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选最难的路

晚上和妈妈聊天,说起毕业聚餐的时候全班一起喝酒,一顿饭的功夫,啤酒喝了整整十箱。不少女生推脱说自己二十余年从未尝过啤酒的味道不肯喝下一口。我觉得可笑。妈妈问我喝了没有。我说当然,不光喝了,喝了一瓶还要多呢。妈妈说,你只看见别人不喝,但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不能喝。说着不喝不喝,到最后推脱不过去了才发现原来酒量甚好。是不是比你这样傻实在的划算许多?做人就是不能直接亮出底来。

最近在看《如懿传》,对一段话印象深刻。如懿教养子永璜背诗,永璜惊异于母亲竟然识字,如懿回答:“有什么本事,别一下子都拿出来。旁人不知道的,或许到了哪一天就是你的傍身之技了。若什么都拿出来让人知道了去,岂不也就让人看穿了。”倒是和妈妈的话不谋而合了。

上大学以前我想我也许不需要朋友,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做好每一件事。学习也好生活也好,一个人更加自由自在没有束缚不说,还能省下来一大堆闲聊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不是一举多得了么。

我是一个只看重结果的人,想做的事情很多,计划排的很满,可是性格使然,事成之前从不愿主动向别人提起,最多之和最熟悉的朋友说起。要改照片的时候才提起我会PS,写论文的时候才发现我能轻松排版,准备答辩时才晓得PPT做的也是666。本不是争强好胜,但终于以“技能点满分”得名,大多数人都觉得我的种种成功来得十分容易,给我冠上“考证小达人”种种称号。

《如懿传》里还有一段,如懿遭人陷害谋杀皇子后被废为庶人打入冷宫,临行时太后对她说了一番话:“无为而治,无欲则刚,你明白了么?你越露出你在乎什么,想要什么,就是把自己最大的弱点暴露人前。所以,无欲无求,别人才会以为你无害。”

当你变得更优秀,朋友也随之而来了。这话说的一点不假。我已不记得有多少人最初是从找我帮忙而搭上话的。记得圆桌派里有一期在讨论人要不要跨出舒适区。交朋友之于我更像一种挣扎。对不熟的人,别说当面说话,就是QQ微信里回一条消息也要小心翼翼斟酌很久。明明是别人在求自己帮忙,我不知自己到底在担心什么。

现在我有时候也会想,马上要一个人到新的城市可以独自去做许多事。我甚至已经列好了一众想吃的餐厅想去的地方准备一一去体验。我的计划里还是从来都不会有主动交朋友这一项。

妈妈告诉我以后一个人在外面生活不要事事这么独立。出去吃饭也好做事也好都找个同伴陪着一起,不然就不要去。我想别人出远门去都是为了独立的,你怎么反着告诉我呢。况且哪里会有人可以陪自己做每一件事。但是我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应允下来。

慧空大师给众弟子讲法时说,“无为,不是真的无所作为。而是心如止水,不去主观臆测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情,静静地做好自己目前的事情。外在不动,我心不动,外在一动,我心顺动,以静制动,顺势而为也”。

自己暂时接受不了的观点,那就先放下来吧。好朋友只有几个,没有人停下来等我。我很明白如果自己一直选择待在舒适区里,那个区域只会不断缩小。要么主动相识别人,要么足够优秀等别人来相识自己。不进则退,第二条路何其艰难,可有时候危险才意味着成长。

你只听见五月天唱“这一生只愿只要平凡快乐,谁说这样不伟大呢”安慰自己,却不知多年以前他们已经“拯救地球是那么容易”了?

想做的事情只多不少,心思藏在心里,轻易看不见。可所有的修为,都是历练出来的。

以一己之简约,承世事之繁杂。

我只选最难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老仁在村上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都城离此地遥远,好多人一辈子都没出去过。 李老仁生的槐梧,只是可惜有点结巴。但人家...
    流云碧草阅读 290评论 2 5
  • 01 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个视频 ——“情侣吵架室友楼上解说”。 视频里是一对情侣在楼下因为一些生活琐事吵得不可开...
    一颗安安静静的梧桐树阅读 319评论 0 0
  • 熬了一宿的火车不是一夜能补回来的~!……不过今天还是有早起呢~~ 卸甲山的旧址上重建 关羽打完胜战后在此卸甲犒赏众...
    忆梅下西州阅读 489评论 0 0
  • 效果图如下: 前言 左滑重点不在动画效果的实现,而在于左边视图事件响应后,怎么push进入主视图的Navigati...
    仁伯阅读 2,495评论 5 8
  • 上次讲了表扬教育,这次讲一下批评惩罚教育。表扬教育主要是对孩子表现好的方面进行鼓励的教育方式。而批评惩罚教育是对孩...
    阿宝的育儿宝典阅读 8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