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园别院》原创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馨园别院》

        因为知道今天是周末,所以昨晚贪书看的晚了些。一觉醒来发现阳光将世界照个通亮,那柔和的光线穿透窗户,铺满房间每个角落,纯净的让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家门前的那片树林。林间缭绕着一圈乳白色的雾气,雾气弥漫,空气也因湿润和芳香的泥土气息让人神清气爽,没有喧嚣,宁静而淡雅,就像我现在面前窗外有幽蓝的天空,徐来清爽的风,还有游弋的白云,这是一个格外难得的天气!我激动的叫醒暑期里还在酣睡的孩子,因为记得昨晚看的书中有一句话:生命充满了劳绩,但还要诗意地栖居在这块土地上……所以我决定带着他到离家不远的馨园走一走。

        说起这个园子,我们之前也来过很多次了。尽管它没有江南园林的独具匠心,也没有能工巧匠的荟萃精致和巧夺天工。但是由于它在设计之初除了借鉴了苏州园林亭台轩榭的布局、假山池沼的配合、花草树木的映衬、远景近景的层次之外,同时还融入了本土历史文化元素,所以和市内的其他几处公园相比却也风格迥异,别具风采!虽然未真正达到“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副完美的图画”的新奇巧妙,但是在东至住宅区、西至新华路、南至人民医院、北至北京路的南区新城腹地,方寸之间自成一番天地。

        馨园由于两面临路,是以它可以进出的园门有好几处。如果非要区分主次,北门方正,门前宽阔,东西为仿古建筑的茶社和辅助用房,另植有白榆两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分别位于带有出檐灰黑色琉璃瓦墙帽的一字形影壁两侧,影壁叠砌考究,雕饰精美,其上配有江山白鹤寓意脱尘出俗,雕楹灰槛,有容乃大,气势不凡!其下左右两侧各设有两个吉辞颂语的方形园门,门上篆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八个字的隶书匾额。顺着匾额下方的白石甬路,步行走到影壁背面,同样刻有“厚德载物,宁静致远”八个字,字的旁边是一副苍松麋鹿阳雕图,观后使人浮躁之气顿消,空谷幽兰,几欲遁世长居于此。

        不过我知道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

        起码眼下孩子对此是一无所觉的,他蹦蹦跳跳穿过影壁后面的拱形门,直奔入园后的首个建筑——“第一水榭”。水榭,顾名思义,临水而建,得名“第一”,实属自封,如果若论出处大抵应是与清朝乾隆皇帝赞誉我市境内的马陵山为“第一江山”渊源甚深,颇有遥相呼应之意,所以了解此段历史的当地人对此都有一种名副其实的心安理得。沿水榭拾阶而行,穿过走廊,后面是一块建在湖面上的观景露台。露台四周花红柳绿,湖水荡漾,清波涟漪。记得在此,常有三五个太极健身爱好者自带录有古筝乐曲的录影机,着一袭白衫,手持长剑,于露台之上面南背北,行气舞剑,衣袂飘飘,身姿如行云流水,倒也与“第一水榭”相得益彰。

        离开水榭,往南不远处就是湖心亭,也是整个馨园的中心,仅有一座曲折小桥可以进出。亭前有一个阴阳鱼两仪太极图案,两条鱼鱼身弯曲流畅,有流动不居之势;首尾衔接,有圆转不绝之感;黑白相间,阴阳易理,生动的表示了宇宙万物结构及其运动规律。我猜测在此布局八卦图,可能是因为太极是万物之源,又存在于万物之中,而园林最接近自然,许是表达回归自然之意,同时表达了人们敬畏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美好理念。

        这也正式湖心亭的美丽所在,独处湖心,孤绝幽静。站在亭内,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环岛皆水,环水皆石,石边垂柳依依,如列翠屏。纵观亭子四下通透,八面来风,虽无烟波浩渺之实,却宛如立在水中央的蓬莱仙境!伫立于此,心胸也不由开阔起来,就像亭子上所挂的一副对联:有水湖为镜,无山阁作峰!甚至藉此我还联想到“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万径人踪灭,千山鸟飞绝。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等千古绝句,这都是湖心亭给我的真实感受,清新、恬静、空寂、悠远……

        受此感染,接下来我脚下也不由加快了几分。步履轻盈,随着园中的清风,信步前行,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先后穿过被翠竹簇拥的赏泉亭,经抄手游廊,出峦秀亭。刚到亭外,却发现一座假山奇石傲然挺立,视线所及乱石嶙峋。我不由为孩子而担心,却在此时听见石峰之后传来一阵清脆的笑声。我才发现假山中间有一洞口,洞内蜿蜒崎岖,岩石参差,上面吊有宫灯,即使夜晚横穿岩洞也明亮如昼。

        出洞之后,眼前豁然开朗。在钟吾亭下的桥上,有一群孩子正向水中抛洒各自手中的零食,导致五颜六色的锦鲤争先恐后,成群结队聚集而来。我仔细看了下,我家的宝贝也在其中,还偶尔将手中的饼干掰碎洒向湖面。也许是感觉到了我的目光,他也转头看向我,向我挥舞着他手里的饼干,笑的很开心。我也挥手示意,想告诉他如果喜欢这儿,就放心在这里玩耍,他点点头,好像听懂了我的意思。这让我心里有种美美的感觉,我知道这种感觉不仅仅是园子带给我的。

        它让我突然有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心境。连本可以从钟吾亭向西直达湖岸都忘记了,恍惚中居然又从岩洞退回向南而行。大约只走了三五十步,有一条岔路横在脚下,因为之前来过的原因,我知道继续前行可以到达钟吾书院,但是书院今天闭馆未开是以只好作罢。从钟吾书院朱红大门向西,有一条小道,斜插而出,就是馨园靠近新华路的最南侧出口。除此外,靠新华主路上还有两个侧门,与正门相比,就小了好些,倒像是古代小姐与公子约会的后门,不过也都极其精致,每隔三五米白墙上都有用瓦片堆砌的月洞,青枝绿蔓越墙而过,悠然古朴,别有一番韵致。从这面进出,墙内古色古香,墙外车辆川流不息,你会有一种时空转换,穿梭于现代都市与明清两代之间的奇妙感觉!

        不过我游兴未尽,所以便在还未到钟吾书院的岔路口处,毫不犹豫的右转向牡丹亭而去。

        牡丹亭,顾名思义,必有牡丹。不过眼下亭在,牡丹也在,只是花期已过,亭下不复四月下旬时的色泽艳丽,富丽堂皇。倒是不远处的几颗石榴树,在鸳鸯亭外闻着桂花的香气含风而笑。正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三两月”!整个园子丝毫没有因为——花中之王,牡丹的败落而羞惭,反倒由于各种花草树木的如约绽放和成熟,败落与生长,让游人有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观赏兴趣,形成了“春花、夏荫、秋实、冬形”不同景观效果。

        当然,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或许建园之初设计者也考虑到了,特地将我们这儿的著名景点——窑湾,以民俗风情馆的形式一并浓缩搬进园内,并定名为“窑湾印象”。它的斜对面就是湖心亭,依水而建,游人可以通过鸳鸯亭边狭窄的小径步行而至,也可以从新华路的侧门直接进入。其青砖墙、硬山屋面让人不到窑湾即可品味到窑湾的韵味。特别它前后门上悬挂的两幅对联: “水城水巷水湾水波长,古镇古槐古窑古韵远”和“廊桥有路渐入烟霞,古镇无言长留梦客”,不难看出在以水路为主要交通的过去,这个昔日素有“小上海”之称窑湾的繁华与兴旺……

        从窑湾印象出门穿过一道拱门,就到了馨园北侧的柳琴戏台。说到柳琴戏台就不得不说到柳琴戏,它是流传于我们当地的传统戏曲,形成在清代中叶之后,其唱腔非常别致,男腔多粗犷、嘹亮,女腔婉转悠扬,故也有“拉魂腔”之称。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四省接壤交界地区。不过据我了解,目前年轻人中爱好柳琴戏的人不是太多,它主要流传在中老年人群和农村地区。柳琴戏台应该是作为一种历史文化元素的象征居多。但是如果你是戏迷,也完全可以呼朋唤友,拿着乐器在这环境优雅的戏台上表演一番。

        离开柳琴戏台,就是船坊了。船坊不是真的船,它是仿照船的造型建在水面上供游人观赏水景的建筑,也是园子里唯一一处可以登到二层的地方。俗话说登高望远,推开朱漆红窗,你会发现整个馨园尺山寸水,一张一弛。它以湖心亭为中心,水榭凉亭为掩映,花坛盆景为点缀,曲径斜廊为延伸,白墙灰瓦为渲染、假山奇石星罗棋布,再伴有花影移墙闲暇之余调风弄月,书画楹联之地供枕典席文谈古论今,可吹拉弹唱的柳琴戏台以自娱自乐,众芳摇曳的袅袅清香为伍为伴,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这或许就是馨园的美丽所在吧!

                                                作者:爱上娃他妈

                                                写于2017年9月6日

                                                修改于2017年9月8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