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外公

-1-

我外婆的哥哥,我们叫舅外公,就在前几天去世了。

妈妈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第一句问的是我外婆最后有没有见到她哥哥的最后一面。

妈妈说见到了。

外婆身体不好走不了远路而且晕车非常严重。

我妈说她和舅舅还有姨他们借了个轮椅轮流推了三小时把外婆送去见了舅外公最后一面。

生老病死谁也避免不了,但活着的人特别是到了外婆这个年龄的人要是有了无法弥补的遗憾,那可能真的比死了都难受。

第一次见到我的舅外公是在一个赶集天的下午,我哥骑着摩托车载着我,路过一个骑着马的人,我哥喊了一声外公,那人回了一句。

我哥说那就是我外婆的哥哥,我们应该叫舅外公。早年我哥有尿床的毛病,我妈四处求医问药无果,想到了我那个自学成医的舅外公。

当然舅外公也没把我哥尿床的毛病治好,但是时常的来往也加近了亲戚间的关系。

舅外公是家族里的一个“风云人物”,是大家聚会必不可少的议论对象,我知道的关于舅外公的一切,都源于我妈和家里的其他亲戚。

总的来说,我舅外公是一个很神奇的人,他跟我见过的大多数老人都不一样。

-2-

及时行乐。

舅外公是一个很爱吃的人。

在农村,医生是一个很吃香的职业。

人体的很多感冒都是可以自愈的。通俗来说就是小感冒喝热水就可以扛过去,很多感冒药基本没什么用,吃不好也吃不坏。

在那个交通咨询都不发达,家家户户人丁兴旺人命也不太值钱的年代,能打针挂水用抗生素,在农村就能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医生。

刚好,我舅外公就是这么一名乡村医生。

医药成本低保质期长加上农村竞争少,所以舅外公家的生活一直都不错。

兜里有几个钱的舅外公从来都不像其他老人那样子舍不得吃舍不得喝。在那个大家只能满足温饱的年代,舅外公家每年要杀两头猪。

猪肉处理完腌制成腊肉挂在灶台上方,舅外公肥瘦不挑,但每顿饭必须有肉。

一周两次集,舅外公也从不缺席。大马备上马鞍再套着两个马篮,一人一马,回程马篮里必定满是好吃的。

舅外公时常劝说外公外婆,人生在世,最重要是要会享受,自己吃穿要舍得。

-3-

凉薄自私。

舅外公一共娶了两个媳妇,两个媳妇一共留下七个孩子,但是他一个孩子都不喜欢。

早年表舅们四处做生意,后来有失败欠巨款还不上远走他乡的,有工地出事无法赔款去坐牢的。兄弟几个也因为分账不均闹得跟仇人一样互相不再来往。

舅外公恨铁不成钢,对几个孩子非打即骂非常恶毒,老了之后和几个孩子也都不来往了。

舅外公七十几岁的时候,第二任老婆去世了。舅外公还想再娶一个同村的寡妇续弦,被表舅们一致抵制住了。

表舅们也都很讨厌他们的父亲。表舅们有自己的想法,一旦舅外公再娶,如果继母死了父亲还在,那舅外公估计还得风光大葬他的老婆,表舅们又得多埋一个妈。

舅外公的娶妻计划被叫停之后,他就在家养了一个猴子。给猴子取名字,带着猴子赶集,喂猴子吃东西,把猴子当成儿子养。

他最大的目标就是把自己挣的钱花光,一分钱都不给孩子们留下。

舅外公生病之后,表舅们把他带到医院治疗。他自己随身带了几万块钱的现金,到医院之后护士让表舅们给舅外公换上住院的衣服。

这一换,舅外公就以为表舅们偷走了他的钱,在医院骂个不停。表舅们都已经是当爷爷的年龄,觉得十分丢脸,止不住舅外公的骂,就让医生给舅外公打镇静剂安眠药之类的药物。

表姨后面还私下跟我妈妈说,父不慈子不孝,表舅们不敢明着打舅外公,就把舅外公的十个手指的都扯得肿肿的。

-4-

从小到大我好像也就见过舅外公几次,对他并没有什么感情也记不清他长什么样子。

他生病之后,天天在家念叨我外婆。

妈妈说舅外公第一次从医院回家休养时舅舅们一个都没在,外婆没能去看他,外婆急得哭了一夜。

外婆去看完舅外公的第二天夜里,舅外公就去世了。

八十几年的人生不算短暂,作为旁观者看来,舅外公晚景实在凄凉。

但他自己人生的那些精彩的岁月,那些我们不知道的幸福瞬间,在人生的最后,我想舅外公也应该细细品味着觉得这辈子值了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一直有个想法,想把奶奶的一生写成一篇长文或是一本小说,却终因才疏学浅怕轻了许多东西,迟迟不敢动笔。 奶奶儿时...
    默默huangjuan阅读 1,501评论 20 11
  • 爸爸妈妈的所有亲戚,基本呆在农村,没有什么大领导,也没有公司的管理层,爸爸为人老实,妈妈为人泼横,在这样的环境中,...
    大荷08阅读 594评论 0 1
  • 我有一个幺舅舅,是我妈妈最小的弟弟。在那个极度需要劳动力的年代,一连生了四个闺女的外公家,对于男孩的渴望是...
    c一段旅程c阅读 1,453评论 1 15
  • 小时候经常会去外公家,可是每次看到外公都觉得他挺可怜的。我从小没没见过外婆,听爸爸说外婆在我妈14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快乐小珊瑚阅读 290评论 0 2
  • 我的外公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一生清贫,安分守己,助人、救人无数。他说,他的所作所为,是给自己的子孙后代积阴德。我...
    捡读时光阅读 5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