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很喜欢你,像鲸沉于海底温柔呼吸

                                  


 

 ▏璃烟



结婚2年,生活渐渐归于平淡。年轻时疯狂喜欢过的那些歌词,如今听来都显得不够厚重。我们的2年婚姻和许多人比起来,经历了太多。那些笑中有泪的日子,其实都是生活赐予的礼物。


恋爱时,觉得他为我做的点点滴滴,都是细腻的爱情。


他第一次到我租住的小屋里,坐在床上发现被子太过潮湿,当天晚上给我送来了他自己的被褥。早上走得太急到了单位,发现天气有些凉,发条信息撒娇,过了半个小时,他从我们租的地方拿衣服骑车送了过来。跟着他去食堂吃饭,因为赶着上班,他把饭菜分开打包好,又为了防漏套上两层塑料袋。


结婚以后,他的爱,都埋在了日子里。


发现怀孕以后,他欣喜若狂自己要当爸爸了,要求快点结婚。两个人赶着买了房、买了家具、领了证、拍了婚纱照。紧接着发现父亲得了CA,一记闷棍。父亲手术的时候,我正经历着孕早期的各种不适。父亲化疗的时候我又因为早已报名好的研究生,周末都泡在学校里,渐渐大起来的肚皮,让我无法承受往返老家的路途,来回奔波照料岳父的重任就落在了他身上。那阵子两个人完全没有新婚时的甜蜜,有的只是买房以后空荡荡的钱包,拮据的生活,奔波的日子和沉重的心情。每回去一次,心情就沉重一次。我为自己的无能崩溃了好多次,在小区楼下痛哭,在床上默默流泪,他什么也不说,就静静陪着我。


过年的时候,他替我在医院陪岳父过年。弥留的时候,我已经快要临盆。他就那样今天A地医院陪伴岳父,明天B地家里陪伴妻子。我看着他深陷的眼窝,消瘦的身体,却无能为力。原本在医院陪伴岳父的他,在看到我快要生产的消息时从A地赶回家中,冲进家门时我羊水已经破了,当天夜里顺利生产。早上刚从产房推回病房,给家人分享喜悦,2个小时后就听到父亲离开的消息。于是初为人母的开心喜悦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有难过、悲伤和无限的遗憾。 

 

产假的6个月里,两个手忙脚乱的新爸妈迎来了婚姻史上最剧烈的冲突。严重缺觉、夫妻缺乏交流、重心转移、三代人居住的冲突……各种各样的小事件都会成为引爆点。我觉得他对孩子对我不够上心,他觉得我不停地在闹情绪。现在回想起来,那大概就是婚姻里的第一场考验,翩翩少年一夜之间要承担起父亲的责任,小心翼翼地呵护手里柔弱的婴儿,要安抚失去父亲、又面对身份剧变的妻子,还要调和家庭的大小矛盾,他也变得不像以前那么“用心”对我了。人的精力有限,精力被撕扯的时候,又怎么会有心思去温柔对待别人?


产假结束重回职场,依旧磨擦不断。有了孩子以后的经济明显紧张起来,哪怕我再怎么缩减自己的开支,压缩消费欲望,也满足不了日益攀升的房价,和孩子的无限需求。我可以不买一件衣服、不买一双新鞋,却没办法在面对幼儿绘本、漂亮的小衣服小裙子,和精美的“促进智力开发”玩具、课程中彻底逃离。我们的主要矛盾变成了经济上的矛盾,我开始转向学习写作寻求出路。挤奶的时候学习写作、晚上熬夜写稿,等车时候想文章大纲……我把80%的精力都放在了写作上,孩子交给奶奶,竟然开始相安无事。 


写稿换来的稿酬让我的心踏实了些,埋头阅读也让我精神有了寄托。离开了妈妈群、母婴号,整日沉浸在看书、写稿的生活中,竟然又慢慢发现了他的好。

他依然在每天上班、下班尽可能地接送我。如果那天上午没有班,他会送我到单位,再去看书、做事。如果那天晚上没有班,他会赶着把工作做完,为了准时接我回家。他比我更有幽默感,更愿意和孩子互动。孩子渐渐长大,离开新手村以后,他和孩子能玩到一起了。两个人玩球、看书、逗乐。他在家的时间里,孩子的尿不湿和洗澡一直是由他负责。我们吃饭时孩子总是想过来凑热闹,他会接管孩子,让我先吃完。我粘他,睡觉的时候总是想靠着他睡,工作原因必须保证充沛精力,孩子又一直睡不安稳,于是他总是先陪我睡上一觉,半夜再悄悄离开。因为陪伴的时间太少,我不准他在我面前玩游戏,在数次争执以后,他从打游击变成偶尔玩,现在已经几乎不碰游戏了。我想看书写稿,只要他没有工作在手,总是愿意让我安静工作,他陪孩子。


婚姻里都是琐碎与平常,有了孩子以后更是一地鸡毛。我们追求向往的,无非是工作之余能有点个人的时间和空间,如果再能追求点喜欢做的事,就已经踏在幸福的云朵里。愿意把享受生活、追求进步的机会让给你的人,一定是爱你的人。愿意把你放在心上,事事顾及你的人,一定是爱你的人。愿意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替你分担的人,一定是爱你的人。从恋爱到婚姻,从花前月下到柴米油盐,爱情不过是换个模样,一直不曾离开过呀。

2017年,日本有一部评分高达9.6的纪录片,叫《人生果实》。经历过死,又感受过生以后,终于能看懂这部纪录片。 累积生活里每一点小确幸,感受一年四季赐予的滋味,有甜有酸,慢慢地,我们的人生也将有一天成为果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