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的题画诗

二月河的题画诗      杨连山


    古今中外文学艺术史上,时不时就会涌现出百年不遇的通才巨匠,在文学、艺术、科学等诸多领域里皆有卓越建树。外国的有达芬奇、牛顿、伏尔泰、爱因斯坦;中国的有苏轼、沈括、曹雪芹、贾平凹。二月河亦是百年不遇的通才,不仅创作出五百万言的皇皇巨著落霞三部曲,在书画方面也有着鲜明独特个性,书画作品独步一时,风行海内外,为万千读者所喜爱。

    大凡杰出的画家,作画最讲究诗书画三绝,缺一不可。缺一就好像绝色佳人,脸上却长了一个不合时宜的痣一样;缺一就似乎不能很好的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似的;缺一就好像不能再现中国古代文人的气韵和精致。而二月河的画诗书画俱佳,三者皆占。用王钢的话说就是:“满纸风流,叶颤花摇。仿佛看见,粗汉一 条,握笔如筷,乱涂横扫。三日不见,崭露头角,叶比花好,花比字好,远比近好,倒比正好。也算一家,画坛少找,笨人难学,高手难描,物稀为贵,值得一裱。皇上御笔,哈哈哈哈,大牙还在,智齿笑掉。”可谓一语中的。

    一、形式上的艺术性

    古人在作画时,讲究的是画上的题画诗,而对书法亦有极高的要求,故学画先学书学诗,然后能画。画家多以诗题画,也有题散句的,以歌谣和曲题画者极少。二月河算得上是开风气之先。二月河的题画诗可分为三类: 1 题画诗,如题赠周同宾桃花画诗,夭夭修得诗经篇,烨烨荒岭小家院。浑然不计年轮多,岁岁艳英赋春天。故周同宾老师如是评价此画:“见浓墨郁结成老干,树龄好似百年,铁一样凝重坚劲,略呈之字形,转折处抽出新枝,多直上,少斜倚,几无穿插(这是有意或无意地与传统画法闹别扭),便有勃勃的挺然翘然之气势。枝桠间,花开十余朵,粉瓣儿艳如美人腮;蓇葖无数个,鼓胀着酽酽的绯红。枝头冒出几枚雏叶,不想招人眼,腼腆地尚未展开。于是乎,便酝酿出满纸暖意,便洋溢出满室暖意,煦煦然,令人舒服。窗外,高天滚滚寒流急,屋内,桃花依旧笑春风。”2 题画歌谣,如瓜饭歌子:这瓜名叫南瓜,地里头长,也可搭架。城里头有高楼大厦,却稀见他,多生在僻壤乡下,秉性愈是年景差愈是长得佳,结得又多又大。旧时代穷人瓜菜半年粮,说的便是他。三年困难瓜菜代,指的还是他。活人无算,功在天下。而今糖尿病肆虐,他低糖少热依然是济人不暇。这的是穷人瓜是功勋瓜是南 无活菩萨瓜,时非问往古来今,地不论东西南北,人无分贵贱穷通,大家都需要他。瓜饭歌子还有多种版本,语句各有不同。3  题画曲,如二月河题周同宾古稀寿桃画曲:贼贼贼,二月河不思作文思做贼,天上去赴王母宴,逡巡窃得一支蟠桃归,稽首笑乞吾友福寿康且齐。周同宾老师鉴赏这幅画时,是如此描述画面及画意的:“但见斜刺里雄劲一枝插进宣纸,旋即岔为二,一长一短延伸,长枝聚三桃,短枝带二桃。桃皆硕大如斗,红熟得饱满。何以画五颗?是否寓意《尚书》里的“洪范五福”?五福的最后一福就是“考终命”。偎依鲜桃的,有五七片叶,倶如掌,已苍碧出老色。还有,那桃放在荆条编的笸箩里。那物件儿,酷似我儿时东邻五奶奶家用的盛红薯盛窝头的容器,在当时就已古旧成了文物。”

    二月河的题画诗就句式长短分,可分为三大类:四言诗、七言诗和散句曲。1四言诗如题荷花诗,不羁情牵,未著世迷。野塘远华,芳菲自立。儒达贤圣,佛据莲座。悠然想望,修德若斯。此类四言诗,深得诗经四言诗的遗风。2七言诗如丁亥年仲冬的题牡丹诗  自生金谷本尊贵,纵是不语也妩媚。洛水汤汤千载去,东风年年一样吹。3 散句曲,二月河作画时,在画上题得最多的就是这类题画曲,如题葡萄曲,累累葡萄满架,棋酒知友佳荫下,哪里讨这闲暇,竹床木椅坦腹倚,说说秋月,谈谈春花,高兴了夸夸,不高兴了骂骂,神仙也没有这夏日架。

    二月河的题画诗,往往不受形式的拘束,不拘一格,率性而为,天马行空,肆意挥洒。特别是他的题画曲,并不依前人词的词牌格律,不讲究对仗平仄,大多是自度新曲,自创曲调,另辟蹊径,独标异声新调。上承元杂剧曲牌的影响,隐然有宋词韵味。二月河以创作帝王历史小说落霞三部曲见长,有“大胸怀,大抱负,大视野,大气魄,(王钢语)”大才无拘束,通才贯古今。自度曲如天上的白云,任意卷舒,五言、六言、七言、杂言交错运用,只求尽情表意抒情,状物达志,不求句式齐整。如题葡萄曲:冬时虬枝龙蟠,二月发新芽,生意叫人爱煞,盛景见葱茏,天 生空调穷人家,青串紫玛瑙,赠如世间无碍甜,佛说秋深时更佳。

    二、 内容的原生态天然性

    二月河的题画诗不管是诗也好,也不管是曲子歌谣也好,在内容上具有原生态的天然性。他的题画诗带着晶莹的朝露和泥土的气息,仿佛是一个见多识广,阅尽人间沧桑的老农,沐浴着春日的朝霞,手捧泥土,信口而咏,它不沾染一点世俗气,它纯朴自然,清新别致,浑然天成。如二月河画的大南瓜,画面上大部分的空白题了南瓜 歌子,语句天然朴拙,深有寄托,怀抱大慈悲,大善良,大仁爱,可谓悲天悯人,普济众生。

王钢认为“他的字画行情,大概一是贵在作者名气,二是贵在题画诗文价值。比如他即兴题画的南瓜歌,应该也值一点钱的。再如他的题葡萄曲,葡萄架,清荫大,遮遍天下。我家植他,夏也潇洒,秋也潇洒,打个赤膊,拽张凉席,再切个西瓜,呼吆好友来,烟酒棋扑克茶。率性图清闲的潇洒状跃然纸上。全是出自赤子之心。

二月河的书法作品不受法帖的束缚,恣意描画,浑然天成,最见性情,因为二月河写字从来都不临帖,全凭着天性运笔做书,所以他的字最见天然性。著名作家行者评价二月河的字说:“二月河的书法充满了童趣,稚拙得很,歪歪扭扭,大大小小,如同三岁小儿所书——这是一种极高的境界,非人人可为的。有的人怕是写一辈子毛笔字也达不到这般境界。​​​​”确是一语中的,真知灼见。

    三 、 语言的哲理性

    二月河有着几十年的读书经历,道行极高。出言即是佛言,张口就是哲理。他的题画诗也不例外,其题画诗语言生动,句句见哲理。如少年时心雄,想的是利禄功名,嘴里还噙着个馋虫。可惜了书生无用,没有权,也没有勇。觑见美食,食指大动,拍拍腰间没有铜。好容易挣扎着混出个人模样,偏她娘得了个糖尿病。满世界 好吃物,眼巴巴不能用。似这般一品味,分明是上苍普恩惠众生,只吾辈福薄运数穷。罢罢罢,哥儿吃不得也,画个画儿送友朋。还有录冯其庸语,题在葡萄画上的曲子:十年磨剑,剑横秋水,文章把臂,看看到公孙,神妙处,满头白发即霜干。再现了一个性情散淡的帝王作家壮怀激烈的心灵路程。

总之,二月河的题画诗具有三性,即形式上的艺术性,内容上的原生态天然性,语言上的哲理性。人们热衷于珍藏二月河的书及书画作品,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静心细品二月河鸿篇巨制,认识到它们在文化史上的意义,认识到二月河落霞三部曲、散文随笔和书画作品所寄托的深意?又有几人把二月河的落霞三部曲细细地阅读批注了一遍,二遍,三遍?他的文学作品也好,书画作品也好都寄托着大寓意,映现了二月河心胸之中的大慈悲、大胸怀、大寓意、大抱负、大视野、大气魄、大使命。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大家巨星的二月河身处金字塔顶,高处不胜寒,谁能够走进他的内心深处和灵魂一隅,窥知作家精神上的寂寞和孤独?一弹再三叹,慷慨有余哀。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表面上二月河的身上有着一层层的耀眼光环,热闹喧嚣的表面,难掩二月河内心不被理解的落寞和孤独。

作为历史小说作家,二月河创作了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 帝,乾隆皇帝。二月河在耳顺之年,颠覆了他所擅长的历史小说创作,多写些散文随笔,并实施五个一工程,始习书画,华丽转身,确也成就斐然。其独具一格的书画,特别是他的题画诗,必和其历史小说、散文随笔一起被编入文学史传世。


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略论二月河的题画诗 杨连山 古今中外文学艺术史上,时不时就会涌现出百年不遇的通才巨匠,在文学、艺术、科学等诸多领...
    瘦竹斋阅读 449评论 1 6
  • 不论是员工还是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我们都会有一定的想法,都有想向领导提些合理化建议的想法,可是又不知道如何开口...
    求研闵阅读 1,702评论 2 1
  • 你是一个随大流的人么?你有自己的梦想么?为梦想奋斗的时候,你能挨得住旁人的闲言碎语么? 追梦的路上,不从众很难。有...
    落英爱读书阅读 783评论 0 7
  • 这几日未练字、未点评、未洗澡。身体处于懈怠的状态,偏偏大脑记得许许多多要做的事情,睡也睡不安稳,连续不断的拖延只会...
    向日葵_春藤阅读 224评论 2 1
  • 或许总有一天我会明白 不是你不爱我 是人生太短,短到不足够你爱上我
    陈迹清欢XH阅读 13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