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诚信

    诚信,无处不在,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个话题。诚信,心诚则信。我们喜欢讲诚信的人。诚信,就是一块金字招牌,上面写着:靠谱。

    诚信,是一个人想在商业界博得一片天空的筹码;诚信,是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基础;诚信,是藏在地下的泉水,暗暗滋养社会这棵大树。总之,诚信很重要。

    关云长,人们或许只知他忠义仁勇,却不知他诚信名冠天下,是中华诚信美德的代言人。 著名的”土山三约“就是一个能表现他诚信的例子。话说徐州兵败,关云长被困土山。曹操随时可以下令斩杀关羽,然而惜才的他,想将关羽收为己用。他让张辽去劝降,张辽见到关羽,说了一番有意思的话:“关兄,想必你已经知晓我主公的意思,你是个人才,他不想杀你,我今天是来劝降的,你看,投降啊,有好多好处。第一,可以保住你的两位嫂嫂;我们会把她们侍奉起来;第二,你可不背桃园之约,我家主公不会强迫你;第三,你还可以留着自己,再见到你的两位兄弟。关羽想了一会儿,回答说:“张兄,你的意思我懂,但我有我的原则。第一,声明我降的是汉朝而不是曹操;第二,让嫂嫂们单独居住,衣食无忧,侍奉好她们;第三,今我三兄弟失散,一旦知道我大哥的消息,我马上离开去寻他们。” 张辽告诉了曹操,曹操假装答应他的条件,暗地里却想尽办法要留住关羽。金钱,美色,连赤兔马都拿出来了。关于在这样的诱惑下,没有动心,更思念大哥了。不久之后,关羽知道刘皇叔的下落,果真屏弃所有,寻他去了。

    当我们为关羽的所为叫好时,想想为什么他会这样做?是放不下当年桃花飞扬,举酒结义的情景?是不想被诱惑,做一个醉生梦死的人?还是愧疚自己享福却不知兄弟何处?抑或忘不了当日“三便”自己所对的“三曰”?在我看来都有吧。但最重要的,应是他不想毀了自己所立之誓,所立之约,桃园三兄弟的温情,进曹营前的约定,都是一道道墙,阻碍了他成为背信弃义之人。尤其最后他做到了。马背上毅然决去的眼神,夕阳下,他的整个人像是环有一层淡淡的光圈。绝尘而去,历史也记下了这段佳事。

    如果没有这一段,关羽还是关羽。只不过,就像我开始说的,人们或许只知道他忠义仁勇。其实,关于他的这段美谈,归源于他讲诚信。得知刘备消息,二话不说,马上动身离开。要说刘备,小小州牧,财力权力不及曹操,在这样的力量悬殊下,选择投奔曹操才是正确的决定。跟着曹操,前途无量,荣华富贵,唾手可得。放着大好机会不抓住,关羽傻了吧?错!他聪明着呢,失去世识人眼里的俗物,得了”诚信”这个宝贝。成为英雄的路,遍布考验,他能在诱惑下,仍守着诚信和着他的忠义仁勇,不枉被冠以武圣之尊与文圣孔子齐名。

    世界上有许多种人。无论你成为哪种人,记住,讲诚信的人永远得人爱戴与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