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笔记

阅读中问题及解决方法

读书大致有三个目的,一是娱乐,二是获取知识,三是提高理解能力。

1、存在的问题

  1. 没时间,没精力
    现在工作压力大,应酬多,家庭琐事烦杂,往往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来读书。
  2. 记不住,看不进
    虽然看书,可心有余而力不足,看两页可以哈欠犯困;或是根本记不信书中知识,或是记住了不晓得运用。

2、解决方案

  1. 抓住零碎时间阅读,创造太段不受打扰的时间阅读,利用暗里阅读
  2. 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

如何算阅读过一本书

如何确定你读过一本书,我认为,通过阅读一本书或是其中某章节,你的知识面得以扩宽,理解力得到提高,这本书你就读了;或者身心得以放松,我认为这本书你也是读过的。如果一本书读下来,发现作者介绍的知识我们都懂,问题我们理解得更透彻深刻,而且阅读这种书,我们的精神是肯定不会满足的,所以我认为这种书我们是没有读的。总之,我们不要在意阅读书籍的数量,而要关注阅读质量,比如获得新的知识,理解力得到得升,精神得到满足。

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

本书意在帮助读者通过科学的读书方法来提高理解力。作者鼓励大家做个主动的阅读者:带着目标和问题阅读,并在阅读过程中回答这些问题。能否提出问题差在阅读过程中努力解决是区分主动阅读者与非主动阅读者的重要区别。
对于一本书,一定要提出以下四个问题:

A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论些什么,你一定要想办法找出这本书的主题,作者如何依次发展这个主题的,如何逐步从核心主题分解出从属的关键议题来。
B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你一定要找出主要的想法,声明和论点来。
C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这个问题要在能回答前面两问题之后才有能力回答。尼采说,我的头脑不是别人的跑马场。你有责任为这本书做个自己的判断。光知道作者的想法是不够的。
D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如果这本书给了你一些资讯,你一定要问问这些资讯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这位作者会认为知道这件事很重要?你真的有必要去了解吗?如果这本书不只提供了资讯,还启发了你,就更有必要找出其他相关的、更深的含意或建议,以获得更多的启示。

比如作为主动阅读者,你在看这篇读书笔记时应该提出上面四个问题,并在读完解答这些问题。
本书将阅读分为四个层次,从低到高依次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各个层次无明显界限,高层次的阅读包括低层次的内容和方法。

1、 基础阅读

主要是不通过词典等工具基本能理解字词句。并非本书介绍的重点。

2.、检视阅读

快速有效的寻找主题中心思想。其方法有两种:

  • a、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包括看书名书衣序,目录,索引,寻找与主题相关章节,重视最后三页和后记(因为作者会把新的重要的内容在此重新整理)
  • b、粗浅的阅读 快速将书读完,不拘泥于不理解的字词句篇。

3、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分为三个阶段

  • 一、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

1、依照书的种类和主题来分类
2、使用简短的文字说明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3、将主要部分按顺序和关联性列出来。将全书的大纲列出来,并将各个部分的大纲也列出来(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它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
(1)作者将全书分成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谈的是什么,第二部分谈的是什么,第三部分谈的是别的事,第四部分则是另外的观点,第五部分又是另一些事。
(2)第一个主要的部分又分成三个段落,第一段落为X,第二段落为Y,第三段落为Z。
(3)在第一部分的第一阶段,作者有四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A,第二个重点是B,第三个重点是C,第四个重点是D等等。

4、确定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 二、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

1、诊释作者的关键字,与他达成共识。
2、由最重要的句子中,抓住作者的重要主旨。
3、知道作者的论述是什么,从内容中找出相关的句子,再重新架构出来。
4、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没解决的。再判断哪些是作者知道他没解决的问题。

  • 三、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A.智慧礼节的一般规则
1、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否则不要轻易批评。(在你说出:“我读懂了!”之前,不要说你同意、不同意或暂缓评论。)
2、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3、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B.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
1、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2、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3、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4、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4、主题阅读

一、观察研究范围:主题阅读的准备阶段
(1)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你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与书中的书目索引。
(2)浏览这份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二、主题阅读:阅读所有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
(1)浏览所有在第一阶段被认定与你主题相关的书,找出最相关的章节。
(2)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无论作者是否实际用到这些词汇,所有的作者,或至少绝大部分的作者都可以用这套词汇来诠释。
(3)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无论作者是否明白谈过这些问题,所有的作者,或者至少大多数的作者都要能解读为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他们的回答。
(4)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你要记住,各个作者之间或之中,不见得一定存在着某个议题。有时候,你需要针对一些不是作者主要关心范围的事情,把他的观点解读,才能建构出这种议题。
(5)分析这些讨论。这得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比较有共通性的议题,要放在比较没有共通性的议题之前。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楚地界定出来。注意:理想上,要一直保持对话式的疏离与客观。要做到这一点,每当你要解读某个作家对一个议题的观点时,必须从他自己的文章中引一段话来并列。

5、读书笔记的方法

本书介绍三种读书方法,分别是结构笔记,概念笔记和辩证笔记。分别对应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阅读。

《这样读书就够了》

本本旨在帮助读者提高阅读能力和改变行为。本书主张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本书的精华在于便签法,其内容如下

第一步,确定你要读的是致用类的图书,你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某方面的能力、技巧、方法,并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
第二步,要求自己用较快的速度阅读,具体的方法可以参考本书第五章引用的速读法。
第三步,遇到核心观点、重要建议,或者较难理解的地方,先判断这对我是否有用。如果有用,则放慢阅读速度,细读相关内容。
第四步,拿一张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简要重述知识点,或者总结启发,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第五步,回顾自己有没有经历过,或者见到过类似的事情、情境,拿一张A1便签,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第六步,结合读到的知识(观点/建议/启发)与自己的经验,设想自己今后可以如何运用。总结的内容应该是具体的而非笼统的,写在一张A2便签上,贴在相应位置。
第七步,在有便签的页面边缘,贴上一张小小的指示标签,以示提醒。
第八步,用此法读完整本书后(或者读完自己认为值得读的部分之后),把所有的A2便签拿出来贴在墙上,提醒自己日后应用、改变行为。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本书就是上述两本书的升级版和精华版。摘录一读书笔记方法:

1.列出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
2.作者看到目前社会存在的状况是怎样的。
3.作者认为此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4.作者提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不要照搬书上的,要先自己梳理成简单易懂的句子、段落):
(1)写出总结句;
(2)解释“总结句”;
(3)你认为这个方法可行还是不可行;
(4)不可行的地方在哪?或者哪个观点让你产生了共鸣?比如,根据作者提出的观点列举自己身边相关的事,再分析作者的观点是否客观等。
5.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你会如何解决?(请描述事实,不要表达你的感觉。)

总结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阅读了三本方法论的图书,我在以后的阅读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在门阅读过程中思考这几个问题:

  • 1、这本书类别、主题是是什么。
  • 2、这本书是如何就某一主题、问题展开的。
  • 3、这本书于我有何意义,在以后生活工作中如何利用。
    以上问题都应该独立思考后进行归纳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