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妈妈

雨后的早晨匆忙骑车出门,微凉的空气,匆匆的行人,一辆接一辆的汽车、电动车从身边穿过,脑子里策划着要办事情的顺序。耳边的汽车声,路边店的音乐声,偶尔的话语声,让我一方面真切的感受着外面的世界,一方面又因犹豫不定的目标,而沉浸在自己的心思中!

“你不学个本领,长大咋养你老婆孩子,你是个男孩子……"

随着声音从远到近传入耳中,身后一辆电动车跑到了我的前面!

哦!一个女人骑车带着一个小男孩追上并超过了我!只能看见女人的背影,而坐在她身后车座上的小男孩,清晰的落入我眼中。

他背对着女人(应该是妈妈),斜坐在电动车后座上,一手扶着后座上专门安装的扶手,一手把一个透明塑料书袋抱入怀中,微弯的背,紧皱着眉头,带着一幅黑眶眼镜,眼晴有些无神,有些飘移,嘴巴偶而撅一下,看上去有六七岁的样子。

“……不好好学习,考不上好初中、高中,你就不能上个好大学……?”

“没有本领,你就只能被人选择,而没有选择的权力!”

女人的话断断续续传入我耳中,好像一个妈妈在送孩子学习的路上,顺带给孩子说一些人生道理。我刻意的跟在他们身后,想继续听她在和孩子说什么。可声音传到了前方,我搜寻不到她的声音了。只看到孩子坐在哪儿,目光中透出一丝无奈,一丝恐惧,一丝迷茫……可能还有一些无明的焦虑和压抑吧!

到路口了,我要拐弯了,不得已看着电动车载着那个女人和她身后的小男孩,转身开始另一个方向之际,消失在我的视线外。可脑子里小男孩那无神的,稍显呆滞的目光留在我的脑海里!

心里有一些心疼,心疼那个小男孩,天真无邪的年龄,自己还没长大,却要去思考离自己那么遥远的问题。

那个妈妈似乎认为自己在教育孩子,让他从小有男人的责任感和担当!可什么原因让她把对一个父亲和丈夫的要求,传递给这么小的孩子?

妈妈似乎也在担心孩子长大后的路,认为上个好大学孩子就幸福了!

脑海中浮现出一个视频,一个无法忍受自己焦虑的家长去请一个咨询师,说自己的孩子面临高考无动于衷,只知道吃和玩。家长带着咨询师来到家里看到的场面是,一面墙上大大的写着,高考倒计时36500天,一个小婴儿躺在靠墙的床上,玩着手中的玩具!

这个视频让人笑过之后,有一种大大的讽刺感。也许它的夸张是让人捧腹一笑,可它揭示的问题,是不是值得我们每个做家长的思考!

工作、家庭、快节奏的生活,让当今社会中的大部分人处于焦虑状态。特别是为人父母,担心害怕自己的孩子落后于别的孩子,只有孩子的学习高于别人,才能减轻父母的焦虑,只有看到孩子在不停学习才能减轻自己的焦虑。把这种焦虑转化为对孩子的拔苗助长,对孩子的不停唠叨,对孩子的期望,对孩子的指责抱怨……


学习的最佳状态是轻松和感兴趣。好的父母处理好自己的焦虑,不把焦虑传递给孩子,给孩子一个轻松环境。让孩子用他们天生的好奇心去探索,去学习,去体验!


做为父母,努力做好自己的同时,去了解学习一些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试着去理解感受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不指责,不评价,接纳孩子各种你认为的好与坏,让孩子去做ta自己!我想这应该是每个父母要修练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碎碎念三则: 1.刻意练习在舞蹈上的应用 这两天一个人在家,时间比较宽裕,所以有空的时候就练一练老师刚教的舞...
    轻风阅读阅读 3,055评论 0 1
  • 爱到最后受了伤 哭得好绝望 我用尽一生一世 来将你供养 只期盼你停住 流转的目光 请赐予我无限爱 与被爱的力量 让...
    两人阑阅读 154评论 0 0
  • 周旋和交际真的很心累 为什么不能怎么想的就怎么说 分不清楚哪句是认真哪句是玩笑 总把玩笑认真得听 而不确定那份看似...
    考研狗的成长日记阅读 34评论 0 0
  • 最近在研发线上学习的新产品,被安利了一款实用的E-learning设计神器。在此和感兴趣的你们分阶段分享一下! L...
    Redfever阅读 85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