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觉寺传说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佛教刚传入中原。观音菩萨普渡众生,来到炎黄之地游历,扶危解厄,传播佛文化,寻找有缘之人。有一天,她驾祥云来到古临邑上空,吕梁山巍峨峥嵘,树木遮天蔽日,狼虫虎豹横行,瘴气弥漫。黄河倒灌逆施,浊浪排空,水怪出没。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到处民不聊生,愁云惨淡,哀鸿遍野。菩萨慈悲心肠,被眼前的一幕深深震撼刺激。她手举佛指,口喧佛号:"阿弥陀佛,善哉善哉。此时不弘佛法,救民于倒悬,更待何时。"说完,她用柳枝在净瓶里连拭一些圣水,撒向空中,乌烟瘴气瞬间散去,大地还原了清凉。

观音菩萨按下云头,化为一乡野游医,头绾发鬏,穿着布衣,后背药箱上插着一面‘’悬壶济世‘’的布幡,在黄河两岸禳灾解厄,弘扬佛法。她每到一村都要走街窜巷,访疾问苦,处处显灵,教化人民。有一天,到了河西沿岸,山路崎岖,瘴气蒸腾肆虐,各村家家户户紧锁柴门,闭户不出,大街小巷行人稀少。-菩萨走在大街上,只听见一阵阵的哭声,哀哀咽咽凄凄惨惨地传过来,泣血惊心,好像死了好多人。时值盛夏,腐臭的气息笼罩了整个村庄。她顺着一户的哭声,走到村东的一户柴门前,轻轻敲了敲,放开噪门喊:“有病的治病,没病的医心。手到病除十拿九稳。看病不收一分钱,只要大家传一个名。”一个老太太身穿白衣白裤带着孝,颤巍巍地开了门。哭的稀里糊涂地说:"先生,救救我的孩子吧!我的丈夫得瘟疫死了,还没有来得及抬出去,如今我的儿子也跟着死了。只剩下我一个老太婆,无依无靠,还有什么活头。"

菩萨走进院子,看着门口停着两具棺材。一具棺材血水正从木头缝里流出来,臭气熏天,绿头苍蝇结了厚厚一层。一具棺材好像还没有合实,留一条细细的缝。老太婆哭着说:“儿子是今天死的。她想再看一眼儿子,就没有盖死棺材。明天就要火化他们父子俩了。我的苦命的儿呀!…………‘’。

菩萨打起佛掌,念念有词:“苦海无边,回头是岸。阿弥陀佛。"说着,菩萨推开她儿子的棺材盖。拿出一净瓶,拭一点佛水,洒在死者身上,吹一口仙气。继续念到:“阿弥陀佛,善哉,善哉。施主与佛有缘,是我传法弟子,快快醒来吧!"

老太太的儿子好像听到了呼唤,突然睁开双眼,四处里一打量,发现自己睡在棺材里。母亲刚才还哭哭啼啼的脸,现在惊愕地看着自己。他喊了一声妈妈,以为这是在阴间是自己的魂魄活动。他记得刚才还牛头马面锁着他向奈何桥走去,突然一个菩萨脚踏祥云,面容慈祥,飘到他们前面说:“阿弥陀佛,阴界走卒,放了来人。他与我佛有缘,西河大地,瘴痢横行,人民水深火热。此人前世苦修善缘,今生轮回人世,受佛点化,愿献身弘法大业。"牛头马面一看来者是三界菩萨,马上跪下,唯唯诺诺。

菩萨一挥拂尘,他就轻飘飘飞到了菩萨身边,站在了祥云之上。菩萨带着他一阵轻风飘袂,回到了他家的院子里。他看到母亲站在一具棺材边,嚎啕大哭。自己好像死了躺在棺材里。有一个游医,正对着尸体施法。后来他飘飘荡荡好像回到了身体里,睁开了双眼,看到了母亲。一切都明白了,他爬起来,从棺材里跳了出来,母子相抱,悲喜交加,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哭够了笑够了,他才记起自己的救命恩人。向着游医倒头便拜。他说:"谢谢菩萨再造之恩,我的命是你救的,今后我就是佛的人,一定谨听菩萨教诲。"

菩萨微微一笑,单掌立起佛手。道:“你与我佛有缘,行好习善三生三世。今天道不和苍生有难,僭越贼子作乱,生灵涂炭,怪兽出没,瘟疫流行,人们苦不堪言。你应天而生,弘佛于苍生,救民于水火。阿弥陀佛。你快快起来,受戒吧!‘’

他站起来,剃度完毕。菩萨伸出右手吹一口仙气,化为一领袈裟,披在他的身上说:“你就叫弘一法师吧!从今往后,你就是我佛门弟子,以弘法为己任。现在师傅传你驱除瘟疫,降服恶兽的心法,你要专心听讲,不得有误。‘’

两人净了手,点起檀香,坐在蒲团上,整整两天一夜,有问有答,弘一法师就有了无穷的智慧,前额隆起,声音变得浑厚深沉。-菩萨说:“你已深的《金刚经》精髓,降妖渡魔治病救人不在话下。我要升回西天,今赠你一瓶佛水,点化众生。‘’说着,就把一净瓶递给弘一。弘一接过佛水,双手合十,念念有词:"今蒙菩萨教诲,弟子立志拯救苍生。决心修一处寺院,以供我佛和菩萨,让信徒经常能瞻仰佛祖和菩萨的尊容,聆听你们的教诲。阿弥陀佛。‘’

菩萨和弘一法师告别。一朵荷花轻轻把她托起,向西天而去。

弘一法师身感责任之重大,在菩萨离开之后,也告别了母亲,踏上了救民于水火的道路。他脚穿木屐翻山越岭,来到一个紧靠森林的村中,看到家家户户愁云惨淡,哀声一片,瘴气像幽灵一般,笼罩了这片土地。他拿出净瓶,拆一柳枝,拭一点佛水,洒向街外的柏树。古柏马上焕发青春,生长出条条嫩枝,发出一股奇异的香味,向四周弥漫开来,飞向千家万户,瘟疫患者呼吸了顿时感觉神清气爽,好了许多。人们感到这香味来的神奇,就打开门跑出来,跟着香气看到街边的一棵棵柏树,雄姿焕发,正散发出绵绵不绝的香气,这是以前从未发生的现象。一个僧人身披袈裟,坐在树底蒲团上,双眼微合,正念念有词,祈祷佛祖保佑平安,禳解灾厄,普渡众生。一传十,十传百,人们越聚越多,围住了弘一法师。大家知道是法师帮助大家,就跟着跪下跟着他祈祷起来。声音越来越大,传出去很远。一些病人通过祈祷和呼吸柏叶的香味,恢复了体力,身体也渐渐感觉好了起来。

人们的声音惊醒了河谷沉睡的腾蛇。它慢慢爬上了岸,嗡嗡的声音搅的它烦躁不安。它狂怒地循着声音爬去,来到古柏树下,蛇头向人们喷出毒雾,龟头向人们吐出苦水。人们来不及躲闪,吸一口毒雾就昏迷,沾一点苦水就皮肤溃烂,弘一法师周围一下倒了一片,只有几个年轻人跑的快,逃之夭夭。弘一法师一看来者不善,正襟危坐,口喧一声佛号:"阿弥陀佛。我佛慈悲为怀,念你修行几百年不易,回到你原来居住的地方,不要再出来危害生命,涂炭生灵了。‘’

腾蛇根本不把法师放在眼里,吐着蛇信子直扑过来。弘一法师没有躲避,从净瓶里抽出一支柳笛,轻轻吹了一段咒语。腾蛇渐渐变成一只大乌龟和一条黑蛇,俯伏在地安静下来,身体好像抽了筋儿失了魂儿,一下没有了嚣张气焰。弘一法师用佛指一指说:“去吧,好好清净修炼。待有朝一日,参悟性空,做你的护法大师。阿弥陀佛。快快去吧。不要耽搁了你的修炼。“

蛇和乌龟点了点头,好像听懂了法师的谆谆教诲,羞愧地走了。弘一法师用佛水救活了所有的人。人们遇险得救,看到弘佛的威力,纷纷下拜,要求法师点化。

弘一法师说:“我佛慈悲为怀,不枉杀生。要脱离苦海,到西天极乐世界,就要诚心念佛,虔诚修炼,方能取得正果。各位信徒,佛祖坐拥西天,神识遍测三界,看到中土地覆天翻,人民苦不堪言,就让南海观世音菩萨前来,渡化大家。大家真是三生有幸。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此后,弘一法师到处弘法,宣传佛教,扶弱救困。他的事迹越传越远,信佛的民众越来越多。西河畔三十六社半的二百多村的信徒,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集资修建了正觉寺,弘一法师当了第一任主持。腾蛇也皈依佛门,在正觉寺做了护法。此是后话。至如今,正觉寺得到西河人民的重新修复,庙宇雄伟壮观,气象森严。几千年风雨,现在正觉寺依然香火鼎盛,古柏森森,悠悠钟声,唤醒人们心中的怜悯之心,佛文化深深影响着这一方土地,保佑着这里的人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