当它们还是梦想的时候,都是这么美丽的吧……”

“还是梦想的时候?”

“是啊。”我心头忽然浮起一丝感慨,“世上没有永远的梦想,那些梦想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可能会成为现实,有的,终究是只能去空想的梦吧。”

“那么,现实,梦想和梦,哪一个更美些呢……”蒲像是在问我,也像在自言自语。

沉默了一会儿,我看了看表,说:“快走吧,已经很晚了呢。”

蒲点点头,跟上我的脚步。

想着那幅《梦想》和蒲的疑问,我轻叹了一口气。当我抬头时,却惊讶得不敢再出气了……

我看到了另一幅画。

在《梦想》旁边的墙上,静静地挂着的,巨幅油画。

那画面,好熟悉,我以前似乎无数次地看过,却从没看过它如此美丽的时刻。

——好大一片天空!

——好美丽的天空!

平静,广阔,和谐,清澈,意境高远,无边无际……这些词语,用来形容那画中的天空总觉得远远不够,但我承认这幅画中的天空把每一个词都展现到了极致……

月考时的天空、一模时的天空……曾无数次吸引我的目光,让我抬头仰望许久的美丽的天空,我曾以为美丽如画的天空……此刻,我真真正正见到了画中的天空,我忽然觉得,之前欣赏过的天空,真的不能和眼前这幅画相比,甚至,弗如远甚。

——这是天空吗?

也许,很多很多年前,大地上的生灵真的能仰望这样的天空吧。但随着时代的更迭,天空渐渐变了,不再那么美好,那么纯粹……

这幅画的题目是什么呢?

我向右下角看去——我看到了金色的题牌,但是上面却没有写着题目的纸片……

是谁不小心弄掉了么?还是……这幅画本身就没有题目?

无数种思绪和情感在我心中碰撞起来,心中那个结,一下子被冲破了……

——“现实,梦想和梦,哪一个更美些呢?”

我明白了,最美的,是梦想。

因为,梦想既有梦一样的美好,又有现实的寄托……

与梦比起来,梦想多了一分充实和实际,少了一分虚无缥缈;

与现实比起来,梦想多了一分希望和期盼,少了一分拘谨束缚。

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会经常在抱怨:为什么现实不像自己的梦想般美好;我们才会经常在失望:为什么我心中的梦永远无法实现。

拥有一个自己的梦想,并予之希望,为之努力,心中有过充实的感觉和美好的期冀,是多么宝贵的经历啊!

天空再美,终不如画中天空美;梦想虽虚,却成就一段好时光。

我终于找到了世界上最美的天空,那就是画中的天空,梦想中绘制的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