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所有的感情,都逃不过曲终人散


1

人走,茶就会凉,是因为没人再用嘴唇触碰杯沿,也没人再添热水。

感情之间的变淡,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没有为什么,它就是变淡了。

像恋人会老,青梅会酸,其实不是梅子酸了,是你的牙口不再行。

你一定加着各种同学群,有高中,有大学,甚至还有初中和小学,每个名字都印了一段故事在你心田。

那个谁,曾分给你半块有工业香精的橡皮,然后上课没事时就拿来闻。

那个谁,曾和你考场作弊,差一点就给抓了正行,交了卷子,你们才放下心来,拢不了嘴,笑个不停。

那个谁,曾帮你给某位姑娘递了情书,然后在你表白失败后,陪你踢足球,还喝了酒。

那个谁,为你干了一架,头破血流,却还呲着牙吼:你们再动他试试!

每一段故事你都记得,你想拿出来,看它活蹦乱跳,然后说:「你看,你看!」

可是「那个谁」,早就忘掉了,或者也没忘,打着哈哈说「记得,记得」,然后尴尬地愣在那里,因为实际上,他已经不记得。

2

给你分过半块橡皮的姑娘,已经嫁作人妇,没了小时模样,又胖又黑,挑染一头流行的黄头发,带着的孩子鼻涕三寸长。

和你一块作过弊的,现在递你根烟,说:在乐山一定赚很多钱吧,哎呀,要是年轻十岁,我也去乐山混他娘的。

操了…乐山算个屌。

但你知道,他不会,他习惯于安稳,受不了挫折,但你不能说,你要说:

「嗨,来什么乐山,一平米可以玩一年的大宝剑,不重样儿。」

然后大伙嘿嘿嘿的笑,然后某人会举起酒杯,喊一句:「来,走一个。」

而你眼前,浮现出的,是那个青涩的像酸梨一样的小男孩,他紧张地问你:「你说那个题选B还是选C?」

你早已不在乎是B还是C,你以为自己解脱了,其实没有,因为你需要选择的更多。

是选择跟这个领导,还是投靠另个客户,是选择每日的争吵,还是抛下一切离婚,是选择成都这样的内陆城市快节奏,还是回自己的屯儿养老。

你选个不停,其实是因为你选择不了。

3

那个你表白失败的姑娘,你早已忘了什么样,但你还记得当时是站在哪个地方。

这多叫人脸红啊,想得我尴尬症都要犯了。

再想起时,你已不会心惊肉跳,你不再是连女人手都没摸过的小男生。

你尝过嘴唇,你也尝过其它。

但你再没品尝过的是,青春时那女孩冲你回眸一笑的心动和甜蜜。

而那个帮你递情书的兄弟,已经有了皱纹,或者意气风发,你想凑到他身边说个话,但你挤不进去。

他是老总了,他不再会帮你递点什么东西,你终于得了机会,上去说,小逼啊行啊你,牛逼了。

他一愣,打个哈哈说,卧槽,你还在做记者啊。

然后你就一愣,很快说,哈哈,是啊。

实际上,你十年前就没再在一线跑,没办法,他已变成了贵人。

多忘事的贵人。

还有那个为你干架的兄弟,你们依然喝酒,依然无话不说,可是,喝到半路,他会来电话。

是老婆叫他回家了,或者儿子要爸爸。

他就尴尬的一笑,说,回见了。

然后,后会有期。

或者后会无期。

4

我曾为这些伤感,是真的伤感。

我会一个人坐在青衣江边上抽烟,水还是依旧哗啦啦得流,可当年的独木桥和防洪堤,已经被新修的江景长廊取代了。

然后自然而然,想象着自己已经老了,而那些朋友也再看不见。

就难受得不行。

为什么,我问自己为什么,明明说好了骑一辈子的基友,怎么就变淡了。

我就去努力,努力找些共同的话题,可是找不到。

我关心的是香蕉苹果,他关心的是栀子花开,我关心明日与未来,他关心苟且与现在。

他说,咱们都老了。

可是你不服啊,我操,才他妈三十六七,怎么就说老。

他说,你不懂,你看你离异单身,而我孩子都七岁了,我现在的心思,全在孩子上了。

你就无言以对。

他不理解你的,你也不理解他。

他不会像你这样天南海北的闯,你也享受不了他回家吃上热菜,妻儿温馨的暖。

5

于是我就慢慢释怀,慢慢看开。

天涯海角,宇宙洪荒,偏偏遇上了,我们唤它作缘。

有缘起,就有缘灭。

世上所有的感情,都逃不开分离二字。再过十年、二十年,你问我曲终人散、人走茶凉算什么——我想一向,“也许?是叫成语吧?”

你可以害怕缘灭,你也可以珍惜缘起。

一支蜡烛熬尽了心血,要灭了,你可以点燃另一支,然后黑夜就有了光明。

光明可以不断的传递和延续,感情亦如此。

只要你混得不太差,你就总会有好朋友,只要你付出真心,你就会不断的有好朋友。

对于好朋友的定义,每个人都不一样,我的定义很简单。

他肯为了你少赚几块钱,他肯为了你割掉一块肉,他肯为了你掉两滴眼泪,他肯为了见你穿半个地球,这就是好朋友。

古龙的书里,友谊让人感动,时至今日,我仍然每半年读一次《欢乐英雄》。

然而,我不会用那种标准来定义朋友,因为它太高,按那个找朋友,也许找不到,也许不快活。

作为朋友,你们不必为我赴汤蹈火,也不必为我两肋插刀,更不必为我牺牲,因为我也未必能做到这些,但我愿意帮助,愿意分享,电话和家门永远为你开着,哪怕半夜三点钟。

而你们,别背后插我刀子,别让我心疼。

6

我很喜欢玩《魔兽世界》,玩很多年,那时有一些朋友,天天聊天,聊很多年。

虽未曾谋面,但你觉着,这该是一生挚友。

然而,现实开了玩笑,其实,也不过就是一两年光景。

后来,他离开了游戏,或者你离开了,虽然QQ在,手机知晓,但却再也不联系。

他忙碌于工作,你忙碌于和姑娘谈心开导,他给你来了电话,你接的心不在焉,因为一会儿有个约。

而你分享喜悦给他,他正在和客户聊天,他说回头给你打回来,然后他忘了。

他不是故意,他就是太忙。

大家都不是故意的,只是曾经并肩相伴,现在到了分叉口,渐行渐远,偶尔想打个电话,也常常有一个不在服务区,所以,慢慢的,也就这样了。

在新的路上,你会遇到新的人,他也会。

新人未必就比旧的好,新人只是更近。

让我想明白的是一个电话,我打给曾无话不谈的战友。

我们并肩战斗了五六年,是真的五六年,一天天,一夜夜,他老婆都吃了醋,说你们俩该一块过。

我们赢了的时候默契的在电脑屏幕前笑,我们输了的时候,彼此安慰,没啥,接着来。

我们为了一个战术,研究到深夜,我们为一场久违的胜利,两个加起来快六十岁的男人,湿了眼。

后来他离开游戏,我也离开,隔了两年,偶尔聊天,一日走在路上,忽然想起他来,拔了个电话出去,他接起。

他已听不出我的声音。

我说,老刘,是我啊,小刘。

他说,哦,是你啊,小刘。

然后我们就都不知道继续说什么,寒喧几句,挂断后,我感觉到的不是伤感,而是解脱。

何必执着于过往的情感,你到底想留住什么。

你知他生活富足,美满,朋友圈里晒着喜悦和丰收,还有什么不够的。

该放下的,就放下吧。

感情并不曾衰减,也未曾离开,它永恒的停留在了时间和空间的某个角落,纵身死人换,它永不磨灭。

是的,好朋友终会变淡。

但那又怎样呢?

7

分享一首很喜欢的词,姜夔的。

《永遇乐·次韵辛克清先生》

我与先生,夙期已久。人间无此。不学杨郎,南山种豆,十一征微利。云霄直上,诸公衮衮,乃作道边苦李。五千言、老来受用,肯教造物儿戏?

东冈记得,同来胥宇,岁月几何难计。柳老悲桓,松高对阮,未办为邻地。长干白下,青楼朱阁,往往梦中槐蚁。却不如、洼尊放满,老夫未醉。

哈哈,好一句「却不如、洼尊放满,老夫未醉」。

春天来了,我喜欢每一个春天。

谁来与我干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很多人的新年计划中,有学英语这一项。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我们学了十几年的英语,还是学不好英语呢?从初中开始学习英...
    弘丹阅读 3,714评论 30 92
  • 用有色眼睛看人,人总是不一样的,当再一次遭到侮辱时,心里的黑天使替我骂道,关你毛事,白天使替我疑问,相貌真的有这么...
    一半聋子一半瞎子阅读 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