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分…

明月清疯

天好阴,大片大片的乌云连成了片,将整个天空罩的严严实实,天光无力的穿过云层洒向大地,灰蒙蒙的,透着浓浓的萧瑟之气,凄凉,入心的凄凉。

这两天的早晨,田野、山间,时不时的传来鞭炮的炸响。又是一年清明节了,人们正忙着扫墓,用他们各自的方式祭奠祖先,慎重怀远,表达着哀思之情。触景生情,这一切不由得让我又想起了慈祥的奶奶,“奶奶,您在天堂还好吧?”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奶奶离开我已经二十多年了。那是1999年的劳动节,我和弟弟两家人,刚刚探望奶奶回到单位,5月4号就接到奶奶摔坏了髋关节的消息。我们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已经八十八岁的奶奶,身体肥胖不说,还是个小脚的老太太,即便拄个拐桂,走起路来依然是颤巍巍的。于是我们马上折返回老家。奶奶已经躺在床上不能动了,看着表情痛苦的奶奶,谁都能想象的出老人家当时所承受的痛苦,真是心疼啊。姑姑叔叔们商量后,决定送到北京的某个医院住院治疗。在我的潜意识里,奶奶一定会平安无事的。谁成想,仅仅二十天的时间,奶奶还是扔下了我们撒手人寰而去。

虽然过去已经二十多年了,但奶奶去世前后的事,至今想来依然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奶奶去世的头一天晚上,轮到我和弟弟,当然还有父亲(父亲几乎在旁边的床上睡了一个晚上,挺无语的事),三个人值班。前半夜,我和弟弟一直陪着奶奶唠家常,那时奶奶一直很清醒,虽然耳聋,但一点都不糊涂。我还帮着奶奶洗了头,梳理了一番,挺精神的一个老太太。后半夜大概三点多钟的时候,奶奶就开始意识不清,而且出现了各种器官的应激反应。大夫护士们过来抢救了一番,我和弟弟一直陪在奶奶身边安抚着。其中一个护士的话无意中让我走了心,“这个时间点往往特别容易走人!”我当然明白她的意思,“难道奶奶真的挺不过来吗?”当时心里特别害怕。还好奶奶被抢救了过来,但再也没能跟我们正常交流。

随着天光放亮,窗外的大雨也渐渐停了下来。家中所有能到的人都聚在病房之外,大夫特意交代了奶奶的情况,一句话“不乐观””。继续住院还是回家,成了大家争论的焦点。我和弟弟的意见正好相反,我希望继续住院,即便奶奶醒不过来了,但看着吊着的液体,我心里就踏实。而弟弟完全反对我,说我太自私了,太不懂奶奶的心思了。的确,他平时跟奶奶聊的话题比我多多了,奶奶的心事他最懂,所以他希望现在就接奶奶回老家。正当我们焦灼的想说服彼此得时候,病房里的奶奶居然拼劲了最后一口力气,大声的喊了起来。我们立刻跑到奶奶身边,弟弟哭着抚摸着奶奶的头:“奶奶,我明白您的意思,咱们现在就回家,现在就走。”一直没有清醒意识的奶奶居然轻轻的点了点头,然后“微弱地“嗯”了一声。那一刻我也终于明白过来了,还是弟弟明白奶奶的心呀。于是,所有家人马上忙乎起来,办出院的、开药的、准备氧气瓶的、收拾物品的……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将奶奶抬上120救护车。是的,奶奶用她特有的方式,亲自为自己的生命做出了选择!

还是那句话,虽然过去了二十多年,那天的事依然历历在目。我和弟弟从小是奶奶带大的,对于童年就失去母爱的孩子来说,奶奶是这个世界上最最疼爱我们的人。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后的陪伴了呢?不能想象!于是我和弟弟分别跳上车,一边一个拉着奶奶的手,安抚着老人家。没想到我老公和弟妹也跳了上来,分别坐在我和弟弟身边,也握着奶奶的手,轻轻的安抚着。抬头看到他俩严肃的眼神,真有说不出的感激,善解人意的好人怎么不让人感动。家中的长辈们也投来赞许的眼神,“她奶奶真的没有白疼这两个孩子呀!”大姑泪眼朦胧的喃喃自语。

120缓缓的启动,向着老家的方向开去。吸着氧、吊着吊瓶的奶奶极其安详的躺着,笑眯眯的握着我们几个的手,慈祥的看着四个孙辈的骨肉,有种说不出的满足感。一路上奶奶都很配合,平静的脸上看不出丝毫的痛苦。但我知道,奶奶的肾脏、心脏等等重要器官已经到了衰竭的边缘,这是医生刚才就告知过的。如此平静的表情下,到底忍耐着怎样的痛苦煎熬呀?想想刚才奶奶拼尽全力的大喊,再看看眼前极其安静的奶奶,我好像真的明白了:什么叫落叶归根的满足与心安。

不知道落叶归根的观念是来自人的本性呢,还是源自传统文化的熏染,我曾听过很多人讲,希望自己老了以后,能够回到生养的故乡。我想这应该是我们中国人,最美好的观念吧!饮水思源,感恩一方土地的滋养,当走完人生的旅途时,回到养育自己的家园,让生命在此圆满的画上句号,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不是另一种圆满呢?是否满足了也就心安了呢?不知道别人,但奶奶接下来便清清楚楚的告诉了我答案。

大概一个多小时左右,我们就到了农村的家,奶奶绝大部分的生命时间,就是在这个老宅子里度过的。大家温柔地把奶奶抬下120,然后轻轻的放在床上,此时奶奶的意识依然清醒,依然很安静,也没有任何的痛苦表情。姑姑、婶婶们上床给奶奶整理被褥,我在床边整理奶奶要输的液体,大家都在有序的忙碌着。忽然奶奶开始“嘟嘟嘟”的说话,就像跟谁交流着什么,而且越说越起劲。但谁都听不懂那语言,二姑还开玩笑的说:“这老太太,说啥呢?”我也好奇的看着奶奶,依然嘟嘟嘟的发出声音,不急不躁的很平静、很安详、真的好像跟某个我们看不见的人说着什么。大概十多分钟的时间,声音渐渐小了很多,越来越小直到听不见声音,然后吐出最后一口气……然后,彻底的静了下来。

从躺在熟悉的床上到吐出最后一口气,仅仅半个小时,奶奶便心满意足的、安详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再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一辈子的爱都留在了子子孙孙的生命里了,此时再多的言语都是多余的。奶奶就这样静悄悄的走了,留给我们却是永远的怀念……

失去至亲的痛苦撕心裂肺,世间再无最疼爱的人是何等的孤苦无依……眼泪成了接下来几天的磅礴大雨,不能看奶奶的遗像、不能听那悲伤的音乐、更不能触摸奶奶生前所有的一切……明知道终归有这样的一天,但依然怨恨来的太早,早的让人措手不及,手忙心乱。这所有的一切能不让人伤心欲绝,难以释怀么?但是,就在那一刻,忽然让我止住了哭声。

出殡的那天晚上,天空黑漆漆的,没有一颗星星,我们用家乡的风俗送走了奶奶。回到家里,坐在奶奶躺过的床上,十多年跟奶奶相依为命的点点滴滴,一下子涌上心头,难以忘怀,唯有泪水才能宣泄内心的疼痛。这时疼我的大姑把女儿领到我身边,“月月别哭了,你闺女看见你奶奶上T堂享福去了。”我怀疑的看看大姑,然后拉过女儿的手,6岁的女儿懂事的跟我说起她刚刚看到的景象,“妈妈,刚才大姥姥拉着我在后面跑的时候,我看到一个穿着蓝色衣服的人,慢慢的飘到天上去了……”看着一脸认真的女儿笔画着她的所见,我的情绪也渐渐的平静了下来,大姑跟我说:“这是你闺女主动跟我说的,我还怕她撒谎,重复问了她好几遍,说的都一样。看来你奶奶确实去T堂享福去了,因为你奶奶走的时候,穿的就是蓝色的衣服呀,你也别伤心了啊!”


怎么说呢,我是学着辩证唯物主义长大的,但那一刻,我却宁愿相信有个“T堂”,宁愿相信人有L魂,宁愿相信,行善积德了一辈子的奶奶老人家,去到了一个美妙的世界,去享受数不尽的荣华富贵了。在那片美丽的所在,没有忧愁,没有痛苦,更没有疾病,只有无限的快乐、自在和清凉。奶奶去享福了呀,我该高兴才对,这样哭哭啼啼的成什么了?于是,我笑着将女儿紧紧的搂在怀中。

有人说,时间是无情的,因为它会带走所有你爱和爱你的人。而我更愿意说,时光也是有情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诞生在时光的某一个瞬间,在它的怀抱里成长成熟,秉承着祖辈们传承下来的爱的基因,向世界散发着爱的光芒,最终成为天上璀璨的星光,让所有看到我们的人,都不会迷失人生方向。

天依旧阴沉着,但奶奶的慈祥与爱护,早已化作生命中最美的星光,内心有光的人除了笃定和温暖,还会惧怕夜的黑暗与冷酷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22年4月5号清明节,一大早爸爸妈妈就赶回老家来了,其实村里人很多都是一大早就去扫墓,但是爸爸妈妈因为家...
    陳拾贰阅读 259评论 0 16
  • 今天又到了清明,祭拜去世亲人是每年清明都会做的事情,往年都是烧纸,今年由于管制措施不允许烧纸,就改成了买花祭祀...
    Left644阅读 792评论 1 2
  • 这一日,静坐家中,不做其他任何事,听取鸟鸣一片,与这春风拂面的轻柔,只做片刻的停留与回想,有道是:春光懒困倚...
    执笔de小嫩芽阅读 451评论 0 1
  • 又是清明时分,又是回家祭扫的日子。每每清明总会想起杜牧的那首《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
    艾冰台阅读 77评论 0 5
  • 离别对于我,是分量特别重的两个字。 在我将近50年的人生岁月中,历经过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很多次离别。其中的两次死...
    段duan阅读 1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