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提高自己就读了很多书,却发现读完就忘怎么办?

(首先,感谢曾经读过的书,能够这么真实的面对自己,而且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

我是一个没有太多天分但又比较要强的人,所以对每件事情,我都很努力,但又假装不在意。每次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还在很认真的读书,都觉得紧张,感觉自己马上就要被淘汰了。所以,自己也大量,买书,阅读。但是真正内化的并不多,因为有时候读书,真是仅仅是为了跟风。于是,发现自己读过的书只是一个数字,并没有被自己灵活运用。这样,就进一步加剧我的焦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最近几年,慢慢地开始读一些工具书,发现很受用,因为工具书给出都是一些实用的方法,而原来的我,只是一个忙碌的赶路人,我需要一些方法。

我读过的工具书有很多,例如:《哈弗的六节独立思考课》、《故事思维》、《完全写作指南》、《麻省理工的深度思考法》、《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等,这些书从不同的角度让我多了一些思考,多了一些方法,能够忙而不乱,紧张有序。

在这些书中,能够提升我阅读质量的书,也是对我指导性很强的书就是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这是一本是由奥野宣之所著,张晶晶翻译,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书。

奥野宣之,同志社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曾在出版社和报社工作。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务人士中大受欢迎,累计销量超过50万册。在利用新闻出版经验进行网络与杂志专栏撰稿人的工作以外,他还以“笔记本作家”的身份活跃在媒体节目和论坛中。不管是工作还是兴趣,他都坚持使用笔记本记录,这种生活方式在NHK 和TBS 电视台的节目中播出后引发了热烈反响。

抛去民族因素不谈,从发展的角度讲,日本的成绩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不管是在经济发展上,还是在国民素质的提高上。这几年通过读日本的书,就会发现,以内化到他们习惯中的严谨与认真是一种多么可怕的力量。我国大思想家老子在《道德经》中也提到:“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要让自己能够快速提高,就是要把自己的每一件事做细做精,要做就好。

奥野宣之的《如何让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就是把笔记读书法介绍的很透彻、很细的一本书。这本书以记笔记为基本方法,结合不同的情境,介绍了如何通过记笔记来选书、买书、读书、以及怎样才能让读书效果最大化,这个方法不仅仅影响我们的读书效果,还影响我们的生活习惯。

记笔记,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回忆一下自己的记笔记过程:坚持了多长时间?记录的内容后来还能找到吗?自己偶尔掠过的灵感和偶然读到的经典语录还记得吗?自己上次在地铁上看到的那本书的名字叫什么?这些一连串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我们平时做得笔记与奥野宣之的笔记的不同之处。

奥野宣之的笔记具有以下功效:能记下自己某一刻的灵感,能准确记住一本书的重点,能快速找到自己曾经的记录,能提升读书效果从而达到思维飞跃。

那么这样的笔记是怎么来的呢?其实,通过要达成的目标我们就能看出来奥野宣之的几大法宝:

1. 随时随地记。这个方法是所有坚持终身成长的人都必备的一项素质,特别是热衷于创作的人,因为很多灵感或者感受会在刹那间忘记,我们需要记录显化。著名节目主持人、演说家马丁曾经说过他成为演讲家的秘密:小黑本,就是一个随时随地记录的小本子。

2. 奥野宣之坚持读书笔记的3个窍门。养成习惯、放大读书笔记的作用和创造别具一格的记录方式。所谓养成习惯,就是我们必须要坚持下去,人最可怕的是在还没看到效果之前就放弃了。这是一个终身受益的方法,是需要我们通过实践去见证和提升的。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提升效率,我们要创造别具一格的记录方式。例如:首字母简写或者英语代替等。这个我在听课的时候经常用到,如:教师就记为:T(teacher);学生记为S(student);回答记为:A(answer)等,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专属的记号或者常用的记录方法。

3.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这个读书笔记要求要写日期,书名,作者名,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以及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前四点大家都很容易做到,包括我之前也在这么做,但是第5点就不同了。写出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其实就是一个自己对文章内化的过程,将文章和自己的已有思想链接并融会贯通的过程。这才是读书笔记最大的意义。

4. 掌握一套编号或者检索方法。我每年都会做一些读书笔记,但是需要用的时候却总是找不到。所以,要给自己的读书笔记设置检索方法,例如:制作目录,用不同颜色的书签等。这些工作的前提是自己的读书笔记必须有序。

时间宝贵,既然花时间读书,就要让读书效果最大化。跟着奥野宣之,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用笔记读书法,让自己的阅读创造更大的价值。正如作者所说:读书笔记是一种升华工具,可以让读书活动完成从生搬硬套到独创思维的飞跃。随手做笔记,从现在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