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敬酒,你将前途无“亮”

图片来自网络

一、

中国有句古话,叫无酒不成席。

酒在中国,是联络感情的第一要器,所谓有菜无酒,拔腿就走;有酒无菜,不算慢待。即使是很正式的商务洽谈中也免不了有酒席这个环节。

很多刚毕业的朋友,喝酒时不讲究礼节,以为豪喝海饮一通就对了,往往得罪了人还不自知。

这篇文里,我们就简单聊聊酒席中约定俗成的一些规矩。

1:落座

首先是落座。一般来说,门口正对的位置为主人位,也就是这顿饭谁请客,谁坐。

而后客人中地位最高或是名气最大者,坐主人位的右手边,这是第一主宾席。主人的左边,则是第二主宾席。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客人身份很高,为了表示尊重,也可以请其坐主人位,而主人自己则坐到主宾位。其他人按主客间隔而坐,而坐在背对门位置的,叫副陪,是主要负责招待客人的人,一般都会是比较能喝的。

2:斟酒

一般来说,像年轻人初入职场,斟酒的工作一般是由你们来做。斟酒先从最尊贵的客人斟起,以示主人对他的尊重。客人都斟完,然后是东道主方的,最后是自己。

因为酒杯一般都是在客人的右手位,所以倒酒时,站在客人右首,没有异议的情况下,酒要倒满,但不要满出。在中国,酒满敬人,茶满欺人,酒倒满,是一种尊重。但如果客人明确表示不胜酒力,那便不可强求。如果瓶中仅剩一点酒,又叫“发财酒”,一般是点给位尊者,同时口中说“发财酒,祝您发财”之类的话。

如果是别人给自己斟酒,此时或站起身,或行“叩指礼”,表示对斟酒人的感谢。

所谓的“叩指礼”,即用食指、中指轻叩桌面,发出“咚咚”之音。

关于此礼,还有个典故:

据说是乾隆微服南巡时,到一家茶楼喝茶,当地知府不小心知道了这一情况,拼了老命也得去护驾,否则万一出事,则大事不妙。知府也微服一番,以防天威不测。到了茶楼,皇帝心知肚明,也不去揭穿,彼此久闻大名、相见恨晚的装模作样了一番。皇帝是主,免不得提起茶壶给这位知府倒茶,知府惶诚惶恐的,但也不好当即跪在地上来个谢主隆恩,于是灵机一动,弯起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在桌面上轻叩三下,权代行了三跪九叩的大礼。敬茶喝茶是人之常情,又咋知你是微服皇帝,反正你敬我茶,我叩这么几下,也不花多少功夫,省得后患无穷。于是这一习俗就这么流传下来。

以"手"代"首",二者同音,这样,"叩首"为"叩手"所代,三个指头弯曲即表示"三跪",指头轻叩九下,表示"九叩首"。早先的叩指礼是比较讲究的,必须屈腕握空拳,叩指关节。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演化为将手弯曲,用食指、中指或者食指单指叩几下,以示谢忱。


叩手礼,图片来自网络

3:敬酒

敬酒有个前提,就是不要把自己喝醉了。如果把自己喝醉了反要领导回头来照顾自己,也就太鲁莽太不懂事了。掌握一个原则:表达敬意,态度谦逊,量力而行。

在这个原则下,敬酒时,右手执杯,左手托在杯底,自己的杯子要永远低于别人,这是表达尊重。当然,如果你是领导,杯子不可放太低,否则下面人岂不得跪着敬酒了?

敬酒时,要等你的领导敬完主客,然后你才能敬,万不能比你的领导敬得还早。一般情况下,敬酒从客人敬起,从长辈敬起,从地位尊崇者敬起。如果是离座走到被敬者身边敬酒,那最好敬所有人时都这样做,以免有厚此薄彼之感。

敬酒时要有祝酒词,这个就看各人临场发挥了,一般来讲都是些赞美的话。

最后,还是得强调下,酒虽好,莫贪杯,适度饮酒,增情暖爱又解愁,过度嗜酒,损肝烧心又伤身。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亲爱的朋友,我需要你,我也等你。

如无特殊情况,每日更新,欢迎讨论交流。

如须转载,请直接简信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和客户喝酒,就犯了很多错误,回来恶补一下酒桌礼仪,欢迎大家给出宝贵意见。 1、先给领导斟酒,并随时观察领导酒...
    仰望孤灯阅读 3,675评论 0 7
  • 焦灼地炙烤着 大地、房屋、树木、花草 饱受高温 煎熬着 一天一天 终于忍不住 雷公暴怒 心疼世间万物 一场雨接着一...
    梦之芬芳阅读 430评论 0 1
  • 最近,玫瑰姐在公众号和朋友圈里发了一篇文章,关于金税三期的。文章中介绍了金税三期的由来,以及它所带来的影响。对于财...
    豆豆75阅读 240评论 0 0
  • 很早就遇到了这个错误,直到今天才终于搞懂并解决 在计算名带中文字符的情况下,运行python3.5版本Flask会...
    W_I_S_E阅读 1,858评论 0 1
  • 他,隐逸桃源,奈何春泥护花,却惟独护不了他,留我独活,而你,却当归不归 不语 千金扇上香染翰墨,默念 一遍放任一世...
    艺引阅读 6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