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游记

(本文仿沈从文《湘西散记》桃源与沅洲篇所作,时间背景在1930年左右,纯属虚构)

                   山城游记

山城一带的街镇布局大体相同,入了城门,抬眼便是一溜的皮货药材铺、酒肆茶馆,民以食为天,米店油店自然林立。除此之外,写文书、卖杂耍、胡同里四处流窜卖狗皮膏、药冰糖葫芦的更不在少数。本地的出产,最有名的当属蓝靛,蓝靛本是草本植物,用来治疗胸痛咳血、小儿惊痫疗效俱佳。又因它天生亮丽的蓝色,染在布上久洗不坏,水亮通透,是最佳的染料,颇受人喜爱,所以通街之上,最气派显著的,竟是蓝靛牙行的铺面。

小城南侧,靠山的一边,沿街是一排玉石店,专做玉石加工买卖,所售玉器精巧玲珑,十分精美。再钝的玉石经了本地匠人的巧手便能琢出碧绿欲滴的酒杯笔架等,纵是不会写毛笔字的旅客,见了也难免手痒买一只回去。

本地人爱吃辛辣,县城中央便有一条狭长如蛇的食街,常年车水马龙,挤满了本地土著和外来客商,其中也不乏蓝眼睛黄头发的外国人。街上照例铺的是四四方方的青色石板,路宽不过四五尺,石板缝隙黑乎乎绿油油,说不清是积年的油脂还是绿苔。两边一溜木竹结构的食肆,挂满小旗子状的洋布招牌,招牌上总免不了几笔浓墨重彩的“正宗”“百年”等语,风一吹,各色招牌便伶伶俐俐地随风抖动,像是联大开会时的万国旗。

本地少有省城“香满楼”、“天下阁”之类气势逼天的大饭店,多的是专营本地小吃的饮食小店,往往在靠街的一边置一案桌,案上托着几个径长二尺的青白瓷盆,盆中小山般堆着刚炸好的洋芋,那洋芋抹了十足的辛香料,鲜香刮辣,通体油光,中间又点缀着几片翠绿的香菜,食客见了,难免诞液大作,脚下便走不动了。烤猪脑也是当地的名菜,猪脑鲜嫩,先得用牙签剔除藏在表皮沟壑里的血丝,只留下雪白肉质,再切块,用小火慢烤,待将熟时,淋上辣油,再撒上一把香菜、辣椒、大葱等,登时浓红细绿,蒸香泼辣,色气招人。近傍晚时,食街上往往水泄不通,空气里混着人的呼吸与菜的香气,风一吹,烟火气便挤满了人间。

山城靠山,沿山一带,依着蜿蜒的山势修着层层叠叠的吊脚楼,吊脚楼里住的,有寻常本地人家,也有来往行商的客商、卖力气为生的脚夫等。不能例外地,也多的是独倚栏杆卖笑的妇人,这些女子多是苦命人,有外乡来失散家人的,有父母病死没了生计的,也有天生孤儿挣扎着成人艰难度日的,一样人有一样人的境遇,但归宿却大抵相同。

山城是两江交汇之处,码头上行商、军户、脚夫、水手、伙夫来来往往,这些人白日里卖命奔前程,到晚间免不了想松泛裤,舒畅一番,山沿边的吊脚楼便成了最好的去处。其中的妇人,资貌虽然参差,但胜在卖价实惠,有时不过一顿饭钱,便能颠来倒去快活一整晚。也有出手豪爽钟情的军户、水手,泊岸时包定一个女子三月半年,来年回来时,依然再找回故人,只是往往众里寻他,却不得桃花面了。

人体的私处,本是脆弱的所在,需要精细保养,现要它常年开门迎客,登门踏户的又多是莽撞粗野、不事清洁的山野汉子,免不了藏污纳垢,日子久了哪有不生病的。这样的病,轻则瘙痒、起疹,重则溃烂、发烧乃至不省人事。入本行的妇女,或有相熟的医生,私下里开几服药、打几针,再将营生停一停,或许竟能奇迹般好转;但多的是不知所以的糊涂人,以为各种草药、丹丸竟有奇效,敷一敷便能好转,大多却越治越烂,更有勤奋自强者,强忍着也要靠门迎客……因此,吊脚楼中的女子多半难以终年,有的自己死在居处,放臭了才教人知晓,城里便有专门殓葬的老妇人,戴着斗笠、围着白色的面巾,将那放臭了的尸身用席子裹了,再拖到一个无人问津的土穴里埋了了事,一个鲜亮的女子,便就此成了荒野的孤魂。

听说近些年,地方的乡绅起资捐了一座慈善局,专门赈济孤贫无依的孤儿妇女,使之不至于沦落娼门,但收效并不显著,吊脚楼里的生意依然红火。吊脚楼下便是山城的最大的码头,到了的夜里,平静的江面上,有低沉委婉的小曲和男人爽朗的笑声从浮船上飘来……

山城里的人,或许各有命数,这里的人笑,或那里的人哭,大多都不由自己,只能奔走脚下的路,挣扎着,也要过完一辈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的一张照片,勾起了心中对山城的兴趣。都说川渝一家,我生在川,可却从未去过渝,心中对重庆这个地方充满了幻想。有些...
    小鱼儿tky阅读 188评论 0 2
  • 第五天 起得和狗一样早,就想多看你一眼:早晨苗寨 由于凯里到贵阳的动车票没有提前买好,...
    群_1294阅读 474评论 0 0
  • 一直想去重庆很久了,想去那座扎根在石头上,缭绕着白雾,融合着刚强和温柔的城市,很久了。这回,终于是找到了合适的时间...
    怀化市鹤城中山阅读 263评论 0 0
  • 我选择在暑假的时候去重庆很明显不是一个明智之举,因为实在是太热了,那是爽爽的贵阳没有的热情,也是一个贵州人民...
    不知同学阅读 336评论 0 0
  • 上个月月底从重庆回来后,就一直想写点东西记录一下这趟旅行。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所以拖到了今天。 17年参加工作之后...
    律动sport阅读 16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