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皆为无知

你最孤独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好像从小便很孤独,到了后来,孤独久了,陪伴也便显得多余了。

小时候身体极容易冻伤,手脚脸耳朵都留下了深浅不一的疤痕。鲜少有人冻脸,于是被嘲笑过一整个童年。你看着身体被冻青冻紫,看着皮肤红肿溃烂,看着流血流脓,毫无办法。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当一个人痛久了,便失去了感知疼痛的能力。后来,你感觉不到痒,感觉不到痛,但是身体悄无声息的腐烂。有时候,你看着正流脓的手,把它放在鼻子上嗅,是恶心的脓液的味道。你眼睁睁看着手被冻粗,可是毫无办法,你也想像其他女孩子一样,有一双光滑白皙的手,但是事实总是那么糟。

上大学有一段时间,去食堂打完饭打包,很多人一起去打包处拿塑料袋,你看着无论男生、女生,他们的手都比你的手好看,甚至有时候都不再敢伸出手。

因为知道自己肤色黑,从高中起每天吃vc片,每天吃一个苹果,吃了三年,用珍珠粉敷在脸上,用白醋洗脸一直到大二还在用。你认识的人叫你小黑小黑,甚至忘记了你真实的名字。这些事情在你脱敏之前,真的一点都不可爱。

因为长痘,走到哪里都有人自以为好心的告诉你祛痘良方,用了五年芦荟胶,用ve胶囊涂痘坑,你的男朋友在抚摸你脸颊的时候故意去揉你脸颊上的粉刺,你为祛痘花了几万块钱,甚至被骗还不知道,自以为和你关系很好的直男调侃你肤色,痘痘。你甚至开始觉得长痘都是天大的错误,在你眼里你是一张脸上长了几个无关紧要的痘,在别人眼里却是一脸痘长了眼睛鼻子嘴,你不敢正眼看自己觉得好看的男生,他们让你自卑,因为他们的皮肤比你细腻很多;你在漂亮女生面前会自卑,你感觉她们才是真正的女生,而你比汉子更粗糙。

在外面难过了,甚至连家都不能回。你吸烟酗酒赌博打老婆的父亲和用三字经骂你骂的一文不值的母亲让你比身体的痛苦更疼痛。你不敢爱,因为不懂爱,因为你从没有感受过被爱。你所有对别人的好,其实都是因为原生家庭造就的讨好型人格,没人把你的爱情当回事。当你付出真心的时候,一次比一次受伤严重。先是五年的爱而不得,得到了不被珍惜;再就是明明彼此喜欢,但对方胆小怯懦都没有你坚定;再后来,你好不容易遇到一个想嫁的人,到最后却发现那个人的照片是假的,ID是假的……一次比一次更无所谓,一次比一次更冷漠。

你和朋友一起说别人坏话,明明什么话都是对方所说,你只是附和,但是对方却和每个人说你说过多么恶毒的话,你被孤立,甚至晚自习你都打算睡觉了,脱下了衣服,被一群人堵在床上差点被群殴。后来你看透人心,一学期没有和班级里的人说话。

而贯穿这些痛苦经历的过程中,穷无时无刻不在贯穿你。要么买吃的,要么买书,要么买吃的,要么买衣服,要么买吃的,要么穷游。其实,你自己都知道,你的爱天爱地四处风流都是从口中省下的。

这些都不是最难过的。最难过的是,遗传疾病从青春期伊始便困扰着你。

六年级时,你看到语文老师抬胳膊腋下的汗,你才知道,原来并不是只有你自己腋下淌汗到失控。

因为气味,所以你小心翼翼的嗅着别人的气味,你以为只有自己身上会有难闻的气味,直到大学,直到后来青春期都耗尽了,你才真正脱敏——哦,原来每个人身上都会有气味。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植物中也有植物会有刺鼻的气味,所以,一切都没什么。

但是你不会忘记初中住宿舍时,中午放学你第一个跑回宿舍,用肥皂水一遍又一遍洗腋窝,揪着皮肤闻味道,舍友回宿舍时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问你,为什么宿舍这么大的葱花味;你不会忘记夏天出汗时候,腋窝几乎是流下来的汗液,耳朵里油腻的耵聍,衣服上刺鼻的味道,你都无法不嫌弃自己。

你一天天带着考学的压力,还要支着耳朵听到同学问“什么味道”的时候无地自容。年少时候因为童言无忌,你便被这无忌的童言一次次伤害。他们在与你发生矛盾时,会用你的最痛最羞耻的但又最无辜的事情伤害你。他们捂着鼻子,一脸嫌弃,他们沾沾自喜,因为他们从没没有体会过基因给他们带来的痛苦。

你所有的朋友都告诉你,你要坚强,你要坚强,我们不嫌弃你,没关系,不是什么大问题。他们没有人愿意承认你承受了这么多年的心理压力,他们觉得你过于敏感,过于矫情。虽然这不是肉体的残缺,但这好比对一个截肢的人说,没事,这是小事,没什么大不了。《闻香识女人》里面有一句话意思是,身体残疾有义肢,但灵魂没有义肢。他们把你的痛苦说的那么风轻云淡,一言以蔽之。这么多年来,无论多么好的朋友,我只听说过一个人对我说,对,这件事对女生来说真的很痛苦,是一件大事。

你是否一遍遍翻阅资料,问百度窍门、偏方,得到的只能是饮食清淡,保持心情愉快;你是否经历过每天夹着胳膊生活,时刻嗅着自己气味的生活;你是否有过崩溃到用肥皂、沐浴露一遍遍搓洗身体,甚至想用剪刀把身体的皮剖开,看看到底是什么妖魔鬼怪让你这么痛苦;你是否在跑步出汗的时候,嗅到自己身上的味道,崩溃大哭,可是毫无办法,那时候,即使再亲密的朋友,也没有把你一把抱住,和你共同度过难扼的情绪;你是否在手术台上躺下,对着两个陌生男人脱去上衣,一丝不挂的让他们用刀子切开完整的你;你是否手术复发,被医院坑钱;你是否用止汗香体露,看着香体露后来把你的皮肤变得色素沉着;你是否用药,过敏然后皮肤痒,被你抓到溃烂;你是否被哪怕亲人嫌弃,评头论足;你是否夏天穿着厚重的秋装,在天台上才敢把衣服脱下来,享受风吹;你是否鼓足勇气对你的男老师支支吾吾的说出你的疾病……而这所有的一切,你都得以沉默回响。你恨,你恨不得任何人,因为谁也没错,这事情本来就没有任何对错可以评论。你能有的只是无可奈何。

平常女孩子身上都是香香的,而你不奢望香,哪怕没有味道就足够了。

有一天突然意识到和弟弟生长在同样的环境下,便和他聊起关于贫穷,关于家暴,关于遗传疾病。弟弟的眼神,语气无不透露着悲伤。他说他也很自卑。

有时候我想,命运总是不公,有些人一帆风顺,有些人出生就是残疾。我时常感觉恐慌,没什么资格谈安全感。怎么会有安全感。经常有一些以“何不食肉糜”姿态对我说话的长辈对我说,你想的事情太多了,心事太重了,你要想开点。对,我也想想开点,我怎么想开,同样面对高考,面对精神压力的同时,还被另一份压力所困扰,而且它无时无刻不陪伴着你。

大学时,有一次洗完澡穿着睡衣去隔壁宿舍串门,同学一句“你好香啊”险些说出我的眼泪。有时候想,不喜欢别人触碰的原因可能有二,其一,从小父母对我并不怎么亲近,肢体接触几乎为零;其二,离得近能暴露生理缺陷。

你的朋友看到有关这方面的疾病就告诉你,她说,亚洲是因为出现了基因突变,巴黎香水享誉全球就是因为白色人种体味重的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在国外,这一疾病不被当做病,因为太常见;有此疾病的女子奶水会比无此疾病的充足;嗅男子此体味会让生理期正常,能达到调控生理期的作用。

而从你第一天知道自己和大多数人不同起,你便害怕恋爱,害怕把这疾病遗传给孩子。因为实在太痛苦。

可是,如今我终于脱敏了。

青春期过后体味再也没有那么夸张,每次生理期前一周或前三天会流很多汗,会有很重气味。我终于能够像个正常人一样生活了。

而这么多年的疼痛,让我变得对人的情绪、面部微表情特别敏感;让我从不会对身体有残疾,或者各种孤僻的人歧视,相比之下,和普通人相比,我对他们的态度太柔和;这么多年甚至让我了解了气味的规律,能够平和的与之相处共生。

但是,确实痛过。我害怕后来我的子女不幸遗传,问起我,我回答不好当时的感受,甚至,我现在的痛苦不及当年十分之一,再过十年,肯定想说的更少。因为当年的痛苦、不被疼惜,所以现在特别怕做不好一个母亲。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对你说的是,当我们悲观的时候,世界上有千奇百怪的理由让我们悲观,有一亿个伤心的理由,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注意力被这一痛楚吸引,因而无限放大。

所幸,后来的你洗澡方便,医学发达,而且亲人不会对你评头论足。

而我要你从一开始便接受,因为这不是你的错,不是我的错,不是任何人的错;因为就算是再正常不过的人,不洗澡也会有味道;因为并不是只有你有缺陷,后来你也会遇到很多如我们一样的人,因为后来我也遇到了很多;因为素质高的、成熟不幼稚的人,并不会在意自己哪怕别人这些无辜的事情。

最后推荐电影《花好月圆》,杨千嬅、任贤齐主演。影片讲述了皇帝悬赏“招驸马”以治疗公主天生的体臭,“花痴”沉梦溪寻觅体臭之人做试验以制灵药,在鱼肆结识了含香等人。他们在大江南北找寻草药,提炼“冷香丸”,其间经历了种种风险和温馨。灵药最后制成了。那时候,我真的相信了电视里的配方可以治好体臭……

生而为人,请记得,傲慢与偏见皆因无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