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劝你做一个“难相处”的人?

最近看了一部日本短片《态度娃娃》,让人震惊之余,更发人深思。

片中的女主角艾利,在朋友中一直扮演“微笑天使”的角色,她认为,再难过的事情,只要微笑就会过去。

久而久之,这成了她的一种习惯。直到某天,她的脸,变成了像陶瓷玩具娃娃一样面具脸,僵硬、易碎。

当她询问朋友的时候,朋友们一致回答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看着镜子虚假的微笑脸庞,艾利极力想要逃离一切。离家出走时,却被星探发掘,成为了年轻人追捧的“微笑天使”。

有一次,心爱的鱼缸被弟弟的足球打碎,看着死去的鱼儿,艾利难过地沉默着,她回过头对弟弟说:“没关系的,真的没事。” 

可她看着金鱼,再难保持微笑,这是她唯一一次露出真实的脸。

即使如此,她心中始终信奉:“只要发自内心地笑,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从小被教育与人为善,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我们,不自觉中,慢慢活成了影片中的主角那样。

为了与人和善相处,我们学会隐藏自己的真实情绪,即便是不情愿意,也不会开口拒绝别人,永远充当任劳任怨的老好人角色。

因为你没有拒绝的成本,这种廉价的付出,越来越得不到别人的珍惜,最终你只是感动了自己。

所以今天起,我劝你做一个“难相处”的人。

活得幸福,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种勇气!

只有学会拒绝的勇气,你才能过得“幸福”。

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说,“我的不幸,恰恰在于我缺乏拒绝的能力。我害怕一旦拒绝别人,便会在彼此心里留下永远无法愈合的裂痕。”

书中的主人公大庭叶藏从出生开始就卑微小心地迎合着所有人,用尽心思博取大家的欢心,竭尽全力想要融入社会,渴望理解,渴望认同,但最终失去了真正的自我,丧失了做人的资格,成为真正的“人间失格”。

我们偶尔想说了一次“不”,也会常常因为内疚而接受。

著名画家齐白石成名后,上门求画的朋友络绎不绝,一开始他不敢开口拒绝,结果把自己累坏,大病了一场。

在此之后,齐白石毅然决然地在客厅贴出明码标价的文字。

“告之:卖画不论交情,君子有耻辱,请照润格出钱;

花卉加虫鸟,每一只加十元,藤萝加蜜蜂,每只二十元;

已出门之画,回头补虫,不应;

已出门之画,回头加题,不应。” 

这样一来,朋友们心里便有了数,不再提无理要求。

有的时候,我们不敢拒绝,只是因为害怕而已。

三毛说过:“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候,他的心里根本预备好了两种答案。所以,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中的。”

学会拒绝,是对你自己的最好的尊重,也是你与人相处的前提。

当你能和自己相处好的时候,就像一层涟漪荡漾开来,自然与他人相处时也会和谐友善。

所谓的自由,就是被允许被讨厌的勇气,学会被人讨厌的勇气,是迈向幸福的第一步。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过,我们活着并不是为了满足他人的期待,八面玲珑地讨好所有人是一件极不自由,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事。

日剧《被讨厌的勇气》,队末小女孩点名要最后一个草莓蛋糕,队伍前面女主却把它拿走了,所有人都愣住继而露出嫌弃表情,而女主自顾自地在一旁享受美味。

这一幕成了网友拍手称赞的名场面,痛快、直率、自由,恰好都是我们平时不敢做的。

我们每个人的存在,都有自己特殊的价值和使命,你不需要讨好任何人,而是需要被讨厌的勇气。毕竟,生活的多面性是要你一个人来完成的。

在被讨厌的过程中,你也许会失去一些什么,但是却能够获得真正的自由。因为你会更注重”此时此刻“的你,认真地活在当下每一天。

拒绝他人“为你好”的举动,常常会得到不理解,甚至责备、讨厌,但换来的,却是你真正想过的生活。

这就是我们要有“被讨厌的勇气”的原因。

我们不是人民币,没办法让所有人都喜欢,那我们索性活得自由一点,难相处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y Girl》于2011年在中国有个翻拍版,名字叫《彩虹甜心》。 制作人柴智屏,很多人应该有所耳闻,《流星花园...
    CC裙主阅读 12,216评论 18 9
  • 传奇而震撼,艺术而戏剧。 最富有戏剧的师生恋 ▌鲁迅 许广平 他们不仅是“忘年恋”“师生恋”,还是“女追男”。听了...
    鑫丫头xlx阅读 2,836评论 15 37
  • 今天,对于我们家来说,是一个值得记住的好日子。早上弟弟面试回来,知道成绩不错,但是还是觉得挺困难,笔试排名在第28...
    yeats03131阅读 701评论 0 0
  • 不卑不亢,无喜无悲,是宁静的力量,亦是来自信仰的加持;有信仰的人,既不愚昧,也不伟大,只是他们心里的光,一旦亮起,...
    槿柔伊阅读 279评论 3 1
  • 大概,女人有的毛病,我都有,比如,做事感性,再比如,识人不清,再再比如,头发长见识短。 想写个有关地域男人系列的短...
    123h456阅读 2,6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