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叶上的诗》序

网站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位作者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本书的作者石琴老师,因为她注册的名字叫做万绿丛中草,所以,当时办公室的编辑们都喜欢叫她小草。后来,我记得她和一名编辑­还相互赠送过一些礼物,再后来那位编辑去了北京,我们网站也就很少和石琴老师联系了。直到约两月之前,网站总编姜鸿女士说,万绿丛中草想让我们做她的诗集,我才又想起了她和她那些妙曼的诗。

石琴女士是中国文艺创作网现代诗歌的主要代表人物。她的诗情感充沛细腻,而又带有一种清纯脱俗的气息,始终给人以令人憧憬的美好意象。

一开始读她的诗,想象着石琴老师应该是一位年轻而富于幻想的梦女孩,后来才知道她的儿子业已­参加工作了。我不禁有些诧异,诧异于一个被社会历练和时光磨砺的人,怎么还会有这份雅致的心境去描摹自己的梦想呢?

前几天,石琴老师发来了她整理好的完整书稿《草叶上的诗》。看完之后,我发现,在她的心目中自然界的一切都是美的。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她把这一切又都赋予了人类所特有的思想和情感。一朵花,一棵树,一片云,一缕炊烟,一只鸟,日月星辰,春夏秋冬,雨雪风霜,山川湖海,都能化作她柔情的诗篇。对于蝉,她这样描述:“躺在半张芭蕉叶上/听雨的倾诉/独自守望被打湿的灵魂/一仰首/用纵情的一鸣/去驱散无眠的苦涩。”而对于风,她更敢于展开孩童般天真的想象:“如果风有颜色/它会染绿你的双眉/还有紫色的眸/它会生长出缠绵而翠绿的藤蔓/将心层层包裹。”读着这样的诗句,你不仅能感受到它无尽的美感,而且,还可以获得难得的情感消受和宝贵的生命体验。正是怀着对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无限的热爱,她将大自然的一切都引入了自己的思想和文字,并将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旷野之中。这便是她的作品最可贵之处。

除了对大自然的赞美之外,作者对于人间真情的追恋和歌颂,同样也是她寄托情感和梦想的另一主题。作者有着一颗纯洁无瑕的赤子之心,在她善良的心目中,人都是善良的,故去的情谊都值得怀念,当前的友谊都值得珍惜。《妈妈,我爱你》《千秋不死―给谭千秋老师》《风车呀,转呀转》所写的是至真至纯的亲情;《一个人孤单行走》《或许》所抒发的是人世间难得的友情;《相望的爱》《大海边,沙滩上》《留与他年说梦痕》分明是在诉说着对心中美好爱情的渴望。所有这些情感,作者所表达的总是那么真诚而自然,她的每个诗句总是能触动人们神经­的最敏感部位,让人难以忘怀。

《草叶上的诗》中还收录了作者创作的一些随笔。这些随笔同样继承了她诗的创作风格。在我看来,这些随笔与其说是其在体裁上的一种尝试,倒不如说是其诗歌创作形式的一种创新。

我始终坚定地认为,石琴女士是一位非常达观的智者,她不屑于对丑恶和黑暗进行声嘶力竭地呐喊,也不屑于对美德的自我标榜,她始终是以儿童般纯洁的超然目光来看待这个世界。

我喜欢《草叶上的诗》中这些婉约优美的诗句,更喜欢这些诗句所展现给我们的那份至真至纯的情怀。年轻的时候喜欢读席慕容的诗,谈恋爱的时候,开始模仿着用这样的诗句写情书,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早已没有了那份青春的激情。看着这本集子,我感到自惭形秽,惭愧于自己的心境已经­老去,惭愧于自己的人生态度还不够那样的积极,惭愧于自己的心底还不够那样的纯正善良。我想我可以把它作为一面镜子来时时反照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纯粹而本真。

我想这本诗集所能带给我们的已经够多的了。怀揣敬仰,谨小慎微地写下这些文字,是想把自己所获得的这些珍贵感受分享给大家,如能对读者有所指引,将不胜荣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 月 21 日,北京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期待清晨拉开窗帘之后看到白茫茫的景象以及透着严寒萧条的万籁俱...
    城觅阅读 432评论 0 0
  • 小牛最近很苦恼啊,自己刚刚工作半年,正是辛苦摸索的时候,家里自己亲妈却爱上了跳广场舞。孙大妈也是个要强的人,发展业...
    云梦月阅读 266评论 0 1
  • linux: ubuntu16.04-64bitpython: 3.5.2opencv: 3.0.0 系统更...
    Iooooooo阅读 5,991评论 0 2
  • 很多次,都感到自己生性凉薄 小时候,爸妈都在外打工,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对于父母没有任何印象。从小村里人都说我是奶...
    kitty的个人空间阅读 249评论 4 1
  • 闲来偕友入山林,携妻牵狗半车行。 风吹叶动笑传歌,水落泉流云映影。 坐倚孤树照斜阳,仰卧深潭望天蓝。 身若俗世风中...
    一笑痴阅读 2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