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情至性的大唐众生相

至情至性的大唐众生相

——读纪廷孝《大唐天回》

虽然不认识写作《大唐天回》的纪廷孝老师,但从他的作品里,看得出他是一位至情至性的博学之士。因为,他用他的一腔深情,塑造了一群至情至性的大唐众生。文如其人,书似人子。如果没有一颗至情至性的心,没有饱满丰盛的知识储备,任是泰山压顶,也是写不出来这样一部精彩绝伦的“命题作文”。

《大唐天回》不管是从史料的广博性,还是故事的趣味性,特别是从作品里无时无刻不透露出来的作者意蕴深藏的思想性,都让读者看到作者发自内心对这个世界的悲悯,对人性光辉的推崇。

大唐盛极而衰,始于唐玄宗。但唐玄宗确实也是位了不起的皇帝,他生性英明果断,知晓音律,仪表雄伟俊丽,开创了开元盛世。除了这些,他还风流多情。《大唐天回》里的李三郎,一直对他的爱妃杨玉环念念不忘。盛唐自唐明皇走向衰亡,安史之乱逼迫玄宗经金牛道向南逃蹿,马嵬坡遇兵谏杀杨玉环,多情的李三郎更加魂不守舍。乱世之中,连一国之君都保护不了自己心爱的女人,何况乎平民百姓?

蛰居帝都长安郊外的何振业夫妇,忽然被来自西南的南诏国再次强掳,这位生在天回曾经师事南诏国王子的饱学之士,青年时期毫无征兆地被掳去南诏国,虽然意外收获了美好爱情,但耳闻目睹了更多同行者的不幸。那段真实存在的历史,起因皆是在大唐与土蕃之间摇摆的南诏国,为了迅速强大起来,突进大唐疆域,掳掠年轻工匠,利用他们的技术和劳力,增加自己国家实力。《大唐天回》根据唐玄宗向南逃亡,待叛乱平息之后回返;以何振业为代表的天隳青年被掳去南诏的一系列经历,描绘出大唐天隳的民风乡俗、地域特色,展现出了巍巍大唐上至一国之尊下至平民百姓的命运、使命、情感、爱情、生存、死亡、尊严、荣誉、奉献、牺牲等等,把古天隳人那种坚韧不拔、智慧包容、以民族团结为重的“天回精神”刻画出来,特别凸显了他们至情至性、忧国忘身的一面。

不可否认,一部书的精神内核,肯定打上了作者本身的深刻印记。这部《大唐天回》彰显的那种至情至性,也许跟作者在某个特殊年代的人生经历有密切关联。只不过,作者具有丰富的历史知识、细腻独到的文笔功底、对问题有深刻独立的思考,在某个合适的时间,遇到合适的时机,蕴藏在内心深处的这种丰富情感与人生阅历,便转换成另外一种形式喷涌而出。

值得肯定的是,作者手中的笔如同一支灵巧的雕刻刀,仔细而认真,耐烦且洒脱,从容不迫地将古老成都特别是大唐天回的人文历史、政治经济、民间风俗、典故趣闻娓娓道来,不疾不徐,不卑不亢,张弛有度。读者跟随着作者的笔触重回大唐,不但看到盛时大唐开始走向衰败,而且从作品中体会到作者悲悯的内心,对着历史发出长长的感慨叹息。

充满惊险奇诡的楔子,开篇即紧紧抓住读者,一场两国交锋、故土难离的家国情仇,从此拉开序幕。整部作品时而倒叙,时而穿插,多个人物的前世今生,在不同场景里不断被披露出来。但无论是老皇帝的宫闱秘史,还是小人物的婚娶偷情,无不笼罩在对人性的思考探索之中。对婚姻、爱恋等个人生活的描写,其实就是展开了大唐关于文化、经济、政治的画卷。

任何丰盈的历史都离不开创造它的人物,而承载它的是故事。如何让尘封的历史被发掘出来,使枯燥的历史知识能够让人饶有兴趣地接受,那么仅仅只是通过研究,揭开某些历史真相还远远不够。展开合理的想象,塑造贴近历史真实的人物,编撰合符历史进程的故事,从而再现历史就显得非常有必要。《大唐天回》的作者正是如此,他把安史之乱唐玄宗狼狈南逃、毗邻的南诏国为了自我强大,突进大唐掳掠人口的那段历史挖掘出来,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让时隔千年的我们重新看到彼时人们的仓皇无奈、奋起挣扎。当然,随着他们重新“活”过来的,还有他们平常普通的生活。一幅幅川西平原栽桑养蚕骟鸡狗、大唐皇室醉生梦死忙争斗的历史图景,情景交融,环环相扣,生动形象地跃然纸上。

作者不但写大唐政局、写蜀地市井,而且对“蜀地从来就是包容之地”赋予浓墨重彩。何振业被掳去南诏,突然失去了正常生活,夹杂着字面意思大多数人都能弄懂、生活在西南地域的人更觉生动有趣的方言俚语,让乱世中的大唐盛景逐一浮现,而且像打着旋的波涛,不断翻滚着呼啸往前。在人生地不熟的南诏国,一群远离家乡的青年男女开始颠沛流离的生活。在这里,他们遭受折磨,过着非人生活,但人性倒底不至泯灭。何振业利用他的才学与睿智,不但尽力保护同来的家乡子弟,甚至成为王子之师。为了达到人民和睦相处、国家长治久安的效果,何振业运用儒家思想影响段氏王子,这对后来南诏国的走向确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这部煌煌巨著里,除了盐米酱醋,茶酒烟无一不细述;除了奏折家书,诗词赋无一不涉及。历史知识故事化,故事细节化,细节通过生动的语言体现出来,这是本书成功的原因之一。比如描写南诏丞相牛饮:“却已喝得水落石出、竭泽而渔了”;说蜀国亡,是“刘禅垮杆”;写采石场徐某的悲惨命运:“其家族就有遗传精神病史,这一弄促使病情加剧,想不疯咋整?”写屠夫卖肉:“何伯留步,俺给你留着上好的宝肋,买些去煮连锅子、炒回锅肉好下酒。买些背绺、坐墩肉宰元子乖孙子吃了长得快”、说用草药替人看病的瘟家公“他自己不生病就是万幸,指望他医好病简直就是奇迹”,还有诸如“劣酒上头,穷话更多”等等,幽默风趣的文字,让读者莞尔。但笑过之后,又深感作者确实贴近生活,是通过沉重的生活获取的人生经验。在这样一幅辽远闲适的大唐成都平民生活图景里,古镇天隳活过来了,金牛坝的人文历史重新活在人们眼前。

对人生经验的总结,还有“那‘自律’骨子里是一种自卑,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潜意识里,很可能是怕担负责任。你既然没有准备好,机会就去敲别家门,这怨不得谁的”这样的精辟句子;对李隆基为情所困,但很快又依红偎翠,作者更是做了一番深刻剖析,然后总结出唐明皇“不念过往”“让大家心情愉快起来”,其实就是苟且偷生、“天下莫非王土”的傲横。根据作者书中的自我介绍,我愿意相信关于南诏国的描写,其实就是作者年轻时期那段历史刻骨铭心的过往。古天隳青年在南诏国的挣扎、适应、改变、涅槃,似曾相识。无论历史离我们有多远,但其中蕴藏的教训、经验,都值得所有人反思、铭记。无论落难皇帝,还是被掳唐人,男女都是心之所向情之以往。只有人生阅历的丰厚,饱经世事的沧桑,才会对“情”有如此深刻的领悟。在这部作品中,读者追随作者的笔伐,不仅看到盛唐遭遇安史之乱皇帝的落魄、边民受掳的苦难,了解历史给人留下的艰辛与辉煌,更透过文字看到作者对历史深切的反思,对人性饱含忏悔的省悟。人是复杂的多面体,哪会非黑即白?感人心者,关乎于情。作品中表现出来的积极向上、随势而为、不忘初心,大胆求索,不得不让人感动,更是作者对历史的一种担当。

文学作品要具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传播,除了揭露人性丑恶,更为重要的是分析其形成原因,给读者予以启迪。揭露的目的是探究,分析的目的是为了总结,最终达到扬善惩恶。虽然文学作品不一定应该全都是颂唱赞美,但无论如何应该具有遏恶的导向。有个段子这样说:“一流的作家写人性,二流的作家写人生,三流的作家写生活,四流的作家写生存,五流的作家写故事,六流的作家写事故,七流的作家喷私愤,八流的作家唱赞歌。”有文化的作家很多,能写很多文章的作者也很多,但能“写人性”的作家肯定不多。纪廷孝老师当属“写人性”的作家之一。

蜀地杰出代表天隳青年何振业正如北宋时期哲学家张载名言“横渠四句”说的那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何振业不愿在南诏国为官,也没有在大唐帝国为臣,但他心中肯定有“国家”这个概念。他心中的国家,是给人民谋取福利、让人民能够安居乐业的载体。“载体”与“载体”和平共处,是何振业心中所愿。这也是这部作品充满善良人性的悲悯反思、作者充满谦恭自省的有力警示。

小说最重要的特点,是读者明明知道是虚构,但愿意相信,并且引起共情。在真实历史大背景下虚构的细节,增加故事的趣味性,增添了作者的思考。具有资料性的环节、独到思考的视角,对读者全面了解历史并从历史中吸取养分作用甚大。在作者看似平静淡定的笔下,盛世大唐早就危机起伏,惊涛巨浪被险象环生的金牛道减弱,宁静的繁华中波诡云谲,南诏国的突袭和掳掠,增添了一抹异域悲凉。这样的氛围,给作者笔下的所有人赋予一种鲜明的时代特征,让他们在乱世之中自由自在地凸显性格感情。

“‘治大国若烹小鲜’是说能力强者的举重若轻,而实际上应当理解为将大国当小鱼烹,就要小心,少翻动,一句话:不折腾。”这是作者思考之后的精辟见解,更是千百年来儒家思想的经典结晶。渴求变革自强的南诏国求贤若渴,却采取掳迫的方式,让作者发出“在个人安全没有保障的社会里,弱者被欺压的地方,必有沉默的大多数。假如那时世界坠入万劫不复的黑暗,那么,吹灭最后一盏灯的,不是坏人的凶焰,而是好人的忍气吞声”的感慨。但是,值得欣慰的,是“那样恶劣的人际环境,你我这样的绝大多数,不都还保持着善良与人性嘛?”作者通过作品所作做的思想表达,可谓淋漓尽致。

在这部地理文学著作中,作者对地理历史、文化名人的解读和书写让人称道。李白、杜甫、高适、芩参、孟浩然、王维等一大批唐时诗人都囊括其中;天隳古镇到唐时成都的三座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庙宇的前世今生,作者都如数家珍。本书的严谨,还表现在书中无论哪个人物,都是有始有终,在作品中都有完善的交待。

本书着墨南诏国的部分,虽然与大唐有密切关系,但似乎占比过大;关于天回特色的豆腐,几乎都集中在篇末,有堆砌之嫌。如此微瑕,不足掩玉。《大唐天回》不但值得爱好历史的普通读者阅读,更值得研究天回地域历史、立志弘扬天府文化、愿意为人性探索奉献一己之力的高人雅士研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