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微光——记志愿者肖位平女士

肖女士经营的烘焙店

1.

  同肖位平女士结识缘于小淹镇志愿者协会陈利红老师的建议,肖女士在百足桥帮助摔伤老人险被误会后的第二天,陈老师发来消息称肖女士是协会的志愿者,热心公益,加入协会以来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人,你是 “讲故事的人阿山”,同她多接触下,也讲讲她的故事。

  通过陈老师介绍,知晓了肖女士是小淹镇十字路口哆咪基烘焙店的店主,2017年加入小淹镇志愿者协会,作为志愿者的肖女士充分发挥自己精于烘焙的优势,曾在幸福村一困难户的女儿住院期间送上精心制作的蛋糕看望;“三八节”时为协会的女志愿者送上别致的糕点礼物;此外还经常参加协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

2.

  能将生命活出色彩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听罢陈老师介绍,同肖女士进行一次较为深入的交流便列入了自己的计划中。

  前些日子,计划中的交流终于成行,因肖女士帮助摔伤老人险被误会一事在志愿者群中影响较大,我首先询问了此事。以下是肖女士口述:“那天我开车去平溪给客户送蛋糕,回镇上时在百足看到一个老人倒在路边,我把车停在了距他约2m的地方,下车后发现他脸上有摔伤,牙齿出了许多血,浑身酒气。我扶起他,问他记不记得家人的电话,但那个时候他不怎么讲话,差点又倒在田里,我扶稳他后拨打了120并通知志愿者协会的肖会长来支援我。后来路对面来了一辆车,我移车时老人在我车尾处坐了下来,说要我赔他点钱。我当时很诧异,不知该如何处理,在我一筹莫展之际刚好来了一个认识老人的小伙子,他叫来老人的侄子,老人的侄子看了我的行车记录仪后立马向我道了歉道了谢。”我问肖女士:“这件事是不是寒了你对公益的热心?”肖女士答:“说实话那天我也觉得挺委屈的,之前我只在新闻上看到过这样的事,没想到自己却碰到了,好在我的车有行车记录仪,赶过来支援的志愿者也给了我支持。要说寒心还是没有的,我做志愿者一年多这样的事情还是第一次碰到,那个老人可能是喝了酒有些搞不清,只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会注意自我保护。”

  我问到肖女士为何加入志愿者协会,又为何会想到在“三八节”时给女志愿者送上糕点。肖女士的回答透着自己的简单与实在:“我在店门口看到刘会长带着志愿者打扫街道卫生时就有一种想加入她们的冲动,虽然她们做的是小事,但却是用心在做,我很感动。我是一个害羞的人,当时不敢上去问刘会长我能不能加入她们,后来是通过我哥哥介绍才加入的。其实我想的比较简单:最开始我得到了来自他人的关爱,现在我也应该通过自己的行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温暖他人。”“志愿者带着米、油等生活物资看望五保户,关心他们的基本生活,虽然不能在大的方面给予五保户生活多大的改变,却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恰巧遇上三八妇女节,我就这么想:她们一直在温暖别人,我能不能用自己一个小小的行动,小小地温暖一下她们。我的能力有限,相比于那些付出大爱的人,我真的只是尽了自己微薄 微薄 微薄的力量。”

3.

  交流中肖女士对志愿者行动给小淹带来的改变称赞不已,对志愿者协会给小淹民众产生的影响也说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个组织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价值观,举个很实际的例子,我一同学刚从部队退伍回来,我带他参加过一次志愿者活动,之后他都坚持去。今天他在我车上见到一片小垃圾都用袋子装好,说不能飞出车外了,这是实实在在的改变。”

  同肖女士的交流虽在线上,文字和语音消息中却依旧能感受到她的真诚,千百个小镇的肖女士发出微光,传递着爱和文明。

一图说尽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