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总结

要怎样才快乐?

今日早起静坐,去煮五谷粥,喝温水,看新闻、资讯、视频。

起床洗漱护肤,喝粥,排毒,看书1小时。

吃了香蕉,摘录的字写得歪歪扭扭,天气热起来,人怎么就心绪不宁,燥热不安呢?

就在不知所措的时候,我打开手机连上WiFi翻看微信,看到一个之前关注了的L博主,在公众号竟然更新了一篇文章,于是点进去看看……

就这样简单的看看,我又点进去看她好久之前写的书单,是她分享了最喜欢的14本书,分别是“成长心智” 和 “消磨时光” 两份书单;

通过她的这份书单我发现她也看了阿图·葛文德医生写的《最好的告别》一书,勾起我对这本书里关于衰老死亡的理解和生命活着的意义;

看她提及李娟的写作风格,想起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是的,最近对三毛的爱颇深,没忍住好奇心去京东上查看这位李娟作家的作品,选了她的《冬牧场》《阿泰勒的角落》两本书放入购书清单;

还看到她也有看过傅真写的《泛若不系之舟》、《最好金龟换酒》 ,有关注清醒贪心记公众号的邱天姐姐;

新关注了她提到的奇记,奇迹和苹果姐姐的公众号,苹果姐姐的生活和文笔是我所喜欢的样子,还没看完她写的“这一年,对我影响很大的10句话”的文章,我就在甘先生身边心情舒畅的尖叫了一声:哇,太好了!甘先生看了我一眼,给我倒了一杯黑茶喝。

我想,这就是快乐。



01 灵魂

每天都要阅读

一直都在想一个问题,我们每天阅读看书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看完后和人说起自己看了多少本书的数字好听,还是纯粹地随心阅读时的那份快乐?

明显是后者啊,可是我回顾自己去年每月的总结,关于阅读方面的理解和感受却写得很少,都是直接写本月看了多少书和书名,这让我觉得不舒服,这不是我想要的。为了解决这不舒服,决定在今年有所改变,会将平日手机素记里写下的对阅读过的书的文字感悟整理出来,提醒自己在阅读时曾有过哪些收获:


二月看的三本书


- 《人生十二法则》法则六,拒绝苟且,追求意义。

活着就要有清晰的计划、目标和行动,而不是混日子过。只此一生,我们欺骗不了自己和别人,碌碌无为只会让人嫌弃厌恶。

与其说是管理和励志,不如说是看清人生的混沌,找到面对的方法。作者深远的哲学思想和讲述故事的能力让我在书里收获不止十二个法则,更多的是对问题的理解和看法。适合任何年龄的人阅读,尤其是成长中的年轻人、父母。


- 阅读《最好的告别》40页~99页第二章崩溃、第三章依赖、第四章帮助内容。

思考:活得越久不代表人不会面临衰老,我们能提前做些什么准备来预防老年后不断丧失掌控的生活?

                  锻炼身体始终排名第一

甘先生说他在18岁出来社会就考虑好了老后如何过这个问题。深感欣慰,也体会到他早期在为人处事和人生规划上所作出的重大决定,一个个都是为未来铺路,或者说未雨绸缪,他忧患意识强,看问题眼光长远,为后来和我一起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便利。但你又看不到在他身上有同龄人的焦虑和无奈情绪,这也是我们80后和90后最大的区别吧!

睡了会起来喝茶看书,在沉重心情下看完葛文德《最好的告别》。

人活着就是生命的意义,充分发挥极致,而不是年老体衰患病后才追悔感伤。实力和资本的累积一定程度上可以让老年生活保持一定质量,起码请得起看护工吧~但我知道,生命最后,人还是想有尊严体面的离开,而不是在医院里垂死挣扎。这也是我们希望的一种方式。

- 刚喝了热奶,看了三毛几篇散文,特别是提到她和荷西去迷宫山遇到的险境,提心吊胆,还好最后平安无事;他们去看人洗澡那幕,又撒谎说是日本人喜欢观察别人洗澡方式时,哈哈笑的我停不下来,这样有趣的三毛和荷西,怎能不讨读者喜爱,明明就是一对接地气的小夫妻嘛!

看完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意犹未尽,最近想要把她的著作都看了。去看拍摄她的相关纪录片,仿佛看到了自己与她一样的“倔强”,此生能遇到一个懂我们的人多么幸运和不易…… 为什么会莫名其妙流泪呢!

我微博写道,最喜欢撒哈拉的故事!如果作家写的文字能在某些时候触动我们内心的情感,或者找到共鸣,甚至看完后不自觉地流泪伤感起来,我认为这个作家的作品是有值得喜欢的价值,让人欣赏让人怀念。不然,就只是一个名头和一堆无用的思想。可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个故事,我知道接下来这些年,自己要努力尽可能地创作自己的人生故事,要写真实的亲身经历的自己的故事,是散文也是小说。

- 早上,下午或晚上,心情不同、天气有变化,外在环境影响都让我意识到阅读看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可能是我在该看书识人的年纪荒废了时间,趁现在弥补还来得及。也可能是心智不成熟导致我看书不够广泛,趁现在随心随年纪去阅读就好。

我只想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和自己的容貌身材匹配的那种好,和灵魂大脑那样干练智慧。说简单的话少说废话,懂得聆听和提问,礼貌谦逊不做作,为人善良有担当,有理想和追求不混日子过,始终知道自己是谁,要去哪,这一生都有哪些人值得珍惜,哪些事可以做到。



热爱写作

- 从去年11月写作以来,今天能获得简书创作者这个称号是对我的鼓励,感谢简书。

- 喜欢的事无论如何我都会专注的用心对待,例如,每月月结。合理安排时间,很容易进入心流状态。但写作,在我这里,或者说就是所谓记录自己生活,只是我表达的一种最直接的方式,没有什么目的,更谈不上有多深奥。我尽量让自己用最简单的文字和情绪来写,写的快乐和悲伤都属于我自己,感动自己。

- 如三毛说,如果我突然停顿了,那只表示我在培养自己、沉淀自己;在告诉自己:写,是重要,而有时间搁笔不写,却是更重要。



02 兴趣

影剧

关于信仰和孤独

- 看完《甘地传》一部电影好不好,是要用心感受的,这里面的人物是非历史渊源,都引起我们注意和产生共鸣。是的,有信仰的印度一直让世人迷恋,而甘地对印度的发展和影响不容置疑,相信有梦的人心胸宽广胸怀天下。

这也是为何中国缺乏信仰,不够吸引世人前来了解探索的原因之一,我们什么都不缺,甚至过得很好,可是人们缺乏思想和精神力量,往后三十年,80、90后一代人将为之努力。


- 这两天断断续续在看《本杰明·巴顿奇事》这部电影。如果不是他亲生父亲抛弃了他,就不会有仁慈的养母养育他爱他,而他从小背负的外貌上的老和丑就不会在成人后有越长越年轻健壮的奇迹……是的,这辈子我们要遇到一个爱的人是多么幸运的事,推荐。


- 看完《玛丽 ·马克思》孤独是一定的,不论何时何地,有没有朋友都会觉得孤独,可是孤独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里对自己的缺点不能予以接纳和理解,坏的日子来自我们错误的选择,好日子来自积极的作用。

如果说玛丽失去父亲母亲后让她更加受挫,那么她结婚的伴侣达米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她爱和支持。但是我们知道,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来自内心深处自我修复和学习生活,而不是依赖他人对你的爱和肯定,这一点上玛丽再次受挫,失去了爱情婚姻。

但马克思对她的影响不亚于任何人,尽管友情也会翻船,但包容和理解,最终成就了他们彼此。能感受到这部动画电影的用心,用平凡无奇的故事讲述孤独、友谊和每个人存在的生命的意义。


- 看电影《欲望都市》,凯莉对怀孕的闺蜜说“你不能因为害怕就放弃做自己”。

   

                                                 

03 生活的样子

恋爱、婚姻和美食

疫情下的日常生活


- 我们讨论了生死离别,最后得知,人来世界一趟还是要活出个所以然来,若有一天要离开,也不至于糊里糊涂的。

活到60岁以后,基本上是家里人的压力也是包袱和负担,尽可能照顾好自己身体健康,必要时离开了,也减少儿女经济上思想上的痛苦,对彼此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

当你看了一个真实事件,在留言处说出你真实的想法(关于疫情),一定会有人觉得不舒服,认为你说的话是针对这件事发生的人,他们会变本加厉的在下面留言讨伐你让你难受,“说你不是人…… 你遇到了就会怎样……”诸如此类。

可你只要觉得自己所说是符合道德标准没有过份伤害他人言论的,就不会受他们影响。你的测试也检验出网络上不同人看事情的心态面对问题的解决能力,这就是彼得森教授所说的:直面问题,拒绝苟且,批判世界前先清理自己的房间。不要动不动使用舆论绑架他人。嗯,学到了用起来了。


- 用消毒液拖了地,洗了衣服,喝了鱼皮肉丸萝卜汤,午餐吃到了甘先生做的剁椒鱼头,嘴皮都辣欢了,想着他已经坚持这样两顿不重复的服侍我们的胃和身体,就觉得他是个很好的人,任何时候都很有耐心。


- 刚和甘先生吵了一架,运用拆解问题的方式去吵架,吵完后默不作声地把家务事做了,不哭不闹不生闷气不给脸色看…… 他刚才又来道歉了。

从这次吵架内容和过程及结果看来,有两点很重要:

一是吵架是需要勇气和战略思维的,哪有夫妻不吵架。二是宁愿吵架也不愿意冷战和沉默。三是不要想着遇到事情争执时,他会给你面子照顾你情绪或者妥协,也不要想着自己是女人就应该被让着点,女人的地位和价值是自己争取来的,大胆尽情展现和释放出来,他才会更加尊重你,也愿意平等看待你和他的关系。


- 我不觉得,一个女人主动和她先生提出自己真实的需求和想法是过份的,相反我认为大多数女性太矜持太听话,太不懂得何时进何时退。

女人们需要真正的勇敢,而不是伪装无所谓。尤其是在婚姻生活中,拿出应有的智慧与自信,和你身边的人碰撞火花,产生新的希望和感受。

不要回避身体心理上的需求,因为不满足感累积起来就是洪水猛兽会淹没爱情,让你失去内心的渴望,是减分项,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予一定的爱和养分,婚姻才能持续开花结果。


-下午开始甘先生就说不太舒服,肚子里有股气,全身乏力,觉得闷。我马上用消毒液给家里拖地,打开窗户门通风换气,家里体温计都坏了,找不到他的钱包,里面有我们的身份证。只好穿上衣物,各自戴上口罩陪他下楼去社区入口量体温,他的体温36.3,我的36.2,正常。

他在车上找到了钱包,我们还站在社区外面路边,用手机查看了他这种症状表现要如何处理,反复问他昨天2.6早上去家附近菜市场买菜、电梯里有没有遇到什么人,感觉不对劲的,问了好几次,他说没有,和平时一样,大家都戴了口罩。

我和他回忆饮食、天气,导致身体不适:吃肉吃多了,昨天弄的花生猪脚加了五香粉,热气;他这两天早起在家客厅参加公司远程会议,背对着客厅门口坐着,穿衣服少了受了风寒,再加上吃的有点不消化热气,导致舌头便白和黄,湿热。

给他煲了小米粥水喝,他才有点感觉;去楼下走动回到家后他在沙发上躺了会,给他盖上毯子,等我给他下一碗面条,炒青菜吃,他吃完后看他气色好多了,连着他又去了好几次小号,说犯困就接着在沙发睡,我在一边陪着他。接下来要看他身体情况才知道要怎么做!我也不知道会面临什么事,但我坚定地认为他是健康的,倘若遇到无法预知又危险的结果,我也坚强面对!人在一切都好,其他的不重要!


- 昨天在照顾身体着凉不适的先生,今天他还需要好好休养才算恢复了。男人也有脆弱不堪的一面,女人也有坚强勇敢的时候。元宵团圆,年也就过去了,我们用好的身心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不放心先生,陪他去市二医院检查检查。我俩戴着口罩从家走路到医院花了半小时,一路上隔着一米多,这是疫情以来第一次我们俩出门没有牵手、亲吻和拥抱,也是居家隔离这么多天一起出门,我告诉他我走的腿热发痒~

路上关乎明生的店铺有在开店,行人稀疏,看到每条路都有行城市政执法人员和社区服务人员,大家积极配合,自觉戴口罩。

来医院主要是先生心理不踏实,担心影响到我的健康,后天又是回去单位工作的时间,所以来医院检查一下身体不适的原因。

此刻他让我在医院门口等他电话。脑子里是这么多年和他一起经历过的事,好的坏的,远的近的,全部涌现出来。结果是买了吃的,却把他给我买的保温杯弄丢了~

这是头一年没吃汤圆的元宵,不要紧。他在客厅看欢乐喜剧人,我刚洗完衣物、碗筷,收纳完衣物,晚点洗漱护肤,还要看书计划明天。这样生活就好。


- 最近真的是很早睡。习惯睡前在床上拉伸放松身体酸痛,柔韧性也好很多,放着背景音乐,暖色柔光,窗外马路上仍有汽车声,还想再翻翻书。

什么时候开始,我的生活变得这么有规律,不熬夜爱养生保健爱锻炼出汗,爱笑多过多愁伤感,爱买书、文具多过买衣服包包化妆品,爱干家务活,也爱自由自在的感觉,随心所欲的计划着生活,装点这个租来的家,渐渐地,我和你,还有家,都变成了我们喜欢的样子!


- 周三,早,外面雾蒙蒙又下着雨。最近紫花有点枯萎凋谢的感觉,浇了水也不那么理想,估计熬不过这几天阴雨天气了,其他植物也有点危险,如果疫情过去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晒太阳去跑步呼吸新鲜空气!

昨天就看到紫花枯萎,刚才去看还是一蹶不振,和常春藤一起的植物的叶子也发黄了。这几天阴雨天气不利于它们生长,与我浇水是否合理也有关系,心里不是滋味。另一边小辣椒发挥了它的魅力,红红的小果子的叶子上面又结出新的果子,安慰我失落的心情。

当初买它们回来一共花了三十块,觉得紫花容易养,小辣椒估计不好养,就是因为从一开始带着这种心情对待它们,也就有了后面意想不到的结局。

经过这件事,我知道了世事无常,所有陪伴我们的东西、物品和植物,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离开的一天,感恩它带给我短暂的快乐,也肯定自己为它付出过的心思。

日后,我还是会养喜欢的植物,不断在照顾它们的过程中总结养植的经验、丰富常识,而我的快乐仍需要在当下日常生活里发掘。此刻,出太阳了。



04 肉体

健身

- 人要有目标,做事才有动力。

报名趁早2.15这期的塑身100天高阶课,在群里发自我介绍和塑身目标,设置群背景图片是一个有肌肉力量有马甲线的美女。100天也就是5月份左右,期待新一轮用实力和结果说话的自己!

- 午觉后状态很好,喝了他泡的茶水。还是投入到瑜伽动作训练。感觉身体很柔软,手臂腿部线条变得修长有力,练习某些用手抓脚步的动作时,没有之前刚开始练习时困难。持续练习会提升能力,但最重要的是要静下心来去感受你周围环境的变化和你练习时遇到的心境。

- 做足30分钟拉伸放松,健身体力跟得上,消耗更多卡路里,还能感受到臀部饱满圆润,腿部结实有力了,走路时身材挺拔有型,嗯,镜子里的自己一天比一天好看。

- 健身后镜子里的自己看上去状态很好,川字线出来了,洗漱吃杂粮饭,做家务,洗衣服,听三毛故事,收纳衣物。想早点睡。



05 培养一个能力

专注

以前觉得一天要做的事有很多,每个都想做好都觉得很重要,可每天过得很疲惫也不开心。随着年龄增长,对自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身精力的合理利用和时间的把握,每天要做的事有了优先考虑顺序,必做的就那么三件,“其他”有选择性去完成,反而成就感满满,情绪不再起伏不定。

于是我懂了,一个人一生只要专注做好一件事就是最好的事。



最后,分享我在二月的15点感悟:

* 珍惜时间充分使用它做积极的事情

* 喝水排毒让我意识到活着还要活得健康漂亮年轻

* 相爱相守是夫妻常态,吵闹争执也是调味料混合在一起化作永恒主题

* 独处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心不由你掌控,总不安分想逃出去玩耍作乐

*人会期待明天,也会盼望好天气和太阳,因为我们需要正能量,需要有积极主动的心态去克服当下的困难

* 不上网不看新闻也没什么,因为你知道你在做什么,还有什么值得你去花心思

* 缺什么补什么,然后发挥所长,就这么简单

* 习惯带左手,右手用来做事,不受束缚。这是年前的时候给自己配的红绳,话说今年属马的要多走动、出差、旅行化被动为主动提升运势,适宜搬家装修。可我更愿意,未来每一天多份健康平安,就是幸运。

*人生很多时候原来就是这样的啊,在我们无助无奈的时候,可以从网络的一个点连接到另一个点,通过一个人发现这个人背后关注的人事物,我们把它连接起来变成一条线,组成我们对生活崭新的态度和期望。

* 那些我喜欢的人事物,曾以为太过特立独行,没想到在世界某个地方也是某个女孩所喜欢的类型,她分享着我们喜欢的这一切,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谢谢她给了我这份快乐和信心。

* 我喜欢这种找到知己的感觉,它让我豁然开朗起来。感谢网络。

* 快乐很难也很简单,试着写下你感到快乐的方式和样子:

可能是为每天正常排毒不再便秘时的欢喜;

用手纣挡住打喷嚏时却发现嘴角留了口水的尴尬;

身边的人懂你的需求默默地为你做午餐晚餐的心意;

喝到一杯上好的茶让疲劳不再而感激生活;

比去年更积极锻炼身体享受出汗的感觉;

在卧室窗户看到夕阳西下的美景;

书桌前为所完成的重要事项打勾;

又或者是写下这样的留言。


给小兔留言


* 状态不好情绪低落的时候,不妨玩下手机,看看文章,听听音乐,也许就是这样一个动作帮助我们找回快乐和希望。不需要完全隔离网络,也不需要每时每刻过分关注网络,试着去做到自觉、自愿和自律,就是最舒服的状态。这让我想起一句话“该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该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该休息的时候好好休息,不要颠倒人生秩序。”

* 我总是容易在冥想的时候,思绪飘来,灵感乍现,可我还是忍住了,专心投入到冥想和接下来的健身训练中,不强求自己记录下来,也不做三心二意的事,专注当下让我觉得更快乐。

* 和我们在一起最久的是我们的身心,我们每天如何对待它,它就会如何对待我们,年岁增长,对身心愉悦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就越来越感受到好好活着的快乐,要快乐哟。









写于2.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