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父母沟通,我希望自己选择人生

今年四月我做演讲,现场有一个女同学问我,要如何说服父母,让自己可以去外地找工作。

这个问题上周六的活动现场也有人问起来。

一直以来,父母那些温暖的碎碎念,是我们没有成人之前的负担,是我们懂事之后的牵挂,是他们离开之后温暖的念想。

我们可以选择朋友、爱人,却唯独不能选择家庭和出身,于是很多子女和父母的沟通之道就成了代沟的成因。

很多父母觉得,我懂,所以我不希望你吃苦、走弯路。

很多子女觉得,我更懂,所以我才要自己去试试看,不撞南墙不回头。

我年轻的时候也很喜欢强调自我,可能每个人都会有这样一个阶段。

就是非常刻意甚至别扭地强调【自我】的存在,而且希望自己的意见被尊重和采纳,自己不是父母的依附品。

所以那个时候妈妈说的唠叨越多,反而越容易起到反作用。

让你天冷多加点衣服,就不!哪怕冻成狗。

让你不要早早谈恋爱,你懂什么!结果成绩真的下滑……

我记得有一次我因为在饭桌上和老妈争论到底学雷锋对不对,最后赌气不吃饭了,现在想想真的是傻的可笑。

我们认识的第一道现实的大门,是父母的提醒。

我们总是希望证明自己没错,于是率先伤他们最深。

怎么会这样呢?

人生难免会遇到选择,比如选择专业、比如毕业选择哪个城市,甚至未来选择爱人。

有的父母习惯性地觉得你还小,不懂事,就越权帮你选了,你则往往以【我喜欢】为主,从不考虑实用性,你会觉得如果选的不喜欢,每天都是度日如年。

可日后的生活,却一遍又一遍告诉你,原来那些原本你以为的【你喜欢】,并非你看到的那个样子,而那些少年时代的意气用事,在日后的生活里,我们总要学会着妥协与周旋。

只可惜,那些生活教给你的事,你最后会感谢经历,而那些父母带来的挫折和弯路,却往往会伴随着恨意,我们却忘了,其实他们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第一次选择是高考失利,我选择了复读一年。

当时拿到了一个师范专科学校的入取通知,老爸说当老师也不错啊!我说,不!我要考本科。

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还不错,于是老妈带着我去办理了复读手续,结果接二连三的碰壁,名额有限、宿舍也住不下,甚至还不得不动用一些人际关系。

我记得当时为了找校长签一个字前后跑了三四次,有一次等了半天校长,却连一面都见不到,最后只得和老妈灰溜溜地去等公交车回家。

那是我第一次想放弃,觉得自己做的这个决定是不是做错了。

当时还是老妈鼓励我,没事!再试一次,也许下次就见到了呢?

于是我们就试验了一次、又一次,终于把手续办完,第二年我如愿考上了一所本科学校。

我上大学那年家里一直都不太支持我画漫画。

坦白说,我自己也内心很犹豫,自己到底是不是画画这块料,但喜欢啊!喜欢这么多年,说放弃就放弃特别割舍不下。

所有的放弃都很艰难,但如何才能证明自己?只有不断去尝试着投稿。

我上大学的第一年,终于接到了第一张稿件刊登通知书,那一年年底,我获得了全国科幻短篇漫画大赛三等奖。

这些奖金、成绩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肯定,它还是一个向父母去证明、去沟通的一个筹码。

那之后家人再也没反对过我画漫画,哪怕之后的三年我都没有任何作品发表过。

所以,当你希望获得父母支持之前,先问问自己,有没有去做过。

大四那年,我接连发表了两个20多页的漫画故事,这两笔稿费换得了我去南方的路费。

如果那时我要说我想去南方找工作,家里肯定不同意,可这件事你不去,你也不知道结果会如何,它又不能像画漫画一样去证明。

我没走过那么远,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困难和危险,但是至少有几件事我能做:

比如先在网上投递简历,之后接到了南方一个学校的面试通知。

询问好要带哪些资料,查找路线图,买好车票,再和父母说我要去福建面试,我准备好了资料、车票、以及上路的路费。

当然当时为了让父母安心,也给自己留了退路,那就是如果面试不成功,钱花完之前还找不到工作,我就回来。

我把这些和妈妈沟通之后,妈妈终于同意了。

有时候父母并不是不放心你如何去选,而是他们担心你连想都没想过,就冒然去,很可能会遇到陷阱。

人都说,吃一堑长一智,可父母更希望的是,你最好是跌一个小跟头,领悟一个大道理。

少吃点苦,多一点幸福。天下父母,皆是如此。

我在南方跌跌撞撞心浮气躁,折腾了一圈儿回了老家,沉淀之后最终来了北京。

我要特别谢谢那段被否定、被拒绝的日子,也要谢谢老家那段没自信、很艰苦的岁月,因为如果不是提前先经历了这些,我也一定会做一名北漂的逃兵。

因为经历过了更辛苦,所以才不会觉得这有什么。

因为自尊和玻璃心已经被粉碎,所以才会觉得再来一次也没什么。

从北漂的第一年开始,我每年春节回家都要买很多年货,这可能和东北人喜欢显摆有关,但更多的是我在不断地给父母暗示,我已经长大了,在尝试着独立,以及开始负担这个家。

第一次买年货的时候我才突然间意识到,我并不知道父母缺什么,我甚至都不知道妈妈穿几码的鞋子,爸爸的腰围尺寸,我在每次的盘算、衡量当中,逐渐把自己曾是父母的一部分,变成了如今父母是自己的一部分。

我老爸是典型的农民,过去穷怕了,所以很怕我乱花钱,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来往学坏,所以他每每都很喜欢帮我算账,你现在每个月开多少钱,吃饭多少钱,房租多少钱,那还可以存多少钱。

每次经他这么一算,我总觉得自己特别不懂事,好像本该一年存一万块,怎么就变成了五千呢?

后来才发现,你还需要买衣服吧?买零食吧?日常的心情消费、朋友应酬,这些都需要钱吧!

没朋友,哪来的机会?这句话和花一块钱坐车都要考虑半天的父亲去解释是很无力的。

所以我唯有不断的证明自己还有其他可以赚钱的能力。

我可以写稿子、画画、开工作室,我有很多可以赚外快的机会,我还会做电视节目,还能采访明星。我要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去告诉他:别担心我,你儿子不但能养活自己,还会活得很好,还会在未来把我们这个家也变得很好!

成熟,都是一步一步来的。

证明,也是一点一点做的。

在你职场缓慢积累的过程里,你还做了哪些?

在你不断提升的过程里,你还可以做哪些?

现在很多人都说,父母太老了,不好沟通,可其实有时候他们会更实际地去看,到底你做了多少,而不是你说了多少。

我记得我对那位女生说,其实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二十多年,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你的父母,包括他们的喜好,软肋。

那么,在你认为你已经开始独立之后,你有尝试过去做点儿什么去让他们觉得安心,让他们觉得你长大了么?

你可能不理解,为什么父母就是不让我去外地找工作呢?那你有没有自问过,在这之前,可能你连一次单独的远行都没做过,父母又凭什么相信,这样的一个你,去了外地就一定能不被骗,就一定能适应,就一定可以找得到机会?

也许你会说,凡事都有第一次啊!不让我去做,怎么知道我做不好呢?

可你做之前到底有做过什么准备?

你去找工作的那个城市,你曾经大学四年是否去过,你熟悉么?

你有在当地结交靠谱的朋友么?遇到了事情你有可以求助的人么?

你要去城市到底什么时间举办人才招聘会?而你在这之前又是否参加过小型的招聘会,你是否知道在招聘会里怎么表现?有没有班上有经验的同学可以你一起?

你大概给自己的预期是多久?如果招聘会你找不到工作,你的第二手准备是什么?去那里的第一个月吃住你是怎么打算的?你要待多久?什么情况下你会决定要回来?

如果这些你从未考虑,或者自认为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到时候再说嘛!

那其实你赌的不是你自己的运气,你是带着全家人的心在赌命嘛!

即便父母答应了让你,也依旧是悬着心,放心不下,还可能会接收到你三天两头说钱花完了来要钱,工作不好找打电话求安慰,开始的时候不适应没事儿就把家里当倾诉垃圾桶。

这些你都想过么?

做决定之前多想想是否还有纰漏,带着你认为最完整的想法去和家人沟通,这才是让他们看到你长大的证明。

你只有能够为自己着想,为自己负责,才有可能将父母的担心放在心上。

是的,你选的是你的人生,可当你明白这选择背后的责任和承担,才是真正长大的第一步。

------------------------------------------------------------------------

小川叔,会做饭、会写书的电台大叔

骂过无数职场迷茫之人依旧被大家爱着

新浪微博:小川叔

最近出版《努力,才配有未来》

*本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