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的“套路”,张一鸣的野心

12月12日,腾达2018员工大会在深召开。年会刚过,微信缔造者张小龙的演讲“段子”就开始在 网络传播。很多人说这是张小龙的段子,玺哥是不赞同的。玺哥认为,这些所谓“段子”,其实 都是张小龙的观点。比如:

1、自古套路得人心。

2、互联网的发展史,就是套路发展史。

3、互联网的两个时代:人工套路互联网和机器套路互联网。

4、我认为互联网的本质是消除了信息的不对称,当信息充分的流通起来以后,相应很多行业的 组织形式也会发生变化。

5、关注用户,而不是关注竞争对手;我们做出来的产品是为我们的用户服务的,不是为竞争对 手服务的。我们要重视我们的用户,而不是竞争对手,总是花时间在研究竞争对手上而不是去了 解用户,是做不出来好产品的,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解我们的用户上。

6、“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7、生活哪里时刻美好?

从张小龙的演讲来看,大部分可以看着是在Diss张一鸣。比如他说“而纵观市场上的套路,其实 都是比较低级的:视频上做一些滤镜,美化,用滤镜去套路用户。所谓记录美好生活,但其实生 活哪里时刻美好。”,又比如“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根据兴趣标签来进行信息推荐,算是一种机器 套路。所谓的裂变,就是一种低级的套路。”。这两个较有特征的观点,前者让人联想到了短视 频“抖音”,后者想到了今日头条。

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张小龙的演讲看着是在Diss张一鸣。两张之争,除了是企业之间的竞争 ,更是两人价值观、人生观、产品观的碰撞。

两人在价值观、人生观、产品观上的不同,也体现在对产品、对事的认知上。

对小龙来说,他表现出的是对“套路”的Diss。这次员工大会上,张小龙以微信的发展历程来与 自己厌恶的“套路”做了对比。张小龙在会上说“互联网的两个时代:人工套路互联网和机器套 路互联网;诱导用户,欺骗用户大行其道。对用户诚实一点,善良一点,可能比欺骗用户更好些 。其实腾讯内部的产品对套路已经相当克制。而纵观市场上的套路,其实都是比较低级的:视频 上做一些滤镜,美化,用滤镜去套路用户。所谓记录美好生活,但其实生活哪里时刻美好。用户 更希望我们比较诚实地去对待他们。偷菜游戏算得上是人工套路了;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根据兴趣 标签来进行信息推荐,算是一种机器套路。所谓的裂变,就是一种低级的套路。”。张小龙还说 “微信自己也在套路,但是微信制作的是高级的套路:比如:对于用户来说,他们更希望被诚实 地对待,而不是去“套路”他们。让大家放下手机多和朋友见见面,虽然这只是一句口号,但是 很多时候这些才是用户心里真正所需要的。这就是个高级的套路。在微信里,我们是反套路的。 我们做了微信开放平台。其实开放平台本身也是一种套路。因为开放平台不是真开放。而开放平 台的建立,让许多第三方套路也涌入了微信。我一直强调微信是一个工具,而不是一个平台。”

同一场景的发言,前后感觉有点绕。但在有点绕的同时,张小龙也把互联网“套路”的真相告诉 了用户。

应该说,张小龙是不反对“套路”的,他只是希望“套路”要真诚。所以张小龙说“我一直强调 微信是一个工具,而不是一个平台。只有工具才是对用户是最友善的,才是真正对用户来说是有 意义的。微信一直努力要做好一个事情,就是把每一个用户当做他的朋友。”

所以张小龙说“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因为要套路用户很容易,但如何不套路用户,真诚地“套 路”用户却很难。

反观张一鸣,“套路”在他这里不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因为在张一鸣看来,算法是今日头条 的核心。

“今日头条没有任何采编人员,本身不生产任何内容,完全靠机器算法来运转。今日头条搭建的 算法模型会记录注册用户的每一次阅读行为,并基于此计算用户的喜好,推送用户可能感兴趣的 内容。”

张一鸣和张小龙在价值观、人生观、产品观上的不同,还表现在他对事的体现上。在对事上,张 小龙更纯粹,张一鸣更有野心。

玺哥为什么说张一鸣更有野心呢?我们来了解一下张一鸣的发展历程。

在创办今日头条之前的10多年里,张一鸣亲自执掌或者参与创办了酷讯、九九房等多个项目,然 而一直没有获得太大成功,被业界评论为“屡败屡战”。直到2012年创办今日头条,他才获得了 空前的、被广泛承认的巨大成功。

张一鸣在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体会中曾经总结过他认为的优秀年轻人的5个些特质。第一,有 好奇心,能够主动学习新事物、新知识和新技能。第二,对不确定性保持乐观。第三,不甘于平 庸。第四,不傲娇,要能延迟满足感。第五,对重要的事情有判断力。

张一鸣是不甘于平庸的,不管是他的成长历程,又或是他在分享过程中所表现的好奇心和对未来 的野望。张一鸣的野心,在今日头条2015年年会上表现得更直接。2015年的头条年会上,张一鸣 给自己和公司定下了几个目标:

1、希望能够抢占过1/7的媒体时长,通过更强大的广告系统、更强大的商业系统达到1/5的市场 收入,希望在2020年能达到100亿美金。

2、到2018年,希望再进一步成为真正市场的绝对第一名,能够占到一半。到2019年全球化全面 成功,能够成为全球第一的创作平台

3、希望将公司市值做到千亿美金。

这就是玺哥对两张的观察,一个是有大野心的创业者,一个是相对来说更有情怀的产品人。两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价值观、人生观、产品观的不同,是两张最大的不同。

玺哥认为,未来两张还会有不少交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中国大部分互联网创业者而言,他们公司的最终结局——“要么姓马,要么姓马”;而对于中国大部分网民而言,他们在手机...
    卫夕阅读 30,311评论 55 469
  • 王大富自幼家境贫寒,父母亲为了养活他和妹妹,一直都是省吃俭用。尽管如此,家里的日子还是时常捉襟见肘。父母亲给他起名...
    上官飞鸿阅读 459评论 31 33
  • 春光多妩媚,谁给我安慰?积沉心底的自卑,淹淹成了洪水。沉浮心中的孽罪,勃勃宛若绿翠。我应该换个地方沉醉,不再和死的...
    李一十八阅读 301评论 2 1
  • 2017.12.6今天早晨6:00起床就听见凯旋鼻子憋的难受,一摸头还在发烧,这打了三天吊瓶吃了十多天药怎么就不管...
    张凯旋妈妈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