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情结中毁灭 在罪孽中自救……《烈火情人》心理学影评

《烈火情人》改编自约瑟芬  哈特的小说《情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经说过,父母,子女等社会符号是道德层面所赋予的角色,其实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男人和女人而已。我们之所以不想去承认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站在高级生物链的顶端,接受高度文明的教育,同时证明我们和低等动物是有区别的。所以当史蒂文和安娜的丑闻暴露在世人面前才会被唾弃和边缘化。因为这都违背了社会规则。如果他们不是公公和儿媳妇的关系,那或许是另一种皆大欢喜的结局。

      人的本质是在欲望的驱使下,在表面使用一种合理并被认可的方式暗度陈仓地在潜意识最大可能地追逐最原始的快乐,这种快乐包括感官上和身体上的满足。

                                 

一  轮回的情结之安娜

      安娜是一个三十出头,尚未婚嫁却情史丰富,充满魅力的职业女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年父母离异,四处漂泊,身为外交官的父亲基本没有在她的生活中出现过,妈妈丢下她四次离婚再婚,唯一和她相依为命的哥哥给了她安全感,却又因为害怕失去她想占有她而让她失去安全感。在她15岁那年,哥哥因为受不了她情窦初开的早恋而自杀于她眼前,从此她便内疚而自责地困在那个混乱的瞬间。

      这些早年重大创伤经历一一砸在这个不谙世事女孩身上,基本上在她少年期间,她就是这么孤独绝望地一路走过来,由此我们联想到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她可能是经历了很多坎坷。

      所有的过往让她无法拥有一段稳定的男女关系的,太过于亲密的关系对于她甚至是恐惧的,因为在她人生早期中两个最重要的男人深深伤害并最后抛弃了她,所以她无法信任男性。

      同时,她相信恋爱对于她来说是个诅咒,因为正是和青梅竹马的男孩即将开始美好单纯的恋情便造成了哥哥的死,所以我们看到安娜是喜欢皮特的,虽然她无法与他在一起,但是她选择了和皮特相同的职业----博物馆工作。她只能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表达对他爱的忠诚。

      影片中,每次史蒂文来到安娜的住所欲火焚身的时候,安娜始终都选择稳稳地坐在椅子上冷冷地看着他,你丝毫感受不到她和情人幽会的激动和兴奋,她就像一个经验丰富的猎人给对方布下的“桃色陷阱”。

      为什么这样一个出色的女性会用如此不堪的手段来得到对方?原因有三个:第一,当她在青春期面对哥哥突然自杀之后和皮特做爱这一行为过早地就突破了不该突破的边界,这个突破是她后来私生活的混乱的致命原因。

      所以我们看有些女性在早年经历了性侵之后,一部分会有混乱的性生活。因为她们的身体边界过早的被突破,被性侵其实在她们的潜意识里是一件有快感的事,因为在青春早期每个人对性是有内在的渴望的,但是因为被道德世俗所约束而又在意识层面觉得羞耻,于是这种矛盾让她们的世界变得混乱失序。她们跳过了恋爱这个过程直接进入到成人的情欲世界,在她们看来-----我之所以被男性所吸引是因为性的因素,而不是因为我本身具有的外在的优点。这样的女性通常在潜意识中是极度自卑的。

      所以她就用身体勾引史蒂文,点燃了他的征服欲,任由他“处置”,配合地满足他的欲望,而我们却丝毫没有感受到她在这段过程中炽热的回应,就是这种隔离和压抑的防御方式让她没有办法去享受性爱的美好,因为在潜意识中,她把眼前的这个男人当成是父亲的替代。

      当史蒂文高潮的那一刹那,她如释重负地露出了微笑,细细咀嚼那个微笑,似乎更像是胜利的标志,她更像是在看一个被自己勾引的饥渴难耐的男人在表扬,自己只是一个旁观者。或许每次看到男人被她折磨的就像史蒂文那样在尾声狼狈不堪的样子比和他们做爱更让她来得有快感----那是报复之后的快感,她就是要把自己曾经的痛不欲生还给对方。

      男人可以暂时的拥有她,却不能使她停止漂泊,因为她就是用不断地抛弃对方的方式来夺回控制权------被抛弃前先抛弃别人,更好地接近也只是为了更好地离开。只有像她的初恋皮特那样即使知道她所有混乱的私生活依旧对她不离不弃才能最终让她感觉到安全,所以影片的最后她嫁给了皮特并拥有一个孩子并不让我感到意外。

      第二个原因是在安娜的身上有着深深的强迫性重复。

      (在爱情方面:“强迫性的重复”,是许多心理辅导者从事临床治疗时常见的一个现象,意指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特别容易与某一类型的人产生深刻而强 烈的互动。 换句话说,我们会特别被他们吸引,不由自主地与他们发生或爱或恨的关系,很可能是因为这些人身上具有我们成长中重要人物(例如父母) 的心理特征。这些人在我们生命中出现时,就给了我们第二次机会,让我们借着与他们或快乐或痛苦的深度情绪互动过程,去医治过去所受的心理创伤,弥补过去的遗憾,满足小时候对自己特别重要,却在父母身上未能得偿的一些心理需求。------黄维仁)--------摘自《百度词条》

        毫无疑问,父亲早年的缺失和哥哥因为自己的自杀使得安娜一直在寻找这样一对父子------一个和父亲具有相同背景的政客,一个是酷似哥哥的英俊有为的大好青年,更重要的是这个男孩不像哥哥那样控制她,给予她最大限度的自由。

      这样一来,她再次拥有了父亲,而哥哥又一次可以“重生”。如果马丁没有撞见她和父亲不堪的那一幕而自杀,或许这种极度混乱的关系将在安娜的生活中维持一辈子。

      她答应了马丁的求婚也只是向哥哥赎罪,满足哥哥生前的愿望。而且这样一来还可以永远和“史蒂文爸爸“在一起不分离,是多么两全其美。她前面的人生从来没有像此时这么圆满过。所以当她偷偷租了公寓与史蒂文打算约会的那一天,我们看见的是她不再像以前那样演戏,而是第一次和史蒂文有了”前戏“----精心布置一番,愉快的共进晚餐,互动投入地与之做爱,享受过程。

    但是梦终归只是梦,终有醒的时候。有些美梦醒来是带着甜蜜的余温,而有些美梦醒来是更深的痛苦。当安娜看着昨日一幕重现时,她整个人的内心是再一次的碎裂。但是这一次,”哥哥“不是躺在她的怀里死去,而是她让”父亲“亲眼看见这一切,她把痛苦分给了那个她又爱又恨的男人,因为正是他的缺失造成了曾经的一切。以后将有这个男人来接替她背负过的痛苦。或许,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更像是一种有预谋的报复。表面看似痛苦,内心却极度有快感。

      第三个原因:是安娜与母亲的关系。

      母亲频繁的离婚再婚让安娜对婚姻有着深深的恐惧,她既要向母亲认同又因为母亲的抛弃而憎恨她。她认同的方式就是与不同的男性交往却无法固定。

      同时我们通过安娜与马丁妈妈充满火药味的互动方式看出她是有着深深的恋父仇母情结。整部影片,安娜几乎都是清一色黑色的装束,唯一一次她穿着一身红色的洋装是出席马丁外公的家宴,那一抹红在那个晚上是如此引人注目,所有的男性都围着她转-----史蒂文时刻用眼神偷偷觊觎她,马丁左右不离,外公把最心爱的房间让给她,她占尽了女主人的风头,而马丁的母亲----曾经在这个家中备受宠爱的女人瞬间失去了光彩。她就是要在内心打败所有像妈妈一样的女人独占鳌头。当然这从单纯的意义上来说本身也是女人之间的竞争。

      (恋父情结中译名为"厄勒克特拉情结"、"爱烈屈拉情结"、"依莱特接情结",指女孩亲父反母的复合情绪。通俗地讲是指人的一种心理倾向,喜欢和父亲在一起的感觉。在寻找恋人的时候会无意有意的选择和自己父亲有相似特征性格的人。)

      安娜最终通过罪孽进行了自救,也通过结婚有了孩子进入到了成人的规则世界中。

      拯救她的除了她自己----虽然强迫性的重复是病态的但是那也是她仅能学会的自救方式,还有那个既像父亲一样纵容她,又像恋人一样忠诚于她的皮特------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他最懂她,也只有他即使知道她所有的经历之后依然珍惜她,在她每次受伤后都默默为她疗伤等待她长大。

二  在情劫中毁灭之史蒂文

      对于男性来说,中年危机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在这个阶段他们事业有成,家庭稳定,基本处在一个平稳的状态。但是我们知道,此时也是他们内心中极度的恐惧,影片中的男主人公史蒂文便是处在这样一个阶段。

      当他得知儿子新交了女朋友,嘲笑儿子只是为了解决生理问题,因为没有女人会看上这样一个似乎在他看来”毫无优秀可言“的男人。在这个家中,他是不可超越的。

      但是当他得知儿子升职后,你没有在他的脸上看到喜悦,只是诧异和惊讶。他突然发现儿子不知道什么时候长大了,而且在工作上站到了自己的对立面上------一个是政客,一个是新闻工作者,这是两个极度对立的职业。那个场景让人感受不到父子之间的温情,更像是一番客套的寒暄和宣战。或许就像马丁说的这个家缺少了温情,似乎父亲这个角色看似一直存在却也是缺失的。

      中外的神话故事中处处充斥着弑父娶母,献子,夺位等故事。虽然是故事,但是都是出自人的思想,所以父子竞争从来都不是什么秘密----父亲总想要从内心阉割儿子,儿子永远想赶快长大阉割父亲并取而代之,因为王者只能有一位。所以,我们有时候会在新闻上看见,儿子结婚,爸爸强吻儿媳,爸爸趁儿子不在染指儿媳诸如此类的新闻,追溯到古代最著名的便是杨贵妃一女两次嫁给唐玄宗父子,还有《红楼梦》中秦可卿和公公通奸。

      那么我想史蒂文之所以被安娜的感情不能自已也是和竞争有关系。在他内心,他觉得像安娜这样美丽而充满坎坷故事的女人只有他这样强大的男人才能拯救,况且安娜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他确信安娜是看不上他的儿子的。也正是这种无法遏制的竞争把故事推向了悲剧的结尾。

他渐渐不满足于偷偷摸摸地私会,而是选择在公众场合和安娜见面,甚至最后他把钥匙留在门上没有拔去也是潜意识中希望把这段关系公之于众。

当他得知儿子要和安娜去巴黎度假,他在布鲁塞尔的议会上魂不守舍,妒火在心中燃烧,虽然进行了长达十几个小时的会议没有休息,但是此时的史蒂文却像个恋爱中的毛头小伙子,从布鲁塞尔坐几个小时的火车连夜赶去巴黎,只为见到朝思暮想的安娜。

作为一名政客,史蒂文在疯狂的情欲和嫉妒面前失去了应该有的理智。当他站在窗前看见安娜和自己的儿子马丁在酒店房间缠绵之时,那一刻他失去了往昔英国绅士的风度,显露出无尽的老态和疲惫,因为被过度刺激引起肠痉挛在床上痛苦的翻来覆去,那一刻是让我有些心疼的。

此外造成他和家庭悲剧的是他的婚姻。他的妻子英格丽从小就是城堡中的公主,公主是要配王子的,虽然史蒂文一开始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小医生,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凤凰男,但是英格丽为了自己的虚荣心,为了延续家族两百多年的辉煌,和父亲一手打造了这样一位上流社会的精英部长。也正是在这样的打造中,史蒂文渐渐失去了自己,安娜的出现只是点燃了他内心中那沉睡已久的激情。

影片后面,安娜新租的公寓里不断进来装修的工人仿佛就像在给这部戏的结尾搭一个舞台,当儿子坠楼身亡,他赤身裸体地狂奔下楼的那一刻,仿佛是一种隐喻,他卸掉了所有的面具和伪装以真实的自己出现,也是他在舞台上谢幕的时候。随后他辞去了职务放弃了看似大好的前程,只身去寻找爱情却已为时已晚,或许影片结尾那个穿着凉鞋,一身粗布麻衣,吃着奶酪偏居一偶远离浮华世界的场景才是他本该应有并向往的生活,就像他说的-------人很容易遗世独居,人到底是什么做的,无从知晓,我们堕入情网,为了找寻真爱,其他都不重要,至终无悔。

他或许也并不爱安娜,安娜的出现只是给了他打破原有束缚的一个契机。不论是他与儿子争夺女人,还是后来背井离乡四处旅行,其实都是他在寻找那个丢失已久的自己。

当他推开窗子,阳光洒进来,内心中的迷雾渐渐散去,一切都清晰起来。他站在那副巨大的合影前亦如往事历历在目,只是中间那个他曾经疯狂追求为其倾其所有的女子的脸庞渐渐模糊起来,那一刻他明白了-----我只再见过她一次,在机场转机的时候偶然见到的。她没有看见我。她和她的初恋在一起,抱着一个孩子,看起来和别的女人没什么不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所谓的对与错,对错的立场,只是人民用于评判过去的事物的评判标准。界定于事物相对性之间的利弊,趋利避害的自然演变...
    琅琊青年阅读 204评论 0 0
  • 我知道一切的不美好都是为了更美好。 但我更想看看美好—— 像老有所依,你我相靠。 像晨起微好,暖而有笑。 像没有争...
    听晓风语阅读 311评论 0 3
  • 小时候,我养过一只小乌龟,给它起名叫脸谱。 脸谱有巴掌般大小, 从远处看,它仿佛一块会动的石...
    太阳帆小飞阅读 445评论 1 3
  • 晚上回家,已是7点半了。路过整天冷清的天桥,竟然有不少人拿着手机,猴背猫腰,瞄准东方。桥中心更有“大炮”一架,昂然...
    饮水阅读 562评论 0 0
  • 在java.util.concurrent包中,有两个很特殊的工具类,Condition和ReentrantLoc...
    但莫阅读 2,87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