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性之间有纯洁的友情?

青春岁月中,每个人总会遇到几个异性朋友,男女之间有没有纯洁的友情呢?这个问题应该是很多人都有过的,每个有此疑问的人其实也都有自己的答案,而且对于这个问题答案可能截然对立:有人认为有,有人认为没有,这两个答案应该很难说哪一个在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认为男女之间存在纯洁友情的,是对这个问题给予了更多理解和理想主义的包容,认为男女之间不存在纯洁友情的人,看待问题则可能更加现实一些。

 

 男女之间一定存在纯洁的友情,这是毫无疑问的,男人和男人之间都能有纯洁的爱情,女之间存在友情其实一点都不值得怀疑。很多人对男女之间的交往比较介怀,不是因为他们的友情本身,而是他们在对待彼此的过程中对友情与爱情的界限划分可能不是那么清晰,所以才会让身边的人陷入怀疑和矛盾。


 有两位朋友跟我交流的时候说到了同一个问题:自己的爱人与别的女人之间的朋友关系或多或少影响到了两人的关系,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和解决爱人与别的女人之间的朋友关系或者兄妹之情。很多人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问题本身其实并不复杂,爱人也是个独立个体,他在他的生活里与他的朋友相处没什么不太对头的地方;问题在于很多女性面临这个问题的时候,无论怎么劝说自己,可能都没办法给予信任和理解,却往往很容易因怀疑和吃醋而耿耿于怀,所以当面临到这种事情的时候,往往需要解决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站在一旁看待这件事情的这个人的态度和策略。

 

小A和大雄是大学同学。大一时候在一个班我们并没有很多交流,基本陌路,大一下学期,大雄每次去上课比较迟,没位置就随便找个位坐下,刚好大雄和小A坐在一起,离得近,说话挺方便的,后来大雄问小A一个问题,加了QQ,后续偶尔保持联系一下,小A性格比较活泼开朗,一直把大雄当做哥们看待,可是大雄就不是这样想;有一天大雄生日,组织生日Party,邀请舍友参加,因大雄平时与异性交流最多是小A,班里的同学都认为大雄与小A在谈恋爱,正好这天生日大雄舍友推波助澜要求大雄打电话给小A过来,那时大雄也犹如很久吧,后来顾及到舍友兴高采烈的场面,不想扫兴,他还是鼓起勇气打电话给小A了,邀请小A过来参加他的生日Party,刚刚从图书刚回来的小A,有点不好意思,后来大雄说你舍友也在这里,你可以过来玩下,听到电话中的大雄这么热情邀请小A只好答应了。后来小A到达那里后,参与Party全部人在鼓掌,小A很诧异,原来他们小A和大雄当做恋人,小A还蒙在鼓里。后来小A在QQ与大雄说清楚了,小A再也没有像以前那样与大雄说话了。

小A和大雄的友情变味了,是没有把握好一个度,把友情当做爱情了,这样失去了友情……


据调查两个不是亲人而又比较亲密的异性之间通常有三种情感关系。

第一种是友情,两个人之间彼此尊重,没有男女间的欲念,在生活和事业上彼此帮助。这是一种非常美好的情感,很多人大概都向往拥有这样纯洁的异性友情,可以坦诚地倾诉,可以无私地帮助而不用顾忌太多,更不用希求回报。男人大多希望有个红颜知己,女人也会渴望有那样一个可以无话不说而又不沾染男女之俗的哥哥式的朋友。

第二种情感关系是爱情,这是两个彼此吸引的异性之间最容易产生也最普遍的情感关系。

第三种情感关系是介于爱情和友情之间的情感。这是一种既美好又很纠结的关系,很多困扰当事人自己和身边的人的事都由此而来,正如前面说到的两位,她们正在因为爱人与别的异性之间的情感纠葛而受到困扰,却又好像没有足够的理由去阻止或者试图改变爱人与别人之间的这种比较尴尬的关系。


男女之间会有纯洁的友情,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关系都足够纯洁。事实上可能绝大部分很亲密的异性朋友之间都是上面说到的第三种关系:因为道德、婚姻、法律等因素的制约,两人之间并不是公开的恋人关系,但也不是纯粹的朋友,而是那种没有越过雷池却走在池边的比较微妙的关系。对绝绝大多数已婚人士来说,其实要保持男女之间很纯洁的朋友关系是有一些难度的,即便在行为上保持着纯粹和距离,情感上的靠近恐怕在所难免,那些纯得毫无杂质的友情在影视剧和文学作品中很多,现实生活中却不多见。两个走得比较近又彼此吸引的异性朋友,往往愿意在感情上靠近,而作为动物的性别本能肯定会促使他们异性相吸。这本身是一件美好的事,但因为有了社会契约、有了道德和法律的约束,很多时候面对这种本来很美好的情感,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越过雷池,要么在淡漠处之,渐行渐远。


 男女之间的友情之往往没有越界行为,但在感情上其实或多或少都越过了界线,思念、依赖、包容、爱护这样的情感因素到了男女之间,往往会变得比较极端,接受这些就意味着接受了朋友之外的情感,推却就意味着友情很难延续下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选择朋友的权利,朋友之间固然彼此珍惜,但也不能成为彼此的牵绊,如果两个异性朋友彼此不让对方去跟别人恋爱那他们之间还会是纯粹的友情吗?这位女孩的男朋友之所以很介意异性朋友跟别人恋爱,其实是有个心结没打开:在他心里,至少在潜意识里,她有着特殊的地位,她的恋爱在他看来是对这种地位的背叛。如果仅仅是纯粹的男女朋友,他应该为自己的异性朋友和大学同学恋爱而高兴,因为两个人都是他朋友,两个人都为他所了解,于友情而言,这是锦上添花的事,又怎么会不顺心呢?

 

男女之间是不是存在纯洁的友情,我想这个问题很难说得清。因为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的爱人与别的异性若即若离,而在潜意识里,多数人又何尝不是在期盼或幻想着着有个无话不说的异性朋友呢?在期待和幻想的时候,都会对自己说,一定能分得清界限,一定能保持最纯洁的本色,而真正进入棋局也许就不那么清醒了。


 所以,我们当然要相信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纯洁的,只是在处理每一种感情的时候,要分的清界限,要让自己在某些尺度下享受有这段感情带来的美好体验。任何感情本身都没有错,只要它不会影响到别人,也不去伤害任何人。


对于异性朋友,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把握一个度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 宣政国:我认为男女之间没有纯粹的友谊,因为性别的原因,性的吸引力是必然存在的,不管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但就...
    杨激辉阅读 9,019评论 9 17
  • 在首都国际机场安检时,安检的姑娘说我的化妆品需要开包人工检验,我只好很配合地把随身挎包里的东西一件件掏出来,直到找...
    小女巫惠惠阅读 1,198评论 5 32
  • 我们每个人都有长处、短处,不可能“全能”。这是人之共识。 一、取长补短 老祖宗传下来一句成语,叫“取长补短”。意思...
    艾道祥阅读 1,727评论 1 1
  • 整天想着怎么脱离现在的生活,可是总是思虑过多,不知如何是好,原来那么不愿意放弃,都放弃了,现在都没有任何留恋的,也...
    侃侃细雨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