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活着》一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读的书!

文/你我文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

深圳的秋天终于来了,两天之间好像一下子从夏天到了冬天,凉风到处在刮着,晚上,路上行人越来越少,篮球场上跳广场舞的大妈也不跳了,我喜欢在这样的晚上悠闲地走着,总觉得格外地惬意,听着孤独的歌,想念着远方的人,同时又让我开始思考我们是为了活着,还是为了生活!

第一次看余华的作品,就是《活着》,看完后却惊艳了我,短短的一册文字,却写尽了生活的悲欢离合,福贵经历了一生的苦难和别离,却依然乐观豁达地对待这个世界,我觉得他是一个可爱的人,或许这就是对全世界温柔吧。我常常在想,我们究竟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还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事物活着,我开始对生活越发地认真而坚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青年的福贵好赌好色,可谓是过尽了他这辈子幸福的生活,可我转头一想,后来的他,未必不幸福,因为他从容地接受了生活,有爱他的妻子,女儿,儿子,生活的幸福其实就那么简单。或许看到后面,我们会同情福贵的遭遇,只是生活没有善待福贵,他却依然勇敢地善待生活。第一次落泪,是看到福贵经历抓壮丁的九死一生,经历了只有一丝活下去的境地,最后活着回来和妻儿团聚,喜极而泣,生活毕竟没有欺骗他。

二、回来后的生活却穷困潦倒,有时候作为一个男人一定要有担当,虽然当时福贵一家的境遇极其困难,但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就是幸福,不管生活多么艰辛,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会很甜。十二三岁的凤霞,虽然不能说话,但是我却从她的描写中,看出她是一位,懂事,乖巧,又贤惠的姐姐,和我的姐姐一样,从小对我关怀备至。福贵却想着,家里生活条件不好,给凤霞找个人家送了,希望生活会更好,送出去后,没多久,凤霞回来了,这次,福贵自己亲自去送,快到城里那户人家家门是,终究亲情战胜了贫穷,我至今还记得福贵说:“就算全家饿死,也不送凤霞回去”。让我至今每每想到这个画面,依然会像在图书馆那次嚎啕大哭,也让我想起我那年迈的母亲。

三、生活总喜欢和你开玩笑,雪上加霜也是常有的事,妻子家珍因为软骨病卧病在床,可能也活不了多久。这时候,一个噩耗传来,儿子有庆,在医院抽血直到抽干而死,只是为了救县长女人的命,生命这样脆弱吗,我开始认同。

人生有三大悲,莫过于少年不得志,中年丧妻,老年丧子,读到这,或许已经会让很大一部分人,去思考自己这一生到底应该怎么过。

四、我从来没有想过,人这一生会有那么多磨难,凤霞因为难产,生下苦根就死了,家珍好像也是到了油尽灯枯的日子,安安静静地睡着了,这个让我如此敬佩的女人,干干净净,平平淡淡地离我们而去。生活好像一下子失去了色彩,再也回不到一家人安静地早出晚归忙碌的生活,因为只剩自己一个人,在苦根长到四岁的时候,苦根他爹二喜,搬运水泥板的时候,被压扁了,那么多人干搬运的活,可是丢了命的却只有二喜一个人。二喜走的时候,只喊了一句“苦根”,如果生活能这样圆满,我觉得这个世界也会多一个开心的人,苦根因为吃豆子,被噎死了,看到这个章节,彻底把我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一样的东西压断了,我再也没有办法去抑制自己,因为生活好像没有给福贵任何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那天在图书馆,看完苦根噎死后,我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因为,好像是我经历了福贵的一生,每一次失去或活着,对于来说,都触目惊心,我没有理会任何人的眼光,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在哭,我不知道为谁而哭,我只知道为了《活着》,为了福贵。

人的一生格外漫长,很多人用尽一生都没有明白生活的意义,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生命的本质就是不断地寻找,探索,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有时候结果没有那么重要,我们都是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界,即使什么也没有而离开,我们其实并没有失去什么,这个世界也是一样的,并不是没有你不行,而是因为有你,而变得更加精彩!

看完整本书后,我在想,有多少人能有这种勇气去面对生活。每一次的心灵最深处痛击,都足以让你失去自己。有很多仅仅是活着就已经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我只希望我们每个人面对生活都能勇敢而坚定,温柔而又正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西下,晚霞的光线照射在福贵身上,他那饱经沧桑的脸颊依然坚定,陪伴他的老黄牛走得很慢,他两互相诉说着这些年的艰辛与不易,最后一抹霞光将他两的身影拉得格外长,好像一瞬间就是一辈子,一辈子一瞬间就过去了,福贵和老黄牛在余光中越走越远,一直到看不见身影……

大家好,我是小玉

你我文学,你我的文学

喜欢就分享关注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