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心分舵王丽的2~1拆书预备表

学习目标:

在跟随我完成本次RIA现场学习后,学习者能够在感觉到对话紧张或者在关键对话进行前采用“对比说明法“,去思考自己在对话中想要达到什么目的,不想要实现什么目标,给自己提出一个能同时实现这两个目标的问题。

图书介绍:

我本次拆解的图书是《关键对话》。先解释一下关键对话,指的是那些观点迥异、充满风险、表现出激烈情绪时的对话。

F:这本书的作者科里.帕特森等四人都是出色的导师,成功的培训大师;这本书详细剖析了人们在沟通上常见的盲点,并提供了七种对话原则及其对话技巧。

A:这本书不同于其他沟通类图书,它从人们难以应对的关键对话入手,具有突破性意义,一经问世就非常畅销和受欢迎,它以翔实的研究为基础,叙述生动有趣,联系实际、简明易懂、便于应用。

B:如果你经常在关键对话时刻被情绪左右,勃然大怒,那么这本书可以帮助你怎么调整心态,不让情绪阻碍了你最初的对话目标;如果你在关键对话时刻经常保持沉默,憋在心里,那么这本书可以帮助你敢于面对自己的对话目标,并能处理得当。今天的片段中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对比说明法”的对话技巧,可以帮助你在关键对话中既能紧守自己起初的对话目标,又能避免伤害他人或把事情变糟的结果,实现两全其美。

阅读原文拆页:

下面请大家花1分钟的时间看一下原文片段,看完后抬头示意我一下。

学会对比说明

对话高手在拒绝“傻瓜式选择”时会提出新的选择。他们会面对更为棘手的问题,排除非此即彼的选择,转而寻找具有重要意义的对比说明。下面,我们来看看他们具体是怎么做的。

首先,你应当阐明自己的真正目的。做到审视自我可以让你在对话中占据领先优势,如果能明确对话可为自己、他人以及你们的关系带来的重要意义,那你就能成功消除“傻瓜式选择”的影响了。例如:

“我的目的是,让丈夫变得更加可靠,每次他承诺的事情都做不到,我已经受够了这种失望。”

其次,说明你不想实现的目标。这一点是对比说明法的关键所在。想想看,如果你放弃战胜对方或明哲保身的想法,会发生哪些对你不利的情况?如果你停止咄咄逼人的表现会带来哪些不好的结果?如果你不逃避问题,情况又会出现怎样的转变?例如:

“我不希望看到的是毫无意义的激烈争论,这样不但让人心烦,而且无法改变情况。”

最后,给自己提出一个更复杂的问题。你应当把前两步结合起来,然后提出一个问题,迫使自己跳出沉默或暴力的怪圈,寻找更具创造力和建设性的选择。

“我该怎样和丈夫展开坦率对话,一方面能和他讨论更负责任的问题,另一方面又不会破坏情绪或浪费彼此的时间?”

I:讲解引导:

what:相关知识点阐述

片段中出现一个词语“傻瓜式选择”,故名思义,就是傻瓜一样的选择,那在本书中,“傻瓜式选择”指的就是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选择,就是在对话中要么选择暴力,要么选择沉默。

错误的一般做法: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不是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有一句话说:“关键时刻掉链子。”我们是否经常在关键对话中说一些不该说的话,做一些不该做的事,事后又后悔呢?你是在情绪激烈时,疯狂发飙,恨不得把别人吃了;还是一言不发,生怕失去面子或是引祸上身呢?

why:前因后果

常见做法的坏处:这些做法都会使我们在关键对话中失去目标,变为情绪的奴隶,不是伤害对方,就是憋成内伤,破坏了彼此的关系,浪费了很多的时间,最后的结果还令你失望。

举反例说明:我自己也是经常做这种选择,我最近在找工作,所以遇到关键对话的时刻非常多,有一个典型的案例,我在一家公司面试了三次,最后一次公司已经要给我offer了,别的都非常满意,就是在工资上有一些分歧,我期待的最低是月薪A,一年13薪,即A×13;但是公司给我的是月薪A×12/13,年薪就成了A×12,因为觉得公司的算法很不科学,我有情绪,所以就提出来一个不太现实的年薪B,后来就没有后来了。事后感觉自己太没脑子了。

what:相关知识点阐述

那么除了傻瓜式选择,这个片段还告诉我们一个不一样的选择,就是“对比说明法”。“对比说明法”其实是我们在意识到对话紧张或关键对话进行前的一段心里活动,是建立在对自己的内心有深刻的审视,能明确判断出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不想达到的目标是什么?从而让自己去想一个可以同时实现这两者的方法。

how:行动步骤

那么要怎么使用“对比说明法”呢?原文片段告诉我们三个步骤:

1.阐明自己的真正目的:这一步强调的是对自己要坦诚相待,明确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我想要的是什么。可以使用:”我想要……?”,我希望……?“的句式。

2.说明你不想实现的目标:这一步是从第一步的反面去考虑,我不想要的是什么,是对比说明的关键,也是我们很难做到的一点。这一步更多的是去考虑对方,为对方营造一个安全的氛围。可以使用:”我不想要……?”,我不希望……?“的句式。

3.给自己提出一个更复杂的问题:提出的这个问题特别关键,因为它会引导我们去想办法和对策。通常可以用“一方面……,另一方面……?”或者“既能……,又能……?”的句式。

那么如果我现在重新回到面试时的情况,面对自己期待的薪资和公司给出的薪资标准不一样的算法,使用“对比说明法”可以这么做。

1、阐明自己的真正目的:我期待自己的月薪可以达到A。

2、说明你不想实现的目标:不希望因为工资的问题而让公司老板觉得我乱开价,没有实力,把我拒了。

3、给自己提出一个更复杂的问题: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让我即能达到自己的期待薪水,又能让老板赏识我,觉得我也值这么多钱呢?

what:适用边界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对话都需要用到这个方法呢?当然不是,只有在对话的结果对我们的影响很严重,自己的的目标是合理的,对话的另一方是一个理智的,可以交流的人的情况下适用,并且这种方法只能针对自己,无法强迫他人。

A1:激活经验(显像提问)

拆书家提问设计

大家有没有遇到过类似这样的对话场景,在一个很温馨的场所,你和一个人或者是几个人在讨论一件重要的事,当讨论到一个问题的时候,有人跟你的观点特别的不同,你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方也坚持他的观点,没有任何妥协的意思,对话的气氛变得很紧张,如果你有类似的经历,那请回想一下当时的场景是什么,你当时是怎么想,怎么做的呢?

给大家1分钟的时间想一下。

哪一位小伙伴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案例吗?

A1+:反思加工

拆书家提问设计

谢谢XX的分享,如果现在时光倒流,让我们重新回到刚刚大家想到的那次对话中,按照今天片段中所给到的“对比说明法”,你会怎么做?可以带着下面的问题去思考:”我想要的是什么……?我不想要的是什么?我怎么可以既实现……,又实现……?“

给大家用5分钟的时间在小组内讨论一下,并且加工一下自己的案例,最后按照拆页背面的提示写出来。

场景:

使用对比说明:

1.阐明自己的真正目的:

2.说明你不想实现的目标:

3.给自己提出一个更复杂的问题:

(注意:时间限制5分钟)

哪一位小伙伴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采用对比说明的想法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这几天,看了一些文章,让我深受启发!我在想,每一个喜欢早起看日出的人,应该都是一个热爱生活并且自控能力很强的人...
    九月尔阅读 252评论 0 0
  • 下载地址 使用配置:直接将 SwiftyJSON.swift 文件添加到项目中即可 使用示例: 其他使用参考链接
    yytester阅读 4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