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幼儿园到高中~六千多字~孩子处于哪个阶段,选择性的,看吧!

从幼升小到高考,这里有一份详细的,超有价值的指南,着重分析各个年级,孩子学习阶段的规律和特点,并且给出了具体建议,值得借鉴。

01

幼升小

1、这阶段是语言学习的最佳时期的末期,很多英语超牛并且学得不累的孩子,都是抓住了这个阶段。这个阶段是最适合学习英语口语,最适合建立孩子的语言思维,可以给孩子选择一些线上或者线下的课程,但最重要的是,只要你学习,就一定要有目标,抱着跟老外聊聊开心就好的,钱和时间基本都浪费了。

2、针对数学这个学科而言,开发思维的工作不要总依赖机构,每天都要跟孩子互动和交流。

3、这是家长要疯狂学习的重要阶段,要学一些与孩子沟通的心理学,要学如何规划和学好各个学科,更要学一学升学是怎么回事,做长远打算。

4、如果你的孩子在上学前没有考过试,他刚进学校,你已经陪他一起很认真地复习了,却拿回一张很低分数的卷子,最大的可能是他不知道什么叫考试。在和他订正知识点前,先和他一起搞明白,考试是什么东西。

5、孩子就像刚出生时,不知道什么是苹果一样,他刚刚上学也不知道什么叫分数。你对孩子拿到的有分数试卷的态度,决定了孩子怎么认识考试分数。你希望从一上学开始,孩子就把考试和分数当成仇家和恶魔?或者压根不在乎它俩?

02

新一、二、三年级

1、立即开始观察孩子身上的坏毛病,一定要把坏毛病扼杀在低年级的摇篮里。比如不要让孩子觉得“放学=解放”,回到家学习效率几乎等于没有,如果孩子能够抓紧一点点,哪怕一点点,饭前写完学校的作业,你会发现,课外补习的效果就因为每天多了30分钟变得非常好。

2、这是家长最松懈,最盲目,最跟风,最白痴的时期,让机构忽悠得一愣一愣的,给孩子报了一串班,学习兴趣全能,但最终几乎没有一个孩子变成人工智能,新学期最重要的是要给孩子的补课班瘦身。学习逻辑中,“听懂、记住、运用”这是不能改变的三个环节,上课再多也只能解决“听懂”的问题,“记住和运用”必须靠自己在家的行为实现,上再多的课也不能让你成为一个好学生。

3、从目前小升初形式来看,奥数的功利方面的价值主要体现在:

(1)小升初“上岸”的必经之路;

(2)解决小学快乐教育和初中应试教育差异问题的唯一办法。

因此家长要留个心眼,奥数不是越早学越好,大部分孩子是3年级左右开始学习奥数的,但是1-2年级的东西,家长和孩子可以买来教材在家弄弄简单和中等的题目,不要傻乎乎的傻玩,小升初拼不拼只是一方面,初中你也不想考得更好了吗?只要想,请学一学奥数,不求竞赛,但求基础过硬。

4、语文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从应试来讲,众多小升初学校都对语文的难度和广度做出了要求,从长远意义来说,这应该是唯一一个能用一辈子的基础教育学科了,而对于文学的兴趣,是让语文成绩优秀的必要条件。只有兴趣不一定优秀,但没兴趣的几乎不可能优秀,家里没有读书氛围的,家长是不是应该领头看看书?是不是应该在家里一起,做一个读书计划互相监督?是不是应该好好分析一下,孩子的语文问题出在哪里,而不是盲目的上课?这些都该做。

5、但凡想小升初走重点校的有一个英语不好的么?五年级做不了中考英语题的,就别谈小升初了,低年级还不抓紧?一般1-3年级英语还可以重视在能力方面,但是4年级必须开始应试的一些练习了。

6、兴趣特长班不要上一大堆,觉得你孩子什么都会点就是全能,这时代看的是你什么“很行”,而不是你什么能“玩两下”,选择一件事儿做到最好,已经是莫大的成功了。大量兴趣班只会消耗你孩子的时间和精力,让时间管理难度变得越来越大。

7、三年级开始要学习乘除法的竖式了。三年级必须培养孩子的写字速度和书写规范,这年龄是一个分水岭,有的孩子这时候记笔记记得又快又工整,有些孩子又慢又潦草。

8、别总想着我没期望我孩子多优秀,你怎么知道你孩子不想优秀,你那是耽误孩子。

03

新四、五年级

1、家长必须要立刻开始关注升学信息了,至少要定好目标校,要定好针对目标校的学习计划,要知道目标校怎么招生,什么时候招生,去哪个机构靠谱。面对问题比较大的学科,这时候谈兴趣学习比较难了,要有应试方案,应试学习和兴趣学习是两码事儿。

2、开始有计划地训练做题,训练考试技巧,有计划地改正经常在考试中出现的错误,并提高孩子的应试状态,这一切都需要合理的做题计划和训练计划,每天都必须练。更需要孩子的理解和配合,不能逼迫。

3、最需要瘦身补课班的时候,越是压力大越不能盲目补课,盲目补课只会让孩子的时间被全部占满,最后没有效果,每一个学科的线下课、网课、教辅、免费的互联网资源等等。都要规划调动起来,把时间最大化利用是当务之急,如果课程已经导致孩子没有时间做题了。那宁可不上课,也要自己做题。

4、目标明确很重要,不要什么学校都去考,不要什么都去学,一心想一口吃一个胖子的,往往最后都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

5、数学关注基础计算、做题速度,难题思路、应试技巧,针对四个大维度训练,一定突飞猛进。关于学习奥数,五年级一定注意知识的延伸,秋季的知识都是暑假的延伸。从五年级开始学习分数计算了,从分数计算上一定要加强,好的计算能力是学习数学的基础。

6、语文关注答题技巧、常考知识,课外积累、写作功底,但本身这个学科,还是一个慢功夫,难应试,所以往往比较难有进步,在多个学科出问题的时候,语文建议最后抓。

7、英语,中考英语题难题,只要词汇记住了,语法学过,都不是事儿,剩下的问题就是刷题了。

8、科学这东西,显然是最后弄的,别去为此补课,没兴趣的,补课也记不住,看看书做点题就可以了。

04

新六年级

1、大机构六年级杯赛很重要,国庆前后都会相继考试,参考去年,你们也知道可能发生什么。

2、今年本分的200多号还没有招,剩余还有一半市重点的机会,民办校会在六上期末录取出简章,六年级家长的目标一定要规划好,六下还有很多区重普校的开放日,多了解学校,设置更科学的目标梯度,这是最重要的。

3、六年级上学期是各种机构,招摇撞骗的最佳时机。不要因为太想上岸而浪费钱,真机会本身就少,不是花钱能买到的,骗子都会顶着学校的名号,把学校说得越明白的,越是骗子。真机会不敢说学校是谁的。只有骗子才敢说,因为只有说了,才有更多人上当受骗。

4、水平还不错的,要总结为什么之前的机会都没考上,一定要调整平时学习和练习的策略,而不是继续盲目上课,关于奥数,所有机构知识体系基本完结了,知识的应用能力是主要学习任务,有必要有条理的刷题,梳理自己的知识框架。学习好的同学进入查漏补缺的状态。六年级各个机构的课程的目标都不太一样,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去选择,但更重要的是在家的学习状态。

5、水平比较差的,关注比较晚的,这时候更不能只考虑说,托托关系让孩子去个好学校就算了,或者干脆等派位,六年级也不想学习了,好好玩。不管你托关系还是等派位,跟你孩子同龄竞争的孩子永远都在,你依旧不学习,别人依旧学,那差距只会越来越大,今天你考虑托托关系算了,明天中考你连关系都不好托,后天高考留给你孩子的就只有三本大学。

6、沉住气,踏踏实实学习,真正的实力,肯定不会被黑的。

7、好好收集与你相关的往年资讯,时刻盯着,六年级的真机会都很隐蔽,需要你主动一点。

05

新初一

1、把初一当初三过的,都笑到了最后,但可惜的是,至少80%的孩子都等到初三才知道着急。

2、六年级到初一的差距超大,大到从听课、到内容、到作业、到态度、到思维方式,都要进行转变,小学阶段的一些无关痛痒的表现,可能导致初中全盘皆输,就比如做计算不喜欢用演草纸,这么一件小事儿,多少孩子因为这个,在中考丢了小10分,人生轨迹就这么改变了。

3、不得不承认,现在中考考察更多的是细心,是理解能力,是实际应用能力,而不是难题的能力。要调整学习方向,真的听懂是第一要务,平时练习的思路也要转变。

4、真正优秀的,享有优质高中资源的,前20%的学生中的绝大多数,根本就没盯着中考,人家盯着的是“签约”,是不是你连签约是啥都不知道?做家长的还不赶紧去了解了解!提前规划!

5、初一的所有课程都不难,初一的各种考试也都不难,绝大部分学校,数学随随便便就可以拿个90多分,但你要知道,坏习惯改不了,学习方式不转变,初二一定出问题。不要总是抱着偏科不怕、中考还长远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现有的问题,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最终都会化作初三道路上的荆棘。到时候你面对的就不只是学科的问题,而是在父母,老师,同学三重压力下,每天重复着过度的自我压榨,以及无谓的精力消磨。

6、如果你孩子并不是特别牛,并且你现在的想法是,“万一我孩子不行,那初三补课”,那我建议,你还是把钱花到初一吧,有这种想法的,多半初三钱也花了,但成绩还那样。

7、体育,初一初二有如天堂,等到了初三那可就像地狱了,一节课下来能让你这一天都处于颓废萧条状态。尤其是长跑,男生跑哭了都有可能……总之一定提早重视体育锻炼,到了以后夏天36°C跑800那都是家常便饭。

8、初一是培养孩子计算能力的唯一阶段,一点没学会,后面都白费,好多孩子有马虎粗心的问题,不要用“粗心”二字,为孩子找台阶下,从知识层面讲,除了书写不规范的问题,其他都是忘记细节、忘记做法。生动的讲解,帮孩子快速掌握计算技巧,配以习题课的针对性大量练习,加深印象,才能彻底改掉粗心。

9、家长必须在初一就搞懂“选科”的问题,多听听机构或者小石头针对这个问题的分析和讲解。

06

新初二

1、初二真正的杀器是数学:初二是代数思想开始建立的初期,更是初中几何难度提升的关键节点,可以这么讲,初二数学学蒙了,估计到高三你都不一定醒的过来。初一基本功比如计算还没过关的孩子,面对初二的数学是非常痛苦的,初一9点写完作业,初二11点写完作业,初三写不完作业。这都是基本功的问题。

还有一种说法叫“平几通,几何通”。意思是说平面几何学好了,数学也基本就通了。初二平面几何学得好,以后数学一直不错;初二平面几何没学好,以后数学一直不顺。学好平面几何是我们做好初三几何综合压轴题以及二次函数压轴题的保障,同时平面几何也是我们以后再高中当中解析几何和立体几何的基础。因此平面几何绝对不能放松,尤其是全等三角形和四边形。

2、初二最大的BOSS并不是学习,而是青春期,这简直是鬼故事级别的,不光家长受罪,孩子自身也会受罪,莫名的躁动,莫名的烦躁,莫名的多愁善感和莫名的自尊心都会袭来,青春期最需要细致的关怀,这时候的孩子的内心其实是最脆弱了,所以才像刺猬一样长满了刺,只要你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你就看得到ta柔软的一面,那些青春期跟孩子“干”起来的家庭,100%是家长全责,等同于追尾。

3、如果初一过得紧张,初二又能hold住孩子的青春期,那么恭喜你,做好后勤工作,多跟孩子聊天,多给孩子鼓励,多学学做饭就可以了,而这些问题里面要是有一样没有解决,那初二最大的任务,就是解决它。

4、初二意味着:

(1)两极分化和成绩的定型期,不退步甚至都可能算进步,很多孩子在这里疯狂掉队;

(2)核心竞争力的最佳训练期,把压力砸实的时间;

(3)签约名校资本的积累时期,基本决定了初三几次关键性考试的竞争力;

(4)个人习惯和素质的稳定期,初一是养成期;

(5)心理状态和性格的成型期。

07

新初三

1、学吧孩子们,非要等到初三下学期,同学里签约好几个了,你才发现你必须学习了么?咋学?这时候还不应试为主,什么弱学啥,合理规划,少玩少睡觉多做题吧,你整不过中考,中考就肯定整死你,北京每年一定有20%的,孩子没有普通高中上,必须去职高。

2、紧追不舍——初三年级,为中考复习留出更多的时间,好学校老师会赶进度,课程讲得比较快,稍有懈怠就会比较吃力,普通学校连进度都不赶,一定把你坑了。但这时候,很多学生出现“旧账还没补上,又欠了新账”的情况,整体忙于应付,无法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强化,到了下学期综合复习的时候,就会是一锅粥。所以,一定要紧追不舍、及时复习,化解疑难问题。

3、查缺补漏——初中的课程已经学完了至少2/3,自己要有计划地开始针对自己的弱科和薄弱知识点进行重点突破,不要把所有问题都堆积到中考前夕。利用开学初还不是最紧张的阶段,完全可以进行自己的第一轮基础知识复习,目标放在基础送分题不丢分上,开始训练自己的应试状态。

4、压力调节——随着中考的临近,学生和家长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压力,压力不全是坏事,但是压力过大就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也影响考试时的正常发挥。家长要多关心孩子,能够观察到孩子的变化和不安,可以请这方面专业的人给孩子帮助。

5、初三复习要讲究方法。最效率的方法一定是因人而异的,但是正常来说,第一轮复习基础,确保送分不丢分;第二轮复习必考常考题型类型,保证对试卷了如指掌;第三轮冲击难题和突破点,解决学科深度。多数按照这个逻辑分学科进行的孩子,成绩都不错。

08

新高一

1、做好认真听讲,但还是会突然听不懂课的准备;做好作业比初三还多的准备;做好高一比初三还累的准备。

2、家长要做的,就是提前开始了解选科,了解报考,了解大学,了解专业,了解高考形式,对待孩子更要以建议和沟通的态度,孩子越来越成熟,要给ta们空间,更要做好孩子会早恋的准备,,想好遇到各类问题时候的应对办法,要从人性出发,逆人性的,基本都是坏事儿的。

3、其他一切照旧,高中学习就应该比初中更拼,否则学越上越倒退还成何体统。

4、部分学校在新高一学前教育的会上会讲竞赛的出路,自主招生相关的内容,有能力的同学,并且学校五大学科竞赛能拼的拼。这是一条残酷的淘汰之路,只有坚持到最后的少数孩子才能拿到保送、专项计划、自主招生入选资格。高联一般在高一就参加培训,注意在冲奖的同时,不要放弃高中的正常学科教学,除了极少数保送的孩子外,其他人最后都是要参加高考的。

5、学生调整心态最为关键,适应新高一是所有步入高中的学生都要面对的问题。有些学生被理想高中录取,期望值很高。但是,经过一段学习、生活以后,觉得现状与预期不一致,感到失望。另外也有学生可能未被理想高中录取,打心里对学校不满意,来到高中后,发现的都是学校所存在的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学生自身调整好心态,在刚开学的一个月时间内尽量调整和避免,否则会影响正常的高中学习。

另外,对于从本校直接升入高中的学生来说,可能也会存在误区,认为对这所学校太熟悉了,没有必要适应高中生活,调节自己的状态。这种心态也是不对的,尽管是同一所学校,但是由于初、高中的教学内容不同,要求不一样,这类学生也需要主动适应新的学习状态。

6、高中的数理化与初中差异较大,不能单纯依靠记忆、做题,关键要理解其本质和内涵,从概念出发,紧扣概念,做完题目不在多,要学会反思总结。文科也不再是大家理解的“送分题”,思想更重要。

7、高中学校的差距确实会影响最后的高考录取结果,而且是重要影响,那在普校的孩子你们就甘心认命了吗?高一一切都来得及,课内课外都去努力,一样可以突破“普校诅咒”。

09

新高二、高三

1、对于经历过中考的你们,相信不会再“傻白甜”的等到快高考才学习了吧,高二高三都应该提早规划未来的学习方案了。

2、家长们要继续了解大学,了解专业,了解高考形式,要有计划地听一听相关的讲座,进一进相关的群,收集一些信息,更要有意识地跟孩子交流一下,要帮助孩子去立志,立志不是喊几个“我要当科学家”,这样的口号,对于绝大多数学生而言,高考志愿报下的那一刻,人生已经确定了大部分,所以,不要常立志,而要立长志。

3、高考的杀伤力不言而喻,这时候更要帮助孩子减压(如果他有压力的话),注意避免心理疾病发生,调整好心态。高考不仅仅是知识和智力的竞争,更是心理的竞争。心态决定着成败,努力去寻找孩子最近的不良心态,并努力去改变,用积极的心态促使考试成功。要输得起,才能赢得漂亮,不要把人生都压在高考上,那样的你既不懂高考,更不懂人生。

4、挖掘潜能。不管孩子现在情况怎样,都要相信自己还有巨大的潜能。从开始复习到高考往前赶超50分的大有人在,赶超80分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人在关键时刻的进步是惊人的。

5、“我”是第一位:上课听讲等固然重要,但是对于高考考生而言,高二高三有多了解自己就决定了自己未来的成绩有多高,当好自己的教练,把自己每科目的问题细致入微地了解到位,这才能让自己时刻清楚自己的学习节奏,才能安排好自己在家的内容。

6、能多学就多学,能少睡就少睡,能少吃就少吃,能多运动就多运动。在自己掌控的范围内,为自己的学业和健康做到最好,请记住,那些劝你休息的,不管是你的父母,还是你的朋友,还是路人。没有一个能真正的为你的未来负责,就算是父母也不行,因为人生总是你自己的。后不后悔只有自己知道。

7、身边很多曾努力过的人都很感激自己那段岁月,每天只睡3-4个小时,累到怀疑人生,但回首,你只会感激自己,不管最后是清北还是985,哪怕就是一个211,但努力过的感觉,只有努力过的人才懂。

任何年级的规划,其实都只有四个字:科学、努力。科学为的是不要跑弯路,但只有努力才能决定你跑没跑起来。这本来就是人生的定律,成年人更是如此。优秀只有一条路,细细品味,没毛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中英语学习指南 1. 初一上学期我们将面临三大困难 科目多:中考七门功课同步学,再加上初三新进的化学,与小学语文...
    新东方孙老师阅读 749评论 0 1
  • 山中不记岁月,罡斩师兄兵解之后,转眼又是一年。 净天教一战,多有弟子折损,便连长老也有不少与世长辞。 今日又见太清...
    廖木空青阅读 4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