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神奇乐园真的存在吗?”:你的回答,影响孩子一生

1

最近,一部适合带娃一起观看的动画电影《神奇乐园历险记》,引起很多父母的感慨。

看过的小伙伴,不经感叹:孩子的想象力,实在太强大了。

“妈妈,你有没有想过,神奇乐园真的存在?”

孩子小脑瓜里总是有无数问号和无限奇思妙想,不知道身为父母的你,会如何回应?

电影中的朱妮妈妈给了一个范本级的示范:

当然有可能了,我认识那个创造它的女孩,因为她无所不能!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逻辑会把你从A带到B,而想象力却能带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在孩子的世界里,没有规则和禁忌,所以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得以灿烂绽放。当你画个圈圈的时候,他们会告诉你,这是鸡蛋、篮球、汤圆、太阳甚至是肥皂泡泡……

这只属于孩子独特的天赋,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小小的发明家。

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让我印象深刻:

某天,有个美国妈妈突然发现,自己3岁的孩子竟然认识物品上的单词,这要是换成中国妈妈,一定是为这个孩子的才能而高兴。可是这位美国妈妈却把幼儿园老师告上了法庭,原因竟然是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

这位美国妈妈,居然胜诉了。

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何其珍贵,身为父母的我们该如何对待?

2

电影中有一幕让我尤为震撼:

在自家的院子里,朱妮带着她的小伙伴,搭建了一个粗糙版的神奇乐园时,她说了那一系列的专业术语,让我颇为震惊:涡轮发射台、太空发射中心、穿越黑洞、点燃推进器……

谁曾想,这竟然是出自一个5岁孩子之口?

虽然电影中未曾提起,朱妮的爸妈如何教他学会这些,但是我们可以想到的是,在日常的生活中,他们一定非常支持孩子在想象的基础上,学习专业的且她感兴趣的知识。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都是千里马,而身为父母的我们,该如何当好孩子的伯乐呢?

孩子不同于大人,他们的创造力总是会在危险边缘不断试探,甚至会带来惊人的破坏力,正如电影中的朱妮那样:

她在院子里搭建粗糙版的神奇乐园后,点火推进试验成功发射,却给周围邻居带来了极大的破坏力,甚至还差点让自己和朋友有性命之虞。

正常的父母,看到这里大多会选择按下STOP键,因为这简直太危险了。

现实不比电影,但是影片中,在朱妮闯祸以后,妈妈对她的管教方法让我觉得值得借鉴:

我从来不希望限制你的想象力,但我更希望你能够切合实际,注意安全,要是你真出什么事了,我该怎么办?

你可以继续建造你的神奇乐园,但是不能破坏邻居东西了。

这句话也深深烙印在朱妮的脑海中,像个种子,生根发芽。

当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给你带来困扰时,那就给予他们温柔的有底线的支持。

3

姜文君曾经说过:人生都有挫折,所不同的是面对挫折时的态度。

朱妮面对妈妈的离开,一度一蹶不振,她收起了所有的玩具,放弃了跟小伙伴一起玩耍,甚至烧掉了神奇乐园的蓝图,放弃了神奇乐园的梦想。

此时对朱妮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照顾好爸爸,因为她不想再承受爸爸的离开。

可是宝贝,生活哪里会一直一帆风顺呢?

生活从来不是等待暴风雨过去,而是在暴风雨里跳舞。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黑人爸爸克里斯,在投资失败和离婚的双重打击下,不得不带着孩子,流浪街头。

尽管生活艰难,但他从未放弃对未来的憧憬。

他经常告诫儿子:如果有梦想,就要努力去追求。

后来,克里斯靠着不懈的毅力,在华尔街创建了自己的股票经纪公司,最后成为了投资精英。

生活有时就像醇厚的黑巧克力,苦涩的背后隐藏着淡淡的醇香,只有细细品味,才能体会。

《神奇乐园历险记》的结尾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黑暗不可能永远消失,要看到身边光明的一面。

宝贝,正如你成长的道路上,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不要放弃希望,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一切。

4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幸福是什么?

网友A精彩且高赞的回答:

幸福是内心富足,有父母陪伴!

幸福不是你赚了多少钱,得到了多少名利,而是你拥有丰富的内心,成长道路上有父母陪伴。

曾经看过一个视频叫《时间门》,里面的台词句句扎心:

你有多久没坐在家里沙发上看书了?

你有多久没为家人亲手做美食了?

你在外面耗尽了热情和耐心,却用最敷衍的方式来对待他们?

你是否想过,当你为通宵忙碌而补觉的时候,曾错过了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视频的结尾说,铺满人生旅程的,永远不是追逐财富和财富本身,而是错过了就找不回的记忆。

影片中的朱妮是幸运的,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爸妈从未缺席,哪怕给不了最好的物质条件,但他们一直都陪伴在身边,让朱妮幼小的心灵充满着爱和富足。

愿所有父母,都能在孩子未来人生路上,给予更多的爱与陪伴。

愿所有的孩子,都能展开神奇的画笔,绘制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