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氏四级评估的正确打开方式 [沉淀-精进1000天] D361 (B2nd 18.7.01)

柯氏四级评估,从1959年老柯创立之后,经历了2007年小柯的修订,到最后2012年《培训审批》中KBPM模型,让柯氏四级评估越来越圆融,而且越来越贴近现实实用,但在现在的很多企业培训中的运用却多有偏差。下面,我们就列举部分给大家有所启迪。

一级评估正确打开方式:灭火 or 助燃


一级评估对比

仔细对比下,你来看,哪个会更好一点?先思考一下,以你自己的观点或者直觉来判断下,然后再来看后面的。

我们知道这个评估表是在学习后由学员立即填写的,左边的感觉是什么?如果我没学好,那是讲师的责任,我没听好课,是讲师的教材没做好;我没学好,是讲师风格和我不对;我没学好,是讲师休息间隙不适合;我没学好,是培训教室不舒适。

左边的表引发的后果呢?心安理得的没学好,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右边的感觉是什么呢?从自己内心驱动出发,去想我自己有投入吗?我要如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如何才能更好应用让我的工作更加成功......

右边的表格引发的效果呢?引导学员去想课后如何应用。

左边的表是灭火剂,灭掉讲师引发的应用小火苗;右边的表就是助燃剂,让学员火焰开始熊熊燃烧。


二级评估是最难的

据了解,现在应用最普遍的是一二级评估,而更多企业对学员的评估大多采用二级评估:考试。

在这里,却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噩耗,二级评估是最难的。难在哪里?四个字足以让你醍醐灌顶:信度、效度。

不管现在大家如何考虑考试题目广度和深度,信度和效度都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现在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所以,经常会让大家感觉到考试就是个靠运气的事。一旦某些事情和运气扯到一起,那效果自然就不言而喻。

三级评估的实施步骤

前置步骤:二级评估中新加入的“信心”和“承诺”就是为了跨越鸿沟而做的。这个要在二级评估中做好铺垫,这是一个准备起飞和跨越的必须动作。

第一步 确定关键行为。跨越通过访谈参训学员的经理或主管,或者通过标杆的关键行为来确定;

第二步 建立必需的驱动力。必需的驱动力就是能监控、强化、鼓励和奖励学员在工作中进行关键行为改变的流程和系统,包括提升责任感的驱动力和提升支持的驱动力两种。


        提升责任感驱动力包括监控课后行动计划,追踪个人关键绩效指标,“课后分享”(将知识讲给其他同事)、绩效考核或回顾,第三级培训评估,行动学习等。(这就是推力,推动大家向前)

        提供支持的驱动力包括工作辅助工具或信息咨询台、刷新培训和社交网络、教练辅导、顾问知道、高管梳理行为榜样、激励与认可等。(这就是拉力,引导大家看到前景)


第三步 讲授关键行为。 结合到工作场景中,说给他听,做给他看,最后让他亲自实践;

第四步 监控和衡量工作关键行为绩效。方法可以采用直接观察法、调研(学员、主管、直接上级)、评估实际工作产出、小组访谈等。


通过两个关键问题的回答确认改变是否发生。第一个问题:“在多大程度上,学员将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了工作中去?” 第二个问题“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第五步 基于反馈信息进行调整。对原有计划作出策略性调整,确保培训中所学到的能够运用到工作上。监控和调整的流程是为了确保第三级评估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更重要的是为了促进期望的业务结果达成。


如果发现学员在工作没有应用到培训中所学的关键操作和行为,增加驱动力使用;

如果学员应用了关键行为,但仍然没有达到期望的业务结果,那就与学员一起配合,共同商定关键操作、行为是否正确。

如果学员能展示如何操作这些关键行为,但却不知工作中应用,这说明问题不在于培训本身,而是工作环境的方面出了问题。



第四级结果评估:最容易完成

第四级评估从感觉上来说最难衡量,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其实也是最容易的,因为企业各个部门都在使用和监控,培训人员很容易得到培训前和培训后的业务数据,根据这些业务数据建立培训价值链,从而显示培训给公司带来的价值。

培训价值证据链

前面3级完成后,第4级就自然显现了。


要想做好评估,最重要的还是以终为始,从培训前就想要达到的培训效果出发,推导出要做的关键行为、关键操作,然后以此为核心进行训练,在过程中不断监控和调整,从而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前进和努力,从而用评估保证培训的质量,显现培训的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