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讲话时,可真像一把刀子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薛瘦脱

凡是人的灵魂的伟大的审问者,同时也一定是伟大的犯人。
                                                 ——鲁迅

1.

前天阿花生日,我给她打电话祝福道“阿花,生日快乐。”

阿花低声郁闷,“这个生日,我真的快乐不起来。”

原来生日这天,阿花打算请舍友们出去吃饭庆祝。大家伙儿热情高涨的讨论吃什么好,有的提议吃火锅,有的说吃烧烤,热热闹闹的简直停不下来。

这时候,舍友小瑟冷不丁的嘟囔了一句:“你们争来争去的,这顿饭肯定吃的不会开心了。”话音刚落,全宿舍瞬间安静到尴尬。

阿瑟的一句话,仿佛在指责大家都在为一顿饭而小气的争吵。这让原本热闹的讨论完全变味了。就像是一盆冷水,连同大家吃饭的兴致也顿时被消耗殆尽。

这让寿星阿花很不爽,毕竟是自己的生日局,被小瑟当面无端的断言“气氛不会好”也是醉了。在这冷场之下,阿花觉得这个今年这个生日的结尾真的糟透了。

说实话,遇到这一类话题终结者也真是够倒霉。因为他常常以恶意的眼光看待事情,突兀的预言着事情坏的一方面,让融洽的氛围一下子降到冰点。

小瑟只觉得争论是一件糟糕透顶的事情,并没有看到大家给出自己的建议的背后是一种热情。尽管有所争执,倒也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只要目的都是为了阿花的生日局办的愉快,小吵小闹但也不伤大雅。

再者,正所谓真理越辨越明,一屋子人全都思想保持高度一致、无比和谐,那和集体没脑子又有什么区别?更别谈什么思想激烈碰撞的火花,人类社会的进步了好吧!

2.

公交车上我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因为在大学城,所以公交上大多是年纪轻轻的大学生。

突然某一站上来了一位五十来岁的老大叔。尴尬的正是他的年龄段,正处于那种该不该给他让座的灰色分界段。

公交车上让座最尴尬的两个状况:
一种是遇到怀孕两三个月肚子不明显的孕妇,另一种是遇到恰好处于中老年过渡期的人。这时如果冒冒然搞错了,反而会弄得自己尴尬。

而此刻后排的一个男孩子从座位站起来,伸手够了够老大叔的肩,说“我给您让个座儿,您坐吧。

“哼!你是刚好要下车了吧,还说特意给我让个座儿。要是不下你会让给我坐?”老大叔屁股刚坐下,就嗓门洪亮的冲男孩的背影如是喊着。

这刺耳的话钻进我们的耳朵,估计全车人的尴尬癌都要犯了。当我目光接着投向男孩的背影,只见他只沉默着往前走,特别有教养的样子,并没有愤愤然回头与老大叔争执。

最后,我只看到老大叔到站下车,可男孩仍然在车上,并没有到达目的地。

其实特别心疼让座的善良少年,也许很多人的善良可能就是这样,被恶意一层一层消耗光的吧。

真心的不想拿年龄再说事儿了。只是老大叔,既然你年龄大、懂得多,是不是更应该万事洞明一些事情呢。

正所谓,你看到什么,你就是什么。但凡对这个世界抱有一丝一毫的善意,就不会往往先急于质疑一切,怀疑一切,否定一切。

3.

阿姨在五十岁的时候拿到了驾照。高兴之余她把好消息分享到了朋友圈,好多熟人给她点赞,夸她有拼劲儿,不服老。

而有一个许久不见的朋友,在朋友圈底下评论:“不错。都一把年纪了,你是不是给教练塞钱办的驾照啊。

阿姨平素性格大气开朗。她一直说自己有一个遗憾是不会开车。于是五十多岁一退休便报了驾校,每天和一大帮年轻人一块学车,甚至比他们还要认真努力。

而朋友的评论,全然不在意阿姨为目标所付出的努力,而是首先黑暗的揣测驾照是不是买来的。

一直带着有色的眼睛看世间万物,终有一天会把这颜色带进心里。这种恶意的揣测真的让人愤怒。

4.

我给朋友留寄语的时候,总会在末尾写下这一句“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这时一个多么美好的句子。

愿你遇到的雨都是润物细无声,愿你走的路都是芳草遍地长,愿你遇到的人都是温柔善良。

可是,我们一直用这个标准来要求别人对待自己,我们却往往都不曾温柔对待这个世界。

我们时常会情绪化的对待身边的一切,把负面的性格施暴给或亲近的或陌生的人。因为我们时常怀疑自己,质疑世界,于是给生命的经历中凭添了很多不愉快和负能量。

我们常常是这个黑暗世界的控诉者,却往往忽视了我们也曾经亲手熄灭过这世界的一根根蜡烛。

我们看到了光亮很微弱,接着就附和着闭上了眼睛假装看不到光明。

可既然生活中有黑暗也有明亮,为什么不选择加入那一抹明亮,用善意的眼睛去触摸每一个地方,给每一个角落都带去抚慰和温柔。

请相信这世界还是很美好,而这份美好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用我们的善意去填补,这样才能永远美好着,永远不变质。

说真的,我喜欢你骨子里的明朗,因为那让你浑身都发着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