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 假如爱情拥有如果

图片来自于网络

文/旋影

01

刘若英说:“我想拍一个给所有人看的电影,片中的主角就是他们自己,希望大家可以在他们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所以,《后来》变成了《后来的我们》。

十年前,林见清(井柏然饰)与方小晓(周冬雨饰)偶然地相识在归乡过年的火车上。两人怀揣着共同的梦想,一起在北京打拼,并开始了一段相聚相离的情感之路。

十年后,见清和小晓在飞机上再次偶然重逢,命运似乎是一个轮回。在一次次的偶然下,平行线交叉,再平行,故事始终有“然后”。可后来的他们,尽管还爱着彼此,但却再没有了勇气再去相爱。

十年到底有多久?十年,可以让一个少不经事的男孩蜕变为老成练达的男人;十年,也可以消磨掉一位花样少女一生中最美的青春年华;十年,更甚地是侵蚀了我们大胆尝试的勇气。

小晓:为什么没有一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是幸福的呢?

见清:幸福从来都不是故事,不幸才是。

见清说得不错,不幸的才是故事,人们也倾向于喜欢凄美痛苦的爱情故事,因为痛苦才是真实的,悲伤才是刻骨的。只有悲剧才能震撼人心,才能让人反思,进而让人回味。

02

一.如果当初我再坚决一点,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记得在初中的时候,我的小伙伴小A经常跟我说:“你知道吗?听说从初恋走到结婚的概率只有0.1%,但我不信邪,我坚信我和小G就是那0.1%。”

是的,曾经我也以为他们会拥有从校服到婚纱的圆满爱情,小A对小G一见倾心,小G深深地被小A的才华所吸引,郎情妾意,情投意合。一个年级前三,一个年级前五,他们理应进入同一所高中,同一所大学,最终步入婚姻的殿堂。

可造化弄人,就在小A初三的那一年里,家道中落,一下子欠下了几十万巨款。

中考成绩落榜,小A如愿斩获年级第一的佳绩,本是普天同庆的事情,小A却在当晚偷偷听到了父母的对话。

“孩子挺不容易了,这次考那么好,要是上不了学,别人会怎么看他?要不再去借点钱把。”

“可是我们已经欠下了太多钱了,还有谁愿意借呢?”

“走一步看一步吧!”

父亲话音刚落,小A左手捂着脸颊,迅速窜回了房间,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瞬间成了泪人。

面对着终日意志消沉的小A,小G除了安慰之外别无他法,最后,迫于无奈的小G说出了那句值得小A铭记一生的话。

“我还有一年初三,等我毕业了,我就不再念书了,出去打工供你上学,等你大学毕业后,你再来娶我。”

“你就这么答应了,你不觉得这样有点自私吗?”后来我曾质问小A。

“没有,我刚开始是反对的,可是后面她初三那年成绩一落千丈,我也就妥协了”,这是小A给我的答案,听起来有些合理,但仔细想想却存在着更多的不合理。

后来,我跟小A上了不同的高中,也就断了联系。雨季少女为爱放弃自身前途,奋不顾身的故事一直感动着我,而我也衷心祝愿着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一直幸福下去。

最近一次见到小A,我才发现故事并不如我所想。

小A高二那年,他们分手了,理由是小A觉得小G踏入社会后整个人都变了,她不再温柔以待,而小G也发现小A的才华也慢慢黯淡,她并不是一定要依附于他不可。

所以,本该浪漫唯美的一个爱情故事也就到此为止了。

我曾以为你就是命中注定的那个人啊,可时光褪去的不止我们的容颜,还有我曾经坚信的以为。


图片来自于网络

二.如果当初我没那么矫情,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小N,我非常要好的死党,一个敢爱敢恨的新时代女性,长相甜美可爱,撒得了娇,卖得了萌。

在我的记忆里,小N本是那种温文尔婉,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而让她产生巨大改变的原因正是她口中的那位“既让她春心萌动又让她恨之切切”的初恋男友。

小N与小H,本是两条互不相交的平行线,偶尔有的一点交集便是每次考试的时候,小N会把试卷递给坐在身后的小H,而小H总是会礼貌地说一声谢谢。

久而久之,小N也开始对身后这个很有礼貌同时又充满斗志的阳光男孩有点好奇。

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个午后,两条平行线开始出现了倾斜。因为小H平时喜欢研究大学与志愿填报的相关内容,而小N作为一个佛系少女,自是对志愿填报一头雾水的,所以小N决定向小H请教一波。

没想到这一请教,便拉开了后续故事的帷幕。两人相谈甚欢,话题由一开始的志愿填报转到了生活琐事,由明星八卦聊到了兴趣爱好,小N本是一个不擅长交流的人,可面对着小H,她好似有说不完的话一样,我想这大概就是遇到了那个懂你的人的表现吧。

后面,小H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小N的初恋男友,而小N的志愿选择指南也变成了他去哪我去哪。

还记得小N在刚坠入爱河时跟我说的。

“嘿,老铁,是不是男生都喜欢可爱会撒娇的女生呢,他跟我说他喜欢这一款的,我要好好学会撒娇卖萌才行。还有哦,我的志愿前几个选项都是跟他同一个的城市,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始大学生活了呢。”

然而,事与愿违,小N和小H最终没能进入同一个城市,小H如愿进入了第一志愿,小N因为分数不够,掉到了第四志愿,来到一个与小H同省的其它城市。

大学开学不到三个月,我收到了小N的电话,那是一个让我铭记于心的夜晚,她哭了整整一晚,我安慰了她整整一晚,等到后面我才缕清了他们分手的缘由。

小H是一个对未来规划缜密的人,刚进入大学便如愿当选了班长,进入了院校的学生会,参加着早已计划好的各种活动与比赛,这么丰富繁忙的大学生活也让他没有太多富余的时间跟小N谈情说爱。

而小N自从掉入了爱情的蜜罐后,俨然从一个文静的少女变为了一个粘人爱撒娇的萌妹,还是一如往常般一天几个夺命连环call,因为在小N看来,我想你了或者需要你就应该及时说出来。

最开始的时候,小H还是会认真解释为什么会漏接电话,为什么会匆忙挂掉电话,也会好声好气地安慰小N。

可小N压根听不进去,因为在小N看来,你爱我就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我,就在小N一次次地置气之下,小H终于说出了那沉重的三个字:“分手吧”。

后来,任凭小N怎么哭闹,怎么示弱,他始终没有回头!

当晚,小N在啜泣中说的一句话至今让我觉得泪目:“我恨他,是他教会了我怎么拥抱,怎么接吻,怎么样去爱一个人,可是他却没有教会我怎么去愈合伤口!”

我拼尽全力只为成为你喜欢的模样,甚至卑微到遁入尘埃之中,可换来的并不是爱情的花朵,而是你离开的背影和陌生的自己。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三.如果当初我选择回头,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我们几个曾打趣小O,你结婚时记得提前通知我们呀,我们给你整一个宿舍伴郎团。

大学四年,应该是整个人生中最美的阶段了,小O和小T则把彼此最美好的年华都给予了对方。

小O英俊潇洒,小T端庄优雅,才子佳人,怎么看都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我本以为他们应该会努力挣脱毕业就分手的魔咒,最终步入婚姻的殿堂。

没想到的是,在现实面前,他们最终选择了妥协。

或许,他们的结局一开始就是可以预见的,小O属于心高气傲的理想主义者,而小T则是追求安稳的现实主义者。

毕业后,他们俩一个去了繁华的A城,一个则留在了宜居的B城,异地恋的生活对于一直朝夕相处的他们来说简直是煎熬,激增的矛盾一次次地冲撞着他们本就不够坚固的爱的城墙。

小O抱怨小T:“为什么你现在越来越大大咧咧了,什么时候变成女汉子了?”

小T反驳小O:“我要是不变成女汉子,那么重的桶装水谁来提?坏掉的灯泡谁来换?在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在吗?”

小O曾不止一次地在宿舍群上向我们吐槽:“女人为什么这么奇怪,在你经常陪着她的时候,她会嫌弃你穷,可是当你开始有钱了,她又会反过来怪你没时间陪她。”

“或许女人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吧。”每次我们只能这样去安慰他。

最后,他们还是好聚好散了,而且分手的场景十分罗曼蒂克。

在离开B城了那个夜晚,小T亲自把小O送到了火车站,就在入站口前面,他们以拥抱了形式向过去的四年做了深深地道别,并且协商好一起转身各自往前走,谁也不要回头。

小O的脚步从未如此沉重,每一步都举步维艰,可是他还是咬着牙一步一步地走完了那剩下的几十米,尽管泪水已经湿润了他的脸庞,渗透了他的衣襟,皎洁的月光夹杂着昏黄的灯光将他落魄的身影拉出了一道长长的黑影。

“你没想过回头吗?”后来我曾问他。

“想,很想,可是我不敢回头,因为我怕如果她没有回头,那就是我的一厢情愿;如果她回头了,我更怕因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辜负了她,毕竟女孩子最美的青春年华也就那么几年”。

就在今年的聚会上,我又在私下问了他。

“你后悔吗?”

“不,或者这是最好的选择吧。”

“异地恋最终想要修成正果肯定是需要有一个人选择妥协来到对方的城市的,你有想过为什么你们做不到吗?”

“不够爱吧!”

或许我们都没有太爱对方,只是人生的旅途太过漫长,两个孤独的灵魂需要打着爱的名义抱团取暖,等到下一段旅程,我们都已温暖了彼此,那分别也就成了自然。


图片来自于网络

四.如果当初我及时抱紧你,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昨晚,小U学长在朋友圈甩出了一组让我叹为观止的蜜月照,那是传闻中最接近天空的地方,位于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好似不是地球上的、美丽的令人窒息的天空景色,所以它的别称也叫做“天空之镜”。

我平时总爱点开他的微信主页,因为他的朋友圈里荟萃了世界各地的美景,他是个爱旅游的人,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听过这么一句话:“在男人的一生中,女人是促使男人成熟最好的催化剂,她们是男人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用在小U学长身上正妥善不过了。

在一个慵懒的午后,小U和小Z因为在图书馆里因为一本书结缘,这本书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他们从书籍聊到了电影,从《包法利夫人》聊到了《泰坦尼克号》,两个志趣相投的文青迅速打得火热,相识不到十天便确定了关系,并且开始了同居生活。

小Z是个非常贤惠的女孩,厨艺精湛,煎炸蒸炒,样样精通。

每当小Z在厨房做饭时,小U总是围在她的身边,静静地看着。

“要不你也学做饭把?”

“我不,做饭是女人的事情,我负责赚钱养家就好啦”,小U扯着嗓子贱贱地回答。

“可是你整天痴迷游戏,也不好好工作,什么时候才能赚到足够的钱来养我呢?

“你知道吗?我有好多地方地方想去呢,稻城亚丁,茶卡盐湖,丽江大理......还有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上拍一组婚纱照。”

“知道了,会有这么一天的。”

面对小U略带敷衍的回答,小Z溢在脸上的期待之情瞬间荡然无存。

后来,小U真的去了小Z口中大多数的地方,只是令人惋惜的是,他都是只身前往。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在稻城发的那条动态:“你曾说过,等我们到了稻城亚丁之后要拍一组美美的照片,然后在朋友圈上秀一波恩爱,再带上你说过无数次的那句话‘庆幸地是,我没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是成为了你的全世界’,现在我来了,但是你又在哪呢?”

现在的小U学长,事业有成,不到三十便成为了大公司的高管,同时烧得一手好菜,还时不时地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俨然已经从当年那个毛头小子成长为了成熟有为的青年。

关于他们为什么会分开的故事我也不太清楚,大概就是两人冷战了好长一段时间,小Z实在憋不住了,然后拉着行李箱离开了,而此时的小U无动于衷,仍一头埋在他的游戏当中。

世界上最悲情的事情莫过于故事的最后,那个一直陪伴敦促你成长的人已经消失不见,而你把最好的自己给了另外一个坐享其成的人!

03

整部电影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见清与小晓的这段对话。

如果当时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如果当时你有勇气上地铁,我会跟你一辈子。

如果那时你没有跟我分手呢?

那我们之后也会分手。

如果我们一起坚持到最后呢?

那也许你就不会成功。

如果当时我足够有钱,我们住进一个有大沙发的大房子。

那你可能已经找了不下十个小三。

如果当时我们就是不管不顾,我们就是结婚了呢?

那我们离婚好多年了。

如果我们没有离家去北京?

如果没有如果。

后来也没有后来。

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

却没有了我们。"

在我看来,这种如果后来的假设永远都不会成立。假如爱情出现了第一个如果,那接踵而来的将会是第二个,第三个……因为没人可以保证你们的爱情只会出现一次裂痕。

失去的是青春,留下的是人生”,旧人已去,那就无需更多地缅怀与懊悔,不如好好地把握当下,过好眼前的生活,珍惜目前所拥有的,你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愿所有的小伙子都能找到那个“你赢,我陪你君临天下;你输,我陪你东山再起”的好姑娘,愿所有的姑娘们都能遇到那位“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好小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周日都会读上一篇白落梅写的《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跟着她一起体会禅佛的奥义,每每看完一篇便思考良久,就...
    滴水沁心阅读 317评论 2 4
  • 第一部分简单讲解:jsp语法的规范,以及三大编译指令,七个动作指令和九大内置对象,生命周期讲解等。这章主要讲解el...
    伊豚wall阅读 376评论 0 3
  • 标签:学习 规则探索 这两天无意中又翻出真正男子汉第一季的视频看了起来,起因还是喜欢他的主题曲《渴望光荣》,明快的...
    digman阅读 387评论 0 2
  • 4月2日,今天本来计划一大早就去打球的,后面由于前天晚上睡晚了,所以起晚了,整到10点多才出发去体育馆打球...
    七秒的记忆_na阅读 3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