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九

#未梦#      被父母叫醒的周日,和一个中传毕业的学姐约了在椒江见面。近些日子和父母谈及艺考的事,分析了些长短利弊,父亲也终于表达了支持的态度。忙东忙西帮忙联系在这方面熟悉的人,然后带着我四处拜访走走。      小城到椒江约莫着四十来分钟车程,假期里父亲上班的时候偶尔会带我过来。市政府大楼是个枯燥的地方,唯一值得称道的也许只有网速还足够讨喜。政府大楼外不远是市民广场,那时候那儿放养着一群鸽子。有摊位可以买到玉米等零碎五谷杂粮用以投食,一包一包的,在记忆里从两元涨到三元,不知道如今价钱几何,也不知晓如今鸽子又是如何模样。上了高中后,去得更多的是书店,椒江的书店比小城大许多。无聊时候,会在商业街的电影院呆一个下午,刷完这段时间的电影。记得去过老街几次,但留下的记忆零零碎碎。依稀记得有些掺糖的吃食,可以在一个暖和的午后砸吧嘴很久。靠着车窗发了一会儿呆,想着,这竟然就是我关于椒江的记忆的全部了。这应该是我除却小城外来过最多次的城市,只是来的时候尚年少,去的地方都相似。把我丢在一个宽阔的十字路口,肯定晕头转向找不着北,但挥手拦下的士还能熟稔地报出个重复很多遍的地名。说熟悉也熟悉,说陌生也陌生。只是这年年淡漠的,回头再看看,也就成了个模糊的影子。生来矛盾。      文化馆旁的御道茶馆,记忆里应该是第二次造访。不大的隔间,玻璃帷幕是一个人造的池塘,可以听见淅淅沥沥的水声。学姐安静却又健谈,了解了些有关中传校考的细节,面试笔试,好像都还不太难。学姐说中传给她最大的印象就是开放的校风,从没有上课点到的机制。突然有些向往,想必不是为了逃课。在编导和摄影专业取舍,但不论如何,原来云里雾里遥不可及的艺考,在眼前突兀地泛起些不知所谓的清晰感。好像也就那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停停走走,写写画画,也许不知不觉就勾画出了未来的轮廓。      出门的时候下了小雨,吃过午饭,雨势滂沱。秋在犹豫不决里好像突然坚定了到来的决心,气势汹汹,面目狰狞。只衣着短袖在大雨里显得格外单薄,冷气放肆喧嚣。这座不太熟悉的城市在不停歇的雨声里渐渐模糊成不清晰的模样,街楼车人,看不清面目,只有重重的影,在光天化日化作魑魅魍魉。      班级群里呆在学校的同学发出一张照片,每个班级外都贴出了暑假前填报的目标大学。看到好些中传的字眼,喜欢的学校能被很多人喜欢也足以欢颜。梦想被提上日程,同行的来去的离别的,来时八方迢递,去时四海为风。高考倒计时逼近三十天,夏的炽热被秋寒替代,只是人人相似,日日如旧。所幸同行,遥遥此寄。      周一、周二,台州市选考科目统考。试卷比想象中难一些,化学历史生物,睡一觉,午后又开始上课。高三的作息一切为了学习,我热爱学习,学习是我快乐。自我催眠也许会好一些。无奈成为习惯。      周三下午,假期前的最后几堂课。这些天不规律的大雨,不停歇地轰炸这座城市。学校里的竹林该是最勤恳的乐师,大雨时长鸣,所以上课的时候总是会晃神看向窗外。历史老师的嘴唇在目光所及处开合,失去焦点。古希腊的民主政治种种,恍惚间应了一声十二铜表法的发布日期,公元前449年,然后将头枕在手臂上睡去。醒来时手臂酸麻,老师离去,口水湿了试卷。大雨停歇了一时,狼狈是安静给的,好在教室嘈杂,赶忙扯出一张纸巾掩盖水渍。心虚地环顾四周,然后装作认真看题的模样。      归路。蒋生在车里一副懒散的模样,他母亲问及我的高考打算,简述了关于艺考的构想,然后听他母亲抱怨蒋生的漫无目的。蒋生想报考土木工程,只是家里人不看好这门专业的前景。他母亲倾向于经济类专业的发展,与我聊及未来,我侧过头看蒋生,只是兴致缺缺的模样。梦想和现实的平衡点,自我和家庭的平衡点,我们考虑的很多,在选择也在放弃。没有谁能预料未来是何模样,是懊悔当初的听之任之,还是庆幸后来的一意孤行。故事是人写的,结局是自己给的,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所以在临下车前,说及,还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吧,从事什么,言之尚早,喜欢的才有走下去的动力。开闭车门,不知晓蒋生是否有看向我帅气的背影。嘿嘿嘿。      台风肆虐的日子。醒来的时候就感受到了风迫切地要入室抢劫的欲望,关紧了窗户,然后表露这样的心理台词,你再吼也不让你进来。刷了几张卷子,庄慕发与信息,晚上去他的生日聚会。这天气,出门想必是真爱。      午饭后的闲暇时光,慵懒是发自内心的。笔和试卷搁在桌沿,没有丝毫宠幸他们的欲望。躺在床上,风扇呼啦呼啦地转,天气有些发闷,尽管风雨抢足了戏份,但该给的凉意丝毫未给,还富余些排解不开的燥热。不如睡去。      吃过晚饭,撑一把黑伞,一袭白衣,行走在夜里。雨势倾盆,风来回地搅动着小城的空气,伪造些流露于表面的清爽,那些藏在身体深处的热能,也顺应流风的假象,抽丝剥茧地散去。只是到了室内,一切复原,还有惩罚体表的更甚的燥热感。这种天气,starbucks竟仍有好些顾客,想必小资情调是风雨无阻的。店内的伙伴说庄慕正在二楼,我这顶着台风天出门的,还不是为了为他庆生。点了杯柠檬芝士拿铁,拿着滴水的伞,上了二楼。庄慕一袭白衣,黑色长裤,坐在靠二楼门口的沙发,我是第三个到的人。互问了声好,我坐到庄慕的右侧,将短袖的袖子挽到了肩膀的位置。这鬼天气。      陆续又来了些人,便出门去了真正要聚会的地方。新天地的X-box酒吧来来去去地见过许多次,但造访还是头一回。这个点还未有许多人,挑了张干净的桌子坐下。庄慕熟悉地和酒吧的工作人员招呼,点了许多酒和吃食,我坐在靠过道的位置,刷了几条说说,一时有些格格不入。同被邀请的有一个西班牙人David,庄慕奇怪的朋友圈,他们坐在一起摇色子喝酒,听到David用带些小城方言味道的中文报三个三,三个四的时候,不禁哂然。也许不久以后,我们也会流落到遥远的城市,停留几年,成为不长不短的过客。我们也许不会流利地用当地的方言交谈,但总学得会一些个常用的到的词。也许是几句骂人的话,也许是当地有名的吃食的名字。我们渐渐被同化出一些属于他乡的气息,混迹在人群里也没有那么突兀。我们会知道这条路通到哪个地方,我们会有用以短暂居住的房子,附近一定有家便利店,时常去买些啤酒和方便面,和店员熟悉到足以见面时打个招呼。房子里会有一扇窗,可以看见一片城市的夜景,繁华或是特别繁华。泡一杯廉价的速溶咖啡,然后在氤氲的热气里想想小城的夜晚是如何模样。抱着Mac写稿子,一定要是Mac才能配合的文艺情调,关上灯用音响放轻音乐,然后歪头睡着。好像莫名就扯远了。

     周六返校,懒于书卷。

     上周的结尾情诗被雨泩喜爱,于是写了四首藏字,抽一首放在这里。

大雨吻别这座城市

晨露在风声里

忘我地歌唱黎明

欢喜的理由简单

喜欢的人恰好也喜欢我

如你成为我的世界

       结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方慕低下头,不自觉笑出了声。 不知是不是自己的错觉,赵深深总觉得她的笑声带着嘲笑她的意思。 “不识好歹。”她低声骂...
    周灿_阅读 33,380评论 68 92
  • 西塞山前白鹭飞(六十九) 六十九 正月十五,西塞街玩龙灯,王东胜提前就和如花商量要把肖天发他们接来玩一天。肖琴早早...
    六月孺子牛阅读 265评论 2 3
  • 故事全篇:《妖说》目录(原名《妖说妖话之梦未央》) 上一篇:《妖说》六十八、海市蜃楼 威胁,就这么被解除了? 这是...
    慕颜未央阅读 407评论 0 1
  •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阴雨天 今天是寒假的第一天,本来要和同学出去玩“...
    张乐颐阅读 153评论 0 0
  • 只负责做,不负责吃[微笑] 小葱拌豆腐,加了一点泡椒和橄榄油,藜麦燕麦米饭,炒菠菜,咖喱牛肉炖土豆(平菇,洋葱,芹...
    Annie大讲堂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