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妥的去面试之Android基础(三)

笔者由于在近期需要找工作,所以近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准备面试,不打无准备之仗。只有你准备充分了,那么你想得到的机会才可能有机会入你怀中。

笔者会将准备面试的学习过程记录下来,方便自己复盘的同时也希望能给一道找工作的小伙伴们一些帮助。笔者准备的内容大纲如下

Android面试大纲.png

妥妥的去面试之Android基础(一)

妥妥的去面试之Android基础(二)

接下来开始本篇博客的正菜:

1.Android中怎么加速启动Activity?

1.耗时操作的优化

在onCreate方法里做耗时的话会很容易引发卡顿甚至ANR,所以耗时操作放在子线程中完成,使用多线程可以减少onCreate和onResume的时间,让用户尽快看到页面。

2.布局文件优化

  • 去掉多余的控件,用不到的控件和层级会浪费界面的渲染时间。
  • 使用include和merge,include减少视图重用,merge减少视图层级。
  • 使用ViewStub,ViewStub可以延迟加载无用的视图。

3.视图加载优化

最常见的就是我们Fragment的懒加载,只有当它显示的时候才会去加载。

为什么ViewStub可以提高加载性能?

ViewStub使用的是惰性加载的方式,即使将其放置于布局文件中,如果没有进行加载那就为空,不像其它控件一样只要布局文件中声明就会存在。

那ViewStub适用于什么场景呢?

通常用于网络请求页面失败的显示。一般情况下若要实现一个网络请求失败的页面,我们是不是使用两个View呢,一个隐藏,一个显示。试想一下,如果网络状况良好,并不需要加载失败页面,但是此页面确确实实已经加载完了,无非只是隐藏看不见而已。如果使用ViewStub,在需要的时候才进行加载,就达到节约内存提高性能的目的了。

2.使用线程池有什么好处?

  1. 重用线程池中的线程,避免了线程的创建和销毁带来的性能开销。
  2. 能够控制线程池中线程的并发数,避免大量的线程之间因互相抢占系统资源导致的阻塞现象。
  3. 能够对线程进行简单的管理,可以提供定时执行以及指定间隔循环执行等功能。

ThradPoolExecutor线程池的执行任务的过程遵循什么样的规则?

  1. 如果所需线程数量没有达到核心线程的数量,那么就开启一个核心线程执行任务。
  2. 如果所需线程的数量达到核心线程池的数量,那么任务就会被插入到任务队列中等待执行。
  3. 如果任务队列已满,无法再将任务添加到任务队列中,就会立刻启动一个非核心线程。
  4. 如果线程数量达到线程池的所能容纳的最大值,就会启动拒绝策略拒绝此任务,并通知调用者。

知道哪几种常用的线程池?

  • FixThreadPool 只有核心线程,并且数量固定的,也不会被回收,所有线程都活动时,因为队列没有限制大小,新任务会等待执行。优点:更快的响应外界请求。
  • SingleThreadExecutor 只有一个核心线程,确保所有的任务都在同一线程中按序完成。因此不需要处理线程同步的问题。
  • CachedThreadPool 只有非核心线程,最大线程数非常大,所有线程都活动时会为新任务创建新线程,否则会利用空闲线程(60s空闲时间,过了就会被回收,所以线程池中有0个线程的可能)处理任务。
    优点:任何任务都会被立即执行(任务队列SynchronousQuue相当于一个空集合);比较适合执行大量的耗时较少的任务。
  • ScheduledThreadPool
    核心线程数固定,非核心线程数量没有限制。
    优点:执行定时任务以及有固定周期的重复任务

建议与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 P406 同时食用

3.说说Listview的复用机制

ListView的复用机制是ListView为了提高效率内部实现的一种优化,这种优化是通过复用itemview的方式实现的。

它是怎么提高效率的呢?

对于一个Listview来说,往往有很多的itemview,如果每次在获取itemview的时候都通过重新创建的方式去获取势必会影响效率,尤其是在用户频繁滑动的情况下。通过复用之前创建过的itemView就可以避免重复创建,从而提升效率。

遇到过ListView异步加载图片乱序的问题吗?它的原因是什么?最后是怎么解决的?

遇到过。把获取到的图片放于itemview中,然后不断的滑动listview时,由于listview的复用机制,它会把之前的view复用到滑动到的新的view上,这就会造成图片错位,同时它还在异步获取新的图片,这就会造成滑动时itemview上图片的变换。

解决方法是使用findViewWithTag,由于ListView中的ImageView控件都是重用的,移出屏幕的控件很快会被进入屏幕的图片重新利用起来,那么getView()方法就会再次得到执行,而在getView()方法中会为这个ImageView控件设置新的Tag,这样老的Tag就会被覆盖掉,于是这时再调用findVIewWithTag()方法并传入老的Tag,就只能得到null了,而我们判断只有ImageView不等于null的时候才会设置图片,这样图片乱序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

建议与下列博客共同食用

ListView复用和优化详解

Android ListView异步加载图片乱序问题,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案

4.如何实现Fragment的滑动?

Fragment实现滑动可以借助ViewPager。

了解ViewPager+Fragment的懒加载吗?

ViewPager为了让滑动的时候防止出现卡顿现象,它的内部有一个缓存机制,默认情况下,ViewPager会提前创建好当前Fragment旁的两个Fragment。但是如果加载的数据比较耗时或者占用内存较大,就需要考虑是否实现懒加载来加载fragment。也就是说当我打开某个Fragment时才会去加载它。

建议与下列博客共同食用 Fragment懒加载和ViewPager的坑

5.Asset目录与res目录的区别

assets:不会在 R文件中生成相应标记,存放到这里的资源在打包时会打包到程序安装包中。(通过 AssetManager 类访问这些文件)

res:会在R文件中生成 id标记,资源在打包时如果使用到则打包到安装包中,未用到不会打入安装包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系列出于AWeiLoveAndroid的分享,在此感谢,再结合自身经验查漏补缺,完善答案。以成系统。 Andro...
    济公大将阅读 1,776评论 2 10
  • 一、简历准备 1、个人技能 (1)自定义控件、UI设计、常用动画特效 自定义控件 ①为什么要自定义控件? Andr...
    lucas777阅读 5,127评论 2 54
  • 今天参加喜乐瑜伽,很开心,身体放松,很棒。刚开始教的是如何呼吸,只有呼吸的越深,到了密轮寿命会越长。 一个会呼吸的...
    eecbe00b20fc阅读 1,061评论 0 0
  • 泓水之战是春秋早期,发生在宋楚两国之间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在当时看来只不过是一场两国争夺天下霸主的战争。在后世看来...
    木长歌阅读 475评论 0 0
  •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看这个世界有很多角度。那时候,天空不一定是蓝色的,森林里可能住着很多怪物,夜晚星空的烟火也许是神...
    沐嘉言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