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一次难忘的成长经历。  —记内观禅·脉诊课.义诊之收获

      2018年3月1日一13日,我们有幸随彭君儒老师前往广东省四会六祖寺参加10日内观禅,4日脉诊课和义诊活动。

广东四会六祖寺

一行七人(君儒老师、陈斌大师兄、喜莲、净心、艳霖、娜娜师兄和我)。

和谐的禅修小团队

      这一次,我不仅感受了老师的慈悲大爱和师兄们的真诚善良,还在清静质朴、和谐正法的道场中收获了生命成长,经历难忘。

    一.  内观禅的收获(3月1日一3月10日)

      1、在清净的气场中学习并实践了內观禅的方法。这十日,止语、不用手机,何其清净。大愿法师每日两次智慧开示和其间登觉法师的精彩答疑,更是加持了这份清净心,点亮了我们的心灯。内观禅修法纯粹、简单、直接了当;有三大要点1.放松而又警觉️2.缓慢而又精进️3.全心全意而又毫不紧张。透过感知觉受的生灭,来真实地、深刻地成就修所成慧,觉知无常、苦和无我,从而真实地生起对众生的慈悲心。通过内观禅的方法,还增强了我们的意志力和定力,快速提升了我们内在的觉性。

六祖慧能真身圣像

      2、全方位提升了觉知力。这十日,每天在行住坐卧中保持觉知。行禅时,觉知脚跟、脚掌、脚尖的动作,每一步都有脚下生风和脚踏实地的觉受;坐禅时,腿痛就关注那个痛,看它到底有多痛。每日八小时打坐最难熬的是每坐的最后十分钟,那个时刻酸麻胀痛会极大限度地挑战自己的意志力;周围的动静也会严峻地考验自己的专注力。用斋时,一口一口吃,真正品到了菜的美味,饭的清香,还有温热的粥,从口腔经喉咙流入胃部的舒畅。睡觉时,手贴枕头“吉祥卧”,细细感受眼皮轻轻放下来,在均匀的呼吸声中慢慢进入梦乡的美妙。这次还通过实践大愿法师观身体每个部位细微感受的方法,觉知了百会穴的微热、后脑勺的清凉、前额的渐紧、眼睛的湿润、还有舌下一丝一丝拥出的唾液……原来自已的身体感受是这么的精微和灵动,简直妙不可言啊

内观禅同修们合影

      3、体验了八关斋戒和无言的爱。这十日,受了八关斋戒,过午不食。胃很舒服,而且晚上“变”出更多的自由时间内观,感觉非常好。回家后,都想一直坚持过午不食的生活方式。这次偶感风寒也带给了我比以往更多的觉受:前5日我和团友们一样在紧张有序的禅修中度过,但第6日我外感风寒,头重脚轻,昏昏沉沉,细心的老师发现了我的异常,轻轻走过来把脉给药;团友们送饭、送水、送药粉到宿舍,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身体很快就完全痊愈,见证了S中医“小药粉”的神奇,心中也永远留下了那份无言的爱和温暖。

欢喜接受六祖寺的高能量

      总之,十日内观禅,全面提升了我们的觉知力、意志力和专注力;培养了我们的清静心、包容心和慈悲心。是非常难忘的生命成长经历。

二、脉诊课和义诊收获(3月10日一14日)

      3月10日清晨,我和艳霖、净心师兄在内观禅结束后,即到六祖寺大雄宝殿礼佛,皈命祈福脉诊课及义诊活动圆满。带着这份美好的心愿赶到天柱素食上课。接着就和老师同学们一起经历了四天精彩的学习生活。

韦氏S中医脉法课堂

      老师带着内观禅修的高能量,每天都精神饱满地出现在讲台上,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地讲述S中医的理论和案例,以医悟道,以道御术,令人难忘。

慈悲大爱的君儒老师

同学们学习劲头十足,每天读诵医诀,朗朗上口;上课积极举手提问;相互认真把脉;全身心进入紧张的学习之中。


聚精会神读诵脉诊口诀

义诊时刻,争相把脉,不错过任何一次实践的机会。这是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投入的一次学习经历。

在义诊中学习成长

      在这么好的氛围中,再次参加复训,我当然是收获满满,能量满满。最大的收获有三点:

1、对疾病的本质有了全新的认识:

      过去都从症状或现象或者“病果”分辩疾病,从沒想过疾病背后的真正原因和疾病的本质。正如芸芸众生被18000种以上的病症困扰着,跟着中西医各类医生在这纷繁复杂的疾病现象中“蒙圈”。学习了韦老的《S中医发蒙》并重复听君儒老师的课后,我懂得了疾病其实没有自性;在复杂的疾病现象背后其实隐藏着疾病的简单性。疾病既不是简单的症状组合;也不是局部身体结构的变异;它并不在局部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之内;也不是由局部之间简单的相互作用造成的;更不是由单一原因引起的。疾病是生命之“环”运行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异常;是生命“环”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或虚或实或不平的状态,是在半开放的人体系统整体的广泛联系中(有一类业障因果病则与更广阔深远的时空和原因相联系,不包含在本篇疾病论述的范围)。我领悟到这种对疾病本质的重新认识,是真正汲取了古典中医的精华并发扬光大,并在为传统中医“招魂”。

感恩S中医宗师韦刃先生

2、明白了“全息脉诊”和“唯脉无症”的奥妙

      正是因为对疾病有了全新认识,懂得了任何一种局部功能和形态的异常,都与整体气液循环状态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这让我对“全息脉诊”和“唯脉无症”的奥妙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诊脉就是诊“气”,诊人体系统S的气。全息脉诊是通过人的左右手寸关尺部位脉搏的跳动来窥察经气运行的盈虚顺逆。通过整体脉势的力度和充盈度以及相关部位的肤温来诊断整体的气液阴阳;通过脉体的均匀度、平滑度和粘稠度来诊断局部的郁瘀水湿痰。从而让我们认识到疾病的本质尽在微观全息脉系统图象之中一目了然,唯脉,便能直观疾病的本质。

老师正在把脉教学

      在学习中,我们惊喜地发现凭脉辨证可以用很平常的药物(如人参、扁豆、甘草等);很小的剂量(君儒老师说韦老有时就用牙签挑一点的量疗愈某些疾病);很短的时间(常常就是一次,并且只需几分钟),治愈一般(未涉虚损和药伤)的疾病。这次课堂上有位义工老师突发急症,老师就用一粒附子理中丸和零点几克的黄芪救急,几分钟后,这位同学就康复如常;课余老师还调理了一位高烧患者,竟然也在几分钟内就退烧了……亲历这样的疗病过程,让同学们啧啧称奇,信心大增。韦老用卅年的临床探索,大量的成功医案证明了“全息脉诊”和“唯脉无症”的高明。全息脉诊在诊疗过程中确有化陈腐为清新、化繁难为简易、化平淡为神奇的点石为金的作用。大道至简,奥妙无穷,寓真理于简朴之中。

3、把的是别人,修的是自己

      3月13日下午,君儒老师带领同学们在六祖寺内开展了义诊活动。前来诊疗的人很多,一会儿就围着站满了诊台。我很荣幸全过程在老师身边学习。整个下午老师没起一次身,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抽不出来;全程耐心细致地为每个患者诊脉,不厌其烦地讲解,对患者一视同仁。与此同时,老师还用心校验同学们的诊断正确度,予以短评,要求大家不仅要写好诊断方案,还要写出配药思路,藉此来提升同学们的诊疗水平。

S中医的五大特色

      有一位同学交来一份“作业”,在左关对应处勾选了“热”项,老师就闭眼反复摸患者的脉,确认那点不易为人发现的“热”,最后还转过头来对我说那个部位是有点热。这让我看到了一位真正的医者的严谨和客观,以及内在的慈悲和爱。把的是别人,修的是自己。慈悲心、淸净心、觉照心都通过义诊得到大大提升。其实众生一体,把的何尝不是自己呢?   

把脉之道,虚静为宝

      这次内观禅·脉诊课·义诊之旅,收获大,启发多,深深触动内心,言语无法道尽。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是生命中一次难忘的成长经历。特别感恩大愿法师和六祖寺清净道场的能量!感恩韦老和S中医!感恩君儒老师的引领!感恩同行团友们的关照!感恩脉诊课同学们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轻轻地向我走来 而我却已被你沉沉的脚步着迷 你的脚印烙在我的心里 我的心里是你留下的轻盈 你的轻盈是那天空中的大...
    偷笑听笑声阅读 208评论 2 4
  • 先说说直接放 loading gif图片的缺陷 ------由于gif需要一定的内存,在PC端影响不大,当在移动端...
    _陈慧敏阅读 66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