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来自金星,男人来自电脑

有一天,我办完事,来不及回家停车,就开车去健身。因为开了车,还顺便买了一堆东西,可是等我大包小包的走到停车场之后,车没了。

基本上,天底下所有的地下停车场,都没有把在停车内到处找车时,让人身心愉悦,这个用途规划进去。停车场总是灯光昏暗,鼓风机乱响,闷热灼腐。运动完,本来我就腰酸背痛,又背着东西,一瘸一拐,来来去去,又急又怕。

这时候卢先生给我打电话,他已经到家了,问我在哪里?

我深吸了一口气停车场里浑浊的空气,尽量镇定地说:“我买完了东西,正要去停车场开车。”

十几年夫妻,卢先生马上就毫不留情地质问我:“你是不是又在停车场里走丢了?”

我的牛皮被戳破了,气呼呼地说,“为什么不可以研发一个带屏幕的车钥匙,车找不到的时候,可以自动定位?”

他说:“你说的是汽车GPS定位。现在大部分的汽车,都已经自带定位功能。但是这个功能的主要用途是,在汽车被盗的时候去找车。

一个正常人在自己停车离开之后,理论上,可以自己找到车。所以GPS虽然可以定位,但是还无法精准的定位到,同一个停车场里不同的车位。”

他停了一下,继续说:“就算GPS可以精确到不同车位,你真的认为,有了GPS,你就能在停车场把车找到吗?”

如果人生可悲的,不是有个猪队友;而是有个像神一样的队友,然而攥着你所有的短处来打压你。

他说完,现在我更哑巴了,的确,GPS,是我的另一个硬伤。

我和卢先生出门,为了不增加他的心脏负荷,都是他开车。可是他不会看汉字路标,那么理所当然,该我跟着GPS指路。

问题是,这是纸迷金醉的大上海,不是只有一条路两边都是稻田的乡村,跟着GPS,对我来说,真得艰难无比的任务。

我明明眼睛不眨的盯着GPS,然后就跟错了路,上错了桥,或者走了不能变道的那条路。GPS上面那些深灰和浅灰的线条,我真的说不太出,他们都有啥本质的区别。

对于机器人卢先生来说,他用了十年才明白,我捏着GPS跟丢了,不是因为我精神不集中,或者我有意挑衅他的底线。

但就算明白了,他也无法接受,作为一个智商正常的人,怎么能眼看着耳朵听着GPS,就能跟丢了?

不仅仅GPS,地图也是。

我们有一次去苏州,然后就争起来。我说:“你不认识汉字,你要听我的。”他说:“这不是认字的问题,这是逻辑!”

这话,我真不爱听,什么叫做我没逻辑?

我转头就推着孩子走,他只能跟着我走。然后我们绕了整整一个大圈子。好吧,虽然我没有什么逻辑,但是我是一个知错就改,善于自我纠正的人。

我讪讪地凑过去说:“其实犯错误,也是一种人生体验。你看你都不知道走错路,是一种什么感觉。我们活着要善于挑战自我,多加尝试,你要感谢我,给你提供了这个机会……”

闷热潮湿40度,人人都水里捞出来一样,全是汗。卢先生白了我一眼,不接话,如果把这段话,改写成微信,他的回复大概就是:

“。。。。。。。。”

有一本书叫做《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在我很小,还没有看过书的时候,我就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名字:来自两个星球的外星人,跑到地球上相爱相守,生生世世,这究竟有多浪漫?

慢慢地我长大了,开始恋爱,学习相处,相濡以沫,携手江湖。我才深深的体会到,虽然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男人和女人,然而我们是这样的不同。

我们总是说,相爱容易相处难,因为相爱仅仅是个顷刻的爆发点,而相处却是漫漫一条线。

稀里哗啦半辈子过来了,说实话,我也没有去过火星,我也不知道火星人到底啥样子。但是从九十年代初,社会上开始出现个人台式电脑。

我用过的第一台电脑,是286系统,操作使用DOS命令,只有黑屏和白字。

这一路走来,我越来越觉得,女人来自美丽的金星,这是一个真理,然而男人根本就是机器人,却是另一个真理!

男人的运行方式,需要依靠安装了巨型计算系统的电脑,应用要看他们安装了什么程序。

在一起的时候,他们考虑的不是心情冷暖,而是解决方案;

他们总是在问,“你是否需要点击右上角的Help,寻求帮助”,然而从来不会说:“我需要帮助”;

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运行程序的指令,在他们那里,“误差,意外”意外这全面瘫痪的危机;

他们还没有自生力,只要没有下载更新补丁之前,就算有问题,还是会按照上个版本运行……

我去参加一个会议。中午,我去一个朋友的房间里,还有另一个妹子,我们三个女人在房间里聊天,天南地北开心的要命,一高兴,过了时间。等我们发现的时候,慌慌张张的起来穿鞋,背包,往楼下的会场跑。

跑到电梯口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没带进会场牌子;这让另一个妹子发现,她忘了牌子。当我们两个开始往回跑的时,订房的那位妹子才发现,她居然把房卡锁房间了。

正好有阿姨在打扫卫生,阿姨帮我们开开门,我们一起回到房间,取了东西,还顺便去了个洗手间,并且补了点唇膏和护手霜。

虽然迟到了,三个女人笑得连眼泪都出来了,而我也能想到,如果这事换成卢先生,估计我就笑不出来了。

每一次,我和卢先生出门,他会站在门口数:“钥匙,手机,钱包”,穿上鞋,锁了门,电梯还没来的时候,再数一遍,“钥匙,手机,钱包”!

下楼之后,如果在发现有东西没有带,如果是一定要回去拿的东西,难免会生气。

在卢先生的程序里面,出门,开车,停车,抱孩子,拿东西,这都是他应该做的事情,既然他在做这些事,手被占住了,那么拿钥匙开门,是我应该自主自觉的配合。

有一次,我们进行了一次了深刻的谈话,这次没有吵架,而是彼此冷静的自我剖析。

我说,到门口才想到掏钥匙,天经地义,到底问题在哪里?

他说,对他来说,这不是在门口等几秒的问题,是双方配合度的问题。为什么我坐在车上发呆的时候,从来不会想到,把钥匙拿出来捏在手里?

好吧,把事由分析明白之后,卢先生,自动升级了自己的程序,他现在要做的事是:开车,停车,抱孩子,拿东西,并提醒我把钥匙拿出来握在手里。

那天,我最后在保安的帮助下找到了我的车,根本就在停车场的另一层的另一边。

回到家,饭都冷了,卢先生还端坐在桌前等我吃饭,因为在目前他运行的程序版本里面,他要和我一起吃晚餐。

他皱着眉头说,橄榄球赛要开始了……

我风一样把孩子们送上床。然后把饭菜端到电视前的茶几上。

他有点惊讶的看着我,我点头说:“的确,我曾经说过,家庭晚餐是神圣的,我们要在餐桌吃。但是人生嘛,偶然总会有运算错误。”

我递给他一罐冰啤酒说:“没有了我,你活在没有误差的世界,到底该有多么无趣?”

他笑了笑,揉了揉我的头发说,“虽然你的版本错误百出,很低级,但是没关系,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 近几日,一个饭局又遇见了他,好像这世界上所有的重逢都在饭桌上。 我不敢明目张胆的打量,只是偷偷瞄了几眼。...
    柳二梦阅读 340评论 2 1
  • 天法地,地法道,道法自然。 什么是原生态,什么是健康,什么是自然?当时当季大自然的馈赠,就是我们应该食用的最需要的...
    乔德志阅读 216评论 0 2
  • 晚安。
    一只爱猫的girl阅读 141评论 0 0
  • 远方有一座高山,窗外有一道风景,心中有一座灯塔,眼前有一条道路
    悦读漫笔阅读 212评论 0 1
  • 家这个字很深奥,此刻才体会到,我跟他相识在两年前,那时候我还没准备好,就那样稀里糊涂的…后来粘他,习惯有他,在这个...
    t雅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