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2017 tony 3-1 什么算是一个终极的职业?

一、内容概要与重点:

1、职业发展模型(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职业有四要素,四个要素构成上下两条平行线,分别是

1)个人能力:能力、学历、资源.....

2)个人需求:经济、成长、成就感......

3)职业需求:结果、绩效、指标。。。。

4)职业回馈:钱、荣誉。。。

比如一个人的能力和他的职位总是很匹配的话,他的绩效比较高、打分好、等级高。。。。

这就意味着组织对他很满意,他会比较“成功”,

如果一个人总是很满意组织给的回馈,他有成长、收入高、氛围好。。。那么他就会比较“幸福”

从个人来说,一个适合的职业是成功又幸福的。

从企业来说,一个时候的职业是这个员工干好,也是他想干的。

2、健康度检测

1)在现在的工作中,你最迫切需要提升的是自己的成功度,还是幸福度?你是干不好,还是不想干?

2)如果答案是干不好,那么提升的地方在"企业需求"、“个人能力”的匹配度上,我是不是真的理解企业需求了?我该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

3)如果答案是不想干,提升点在于“个人需求”和“职业收益”的匹配度上,我是不是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职业有时候给你想要的,有时候也没法给你想要的,因为大部分公司也不知道你想要什么。如果知道自己想要的,需要什么能力才能获得这个收益

启发:这职业的健康度检测的问题真的很好,可以帮助我们弄明白职业出来的问题的原因在哪里。不仅是能分析我们自己,对于同事、朋友在工作中的产生的问题都可以得到症状,这样就可以对症下药。

干不好?这从成功度出发,提出了“个人能力”和“职业需求”的匹配的原因,如果干的好,证明成功,如果干不好,证明需要提高自己的能力。

不想干,从幸福度出发,提出了“个人需求”和“职业收益”的匹配的原因,首先你一定要弄清楚具体想要什么?需要什么能力去得到企业给你的。

比如有很多人说‘“不想干”,一个原因是公司给的薪资达不到他的要求,第二是公司的氛围不好,例如同事之间,领导对他不认同,如果他个人能力的达到的话,那么他的个人需求和职业收益不匹配,他自然就没有“幸福度”也就产生了“不想干”的想法。

3、职业的一个底层逻辑-----等价交换。

职业是一个通过持续得满足对方需求来自我实现的过程。最好的状态是匹配。

这也就是为什么好姑娘难追,好工作难找。

4、如果等价交换平衡打破,那么两者之间就需要一个人改变,如果持续得不到改变,就会出现一种情绪叫抱怨。

例如:有人说“哎,工作做不好,因为客户不好,形势不好,市场不好”

我对他说“你的意思是说只有客户好,形势好,市场好才能做事情,是吧?”

一个人对外部的要求(客户、形势、市场。。。)越高,自己的能力就越差。

启发:

我想平衡的打破不仅是针对职业来说,爱情婚姻也一样,出现问题了,肯定要有个人来改变,如果持续不改变,那么会出现抱怨情绪,哇,古大的思维对我启发太大了,触类旁通呀。

对职业来说,产生上述的例子中的抱怨究其原因是自己能力差,我们不能对外部环境的变化而产生这样的情绪,环境相对于大家都是一样的,能力好的人要么是适应环境,要么就创造环境,印度领袖甘地的名言“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world”。

5、为什么抱怨是一种贪念?

抱怨的人总希望自己不改变,别人要改,且还要对自己有益。

例子:

员工跟企业抱怨,你看我都30岁了,买不起房,车,公司给的工资太少。

公司有没可能给高工资呢?其实有的,只不过你的能力不匹配。

HR抱怨员工一培训厉害了跳槽走了,企业希望员工成长,那么企业不成长,那么是不是也不匹配呢?

启发:

抱怨是一种贪念,确实,我们有时候抱怨“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自己能力不去提升,却要求公司提高工资,如果企业达不到你的要求,首先一个问题是:你的能力匹配了公司的需求了吗?如果匹配了,那么公司达不到需求了,那么你可以找更好的企业去发展呀。

一个好的企业是持续和员工一起成长的,不断进行匹配。

6、最好的企业应该是企业和员工一起成长,互相匹配,动态匹配,动态成长。

好的企业都是企业和员工互相匹配,共同成长。而坏的企业,是企业和员工互相抱怨,然后一起玩完。

7、总结:职业发展的四要素共同构成一个人的职业满意度,成功度和幸福度,那么你可以通过几个问题,确认自己在哪个部分有所提升。

8、今日精进,

1、你的职业的满意度如何?现在需要提升的,是4个要素中的哪一个?

我现在的是成功度和幸福度一般,关键在于在职位有几年了,已经是老油条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当公司环境发生变化,才意识到自己的能力需要提升,之前工资不涨也不知道原因,同大多数人一样只知道抱怨“物价飞涨,工资不涨”,抱怨其他部门的人整天没事做,

现在所要做的是,在公司继续成长,做好本分工作,在工作外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当能力达到了,如果公司的利益匹配不了了,自然就寻找新公司了。

2、你最近一次抱怨是在什么时候?这反映你什么方面的需求,和什么能力的缺失?

最近抱怨的这2个月内,反映我的幸福度,幸福度较低,和我的专业能力有关,并没有达到很专业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