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谁能摧毁了一个渴望生活的人

婚礼上,她笑靥如花。这是我认识她这十年以来,最美丽动人的笑容了。在他们交换戒指说愿意的那刻,我竟泪撒满地。或许是因为我懂得了这声我愿意背后的意义,又抑或是替她终于找到那个爱他的人而感动。

在为她穿上婚纱的时候,我问她:你确定了吗?她沉默了一阵,说:遇到他后,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筑起的防御的心全然崩塌,我冰冷的心有了暖流。

在她出生后,父母的生意却一落千丈,很多人都说是因为她的到来。她是个灾星。父母听的言论多了多少有些介怀。最后,她还是逃不过命运被抛弃了。原本父母要把她送给他人养,不好听来说就是不要她了。她将是另一个家庭的孩子。后来,她的在寺庙生活的奶奶听到后,跑到她家骂了她的父母。可是,谁又能抵得过命运的捉弄呢。奶奶最终屈服了,说:你们不要,我要。你们可不要后悔。就这样,她开始了在寺庙生活的日子。奶奶是远离了尘世,隐世在尼姑奄的一位吃斋人。从小,她的家便是寺庙,她每天面对的都是吃斋念佛的人。寺庙的人都不吃荤,但也许是奶奶觉得不甘心,从不限制她在外面吃荤。奶奶或许不想她一辈子都困在寺庙,奶奶希望她长大后能走出去,去看看原本属于她的世界。

因为从小生活的环境不同,或许耳边听的闲言碎语,她从小学会了自我保护,对言论的自我屏蔽。在奶奶身边生活从没觉得有任何的委屈。在寺庙里,她是被吃斋人们疼着的孩子,每个吃斋人都视她为自己的孩子看待。也没有人欺负她。童年,对她来说,并不是悲惨的。她可以去上学,和同学一起回家。和别人不同的是,她的家是寺庙。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方。

后来,升上初中,她听旁人说,她的父母的生意又做起来了。大概是父母觉得亏欠于她,于是跟她的奶奶说,想领她回去生活。那天,她刚好下课,听到有人在屋里谈话。一个吃斋人告诉她,那是她的父母。其实父母对她来说是全然陌生的。小时候,她奶奶只对她说,父母工作忙,所以才让她和奶奶一起生活。虽然和自己耳旁听到的不一样,但她选择相信奶奶。但是又有谁知道,她内心其实恨透了父母。所以当她在门外听到她的父母对奶奶说:我想把妞妞接回去生活。您老人家也老了,辛苦您这么多年了。奶奶没说话,只是在抹眼泪。砰!她冲进了屋内,对着那两位对于她来说全然陌生的人说:我不要,我不要跟你们走。我要跟奶奶在一起。于是抱着还在抹眼泪的奶奶说:奶奶,你不要抛弃我。我会很乖的,我求你了。奶奶瞬间哭了起来,搂着孙女说:不会的。奶奶不会不要你的。

再后来,每逢过年,她的父母也有尝试再来找她,希望她跟她一起回家。但是她都躲起来。父母多次也没见上她。给她买的礼物她也一件都不收,全部扔在了角落。就像那天她被父母抛弃了一样。

她跟我说过,有一年她回去了。因为奶奶乞求她,希望她可以原谅她的父母。她为了不让奶奶难过就回去了。她说:那是我这二十多年来过的最难受的一个春节。在那里,我感觉自己完全是个局外人。即使他们都待我好,客气十分。但是我总觉得不自在。

那一次以后,她就没回去过了。直到奶奶离她而去。奶奶得了癌症,需要住院。住院的那段日子,她全程陪着。她说:那段时间很难过。每天都疲惫得没时间去想死亡。奶奶病后就好像是个孩子,吃饭喝药都要哄着,还不时发脾气。而这些我都可以承受。唯一承受不了的是每天看到奶奶一天天地走向天堂。每天的物理治疗使得奶奶衰老得很快。当这些看在眼里,就会在哄完奶奶吃药睡着后痛哭起来。之后擦干眼泪就在奶奶的床边抱着奶奶睡着了。

我问她:你有想过放弃吗?她说:一刻都没有。我看到了她坚定的眼神。人生就是一种轮回。小时候她没被奶奶放弃,所以她也没想过要放弃奶奶。奶奶走的时候很安详,没有一丝痛苦。她握着的手渐渐冰凉了。她知道,世间最爱她的人离她而去了。那天,她没有哭。或许是眼泪早已耗尽。

她对我说:被生活伤害得越深,便越渴望生活。

奶奶走后的每年春节,她都会跟父母回去过年。因为她答应过奶奶待她走后就跟父母回去,即使是春节。

突然有人冲进房间,说:婚礼开始了。新娘子准备好了吗?

她擦干脸上的泪水,把奶奶的照片放好。面对着镜子微笑着说:准备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