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70 高温预警

中央气象台连发高温预警:将再“热”10日。

预计吉林、辽宁、甘肃、重庆和新疆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和东部偏南地区、上海、江西中部、福建中部、重庆南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 至39 ,局地可超过40 。

受近段时间持续的高温和局部地区不稳定的天气影响,身边不少人不是患上流感就是快要中暑。难得想要游泳降温,整个水上乐园像集体下饺子一样。

游泳、吃西瓜、吹空调这些都可以帮我们暂时地降温,但还是不得不面对外面炎热的天气。

在努力寻求个人的清凉之外,我们更应该知道导致持续高温的原因。

光看图片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气,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不知道处在深紫和深红地区的人们是不是觉得要热到膨胀。

但真正让人悲伤到落泪的不是上图,是下图。

这是亚欧两洲的森林覆盖地图,最深的绿色表示覆盖率在75%-100%,次深的绿色是50-75%,浅绿是25-50%。灰色的表示覆盖率低于25%。粉色的部分,表示树木正在减少。

绿色代表树木,植物,是生命的颜色。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我国大范围处于灰色,中南部呈现少许浅绿,而南部沿海地区则是点点分红。

天气固然主要受到气候条件的影响,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使多个地区陷入高温预警。但追究高温的形成,与人类社会有着莫大的关联。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项目如雨后春笋,建更多的企业、工厂,修公路,增加基础配套设施,居民的生活环境日益改善,但大家都忽略了其中付出的巨大代价——自然环境。

这不是危言耸听,下面图一至四依次是北京、上海、首尔和东京的深林覆盖图。

建设用地的增多导致严重的森林砍伐,本来的森林用地变得高楼林立。植被具有光合作用的功能,森林就像是自然环境的肺部,将肺部切除一部分都,吸进去的热气全都呛在了里面。

在太阳猛烈的炙烤中,没有了树木和植被的保护,加上城市化所带来的工业排放、尾气排放、生活排放,建筑材料反射带来的光污染,无时无刻不将我们的城市化作一个大蒸炉,同时也在加剧着城市热岛效应。

由于热岛效应的加剧,昼夜的温差不及以往的明显,所以部分城市即使到了晚上也保持在26至28摄氏度,而到了早上7点左右气温会开始上升。

早间新闻报道上海机场地表温度高于35摄氏度,完全可以煎熟一只鸡蛋了。面对持续高温,要减少前往人多密集的地方,尽量待在阴凉的地方,中午时候避免室外活动,室外作业需要做好防暑降温,以防中暑。

在注意防暑降温之外,我们还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例如上班下班选择绿色出行,减少尾气排放;尽量使用电风扇,空调温度调至适宜温度(人体最适宜的空调温度应该在24℃至27℃,最低不宜低于22℃),减低氟利昂的消耗。不以善小而不为,还有许多我们能够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都能微妙地改善我们身处的环境。

虽然这两天第四号台风“塔拉斯”造成降雨不方便外出,不过也至少送来了清凉。今晚清风阵阵的好不凉快,但台风过后,恐怕又将是一轮酷热。

(以上用图均引自财经连环画《热吧?热死就对了!这真是一幅令中国人悲伤的地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球变暖;通过本学期对这门选修课的课的学习,我收获了很多有;1.什么是全球气候变暖;2.全球气候变暖的现状;3.全...
    桑稞阅读 595评论 0 13
  • 上亿文档资料,等你来发现 三亿文库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窗体顶端 亿万文档,必有所需 窗体底端 首页考试资料幻灯片工...
    桑稞阅读 1,314评论 0 14
  • 我低着头,看着地上的东西一阵阵的发呆。这一会发生的事情实在太梦幻,我一时有些感到不真实。与大森约肉约酒,开车走错路...
    森书阅读 438评论 0 2
  • 处在婚姻中的女人除了将一部分精力分给家人外,应该将更多的一部分精力专注在自身成长上,提高自身社会属性上的吸引力,...
    十年之研阅读 1,007评论 0 0
  • 墙壁的皲裂呈现 苍老的模样 蔓藤紧紧缠绕 流连的虫鸣显得有些寂寥 我觉得伤感 在整片荒芜的浅草中央
    公子你跪下阅读 18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