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来镇海角观日落看日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安静地坐在空旷美丽的柔软草地上吹着凉爽的海风……

在这里观日落……

在这里看日出……

真的是好不惬意!

5月的周末,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让我们锁定了福建的小垦丁——镇海角。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就到了离镇海角最近的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从机场自驾70余公里,就可以到达位于漳州龙海市隆教畲族乡镇海村旗尾山的这个三面环海背靠青山的半岛——镇海角。


中途要经过漂亮的厦漳跨海大桥。


厦漳跨海大桥的建成,让厦门到镇海角的自驾距离一下子缩短了很多。

自1992年12月28日动工兴建的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已经颇具规模。

与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隔海相望的就是厦门岛了。

与大陆一桥相连的“双鱼岛度假区”预计到2024年才能完成全面开发,这可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首例经营性用海项目。

(一)初到镇海村

如今的“镇海村”是明代的“镇海卫”,与“金山卫”、“威海卫”、“天津卫”并称为“明代四大古卫城”。

镇海村就在宽阔平坦的省道S201边上。

从省道一拐进村里,不远处就是一个小型的停车场,这里就是“镇海卫城址北门”,城门洞已经废弃不用了。

明代石砌的镇海卫古城墙残高3米、城垣宽2.3米,屹立六百年依然保存完好。

沿着环村的小路到海边,不远处就是今晚要入住的民宿了。

今晚入住的民宿叫“海阔天空”,是位于村东最高处的一座三层别墅,门前面对大海视野开阔。

热情好客的房东大叔用几只彩色的轮胎、几盆多姿的植物把民宿的院子装饰的生机盎然。

站在“海阔天空”的门前右望,镇海角的全景清晰可见。

站在“海阔天空”的门前左望,这里是每天太阳升起的地方。

沿“海阔天空”门前的小路向下走,先在这家饭店吃了午饭。




几个菜口味地道、价格实惠。

饭后继续沿小路向“镇海角”进发。



沿途许多被刷成白颜色的房子,据说都是外来人到村里承租了房子改造成的特色民宿。



每一家民宿门前狭小的空间都被房东发挥极致的想象装饰的别有一番韵味。

(二)镇海角体味垦丁之清新

“镇海角”是从镇海村向大海中延伸出来的一个三面环海的半岛。

镇海角东北边的镇海湾细浪层层,这里有一片天然的沙滩,对面山上成排的风力发电塔隐约可见。


镇海角西南边的隆教湾是一个海洋养殖场。



隆教湾内渔船网箱星罗棋布。

镇海角被称为福建的“小垦丁”。




现如今的“镇海角”丝毫没有一点人工改造的东西,这里完全是一种纯天然的状态。




镇海角上绿草如茵、道路也是人们自然踩踏出来的。


绿草、野花还有远处的灯塔……

小灯塔现在已经废弃不用了。


新建的镇海角灯塔是船只航行台湾海峡时的重要航标,这里还是厦门港与外海的分界点。

(三)镇海角观日落

傍晚时分的隆教湾慢慢地变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




落日余晖与渔船网箱相映成趣。




夕阳倾泻下来一切都是暖暖的。





慢慢的、慢慢的海湾全都变成了金色……





夕阳让海湾变得安静了下来……




一点儿一点儿的,落日慢慢隐藏了起来……

为了让自然风光得到最大限度地保存,现今在镇海角是绝对禁止搭建任何永久性建筑的。

做为电视连续剧《一路繁华相送》的取景地,更是让镇海角名声大噪。

太阳下山了,我们也走出了镇海角,重新回到了山上的镇海村。

(四)镇海卫看日出

想看日出那就在镇海村住上一宿吧,躺在“海阔天空”家卧房的床上就能看到窗外的日出。

站在“海阔天空”家三楼的露台上,无论是看日出还是眺望镇海角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东边的天空已经开始慢慢的变得越来越红了……

海上的雾气渐大,今天是不是看不到日出了?

突然间,雾气开始渐渐散去……

抬头间,太阳从东面的山上升起来了……


东方的天空被映照的越来越红……



整个海面也变得红彤彤的……

太阳升得更高了,天与海红成了一片……

走出“海阔天空”,站到门前眺望镇海角,那边已被清晨的暖阳照得更加清晰。

站在门前东望初升的太阳更加的灿烂无比。

太阳已经跃过民宿小院儿的院墙,照到那几垄菜地上。

民宿小院儿内也被照得暖暖的。

(五)镇海卫寻访老街之韵味

如今的“镇海村”明时的“镇海卫”,这里是明代福建抗倭御敌的兵戎古城,现在仍残存卫城城墙长约2700米,城门保留较好的有东门、水门、南门、北门,城内尚存古建筑有文庙、天后宫、城隍庙、石牌坊、古街、古井……

今天的镇海村正中,有一座城隍庙。石牌门两侧的石刻对联是著名书法家蓝君植题写的:“善恶到头终有报,是非判语总无私”。

《镇海卫志》中记载:“镇海城隍庙,在卫治东北。明正统13年(1448年)建。顺治间迁界焚毁。至康熙初,卫众重建。”



原来这是清代重建的,并非明代的镇海卫城隍庙。

城隍庙内的戏台。

走出城隍庙就是镇海卫老街了。


古街口新修的庙堂也是村里的老年协会所在地。




村中的古街老房还在,但已经少有人家在居住了。

古街的石砌路面已是高低不平。

古屋的石墙木窗仍在。




古街老屋的墙上,时期的语录虽已斑驳但也是清晰可见。


古街的另一头是重建的“上帝庙”,供奉华夏至高神——昊天上帝。



上帝庙的旁边不远处有一颗硕大无比的古榕树据说与镇海卫同龄。


古榕树前就是“镇海卫城址东门”了。

东门内的石墙已经有些向内倾斜,好像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


站在东门外观城墙和城门还是非常壮观的。


石砌的城墙虽经六百多年的沧桑依然大部分保留完好。


也有一些地方的城墙已遭受了岁月的侵蚀。


时过境迁,镇海卫古城历经600余年的风云变幻,如今也只剩下那一片无敌山海让世人艳羡,这里也从兵家重地转身成为幽静的世外桃源。


美丽的镇海角却因为她的灯塔、她的草地、她的天然无华……让更多的城市人喜欢来这里看海发呆、来这里休闲小住、来这里寻访历史韵味……



(感谢您的观赏,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