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为止,最好的股票指导书|读《股票魔法师:纵横天下股市的奥秘》

推荐指数:★★★★★

关于投资股票的书市面上泛滥成灾,好书虽有不少,但大都似乎读过也就算了,对于实战总觉得没有太多指导意义。直到遇到这一本,我视若珍宝,感叹着为什么没能早点看到。

这是在雪球陶博士的推荐下找到的书,本以为就是一本普通的投资书,翻着就觉得气冲百会有种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看完激动的不行,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离我不远了。

如果让我只推荐一本关于投资股票的书,这本《股票魔法师:纵横天下股市的奥秘》必须位居榜首。

每个人的投资体系不同,可能感受也不一样。有人执迷于技术,有人只分析基本面,我之前架构的所谓取“二者”精华的五面分析在实战面前总是败下阵来,看过此书我想找到了原因。这本书的理念和方法也是我一直想要追求的,不只分析财务报表和公司,更要看图表和K线。

不同于一般投资书籍的泛泛而谈或纸上谈兵,本书作者马克Mark Minervini是实战派,连续三年取得美国投资冠军。书不厚但字字如金,干货满满,我从来没有在一本书上面滑下如此多的线,每一句都是良言。从投资者心理建设到入门分析法SEPA(Specific Entry Point Analysis)策略,从价值和价格阐述到趋势技术交易,从基本面分析到图表工具,最后到风险管理,一应俱全。就像书的封页上写的,所有关于投资的答案,你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这句话,毫不夸张。

一、SEPA策略挑选股票

Mark提出的SEPA分析过程可供我们参考:

1.股票必须首先满足“趋势形态”(见本文第二部分),才能成为SEPA候选者。

2.满足了趋势形态的股票会根据其收入、销量、利润增长、相对优势和股价波动被不断地筛选。大约95%的候选者会被此轮监控筛选掉。

3.剩下的股票会被仔细地与“领导者档案”作对比,详细研究它们是否符合遗忘超级业绩股票们的基本面和技术面因素。此步骤又会删除大部分上轮留下的股票,只留下很短的名单,用于更进一步的分析和评估。

4.最后一步就是人为分析。名单会被逐个检查,然后会根据以下特征顺序对它们做出排序:

 • 报告的收入和销量

 • 收入和销量激增历史

 • EPS(每股净利润)变化

 • 收入增长和速度变化

 • 公司指导手册

 •    分析师净利润预测修正

 • 利润率

 • 行业和市场地位

 • 潜在催化剂(新产品、新服务或公司新发展)

 • 同行业公司比较(对标分析)

 • 价格和交易量分析

 • 流动性风险

当公司高速成长时,传统P/E的估值方法不起作用,伟大的公司看起来永远很贵,反之我们也要警惕低P/E的公司。例如隆基股份2017年到现在的股价与市盈率的走势图,并不能说明P/E越低越好。因为市盈率=Price/Earning,也就是说是由股价与盈利共同决定的,如果盈利高速增长时,股价维持不变或上涨幅度小于盈利,则市盈率会降下来。PEG(市盈率与预测增速比率)在P/E非常高或非常低的情况下作用甚微,一般认为1之下低估。公司潜在的净利润增速比P/E重要得多

二、交易实战:何时买何时卖买什么

作者如实说,不论公司基本面看起来有多好,只要它不符合技术标准,就不会纳入到候选股中。所谓技术,其实就是趋势,也就是说大原则就是不会购买向下趋势的个股。

作者认为一只股票价格遭受重创,一定有其原因。大多数情况下,是公司或行业的基本面发生了问题。相反,价格走强的原因是背后强大的力量:增长的净利润和销售量。不过,这里对于A股市场游资的纯炒作是另外一个故事,因为完全是资金推动的暴涨暴跌下,跟基本面关系不大。

买什么呢?

上面介绍的SEPA策略帮助你选股。利弗莫尔说过,如果你在龙头身上都赚不到钱,那么休想在其他股票身上赚钱。所以,我们自然要买市场的龙头。领头羊的特征是在市场或行业走强之前率先上涨,在熊市或者明显调整期间股价仍能支撑住的股票,在市场自我修正的中期或熊市的后期上涨速度最快。这跟一般散户的认知恰恰相反,因为散户总是倾向于买便宜的,所谓在水下的股票,而不敢追高买入龙头股,龙头股往往不便宜,这也就是散户与专业的区别。

如何知道哪个群体引领牛市?这需要分析个股。一个方法选出那些在最近一年中价格达到新高的股票。然后去找相关的那个行业。

选股:只有符合了如下趋势模板中所有的8个条件,我们才能确定股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的上涨趋势中:

1、当前股价处在150日和200日均线上方

2、150日均线处在200日均线上方

3、200日均线至少上涨了1个月(大多数情况下,上涨4~5个月更好)

4、50日移动平均值高于150日及200日移动平均值

5、当前价格高于50日移动平均值

6、当前股价比最近一年最低股价至少高30%

7、当前价格至少处在最近一年最高价的75%以内(距离最高价越近越好)

8、相对动力排名(《每日投资者报》公布的排名)不低于70,最好在80、90左右

备注:A股可能用60日均线,120日均线和250日均线更为合适,也就是这三条线多头排列时才属于第二阶段。

寻找成长股的33原则:连续三个季度在净利润、销量和利润率三个维度都在加速增长。一般在牛市刚开始的时候,大概前12~18个月,是赚大钱的好机会。在熊市底部,领头的股票,那个最抗跌的股票会第一个扭头向上,然后领先道琼斯指数、标普指数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向上冲刺。

股价根据两个基本因素波动——预期和意外。所有一切的背后就是净利润,我们要寻找的是不光是最近一个季度比去年上涨很多的公司,还需要刚过去的2~3个季度中已经开始盈利的公司。

利润周期

净利润重要,但也要小心关注净利润的质量。优质的净利润应该来自于公司核心业务(经营性收入),而不是一次性的收入。比如消减成本、关闭工厂和其他类似的所谓提供生产力的措施无法带来净利润的长久增长。三种驱动净利上涨的动力为:高销量、高价格、低成本。改善利润率的最好形式是因市场需求的增大而提高的公司产品的议价能力,比如茅台。

制造业,比较存货与销量十分关键。

何时买呢?

股价的表现一般都有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忽略时期:巩固; 第二阶段——突围时期:加速; 第三阶段——到顶时期:分配利润; 第四阶段——衰败时期:投降。目标不是买在最低或最便宜,而是在“正确的时候”,也就是买入后就要上涨。所以,在股票的第二阶段买入最佳。

股价进入第二阶段后,好像人爬山一样,爬升一段后在平地休整(横盘震荡)然后再爬升再休整,几次之后到顶,如下列Amgen1987-1994年的股价表现。一般,基地1和2是最好的进入时期。这个阶段需要配合成交量,上涨放量下跌缩量,则比较可靠。另外,对于强势的个股很少一次性死透,大多都要做双顶后下跌进入第四阶段。

Amgen1987-1994年
Deckers 2006-2008年

何时卖也就清晰了,自然是在第三阶段或第二阶段后期。第二阶段后期一般开始出现股价振幅加大的现象,此时应该保持警醒。

基本面分析是内核,技术用图表来找到最佳的进场时机。图表规律并不是事情发生的原因,而是结果。选择有机构支撑的股票,不要做第一个跳上船的人。第二阶段比较长,对于具体哪个时间点上车呢?作者给出一个波动收缩VCP(Volatility Contraction Pattern)规律:在稳固期其价格波动不断收窄,同时伴随交易量明显的收缩。收缩次数2~6次,波动逐渐减小,交易量收缩,最终结束。突破前高时买入(这种情况在震荡市场或熊市遇到假突破的概率比较高)。股票称为超级明星的唯一方式就是股价在上升趋势中一路不断创下新高。

WR Grace公司,2004年

VCP其实跟欧奈尔的杯柄形态异曲同工,稍作更改。核心都是在波动收缩的后期,振幅明显变小也就是卖出者越来越少,VCP阶段基本上是不会放量的。然后等待一个大阳拉起突破买入,正式确立股票继续上涨的逻辑。关于欧奈尔的理论可以参考:最适合A股的投资理论-威廉·欧奈尔CAN SLIM原则|读《笑傲股市》

VCP足迹图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积极的价格修正幅度在10%~35%之间,然而过度的调整>40%一般会导致失败。

三、风险管理

成功的诀窍就在于你需要公司有好的基本面,但同样需要能支撑公司价格上涨的势头和市场环境。你需要等到所有的力量都在你的背后推动你前进:基本面、技术面和市场。

作者用最后两章阐述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在我看来,这可能是最重要却最容易被忽略掉的一点。“伟大的投资者是指那些从一开始就懂得下跌的人。”这东西说得简单,但实际操作过程中总是抱有幻想,不愿意接受亏损的现实,甚至补仓,导致最终深度套牢,无法动弹。止损方法多种多样,有固定数、支撑线、均线或均值等。其实最有效最方便最好执行的莫过于固定比如10%就卖出,熊市容忍度应该更低比如8%。

一旦股价上涨,止损线也应该随之调高来保护自己的收益。作者建议止损线设置不能超过投资者历史成功投资中平均收益的一半。

下面的图显示在命中率为40%时,你的最优盈利/损失百分比应该为20%/10%,此时十次的预期收益为10.2%。这用数学说明了补仓是个愚蠢的策略。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股票交易能力不好,选股能力不佳,平均成功率低于50%,最不能做的就是增加你的股票下行容忍度。因为亏损是呈几何级别上对抗你。

10次交易的投资回报
40%胜率的总回报率
这张图可能更清晰表明一般情况下止损不能超过10%

交易中,如何控制止损是区分平庸或伟大的决定因素。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中,比如现在(2018年8月8日)的A股市场,利润通常远小于之前的情况,亏损也往往会很大,聪明的方法应该是:缩减止损线;小的利润应该落袋为安;减小风险敞口,包括仓位和总投资量。

控制风险的唯一办法就是决定买卖股票的数量、时间和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件,也就是盘前做好计划,而不是盘中临时决定。好的交易从来都是冷静的重复执行,而不是情绪随大盘涨幅而波动。

让我们一起加油,尽快变成股票的魔法师。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旅行专栏在这里:行万里路。关注公众号travelswithus,回复关键字下载旅行和理财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