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岂可过度解读?

今天听了同事的一节公开课,授课内容是杜甫的《蜀相》。评课环节,大家都寻找这节课的亮点。有老师发言说,这节课非常成功,从“柏森森”能够分析出人们对诸葛亮的爱戴,是我没有想到的。这时我突然提出一个问题,人们既然爱戴诸葛亮,第二联中为什么会写祠堂荒废呢?大家也开始纷纷讨论,有人说第二联写的是乐景,武侯祠并不荒废,有人说乐景哀景都能讲得通。

提出这个问题,我是想让大家注意在教学中对古诗词的过度解读现象。在这节课中,我就觉得存在这个问题。比如《蜀相》一诗中,“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一句中为何将诸葛亮称为“丞相”,这首诗是杜甫游览武侯祠后而作,为什么诗题不是《武侯祠》而是《蜀相》,这其实是一个问题。要回答这问题,就应从杜甫在这首诗中所要表达的感情入手。诸葛亮一直是杜甫心中的偶像,崇拜他是因为他有才华有忠心,更因为他遇到了伯乐刘备,刘备又重用他,其标志就是封他做了丞相。杜甫诗开篇不言“诸葛祠堂”、“武侯祠堂”或“孔明祠堂”,而以官职来称谓诸葛亮,其实也表达了杜甫内心的某种渴望,这或许才是杜甫最羡慕诸葛亮的地方,也揭示了自己怀才不遇的根源。因此,说称“丞相”和“蜀相”比较亲切,或者借此来分析诸葛亮的人物形象等都属于过度解读。

“柏森森”,这是用柏树来借代武侯祠,也是对武侯祠周围环境的描写,同时也隐喻出了这个地方的肃穆氛围。而借此解读出,人民对诸葛亮的爱戴,这就是典型的过度解读。虽然在《诗经》有些篇目是借柏树来表达对国君或贤臣的爱戴,但《蜀相》中“柏森森”是渲染性意象,主要还是烘托杜甫对诸葛亮的景仰之情。“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中,“碧草”和“黄鹂”也都属于渲染性意象,碧草有无限春色却无人欣赏,黄鹂鸣唱好音也无人去听,其情调与杜甫的怀才不遇恰好是一致的,应该属于写景抒情或借景抒情。而在此解读出是“乐景”或是“哀景”,借此推论出武侯祠是不是荒凉,也属于过度解读。

有人可能会说“诗无达诂”“文无定论”,现在都提倡“多元解读”“意义建构”,但诗歌作品的内涵是不容曲解的。创造性阅读并不是乱读瞎读,而是尊重原文的前提下来进行解读,这样才能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提高鉴赏能力,望文生义地过度解读也不是我们所提倡的。

诗歌教学中之所以会出现过度解读现象,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树立明确的“文体意识”。比如在诗歌教学中过度地来分析人物性格形象,甚至将小说中塑造人物的方法也运用到诗歌教学中,或者过细地来分析故事情节,用历史事实来检验诗歌的内容。这些方法都适用于其他文体的解读与教学,对诗歌这种抒情性文体不一定适用。若用不恰当的方法来解读诗歌,势必会造成过度解读,甚至歪曲解读的现象。

而在诗歌教学中要避免这种过度解读现象的出现,首先就要明确诗歌这种文体与其他文体的区别。诗歌是最有“意味”的文学形式,有无“意味”,是艺术语言与科学语言、实用语言的根本区别。诗歌主要不在阐明或言说某个事实,也不在塑造人物或景物形象,而是通过他的言说传达某种意味。所谓意味,就是某种情感,情绪,理念,宗教意味,审美意味,甚至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受。诗歌还具有一些基本特性,比如诗只选择最动人的片段和瞬间;诗运用富于暗示性的意象和形象来传情达意,运用一套不同于日常语言的语言形式;诗只专注于情感意味的表现等等。

诗歌从内容上主要分为三大块:一是直接表达和直接抒情的内容,也包括议论和叙述;二就是所谓意象,它是一首诗蕴含情感,承载诗美的核心因素;第三大块就是处于直接抒情和意象的中间状态的“形象”,它之所以是中间状态,是它比直接表达具有形象性,也具有诗意的蕴含;但又没有达到意象的那种主客融合性的境界,缺乏暗示性。因此,鉴赏诗歌主要的主要任务,就是去解读诗中的意象和形象,品味出诗歌中所要表达的意味。

同时,意象又可分为渲染性意象、喻象和象征性意象。这三种意象,在表达诗歌意味时的功能也是有区别的,其解读方式也是不一样的。诗歌中的形象,也可分为写景性形象、背景性形象、叙事性形象和代指性形象,对这些形象的分析也是与小说散文中的形象,在解读方式上是有极大区别的。

总之,在古诗词教学中,应该尽量避免这种过度解读现象。其最好的办法就是反复诵读,读得滚瓜烂熟,不用有过多的阐释,也不要太多活动,宁可多读几遍。其解读也是点到为止,抓住主要意象和形象来合理解读,不需要过多解读,更不能过度解读。就像温儒敏先生说的,古诗词教学要注重让学生感受诗词音韵之美,汉语之美,也许一时说不清美在哪里,总之是积淀下来,有所感觉了。古诗词教学如果过于繁琐,像外科手术一样,就会把那种诗词之美都给弄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诗歌鉴赏阅读,完成各题。( 2017届张家口一中高三上学期周考四语文试卷) 送王汶宰江阴 包何 郡北乘流去,花...
    _Cior阅读 534评论 0 2
  • 此篇简书结合了部分网上的相关内容,但大多为自己原创。 已经不止一个简友问我,吹口琴难吗?吹口琴可以自学吗?吹口琴拉...
    至简从心阅读 32,022评论 110 108
  • 萧逸(1935年6月4日至2018年11月19日),原名萧敬人,出生于北京,山东菏泽人,台湾新派武侠小说作者。著有...
    瘦竹斋阅读 468评论 1 4
  • Silence will carry your voice like the nest that holds th...
    我是呜呜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