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村之地

这不是悬疑,也不是灵异,我只是讲述一个老刑警经历过的故事,是不是真实的?你们猜。

1、

苏堤春晓,湖畔拂柳。无论人群多么涌动,西湖总有办法能达到我自岿然不动,所有的燥热和喧闹,连同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一起,都被这片湖水吞下。

如今是这样,二十多年前也是这样。

那时的郭愈,还是个市局刑警侦察队的新兵蛋子,放在公司里,那就是个专门打扫端水的新人,可是偏偏市里突发事件非常多,连郭愈也被派出来便衣蹲点。

上个星期,局里接到派出所的报案,已经有三名受害人被“放白鸽”。“放白鸽”和“放鸽子”完全两个意思,它的学名叫做“麻醉抢劫”。

事件往往从西湖边开始,一个身材曼妙的女子,会上来主动搭讪,一番情深意切后,“双双把房还”,但是被搭讪者一定会在一种茫然中醒来,不记得昨晚的所有事情,只剩下一丝不挂的躯体和空空的钱包。

郭愈点了一根烟,虽然不过二十出头,可是他烟瘾不算轻,尤其是这样极其烦闷的时候。仅凭三个受害人口述的画像,在这样一个诺大的西湖找一个女人,虽说不是大海捞针,可也是难于登天的,可刑警不就是这样么?自己的头儿,去年大年三十就蹲在云南的深山老林里,最后端了一窝毒匪。

他叹了口气,每次跟自己高中同学说队里查案的故事时,他们都很诧异,故事会里都不是这么讲的,那都是靠推理的,怎么你们就做这么“人肉”的工作呢?还是能力不行吧?

“真操蛋,荼毒人心,刑警靠的哪有那么多推理,不都是排除法走出来的?100个谋杀案中,90个都是随机杀人,推理个球!”郭愈踩灭了烟蒂,今天的蹲点又失败了。

郭愈刚想回去再查查资料,突然想起三个受害者分别说的旅馆地点。他掏出杭州西湖周边地图,发现这三个旅馆地点都距离西湖西南角雷峰塔3公里以内。郭愈反应过来,自己一直是在三个受害人当时被搭讪的地方蹲点,可是忽略了,精明的贼是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连续作案,除非是变态杀人狂。

他赶紧骑上自行车跑到雷峰塔底,不过由于夜已深,没有什么人在游荡。根据受害者的描述,罪犯都是在周三或者周五作案,所以郭愈只能两天后再来。

回到局里,陈佳凑了上来,看见没有带回情报而垂头丧气的郭愈说:“小郭,没事,不着急,你这才蹲了两次,我们以前窝在面包车里,一窝就是一周也不一定有结果。”

陈佳已经当了5年的刑警,样子很清秀,虽然不过26岁,但看上去极其老练和冷静,平时多少会帮帮郭愈,郭愈极感谢她。

郭愈听后有些害羞:“陈姐,我有个想法不知道对不对,今天看着地图,三个宾馆都离雷峰塔三公里以内,所以是不是雷峰塔才是他们的窝?”

陈佳若有所思,其实这个案件本不应该重案刑警队负责,可是已经三人报案,下辖派出所解决不了,才特批让重案刑警队负责。有经验的刑警自然是铺在重案上,这样的“抢劫”,也就让郭愈这个新人练练手。

这个地点的问题她早就发现了,可是她隐约觉得,事情可能没有那么简单。“小郭,你去雷峰塔看看,不过我觉得这伙人作案挑宾馆,有可能只是障眼法,你想,你能从地图看出来的,他们会不留意吗?但你先去看看,多留个心眼。”

郭愈有些失落,只是点了点头,便继续闷着了。

2、

可是偏偏,地点就在雷峰塔,郭愈看到了一个和画像中九分像的女子。

一切都顺理成章的不可思议,新兵蛋子一击便得手,郭愈有点晕乎乎的,这……真的是运气么?

陈佳心里有点疑惑,她想了想,拉着郭愈一起进了审讯室。

抓住的三个人,女子唤做李天,24岁,两个男子分别叫做王超和朱亭,年纪也不大,30多。陈佳决定先审讯男子。可是明明都被抓捕了,他们还死不承认,说自己只是李天的朋友,收到她电话,说被人欺负,才赶到旅馆。

陈佳冷笑一声,说:“李天都已经承认了,作案细节都已经交代清楚。坦白从宽,现在国家正在严打抢劫行为,如果你们还是这么抗拒,那么只能从严处理,少则三年,多则五年到七年。”

王超和朱亭面面相觑,也就一五一十的招了。郭愈觉得很神奇,可是陈佳敏锐的觉得,这句话不过是例行手段,为什么这二人这么轻易就招了?

有鬼。

郭愈走到拘留室,将李天带来,却发觉她神情很痛苦,脸色发白,他害怕的赶紧问发生了什么。李天有些抗拒的推开郭愈,一个不小心倒在郭愈怀中。郭愈在扶起她的时候,手下湿凉。他抽出手一看,殷红一片。

郭愈尖叫着冲出了拘留室,拉来了陈佳。陈佳只一见便明白了,她让郭愈给李天倒了一杯热水,随后自己去位置上,去了一包卫生巾,扶着李天去了洗手间,又拿来一套干净衣裳,让李天换上,这才让李天进了审讯室。

李天一路没有吭声,却在进了审讯室突然哭了出来。

“这么多年,警官你是对我最好的人……”李天闷闷的说,“我真的太累了。他们俩是不是都死不承认?没关系,我告诉你们。”

郭愈这才知道,为什么这么容易就抓到了李天一伙,只不过是李天自己策划,故意放出消息。不过他当时没有理解,这个“累”,不仅仅是因为李天的“麻醉抢劫”。

李天不仅招供了本市的五起事件,甚至还说了在周边三个省市一共另外8起案件,这下郭愈更加震惊,自己这么一破案,不仅是解决了本市,还解决了其他省市没能解决的问题。

局里要给郭愈开庆功宴,这毕竟是很大的功劳。

庆功宴上,郭愈抓耳挠腮,半天憋不出一句感言。他红着脸扫了一圈,却没有发现陈佳。他喃喃道:“陈姐呢,要不是陈姐,我一个人做不到的。”

局长拍了拍郭愈的肩膀:“小郭啊,陈佳是不错,但是你也不能拒绝自己的功劳哇,等着这事完全了结了,我给你发奖啊。”

郭愈连忙点头,但眼里还在瞅着陈佳的空位,人呢?

3、

这边,陈佳发现了另一个疑点。她离开庆功宴,来到拘留室。

李天一个人对着墙在发呆,按照经验,她估计会被判刑2年,针对一个这么年轻的女孩子,2年后,还有机会重来,而且是她自己承认罪行,按理应该是释然的表情,可是李天还是满脸挣扎。

“李天,你家人呢?”陈佳单刀直入。

她明显感觉到了李天身子一抖,双眼迅速暗淡了下去。陈佳在调查几个人资料的时候,离奇之处在于李天没有任何家人,出生地等等都没有。但是另外两个男子能够查到,曾经在吉林待过一阵子。

“过段日子就清明节了,有人给家人扫墓么?”陈佳继续问到,她似乎在闲聊,又似乎在试探。

李天只是低头玩着手指。

陈佳端来一杯红糖水,递给李天,淡淡地说:“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女孩子,她入狱后,无人问津,最后在狱中自杀。我想,如果有家人,我可以帮你通知一下。”

“不必了,我没有家人。”李天轻抿一口。

“那你的家乡?在哪里?”陈佳的这个问题问完后,李天的红糖水混入了几滴咸咸淡淡的液体。

李天说:“我真的很累了。”

“但是你不是因为这次的事情觉得累,而是有更多的事情对吧?”陈佳追问。

李天抬起头,双眼满是泪水,她笑着说:“陈姐,我告诉你个秘密吧,我每天都做噩梦,只有在这里,我才能安心。”

接着,陈佳听到了她当刑警以来,最耸人听闻的事情。

陈佳震惊还没有结束,就立刻冲到庆功宴上,她的出现也迅速打断了这番热闹。

“王局,我有急事汇报!”

一行人匆忙进入局长办公室,当然,陈佳没有忘了郭愈,也顺带拖了进来。

王局向来也知道陈佳的脾气,严肃问道:“究竟什么情况?”

陈佳深吸一口气,声音有些颤抖:“李天交代说,三年前,他们陆陆续续在吉林通化市长白山一个村子里,杀了30多个人!”

4、

经过三天的审讯,市局便发了个公文给吉林通化市市局。

可是等了一周,对方给的答复是,这个案子并不存在。

杭州市局陷入一片茫然,当地公安都直接表明查无此案,难道是李天因为情绪太激动而出现了想象?

可是陈佳却笃定,这一定是真的,说不明白原因,而且她猜想,这事情多少和李天的家人有关。

王局等人经过一番讨论,终于下了一个决定:上报公安部。

公安部接到消息后,立刻发文给吉林省厅,省厅下发到市局,来自公安部、吉林省厅、通化市市局以及陈佳、郭愈等十三人组成重案小组,从市里出发,开了八小时车,下车后步行入山,走了一天以后,终于到了李天嘴中的小山村。

这里一片死寂,没有生人死人的气息。刺骨的寒风呜呜的吹,即使是六月,这里的温度也丝毫不高,让人心里也是一片凉。

重案小组有些怀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此时陈佳回忆着李天说过的话,沿着村口那棵枯死的柳树往东走,郭愈赶紧跟上,他心里很不安,这三十多具尸体如果是真的,那会是什么样子?

走了几百米,东绕西绕,来到一个二层土屋。陈佳看到门后的那个土墩,自言自语道:“就是这里。”

推开门,这里似乎曾经是个旅馆模样。这时,公安部李警官问市局的领队,问他是否知道这样的一个村子。

领队是个四十岁左右的男人,平头方脸,眼睛小,眉头淡。他锁眉摇摇头,“长白山里有不少这样的村子,这山里什么宝贝都有,每年都会有人进山来采购这些宝贝。可能人聚集多了,也就形成了新的村子。”

“采购的人进来,没有个一两天绝对出不去,所以必然要在这里打尖儿,所以,”陈佳扛起铁锹,对着地窖入口的厚雪就是一顿铲。

大家突然安静下来,只都开始铲地窖,没有人问为什么。

半个小时后,打开了第一个地窖。郭愈看到了这辈子永远不会忘记的一幕:散乱的尸体叠加的被丢弃在地窖中,腐烂并不严重,有的依稀能看出男女。

血,自然是凝固的,味道也不重。别说陈佳,即使是身经百战的四十多岁的老刑警,也是惊愕的眉头紧锁。

众人无话,只立刻联系山下部队,让迅速派相关人上山,然后便将尸体一个个搬出来,数了数,一共二十五具。

这个二层小房子并不大,但是有两个地窖。陈佳正准备扛着铁锹去另一个地窖,在一旁呆了半小时的郭愈一把抢过来,他轻轻对陈佳说:“佳姐,我去。”

另一个打开,相似的景象,一共二十二具尸体。也就是说,一共四十七具尸体!

5、

案件很清楚,李天团伙在这里驻扎,杀了四十六个入山采购的人。他们随身携带现金,而且没有什么对外通信工具,这个村子也不是什么行政村,死了也没有人能查到。

的确,很适合被杀。

留给市局的任务,就是尽量找到这些尸体的身份,可是这又何其难?

陈佳回去的火车上一句话都没说,郭愈也不敢打扰,只是默默的坐着。这三个人,怎么能下得去手呢?

回到杭州后,陈佳也不回家,直接冲到拘留室。

李天笑着看陈佳:“佳姐,回来了?”

陈佳沉着脸问:“为什么?”

李天笑着叹了一口气:“谢谢你,帮我把我两个哥哥的尸体带出来了。”

陈佳心中真的是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所以,你把你哥哥们杀了?”

李天哈哈大笑:“我那时跟着哥哥们去山里一起收鹿茸。哥哥们不想带我去,我偏要去跟着去见见世面。那晚上,他们两个人把哥哥杀了,却把我留下来,还把我当作泄欲的工具。”

陈佳盯着李天没有说话,李天也不介意,自顾自的继续说:“我想死了算了,可是他们不让我死,过了段日子,我也想通了,好死不如赖活着,我怎么样都得把我哥哥们的尸体带出去……”

陈佳试探的问:“所以你是故意让我们抓到你?”

“你猜呢?”李天说,“我的罪我都认,可是我恨死他们了,好了,现在两清了,我去阴曹地府,来世做牛做马赔罪。”

陈佳出来时,浑身冰冷,她心口堵得慌,跟领导告假了两周,这两周内,在公安部的指示下,三人从严处理。

郭愈再看到陈佳时,陈佳似乎什么都没发生,只是她会定期看还没有执行死刑的李天。她们聊什么,没人知道,但是李天被枪毙的那天,陈佳请了一天假。

说不上时李天故意利用了警方,还是陈佳作为女人的敏感,总之这个当年最大案件结束了,大家生活仿佛又回到了正常,只是在长白山里,有一个死村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