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设计商业模式和BP上进阶?(一)

20170405 三月初九 晴 周三 日更第5天

做好自己 学习别人 不忘反省,知行合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更要求:

极简,核心观点,逻辑严谨、有条理,琢磨修改,反思+务实


一、商业模式思维

概念、价值、要求、构成要素、怎么设计,分析工具,参考素材,案例

   从第一次接触“商业模式”的概念已有5年,但从没想过有一天这个词会和饭碗关系挂钩这么紧密。商业模式创新对系统思考的要求颇高,要求全方位共情,需要战胜自身目光的短浅,思维的狭隘,阅历的浅薄,调动全部才智天赋。当为企业或客户提出了灵活的解决方案,落到实操层面更非易事。

   商业模式不是数学题,没有固定答案。但有高下之分。这种对商业模式的敏感度、洞察力、嗅觉或说直觉一部分是天生的,一部分通过后天经验和阅历也能弥补一二。

   如我这般驽钝之人,把这个话题纳入长期成长计划无疑是必要的,要像给手机充电那样去给自己的头脑除锈。先开一个头,根据自己的认知理解和现状,选择提炼了六个比较重要的要素,道与术都略有涉及。

1、商业模式怎么通俗理解?

  官方解释:为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把能使企业运行的内外各要素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高效率的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运行系统,并通过最优实现形式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客户价值,同时使系统达成持续赢利目标的整体解决方案。

  通俗来说:商业模式描述了企业运营的逻辑关系,可以展示出企业创造收入的逻辑。要抓的核心是商机在哪?如何赚钱的? 怎样的盈利模式 ?  


2、商业模式有什么价值?

   提升竞争力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世界快速变化,唯有变化不变,风险与机会并存。这些外部变化超越了大部分企业的控制范围,深刻地影响着企业采用的商业模式。 正因为无法改变整个大环境,企业要想保持竞争力就必须创建、调整、重塑自己的商业模式。

   价值:任何事物都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发展过程中就是在进行不断改良,当改良达到一定程度时则实现颠覆。


3、谁需要商业模式设计、创新?

   常规来说:想活下去的企业,想活的更好的企业

   创新的角度:把自己视为只有一个人参与经营的企业,同理可用于个人


4、商业模式的要求和构成要素?

   商业模式是一种简化的商业逻辑,通常包含九个要素:价值主张、消费者目标群体、分销渠道、客户关系、价值配置、核心能力、合作伙伴网络、成本结构以及盈利模式。

  商业模式画布九大要素(最好结合图+案例来理解,后续再展开)

客户群体:组织机构的服务对象。

价值服务:组织机构为客户解决的问题或满足的需求。

渠道通路:组织机构沟通和交付价值的不同方式。

客户关系:组织机构和客户建立和维持的不同关系。

收入来源:客户为价值服务支付的钱。

核心资源:组织机构创建和交付上述服务所需的资产。

关键业务:组织机构创建和交付上述服务所做的工作。

重要合作:有些业务要外包,有些资源要从组织机构外部获得。

成本结构:组织机构获取核心资源、实施关健业务、展开重要合作时产生的费用。

商业模式画布的要素

图片来自网络

5、商业模式有什么分析工具,怎么设计?

  (1)分析工具:奥斯特瓦德“商业模式画布”、 系统思维方法、迈克尔.波特的价值链模型……

  (2)如何设计:第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先运用商业模式画布对自己的企业进行全面的分析。分清楚九大要素各自的情况,再在此基础上对各要素之间可能存在的一些关联做一些适当的调整。反向推理,测试商业价值。

  (3)分析框架:要帮助企业完成战略目标需要提供怎样的价值服务?实现这些价值服务需要实施哪些关键业务?实施这些关键业务是否具备必需的核心资源?如果不具备,能否从重要合作伙伴那里得到帮助?外部力量会怎样影响客户的商业模式,你能否帮助他们调整这种影响?利用商业模式思维法需要全面系统去分析。

  (4)适时调整:当内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时,一定要再次分析商业模式,重新审视企业商业模式,通过修改模块内容的方式对其进行改善。搞清楚直接受影响的要素有哪些,这些直接受影响要素的改变又会间接影响到哪些其他的要素。利用更新后的商业模式进行经营指导。


6、商业模式理解与进阶的参考素材

  暂列

《商业模式新生代》,瑞士,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

《价值主张设计》,瑞士,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

《商业模式全史》,日本,三谷宏治

 魏炜、朱武祥教授的“魏朱商业模式模型”

二、BP的分析思路

后续补充:路演BP的要求,内部BP的要求,创新BP的要求,如何写的步骤

1、什么是BP

   官方解释:商业计划书(Business Plan)简称BP,是公司为了招商融资和其它发展目标,编写的一个向投资人展示公司产品、运营现状、发展前景的书面材料。

   通俗理解:BP相对于初创公司类似简历相对于求职者,敲门砖。对创业公司来说,商业模式是创业的出发点,BP是在争取融资时向潜在投资者展示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因此必须深刻地理解公司的商业模式。

2、BP的价值

   梳理两个问题:把模糊的创业概念具体化,把具体化的创业想法完整展现

3、BP的要素(投资人看重什么)

  简单地说,BP就是对以下核心问题的回答:

(1)你的产品要解决什么问题以及怎样解决?

  (描述产品的战略定位与价值:目标用户是谁,用户共有的特征和需求,产品形态是什么,产品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满足了用户的需求,产品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能否真正满足目标用户的痛点,竞争对手对比,是否确定没有其它更好的方式,举例说明国外有经验证的同类产品,增强说服力)

(2)你的产品怎么赚钱?

 (产品核心业务流程、收入和成本的构成及延伸,长短期的盈利模式)

(3)目标市场前景怎么样?

 (行业发展趋势,目标用户增速,市场容量与潜力,多拿数据和图表说话,数字大就展现数字,否则可以尝试展示百分比。告诉投资人,你的产品的市场空间很大,天花板很高)

(4)凭什么你们能做好?

 (初创公司,投资人与其说投项目,倒不如说投的是团队。初创成员的独特优势,团队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多讲一些团队成员的优势以及在相关行业的经验。这部分主要表达为什么你们能把这件事做好,最好以结果为导向描述实力)

(5)竞争对手是谁以及实力如何?

  (明确竞争对手及对标企业,与竞争对手进行多维度比较,对手哪里没有做好,怎么做得比对手好,对手的竞争壁垒是什么,产品相对竞争对手的优势)

(6)产品运营状况与进展如何?

 (多拿图表和数字说话,写出用户数,日新增用户数,日(月)活跃用户数,留存率,用户停留时长,使用频率等。列出所有判断产品规划是否靠谱的数据或证据)

(7)需要多少融资钱?怎么用?能达成的结果是?

  (融资需求和财务预算,大概多少钱用于研发、运营、人力等融资资金的去向,写明要出让多少的股份,将达成何种结果,如达不成如何)

4、写BP的步骤

   与分析商业模式有一些共通的地方(后续再专题展开论述+不同场合,不同对象看的BP要求和步骤总结出来)

三、林老师的范例分析

角度:优点、图、数据、素材、分析工具、smartart工具

后续再展开

四、如何在设计商业模式和BP上进阶

对自己问题的分析,写好的方法,我的感悟,资源+素材如何准备,如何提炼总结

后续再展开

推荐阅读

    谢谢你喜欢这篇小文!

作者:Flor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