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不知道该学什么的时候,我们去学什么?学好这个技能,马上升职加薪

文|赵新 微信公众号:思考者赵新

大家好,我是赵新。今天写职场和个人成长的话题,人生如果有什么捷径走的话,那就是做最高回报的事情——学习PPT。

我自己是PPT的受益者,这项技能是肖意,肖老师带我入门的。这个技能带给我的幸运,我想传递下去,就有了这篇文章。

本文适合大学生、职场菜鸟、普通员工到中高级管理者。不适合决策层领导、自由职业、商人、老板、靠特长吃饭的职业者。

01

多行动,少忧虑

1、让成长穿透迷茫

2018年马上要过完了,有很多朋友找我咨询诸如此类的问题“”

赵新我特别想学点什么,但是不知道学什么?

我现在工作没有盼头,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明年想换个工作,但是自己什么都不会?

身边找我咨询职业问题的人很多很多,迷茫和看不清楚是普遍现象。因为每个人的路都不可能顺风顺水,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

这个时候自己所坚持东西就会开始彷徨,也会产生一种急迫需要改变的心理。外加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如果还找不到方向自然很迷茫。

我作为专业的被咨询者,是不能给别人一个直接答案的。只能通过引导别人自己思考:“自己擅长什么,自己工作中会遇到什么,或者自己的兴趣在哪里”。

虽然个体有差异但是学PPT这件事情,是在你不知道该学什么时候,去学习的最好技能。

2、知易行难是因为做了困难的事情

有一句话说的很对但是没有什么卵用“如果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就去跑步和读书”。

原因就是太容易失败了,跑步和读书是需要靠意志力与坚持的,而且长期付诸行动才可以看到收益。

对于普通人来言,没有经过合理的训练去挑战“自律”。无非是一而再二三的失败——徒增加自己的挫败感和焦虑。

破局的方法就是从知易行易的事情开始做起。

3、人生有捷径可以走

人生如果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就是做最高回报的事情。

我身边有两个真实的案例:

一个学设计的朋友。因为入行比较晚就直接主攻的UI这个版块,两年后他的收入就比平面设计师岗位薪酬多2000。

相比同档次的平面设计师而言,他学习周期更短,难度更小(中等水平的平面设计师可能需要3-5年的时间,UI设计师可能2年就能达到中级水平)

我的好朋友,大学时期学习的是PC端的前端技术。和他同时入职的同事学习的是手机端。两年后手机端更为吃香,我朋友和他同事的差距拉开了。

相比他的同事而言,他是科班出生,而他同事只是培训班出身。但是两人方向决定了差距。

这两个人当事人,努力程度都是相当的,但是回报逐渐走向分水岭。所以我们生活中一定是有低付出高回报的事情的。

02

学习PPT的收益

1、影响力

一个职场的金科玉律。会做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写的,会写的不如会讲的。这个讲就是指讲PPT。

很多职场菜鸟会抱怨,明明是我做的事情多,我工作更努力为什么没有受到领导青睐。

其实就是影响力的原因。会说的人比埋头做事的人更能影响到领导,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就是这个道理。

但是“说”的影响力和周期都比较有限,“说”只能面对有限的人群,且靠“说”很容易被忘记。那些会“写”的人,说服力、影响人数、持续时间都进一步的提升。

而“讲”就是最具有影响力的方式。做、说、写可能只能影响到直接领导和相关同事。

但是一个需要使用到PPT的场景(演讲,汇报,总结,竞聘,Case,分享),可以面向的人更多、更关键、更容易被记住。

PPT能力可以高效增加你的职场影响力

2、最好的职场特长标签

如果职场上你有一个特长标签的话,这样你会很吃香。你很容易被同事领导想起,需求。

有些朋友经常说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其实是内在觉得自己没有一个特别标签,没有一个可以被同事领导朋友联想起的桥梁。

如果PPT做为职场标签,你很容易帮同事解决关键问题。因为需要做PPT的时候都是比较重要的场合。你能解决问题,别人自然会更感激你。

不好的地方就是可能经常加班做PPT,哈哈哈。

公司里面重要的PPT可能会有专门的人负责,不要认为这样就没有学的必要。

专门的人做专门的事,你可以解决通常情况下PPT需求。

你不能做到公司里面PPT最厉害的,你可以做到部门里面最厉害的,也可以做到团队,甚至小组里面最厉害的。自然有用武之地。

3、技能的通用性和半衰期

通用性 是指技能场景适用的范围是否广,如果一个技能只能在单一场景,单一企业里面才适用就是比较狭窄,换了工作和企业就用不上了。

PPT技能无论你在北京上海还是美国日本都通用;无论你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通用。

而且PPT做为OFFICE系列套件之一,学习好了也可以适应到OFFICE其他办公软件中。

PPT属于通用性绝佳的技能

半衰期 是指随着时间增长技能逐步退化的速度。

比如“写代码”这种技能,可能三个月不练习你就没有办法直接工作了;可能半年不练习就需要重新学一遍;如果一年不工作可能就需要学习新的技术了。

比如“写一手好字”这项技能,一旦写好了稍加练习可以管一辈子。即便写字越来越少,起码可以管十几年。

半衰期越长的能力,一次投入回报也会更长。PPT也是如此,虽然应用软件更迭速度很快,其实多是在优化和加强。

PPT的操作界面和使用方法随着软件更新,大体上没有太大变化,所以不用担心技能会被淘汰。

PPT可能每年的设计风格和效果有重大改变,维持这种技能,需要付出的学习力也比较小,平时多看多观察即可。基本不需要重头学一遍。

PPT属于半衰期比较长的技能

4、其他好处

上面我分析了肉眼不可见的好处,还有一些技能本身带来的好处。例如:加强效率、抠图、做视频、做海报、结构图、思维导图、海报设计、信息化表达,逻辑归纳能力加强……

03

PPT学习成本

经济成本:

PPT学习材料很多,免费的教程也多。我比较支持付费,因为效率更高。买书买课,估计300就够了(很多网课都很好,不做广告推荐)。

时间成本:

按每天学习1个小时计算,差不多7天可以入门。2个星期就可以达到基础办公水平。1个月PPT就达到初级水平。如果悉心学习3个月,就可以比大多数人厉害了。

我们比较推荐大家学习三个月以上,超过职场平常水平。因为任何技能只达到初级水平,是没有什么竞争力。一但你高于平均水平,优势马上就会出来。

任何技能要达到高级和顶级水准,都需要长期的刻意练习,PPT也是如此。

写在最后:

学习PPT是很容易成功的事情:

学习过程门槛低;

没有太多专业知识;

学习过程需要实操;

所见即所得,收获立马可以看到;

一旦学会可以马上投入工作中;

这些要素是符合持续学习的关键点。

在迷茫的时候,想学点什么。去学习做PPT一定不会错的。低投入高回报,学会了整个职业期都将你祝你一臂之力。

--End--

往期文章:

《为什么都想当网红——网红赚钱没有秘密》

《手机上的APP是如何赚钱,如何盈利。一篇文章从本质上讲透》

《通过个人商业模式来聊一聊为什么互联网平台是最赚钱的》

《双11狂欢的背后,我看穿了朋友圈里哪些是“穷人”》

(点击蓝色的字回顾)




赵新,地点:武汉

互联网人,自由撰稿人,APP运营体验师,营销策划师

热爱阅读,写作,跑步。擅长写作文案,创意方案,PPT,数据分析。

微信:shouji132259127544 

大家有任何个人成长、工作迷茫、职业规划等问题,均可以后台咨询我。我每周会为一位朋友解答。如不能解决的问题,也会悉心帮助大家。

以后文章均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我会写一点有思考的原创内容。

看的顺眼的可以关注一下 微信公众号:思考者赵新

记得点下面大拇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数字货币,比特币无疑是众多数字货币之中的龙头老大。所以,我们要学习区块链并且了解数字货币,就首先要了解比特币相...
    杰Sir有话说阅读 1,095评论 1 3
  • 这是加入007的第二篇文章,我纠结了很久要写点什么呢?最近身边的七八对朋友陆续离婚了,吃饭的时候闺蜜在哭诉,电话里...
    嗨糖大人阅读 413评论 0 5
  • 第一阶段:掌握全貌 目的:了解主题和主要结论方法:先读开头和结尾几段 第二阶段:通读 方法:全文快速通读一遍,觉得...
    sly61阅读 362评论 0 0
  • 啊诚把空调温度调到20度,然后裹起大衣跳到窗台上。大理石的窗台每天都会擦拭,但在夏天,手触摸上去总会感受到一层薄薄...
    一只啊诚echo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