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秋月词(下)

 一座城池

风雨凋零了一座烟花,不见繁华

伊人凭栏望君,望向天涯

谁留下了的背影,成了一副画

在最美丽的那一幕,却雪白了发

风沙在左,思念在右

你却在边塞上都放不下

音讯在又一个春季里萌不了芽

我还在痴等着有一天,为你出嫁

江山在左,而我在右

你却转身远去选择了金戈铁马

望眼欲穿时,折叠了多少春夏

你未归来在回师的路上,我心乱如麻

岁月变迁了景色,我已非朱颜脸颊

只是你曾给我的城池,我还在苦苦守着它

多少回梦里梦见你为我卸甲

为我扫尽城池中的风沙

你的笑容恰似天边的那一抹霞

牵着我的手,陪着我回家


 远征军

当年跟随孙将军远征天涯

多少忠魂埋骨他乡的泥土之下

如今我已似一匹老去的战马

谁能够了我心愿,带我回家

当年的热血在沙场不惧挥洒

为了保家卫国不惜青春年华

如今我再美也只不过是一抹晚霞

谁能够带我回家,再看一眼她

当年的那些硝烟烽火从不曾怕

犹如风沙中的白杨依然挺拔

如今发现多少战友都已经白发

谁能够带我回家,看门前杏花

当年铁骨铮铮与敌拼杀

多少儿女壮志凌云保卫华夏

如今我还能否喝上一杯家乡的茶

谁能够带我回家,看江山如画


     灰色城市

金戈铁马后,满城皆灰

班师回朝时,路上有谁

谁的笑容不再有,只因君未回

风雨后,琴音声声悲

这一刻,我看见燕子东南飞

此时君可知,我在等君归

塞外有君,江山如此美

雪月夜,君是否会因我而泪

当年你远行时,我苦苦的追

你的身影终究不见,无法跟随

城墙外那些金黄的麦穗

收藏了曾被冻结的年岁

望眼欲穿,望尽长安城的街尾

秋风落叶在眼前,又一次天黑

君未归,千里之外的音讯太过细微

一字一句,在朱窗阁楼上如此珍贵


 血染江山

千军万马,风云变

谁忍看,天下大乱

瑟瑟箫音静边关

谁舍身,血染江山

美丽如画,那江南

归期无限,谁在盼

我愿站在风口浪尖

护我中华国泰民安

一直不曾变过的信念

一疆霜雪落在肩

死亦何惧,生亦何欢

今生今世我无怨

左手红缨右手剑

金戈铁马,勇往直前

驰骋沙场,风采血染

只是对你欠下的诺言

来生一定为你还


 二月花

该怎样扫去这肆意侵入的风沙

梦中一字一泪勾勒着红颜脸颊

北风瑟瑟,寒冷着我这藏了几度春秋的话

难以脱下,这身从戎多年的盔甲

死而后生的思念太浓,一点都不浮夸

多少次惟恐带不回当初你送我的画

杨柳堤岸留着我多年前的牵挂

柔情在烽火的沙场怎么也无法融化

剑气如虹马如龙,断了多少铁戟在天涯

月下笑容过后才发现多少同袍已白发

茫茫大漠里那处孤烟是何许人家

燃尽了多少英雄壮士的青春年华

染指江山,壮志凌云时把你独自放下

多年以后我还能否找到桑梓下马

如果几时白发归来,推开小庭篱笆

我还能否揭开你等一生为我盖的面纱

卸甲归田,喝你煮尽沧海桑田的茶

如若可以归来,一定为你摘下二月花



 桃花待

年年岁岁,等不到你的回来

岁岁年年,独自看那桃花开

在那花丛间寻找着你答应过的爱

北方的许多故事被清风给掩埋

是谁不让我知道,今生你回不来,已不在

千里狼烟在烽火台被谁点燃

在边关矗立的城头被谁迅速的传载

红颜泪花,落在了秋后消瘦的脸腮

你会不会回来,我还在苦苦的猜

红酥手,这么多年一直在等待着锦书拆

红尘中,却只能紧握着你赠给我的玉钗

寂寞藏在,那沉默中的花海

我不想做你梦中飘过的云彩

愿用微笑,在花间为你等待

无论你几时回来,我心都不会改

当初花间翩翩蝶舞,你不能忘怀


 江南水乡

一纸思念,在风中飘向了江南

最动我心,还是那水乡中的琴弦

梦里收拾好行囊踏上客船

回到江南,轻吻离别了多年的红颜

曾经说过花开时就回到你身边

一起看那荷花在风中争艳

梦里水乡,难以割舍的画面

我多想能够为你捧回曾经的诺言

也许那一丝寂寥,又浓在了秋天

你流泪的双眼,望着独自飞回的雁

我知道北方的我是你不变的期盼

花开花落,江南水乡有着我们的从前

你划船寻觅,徒劳了千遍万遍

收到了你写给我的无数思念

述说江南菡萏开时你好孤单

何时能归,我一直给不了你答案

梦里常常梦见你在阁楼望眼欲穿

江南水乡,我知道我离你万水千山

不敢回信给你,害怕字迹太过零乱

江南水乡,我这一生还不了的情感

可我又不得不对你隐瞒,北方的狼烟


 边关情

大漠雁归,风沙营阵飘

风吹草动,屏不住的心跳

十面埋伏,气势如虹马嘶叫

边关青春,长夜明月梦枕刀

也许回师返乡时君已老

今生欠君的自知还不了

精忠报国好男儿多少

金戈铁马中那么多英豪

柔情埋没在刀光剑影的尘嚣

家国的欣荣我自当以热血报效

北雁带来的锦书我全都收到

写好回信时发现这里的春天去得太早

用尽一生随时倾听风沙中的号角

夜来寐帐里梦听悠悠笛萧

江南繁花争艳我也能知晓

也明白君望北雁时的悲伤与寂寥

卸甲归田时不管君还能否认识我的笑

留下余生退隐江南伴君种花栽桃

倘若回师那天将军只带回了我的衣袍

请君把玉簪放在北望台好不好


 为国尽忠

夜色是边关的画,我枕剑在梦

军歌笛音悠悠,那是百战英雄

撩开黑夜的幕,还有月光中的笑容

顷刻间,谁会为此一生感动

将军令,战鼓鸣,万马奔腾

手舞长缨,勇迎烟沙冲锋

当年远征,高堂村头久久相送

男儿有志,一心只愿为国尽忠

如今左手是梦,右手兵戎

精忠报国,壮志在胸

我愿用热血保卫家国的欣荣

风沙飞,飞向我心后刀剑如虹

万马腾,腾向天际化为了龙

千百战,多少同袍沙场生死与共

永不悔,烈火青春边关红

热血洒边关时血染九月枫

梦醒来和风洗刀边关月朦胧

战旗飘阵号角鸣士气正浓

为国尽忠,无数好男儿竞先勇



 红袖添香

雨过天晴后,画不出你的笑容曾经的雾

我独自走进深山,那段我们曾走过的路

雨过天晴,你留下承诺后随客舟北渡

看船远去后,雨过天晴时我却双眼模糊

你走后彩虹美了那么久,我依然痛楚

客船到了哪里,我的心还是否你的情归之处

怕你忘记,江南烟雨时你为我写的诗书

当初江南烟雨时,离燕衔泥正回屋

当初秋凉时为你裁剪了那七尺丝绸布

每当看书时,你让我沏的茶味道都要有点苦

红袖添香,你说这是多少书生曾久梦的幸福

雨蒙蒙,朱阁阙楼红妆你为我在镜前梳

京城试,你说将与我别,欲踏上那千里万里途

雨过天晴,你执我手时码头船家那般催促

等你回时,惟恐朱颜辞了铜镜繁花辞了树


  红枣

那一只老态龙钟的白猫

假寐在土坯房的墙脚

偶尔凝神的望着那树红枣

仿佛在回味当年树下的奔跑

不知不觉,枣树越来越老

枣叶再也撑不起故事,落掉

落得一地,似曾谁拥有过的寂寥

山村里的清风都是那么静悄悄

犹如当年你从我身后走来的步调

你躲藏在红枣树后让我寻找

后来我在树旁,找到了一声声嘻笑

红枣像是思念不能褪去的山药

这么多年一直都放在心中苦苦煎熬

在树下碎语,你是否过得还好

写给你的回信一直都没寄出山坳

我想,这么久了也许我还是在逃

墙脚的白猫再也挠不着红枣树腰

猫的回忆挂在树梢,谁人知晓

手指上的红枣,你轻轻的咬

这样的曾经,记起来的越来越少


 花开时

花开时,花开迟

我一直在等待你归来时

忆往昔,忆往事

总是常常忆起你的样子

恨当时,恨你离开我远去他乡时的固执

难放手,真想拴住当年码头上所有的船只

在他乡,你会不会在梦里收到我寄出的信纸

是不是,我的所有悲伤你都会心知

何时回,你的归期我却只能傻傻的问自己

天又雨,你路过的客栈会不会太潮湿

我的心,一直都跟不上你飘过的城池

花开时,花开迟

我一直都无法补写你留给我的诗

那一年,那一天

你给我的春季都慢慢在消失

我的泪,烫伤了你曾给我的毒誓

谁可怜,江南朱阁楼阙上的弱女子

这一生,只因为你把爱对我说了一次

花开时,我就这样苦苦的等了你一世

白发时,你依然未归与我同看那花满山满枝


 好儿郎

谁会笑谈国家兴亡

好儿郎是国家栋梁

凌云壮志愿意守卫边疆

临危不惧甘心沙场点将

好儿郎年轻的心在飞翔

光辉的岁月洒热血在战场

好儿郎的梦像花一样在边关绽放

冰雪中的风采就像一棵白杨

从不流露的伤,从不炫耀的辉煌

你那坚强的身影,万人敬仰

万家灯火中,你是最亲的好儿郎

风沙风雪全部打在你的身上

寒风再烈也改不了英雄模样

刀光剑影你是冲锋在前方

抛头洒血只愿家国安祥

狂乱的战场好儿郎勇敢的闯

江山如画是好儿郎一心所向

夜半月明时,谁的笛音悠扬

那浓浓的思念,他乡紧紧的藏


 手心珏

那一年,朱颜犹似天上月

那么美,与君执手花下约

清风带走古井旁的梧桐叶

凄美了那宁静画面的一夜

谁流泪,苦苦挽留着谁的离别

望着月,水中倒影那么悲痛欲绝

恨君别,秋风徐来掀开了谁的悲切

客船越来越北,留下了花影斜

独醉饮,饮尽门前皑皑寒江雪

这么多年望眼欲穿秋月几度缺

衣袖珍藏着思念,冷清的楼阙

千百回梦断,忽闻杜鹃啼血

君能几时打开我这束了一生的情结

梳妆台上没有下阙的词君几时补写

春花秋月,思念始终难以枯竭

岁月苍白后,君答应的承诺给了我哪些

朱窗外的景色,褪去了最后一只蝶

我用手心,紧握着当年你送我的那块珏

还相信着,那只骗了我多少次的喜鹊

还相信着,那只骗了我多少次的喜鹊


 长缨在手

风萧萧兮边关走,长缨在手

家书寄往,那江南江畔的阁楼

当年从戎,快记不清是哪个年头

青春他乡度,不知君还会责怪我否

男儿有志,愿做边关杨柳

不怕他人笑我太过年幼

报效家国我愿在沙场怒吼

每当夜深人静梦醒的时候

总会想到此时正是家乡秋收

男儿有志,独自把守关口

不怕风雨飘零多事之秋

怕只怕当见到君时的多年以后

君会恨我欠下的情欠得太久太久

将军的军令又传达给了战友

金戈铁马冲向了正面的敌寇

刀光剑影抹不去的愤怒与仇

大风撩不动的月和星斗

江山如画,男儿铁骨情也柔

那份浓浓的思念心中一直都有




 男儿心

男儿胸膛的火

燃烧在那边塞沙漠

提起剑来保家卫国

青春的岁月不会磋砣

触碰到的情是那么炽热

我愿壮志凌云在这一刻

曾经有一段很长的传说

小时候爷爷对我讲过

原来金戈铁马的时候

英雄是那么的超脱

男儿有血有骨有梦

何惧沙场的烟火

就算人生一笔代过

也不后悔沙场挥戈

君莫笑征战回时无我

君可知我的青春如歌




 手中沙

常常想起你说过的话

你说不爱我只钟情他

常常为你心乱如麻

而你却说我自作多情太傻太傻

我以为你就是我今生的花

可你却为何成了我手心的沙

想把你呵护在心里不被风吹雨打

而你却在我的手心苦苦挣扎

我给你的柔情你全部挥洒

让我变成了摇摇欲坠的塔

我再也给不了你初春和盛夏

也不能再承诺给你江山和天下

是你让我远离红尘戴上了盔甲

不忍再看你的容颜而奔向金戈铁马

那边塞夜幕中的月牙

我想还是美不过你的脸颊

手中沙洒进了江山如画

路途遥远我再也听不到你的回答

手中沙,我的牵挂

埋骨他乡后,落尽繁华




 白兔

曾经的承诺就像一件件戏服

谁在后台为爱卸妆为情落幕

为何别离那么久思念还犹如当初

难道真的是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抓不住的那些过往总是历历在目

抹不去的那份伤总情不自禁的流露

是你把我变成了一只茕茕白兔

如今的我在繁花间总是东走西顾

你能否知道埋在我心中的痛苦

这么多年我还在为你守着孤独

能为你曾经的山盟海誓甘心付出

哪怕脚下已没有一条能回去的路

你敢不敢把未曾说完的话说清楚

当初说走就走让我一个人惘然无助

这么多年我一直不愿相信你会把我辜负

到如今我依然以为你会用情专注

我该怎样才能退出这个爱情江湖

你就像那毒蛊让我深深的陷入

是你让我变成了一只茕茕白兔

东走西顾时才明白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笑

随风醉倒,我已不再青春年少

书生多情却惹得江山一笑

寄往江南的书信太过潦草

燕子衔回的故事就太过缥缈

酒伴回忆的滋味是多么的好

虽然你已不会陪我到天荒地老

思念的梦像一只只飞舞的纸鹞

在我心里来了又去不停飘摇

奈何你我的缘分断得太早

让三生石上的诺言陷入了尘嚣

身在春花秋月中就世事难料

谁欠谁的承诺后就开始纷纷扰扰

当初我的心思你总会说知晓

可别离时你却什么都解释不了

一杯酒后一声笑

疯疯癫癫醉生梦死自我逍遥

就算红尘已经简单成了笑

我也还只是愿在南山花下醉倒

如果我还眷恋着你的笑

缘来缘空的结尾我怎么逃掉

劳燕分飞后就路归路桥归桥

可是醉后画下的还是你在江南笑



 刺绣

窗外月亮卧江心,醉态如钩

烛光独明,那江南的小亭楼

当年决定北上,说走就走

漫漫黄沙,覆盖了你的挽留

枕上的鸳鸯,你为谁而绣

谁的马啼声,留意过你的等候

一针一线,你绣了几段绸

年复一年,你等了几个秋

我依然还在北方游走,灵魂失守

鸿雁归来,你的信我却不敢收

你寄来的刺绣,马儿有些瘦

过客依然北走,黄花随水流

凭窗凝望的双眼,夜夜昼昼

泪弹江南,琴声依然旧

刺绣千丈绸,江酥手

只道是我在边塞醉了酒

举樽问杨柳,我似柳永否

愧疚,那份情我欠得太久太久



 边城

是谁把故事留在了边城

江上的那叶孤舟谁在撑

我望眼欲穿,痴痴的等着那个人

九月的枫叶,在画中欲断魂

路过的雁子,带走了谁的红尘

是谁发现了江水的皱纹

竹筏轻荡开的伤痕,一寸又一寸

牡丹花羞涩着江边的小村

不经意望见了青衫独倚门

月光太美丽,江水静无声

江畔渔火闪烁着谨慎

而命运颠簸,浮浮沉沉

多想一丝轻叹,却又于心不忍

懵懂的双眸相遇,伊人忙转身

船家的帆太匆匆,秋风一阵阵

擦身而过,谁取名了缘分

那一瞥,到底是谁用情太深


  一半

月亮给了夜空一半,给了江水一半

谁会穿针引线,给它一个成全

谁会看破红尘姻缘,给它一个圆

谁伫立在河边等待春天,年复一年

正如我倚在窗前,等待你的笑脸

青靛色的玉配,代代相传

一分为二,我送给你一半

清风微波的江畔,我们相顾无言

梦刚刚烘焙了一半,曲终人散

轻舟翩翩,摇晃着一江心酸

渡口红颜,青衫越来越远

一双深切的泪眸,凄美在江面

灵魂的颤抖,怕只怕

江南烟雨一半,一段半生缘



生旦净末丑

戎马啸歌杨家将

风雨飘摇北宋腔

别笑我太过悲怆

只因我演的是忠良

东院墙,西厢房

冬风敲醒了哪扇窗

为君绣刺枕鸳鸯

一寸线,一寸伤

江南红尘,君曾可忘

我一变一个模样

一身轻,换银几两

谁的悲欢离合,掷在台上

半刻绫罗,半刻戎装

喜怒哀乐,我为谁像,彷徨

夜已霜,谁卸妆

生旦净末丑,一脸苍桑


 桃花扇

绫罗绸缎,不小心染了红尘的哪一面

俊眉儿的眼,路过窗前

正瞅见,西厢房的梳妆打扮

公子的手中可是桃花扇

那一丝风,像似沉默了千年

家院后的荷池,数枝莲

公子可否,画几朵菡萏

如果是缘,水墨画的诗韵

恰似桃花修饰扇的素颜

精玉扇骨,缚在手指间

桃花扇,一段传奇埋在了江南­


  画

点苍穹,刚而柔的笔锋

一瞥江南,半掩的面孔

犹若桃花红

飘落的黄叶,撞上了秋季的梦

像失去自由似的,跟随了跌跌撞撞的风

曾经的故事,我有一半都不懂

你的双眸,美在了江南烟雨中

有这样一种伏笔

不是铺垫,而是捉弄

不小心施舍的感动,太过臃肿

收藏起来,碰也不敢碰

画中的山水这般朦胧

是握笔者着色过重

正如当初,那份情意给得太浓­



 烟花

你在那喧嚣的夜

用你的金色

陪着那皎洁的月

你那小小的生命

神化了个个佳节

你的辉煌

是夜空飘着的白雪

你的熄灭

是夜空滴下的鲜血

你靠在蟾月旁

回忆着千年前的盛唐

只是而今的瞻望

已不再是曾经的模样

也许你不曾想像

你还穿着幸福的衣裳

每逢佳节月夜

你还是作为主角出场

那万家灯火的闪烁

都羞涩的避着你的明亮

可你却还是有一种迷茫

散在了青楼之上

那指尖的旋律

动辄了夜未央

谁笑周郎英雄气短

谁怨帝王儿女情长

一支小小的烟花

苍白了夜的脸庞

瞥一眼纸醉金迷的梦

回首顾镜两鬓已如霜


雄霸天下

三春草木,由我深锁那五千年的城府

宿我一生,留下一亿两千万年的坟墓

谁曾说芸芸众生尽是那浩瀚沧海一粟

我站在紫云之巅望向万物,霸气外露

捻一手思量,量谁那雄才伟略的气度

任谁倒下,那俯视着人间繁花的傲骨

来则来,去则去,饮尽风霜冰雪无数

染指江山,道不完东边西边是祸是福

百花鲜艳,馨香绵绵,由我尽收一树

山水如画,风景万里,由我尽藏一屋

阔步行走那无极处,天为奴,地为仆

翻云覆雨,一手捏着三千春秋的沉浮


 江湖告急

听说四川唐门又研制了新的毒药

李寻欢也收了几个徒弟在练飞刀

我拿着十两银子打造的剑

也在东奔西跑

我问兄台

武林大会在几月几号

我也想凑凑热闹

丐帮已有很久没出练武奇才

可急坏了几位长老

华山有几位新秀

居然自创了剑法几套

武林盟主年事已高

江湖英雄需趁年少

擂台上比武拆招

江湖事情江湖了

最近江湖上多了不少墙头草

都想自己就是韦小宝

江湖情义何等重要

岂能让义比纸薄

惊梦忽醒隔江千里箫

折叠一半江山马狂啸

谁饮酒铸剑城北破庙

惹了谁莞而一笑­



 杏花村

他乡游子,好多年都没有回过村

天涯海角,忘不掉故里酒水醇

江上那客船,载着了你几度青春

想问你有没有找到繁华的城

窗外又传来了村头的烟花声

寂寞了你多年未打开的那扇篱笆门

远眺去,那望眼欲穿时的冷

回忆里滗出了你曾经的认真

可否告诉我,你几时能踏上归程

回来的路上,我还会在桥头等

杏花村,为你等尽我这孤苦的一生

犹如风干了当年你留下的杏仁




 兄弟

土坯房的横梁上只挑着了一个穷

墙壁上绚丽的色彩只有太阳的红

来自远方最熟悉的客人,山那边的风

翻起记忆,那些年我们都是孩童

宁静的山村,岁月入侵得是那么的猛

如今你我的道路,已经大不相同

屋后的那株仙人掌已茂盛成了丛

蝴蝶飞走前,那只沉默的蛹

山涯边呼唤我时你回音如洪

远方想起你,思绪如潮水汹涌

那年村头,在我转身前你说的珍重

兄弟情义,顷刻间是那么深又那么浓

不曾变过的信念,叠成执著已久的梦

小时候的故事,犹如天那边的彩虹

虽然道不同,你我却有着同一片天空

振兴家族,一点也不敢有所放松

命运的相逢,今生今世的手足弟兄


 边关,江南

塞北的风吹向江南时就委婉了整个江南的等待。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当金戈铁马在风雪的边塞,当醉饮琵琶在皎月的夜晚。谁的号角壮志了我的梦,又是谁的笛音撩动了我的心。边塞的孤烟那般寂寥,只是不愿放弃心中的梦,直上云霄。手中剑挥舞,天地间,护卫了如画的江山。 

 将军令时,家书才一半。驰骋沙场,冲锋在前。雄心壮志在江山的边缘。月下琵琶后,蓦然回首,才发现我离君真的太远太远。只是当初,为了家国,我策马向边关。 

 “相思树下说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当秋风凋零了江南的繁花,当云燕带去了又一叠思念。我在江南阁楼上,望山那边的那一丝青烟。划船菏池,寻觅当初你在江南给我留下的那一季回忆。只是总抓不住,你若隐若现的那一瞬间。菡萏花开,凄美了整个夏季。我一直在想,当你给不了你答应过我的那句句承诺时,你是否会看见我流泪的眼。

 锦书寄去,一年半载你都未曾回信予雁。多少次问你何时能回师,可这么久了,你却迟迟未言。多少回梦里梦见,你忽然归来,推开篱笆,让我重逢你那沧桑的脸。

 边关雄风,江南烟云。这一段故事我多想一笔带过。只是我不忍,不忍心让江南一生的苦苦等待被淡在字里行间。 雁归你未归时,玉簪侍白发。如若班师时,还衔二月花。


 茶山

门前外那一叠叠青色的山峦

藏着的那一句句承诺已经淡然

我时常梦见,你消瘦在茶山之间

痴痴的等待,我能回到那一片茶山

清风吹来,茶香飘了好远好远

我能明白,梦中茶香带着了你太多思念

你摘下茶叶,思念一片一片

想给我说的话,你都说给了燕

希望我一看到飞来的燕,就会听见

当初你送的茶叶,茶香依然未变

每次品茶时就想起了你的脸

你独自守着那片茶山,已有这么多年

你一直在等待我捧回曾经的诺言

梯田上我们一起走过的从前

沉淀成故事,藏在我的心里面

路过山田,总以为你就在山的那一边

你离我并不远,只是没有茶园

当走过山间,终究非我所愿


 雷锋故事

你的故事,在我小的时候就听爷爷讲

我用模糊的思维,勾勒着你的模样

后来有一天,你的故事我又听在课堂

从而我也知道了你一直紧跟随着党

岁月在风中,让人们充满了想像

而你在千万人心里,成了一种信仰

你在人生路上的脚印短而沧桑

却像盛夏中的菡萏一样清香

你有一种美,被历史赋名为高尚

你的名字,是所有人的一种精神之粮

轻纱似的心,铺盖着灵魂上的冰霜

我分明感受到了温暖,而又明亮

我愿忠诚的跟随着你的梦想

愿意走在你未曾走完的路上

把你的精神贯彻于我火热的胸膛

让我们的国度,无论跻身于何处都辉煌




 梧桐

还记得那一个初冬

我拿着不凋零的花站在风中

我要把我的思念

向你表达,向你诉说

反复练习后还是激动

手中的花在风中飘动

却不见你的影踪

我来到你家门前

他们说你已不愿再见我

苦涩的眼泪开始汹涌

我傍着我们曾经相依的梧桐

反省着我还有什么不懂

你抹去树上的字眼

刻上了我难以承受的痛

我傍着我们曾经迷恋的梧桐

回忆着我们当时的初衷

我们依偎在梧桐下

看着那江山如画的烟雨朦胧

我傍着我们曾经爱过的梧桐

沉沦着我的这场幽梦

没有了你的指引

我还能何去何从

 故地重游

不知不觉,脚步又停在那个桥头

人去楼空,那窗台也无燕守候

绵绵细雨落在河水波纹中

江南那遗失的画面突然有了节奏

那株菊花不知人影踪,独自花开花落

我站在楼外,以为什么都如旧

只是那风雨飘零后,寂寞如此的浓厚

青靛色瓦片的青春已经被带走

故地重游,原来是我不自主的回首

曾经的笑容我快不知怎么留

越来越模糊的故事,勾勒着清晰疼痛的感受

情景沸腾着,却什么话都说不出口

如果当初,没在信纸上写下分手

故地重游也不会脆弱到泪流

后悔没有珍惜你给过我的小时候

当年你说走时我却沉默在桥头

那份思念从未断过,只是无法再相守

如今故地重游,只是欠着那一个秋

转身离去,后退着那没有你的空楼

故地重游,不知此情此景还有没有

挽回不了的结局我还在留

我想我还是不够成熟


 山路重走

这条山路依然那么曲折

古老的青石板犹若当年沉默

松柏间的小路还似饥饿的小蛇

盘旋在那半山腰的角落

冬季的黄昏没有鲜艳的颜色

一路走着故事的落寞

不知名的花绽放得如此沉着

像似那份未盼回归人的执著

老路重走时稀泥的不舍

牵扯出的承诺已有斑驳

翠竹焚烧过的烟火

对记忆却从未苛刻

当初一路向北的选择

只剩下后悔莫及的自责

油然记得,那山路拐弯处

我对你说,要去远方飘泊

别离时,你侧过脸,不忍看我


 正月初六

烟花红那边,思念埋了好几个年头

巷中锣鼓声,绕过了家门前那棵柳

白雪纷纷为谁来,寒梅独艳为谁秀

宣纸上绘不出那个曾经,我为谁愁

你就像断线的风筝飞了那么久

再也握不住,你曾在我身边的温柔

江南的烟花如此寂寞,像诗一首

提起那天你别离,正月初六

望你远去,泪亦随水向东流

寒风拂江,你只字片语为我留

正月初六,又是烟花红满楼

如今的你,也许少年的承诺不再有

正月初六,想起你来回忆难受

你可知,如今我似黄花为你瘦

正月初六,层层的思念为你绣

曾几何时的笑容,凋零在你走后

妈妈再爱我一次

皴裂的伤口,在手指上漫延

还是丢不下的农活,翻刨沉睡的黄土

大地荒凉,踌躇着您的脚步

命运不济,豪夺您可怜的幸福

夜深人静,北风来来去去

好像有事要倾诉

一扇苍老的窗户,用仅有的呵护

惦记着那半寸蜡烛

黑色的毛线旁钎一副

沉默的夜晚折梦无数

墙壁上的时钟,趟过了春花秋月几度

上天赐给的每分钟,您都用来忙碌

清瘦的身影,在岁月的镜中已成弧

您折叠孤独,像是折叠一件衣服

装饰我的梦,还是您的一镰一锄

我真的不忍走这条路

因为路上的每块青石都似您的骨

原本我只想得到引渡

可您却把一生都付出

妈妈,让我来把您轻轻的搀扶

犹如,小时候您把我紧紧的拉住

可是怎么够?因为您付出的是全部


保钓进行曲

祖国的领土,豺狼休想瓜分

中国有着十三亿不倒的城

我们是龙的传人,炎黄的子孙

中国人永不屈服命运的浮沉

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

就算我倒下也有中华的魂

我们用心聆听,海的涛声

波涛中,你我协力护守国门

保卫国土,愿不惜血肉之身

中国人永远都有着铁骨铮铮

勇敢的战斗,不畏惧牺牲

就算我倒下还有同志们


 请战

那似豺狼,挑衅我等主权

山河若隐若现,情何以堪

谁铁血丹心,提剑请愿

牵扯着国家最低限度的尊严

我愿金戈铁马,冲锋在前

赴汤蹈火,哪怕命悬一线

魑魅魍魉,侵我再二再三

日月忽明忽暗,实不忍看

谁运筹帷幄,指点江山

动摇了千百年来沉默的观念

我愿驰骋沙场,不胜不返

国仇家恨,岂容来日再战


诗人的心

浓浓的血液和剔透的泪水

都被一把无名锁禁锢在心房

当旁边人看不懂情归何方时

总会数落虚伪的人太会伪装

淡然一笑后走笔在黑夜的纸上

随手写下几行语句取名为隐藏

当诠释不了发生的某一种悲剧时

就在故事结尾备注上两个字情殇

枫叶在过往的回忆中摇曳不停

让一生的画面都产生了一种彷徨

诗人的情感那么脆弱追忆却坚强

字里行间的笑容多是成了旁人的模样

总会倔强地把心情装饰得喜气洋洋

当独自凋零时满地都是雪和霜

诗人的心门外矗立着一座城墙

花开花谢的凄美只会是孤花自赏

 恨君迟

应约冬风山坳子,满山少花枝

近君看君君青姿,犹与春风识

春风与我识,君龄君心又不知

问得今年君十七,才知我已无少时

闻得君曾恨我早,年少君心我太老

我亦恨君生太迟,我有沧桑君有笑

如若今生君生早,我愿伴君此生老

只恨今生我生早,君恨此生我已老

别离冬风山坳子,满山无花时

回首望君欲又止,唯恐归太迟

只恨今生我生早,君未老时我已老

又恨今生君生迟,不能伴君此生老

此生如若君生早,我亦不恨我已老

只恨今生君生迟,我恨君迟君恨早



 月下琵琶声

推开窗望清风,归燕又似乎过客

一叠相思展开后,字迹如此落魄

以为结局会沉埃落定在江南楼阁

一片冰心等着那叶扁舟在江面停泊

谁搁浅了当年春风得意时的承诺

人走茶凉在了十里亭中的那张石桌

如此急转笔锋的坎坷,选择了沉默

千层丝在谁的手里一笔代过

犹如前生的笑容,我油然记得

不相信当初的感动是你的施舍

你是月下谁用琵琶弹奏的离歌



 书架旁的故事

站在离你不远处的书架旁看你

我深深地知道我们现在的距离

我们的感情只有两个季节的生命

而我的心却用一生来珍藏这段回忆

拿起又放下那些看不进去的凌乱剧情

旁边人都明白我在期待你的回心转意

书架旁的楼梯被刻意想成爱的阶级

只需要几步我们就可以彼此靠近

然而你侧过脸不愿再往事重提

破镜重圆的梦在书架旁焚香圆寂

只看到随手翻开的书面上写着忘记

后悔莫及的心还粘着书生意气

不能剖开胸膛撕心裂肺的哭泣

从挪动双脚向门外迈去的那一刻起

你冷漠的表情在我回眸时更加坚定

被风摇曳在空气里的那些细小尘粒

就像当初的情节没来得及好好珍惜


 今天,还是不敢停留下眼神

今天,还是不敢停留下眼神

对视的那一刻

才发现

对你的心是那么的矛盾

仔细算过时间

几天之后你就将会踏上归程

而此时此刻

多么希望这份思念

不会是真的这么深沉

今天,还是不敢停留下眼神

对视的那一刻

好像惊醒了

我沉睡的灵魂

连一句问候都来不及说出

我就匆匆的转身

然而当转身后的那一瞬间

又多么期望能够停下来

勇敢的与你相视

不再畏惧和逃避

能够好好的看一看

你那藏在心底的纯真


 今天,又看到你的眼神

今天,又看到你的眼神

依然那么美丽

只是我分明

感到你的平静

为了他,你选择了冷漠

我只好转身而去

今天,又看到你的眼神

依然那么动人

只是我分明

感到你的决心

动容的表情,不再给我

我只好悄悄珍惜

今天,又看到你的眼神

依然那么传奇

只是我分明

感到你的无情

清风一般,带走追忆

我只好藏在心底


 你向右我向左

就这样擦身而过

你向右我向左

看着你的眼神

好想就停在此刻

从没有靠近你的身边

我总离你有一点远

怕我的心思

被你无意间看穿

我总留意着你的笑容

藏在我沉默的心里面

这是一种无形的喜欢

存在于你和我之间

就这样擦身而过

你向右我向左

想握住你的手

不再沉默

就这样擦身而过

你向右我向左

你是我的决择

我不再向左


 风向左,我向右

风向左,我向右

我这无处抛弃的思念

就请风带走

曾经的下雨天

我抬起头

以为这样就可以忘记

你给过我的拥有

当彩虹出现在天空时

才发现对你的爱

依然在手

风向左,我向右

风穿不过我的胸膛

就拂起了我的衣袖

寻觅在风中

多么希望能撞见

盼望我时你那美丽的双眸

风向左,我向右

没有月亮和星星在天空

心里的话字字轻柔

如果青春是一个闹钟

那么我宁愿取下钟阀

让时间永远停留在

那个彼此相爱的时候


  怎么忍心叫我等待

小时候

你叫我等待

你说我们还小

只是天真的小孩

我,答应了你

长大了

你叫我等待

你说我们还很年轻

应该有一个人生的舞台

我,答应了你

后来

你叫我等待

你说我们会相亲相爱

一辈子都不会更改

我,答应了你

突然,有一天

你叫我别再等待

你说有些话说不清楚

只希望我能够明白

此时,我却答应不下来

你怎忍心叫我等待

让我一直以为

我的生命中会有你的存在

你怎忍心叫我等待

让我一直以为

岁月蛊惑不了你的离开

你怎忍心叫我等待

这么长的故事突然断开

我,又该如何明白


 恰似月兰

你说你的回忆,像江南的花瓣

随着身边的风,早已飘散

我给你的青春,好似风车在转

却再也转不回美好的流年

你曾是我窗外的那一只蝉

化不了的缘,若隐若现

灰飞烟灭不了的从前

回首却看不到你的容颜

想起多年前有过的画面

总是心痛那幕你哭着走远

当我辗转反侧在魂牵梦萦的夜晚

你却告诉我一切随缘

你像那江南雨中的一枝月兰

在我流逝的年华里那么灿烂

侧过你的脸,缘分折了一半

你的舞衣这么多年依然鲜艳

无法抹去的那一缕伤感

在你离去的故事里,涅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白是一只温柔的兔子,每天除了寻找胡萝卜,就是躺在家门口的蔷薇花架下晒太阳。她不愿意呆在身后的大树洞里,这其实是他...
    馨雪清菡阅读 564评论 8 7
  • 看了笑来老师的这篇文章,第一次囫囵吞枣的,有些晕,只知道有道理,后面做复利表格,做是做了,但没什么想法,只知道老师...
    Molly_0阅读 286评论 0 0
  • 我是日记星球06号小小星宝宝苗苗,这是我的第382篇日记!你也和我一起写日记吧! 8月7日 星期一 雷阵雨 ...
    RJXQ暖阳06阅读 220评论 2 2
  • 你就像一道行走的风景 无论何时何地 总能直触心底 我喜欢你的笑 那么的美丽动人 那么的风姿飒飒 甜到心坎里 我想 ...
    倾城一梦1123阅读 1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