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维权选择以及劳动仲裁收集证据应注意问题

关注微信公众号习法小课堂一起学习法律知识


劳动者面对劳动纠纷时该如何维权?

一、向劳动监察机构举报(若有以下情况)

1.单位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2.制定的规章制度不合法

3.雇佣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4.单位未依照规定每天8小时工作日和每周休两天

5.安排加班后没有加班工资

6.支付工资与合同不一致或工资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7.单位没有按照法律规定上社会保险

应当怎样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1.必须在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2年内投诉

2.应向用人单位用工所在地的县级或设区的市级劳动监察机构投诉

3.确定所投诉事项属于前面介绍的可以投诉的情况

二、劳动仲裁

劳动仲裁的受理范围

1..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

2.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3.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

4.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

5.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

其他:《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第三款规定规定,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根据上述法条,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缴纳社保费解除劳动合同的,可以要求用人单位补偿其未能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而遭受的损失。

第四十六条规定,劳动者依照该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支付经济补偿。

依据《社会保险法》及其他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应按照法定的标准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定义务,非因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自行通过第三方缴纳、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约定免交或者按照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等行为,均属于扰乱社会保险费用的征收和管理秩序的行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权对违反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举报、投诉,用人单位须改正并足额缴纳社保费用。

劳动者对社会保险缴纳有异议的,可到社会保险经办部门查询社会保险缴纳情况,投诉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

劳动者申请劳动仲裁应注意的问题

1.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为1年,从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2.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不受仲裁时效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1年内提出

3.劳动争议的处理遵循“先裁后审”原则,即除非法律另有规定,否则必经劳动仲裁程序

4.劳动者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起诉

当事人申请先予执行的条件

仲裁庭对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赔偿金的案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决先予执行,移送法院执行

1.仲裁庭裁决先予执行应符合的条件

2.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关系明确

3.不先予执行将严重影响申请人的生活

劳动仲裁中证据的举证规则

一、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第六条【举证责任】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与争议事项有关的证据属于用人单位掌握管理的,用人单位应当提供;用人单位不提供的,应当承担不利后果。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

第四十四条因用人单位作出的开除、除名、辞退、解除劳动合同、减少劳动报酬、计算劳动者工作年限等决定而发生的劳动争议,用人单位负举证责任。

二、如何搜集合法有效的证据

有效的电子数据证据满足条件:

1.来源合法性(无效:没有权限的情况下违法登录公司服务器所取得的数据、在领导办公室偷偷安装的窃听器)

2.内容真实性(不能是经过修改的,电子数据要和我们的仲裁请求相关联)

3.完整性:(完整内容,全面体现某个话题,不要有剪辑修改。录音需要有文字记录)

4.电子数据需要能够证明对方的身份(如聊天记录中证明人事部经理的身份:证明账号是人事部经理的,通过辅助工具,原始载体证明)

5.电子证据固化,如转刻光盘。

6.电子证据要有原始载体:如有聊天记录的手机,开庭时带过去,现场查验。

举例:(1)电话录音

录音内容必须真实完整,内容反映被录音人真实的意思表示,取得方式合法,应当留下原始的载体。存在手机或录音笔中录音资料拷贝到U盘后,不能删除。

(2)微信聊天记录

应当对对方身份页面进行录屏,包括对方的手机号、备注名、真实名称等,聊天内容应当完整,保存原始记录。

劳动仲裁申请书

格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第二十八条【仲裁申请】申请人申请仲裁应当提交书面仲裁申请,并按照被申请人人数提交副本。

仲裁申请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

(一)劳动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工作单位和住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

(二)仲裁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理由;

(三)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所。

书写仲裁申请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由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记入笔录,并告知对方当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