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需孩子家访:聆听温暖与坚强的故事

只要与人互动,我们便会编织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我与同事杨老师,也是我们执行“孤独症儿童家庭支持计划——照顾者技能培训项目”的搭档老师,本周走进了七位特需孩子的家庭,进行入户探访。在这些家庭的温暖角落里,我们聆听了许多触动人心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深感将这些经历整理出来的重要性,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让他们接纳并给予这些特殊孩子支持和关爱。

故事一:我不要和妈妈玩,我要和老师玩。

佳佳说“我不要和妈妈玩,我要和老师玩。”

孩子用手轻轻推开妈妈,佳佳妈妈无奈地看着我们,眼中满是困惑与期待。

5岁多的佳佳,是个可爱又聪明的小女孩,察言观色能力特别强。初次见面,她就光着脚丫在房间里跑来跑去,好奇地观察着我们,仿佛在寻求关注。我们离开时,她紧紧拉着我们的手,甚至搬来小椅子让我们坐下陪她玩,那份纯真的渴望让人心疼。

佳佳妈妈说,孩子平日活动范围仅限于家里,不喜欢下楼玩。爸妈工作忙,奶奶成了主要的陪伴者。每当家里来人,佳佳都希望能与他们一起玩。报名这个家庭教育课程,也是希望能在家里更好地教育孩子。

家访环节需要妈妈和孩子进行游戏常规和家庭常规的操作练习,但妈妈似乎很难融入孩子的世界。这让我意识到,家庭教育不仅仅是教孩子知识,更重要的是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和陪伴。

希望每个家庭都能找到与孩子相处的最佳方式,让孩子的童年充满爱与快乐。


故事二:照顾孩子让我挫败,唯有赚钱让我有成就感。

小深妈妈说:“我现在只喜欢赚钱,赚钱让我有成就感!”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些直白,但背后却藏着无尽的心酸和坚韧。

她的孩子两岁多时被诊断出孤独症。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她难以接受,甚至放弃了工作八年、待遇优厚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孩子的治疗之中。她倾尽所有,金钱、时间、精力,但孩子的病情却始终没有好转。

孤独症的病因至今还是个“谜”,特效药更是无从谈起。面对这样的困境,孩子的妈妈身心俱疲,但她深知不能就此放弃工作和自我,否则她的人生也将随之沉沦。

于是,她重新振作,投入到工作中。几年间不仅开了店面,还在小区社区里担任要职。她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只为赚取更多的钱,希望将来能给孩子留下一笔养老费。然而,这样的努力也意味着她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和照顾孩子,无法给予孩子足够的互动和关爱。她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现实的无奈让她只能选择用金钱来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

当我们倾听她的故事时,她忍不住泪流满面。我和家访的杨老师也深感这位妈妈的不易。外表看似坚强的她,内心却时刻紧绷着,生怕一旦松懈,那根支撑她的弦就会断裂,让她彻底崩溃。

我们期待着孩子和妈妈都能越来越好,走向美好的未来。

故事三:身边的孩子都在卷,而我却深陷“卷”与“不卷”中。

身边的孩子都在“卷”,而康康,一个就读小学一年级的高功能自闭症宝贝,却让妈妈在“卷”与“不卷”之间摇摆不定。

康康从年前的家长陪读,到现在逐渐适应没有陪读的学校生活,每一步都凝聚着家长的心血。然而,他所在的这所重点学校,不仅学业竞争激烈,课外知识和才艺也同样“卷”得不行。妈妈深感压力,不想让康康放弃学习4年多的“编程课”,因为这不仅是他的兴趣,也是他的骄傲。但不放弃,就意味着他要在课业和业余课程之间奔波,对于一个特殊孩子来说,这无疑增加了许多负担。可如果放弃,看着同班同学都有拿得出手的“才艺”,她又担心康康会产生自卑感。

幸好,那天我们的督导老师在线上进行了督导,给了家长及时的建议。她提醒妈妈,首先要与康康沟通,了解他的想法和感受。同时,妈妈也要为事情排出优先顺序,毕竟对于特殊孩子来说,能够独立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能够为特殊孩子们创造一个充满爱与支持的环境,让他们能够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故事四:靠奶和饼干“续命”的孩子。

我们家访中遇到了四岁的小瑞和他的妈妈。阳光般的妈妈,眼中却藏着对儿子“不吃饭”的深深忧虑。从去年起,小瑞主食蔬菜都不碰,仅靠饼干和奶“续命”。

他们走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从中医到西医,却始终找不出孩子肠胃胀气的原因。为了孩子的健康,他们甚至暂停了特教机构的干预课程。

看着瘦小的小瑞,我和搭档杨老师心里五味杂陈,除了深深的同情,也感到无能为力。只能默默祈祷,希望小瑞能早日恢复健康,享受美食带来的快乐。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愿他们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健康快乐成长。


故事五:安排孩子做一件事,同样需要目标和步骤明确。

我们与小加的妈妈深入交流,深感她对孩子的耐心与学习的热情。但谈及孩子兴趣点低、难以持续做事时,我们观察到一个细节:每当孩子完成任务,妈妈并未及时给予鼓励或表扬,而是直接增加新任务。起初,孩子尚能配合,但久而久之,便不再按妈妈的要求行事。

其实,安排孩子做事,如同我们成人做事一样,需要明确的目标和步骤。更重要的是,完成后要及时兑现承诺,给予孩子应有的鼓励和夸赞。否则,孩子的专注力会下降,还可能产生挫败感,对妈妈的信任也会减弱。

在这一过程中,鼓励、表扬和夸赞的作用不可小觑。它们能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希望每位家长都能意识到这一点,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成长。

以上,是我们在家访中亲历或听闻的真实故事。目前,“孤独症儿童家庭支持计划—照顾者技能培训项目”在稳步推进,而家访的温馨瞬间也仍在不断上演......

我们衷心期盼这些家庭的爸爸或妈妈能够持续参与我们的项目活动,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家长进行深入的互动沟通,分享彼此的心路历程和宝贵经验,从而共同分担压力,携手前行。

我们热切期盼着孩子们和他们的妈妈能够越来越好,逐步迈向更加充满希望的未来!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在即将到来的4月2日“国际自闭症日”之际,能够吸引更多有爱心的人士加入我们的行列,共同关注自闭症孩子,关注特殊教育,为这些特殊的天使们点亮前行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