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

文/孔小姐

爱的克制何尝不是另一种悲哀

还记得2014年上映了的众多电影中,后会无期给我印象最为深刻,幽默,风趣,电影里的袁泉说过这样一句台词,“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这句话给我的感触颇深,时至今日,我对这句话却有了新的理解与定义,前阵儿去上海特意看望了我的哥哥,她陪伴我玩了几天,带我去了外滩,去了泰晤士小镇,风景特别美,最重要的我看见了她,对我来说就已经是很开心了,因为时间短的关系,我又晕车,所以并没有去很多地方,而风景本就是其次,就想简单的和她相处几天,体验一下没有我的这座城市,走过她来时的路,这样以后我也好有一个想象的空间。

我特别享受喜欢与她在一起的时光,每一分一秒,有天在与她在学校食堂午餐的时候,她忽然告诉我,她有了一个心仪的男孩,一米八左右身高,人长得很帅,学习优秀,总而言之就是很棒,我从她的神情到语言里感受到了她对这个男孩儿不一般的欣赏与爱慕,听她说到这里,我由衷的为她感到开心,因为她遇见了一个心仪的男孩儿,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么,这里不得不再提起我与我的哥哥杨鸿宇情感的意义,可能不同于一般男女之间的友谊,我把它定义为第三种感情。

她既是我的"伴侣",又是我的"亲友",说是伴侣因为那些我孤独的时光只有她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有那么句话大概是这么讲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的哥哥做到了,我爱我的哥哥,这话是我第一次讲,话落至此,你会不会觉得,说,不,你一定是喜欢上你的哥哥了,别这么说,我跟她之间就只是简单而深厚的友谊,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爱慕的姑娘,为了那姑娘做了许多,却一直不得欢心,这件事我的哥哥也一直都知道,现在我也一直喜欢着那个姑娘,只是我还在等,说到这里倒不是和你们解释我和她的关系非要你们也认同是友情,只是想简单阐明一个大多数情况人们都不愿意去相信的一个道理就是男女之间可能没有纯友谊,我和我的哥哥杨鸿宇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情感,我们彼此都有自己特别心仪的对象。她是非常非常非常好的朋友

之所以说是"亲友",在这里寓意最亲的朋友,因为每次她都会给我带她妈妈做的好吃的东西,她也亲手做过一些好吃的东西,这不同于一般的朋友,(不得不提我的师傅邓其文,我的朋友祝辉他们也是如此对我,)记得有一次她是这么打电话询问我,

宇:今天我做了包子,你要不要尝一个,

杰:好啊

宇:那你喜欢什么馅儿的,肉的还是菜的,对了,我还包了豆腐馅儿的,你要不要

杰:可以啊,那我吃菜的和豆腐馅儿的好了

宇:你要几个

杰:嗯,三个吧

宇:三个?不会太少了吗,我包的多,你妈不是在家吗,给阿姨也带几个好了,那我带6个给你?

杰:嗯~那好,我在家等你

就是这样简单的对话却让我感受到不一般的情感状态,她不仅关心我,并且想到了我的妈妈,不忘给她也带几个,事实上每次都是如此,我也常常请她来我的家做客吃饭,亲自做好吃的与她分享,她喜欢我也很开心,并请她指点我不足的地方,争取下次做的更好与她分享

她还是我崇拜学习的对象,我的哥哥学习成绩友谊,年级名列前茅,到这里我不得不说我的成绩其实真的有够糟糕,按常理来说我们不在一个"阶级",她很优秀,而我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你能想象到。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真理到我这里估计是完败了,生活真是很奇妙,而且又美好啊。我向我的哥哥学习,期盼和她一样成绩优异优秀,她的身上有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到这里你一定可以看得出我们的友谊可能真的不是那么简简单单,特别的要好,请谅解我接下来要讲的话,可能不会是什么心灵鸡汤,更多是我对情感的哲思,恰恰是因为这种太亲近的情感以至于当我听到她有了爱慕的人开心的同时也感到一丝难过,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我想是太在乎了吧,你是不是觉得那不好嘛,说明你真的很珍惜这段友情啊,问题恰恰出在这里,我非常非常非常在意我的哥哥,可是当她有了另一半的时候她对我的情感精力必将会缩小,而我也将尽量的不去打扰她,倒不是说就不联系她了,只是可能不像从前那样所有的事都可以和她说,因为她在谈恋爱的缘故,她必将会有很多事需要去处理,而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不要将烦恼带给她,因为她很可能在忙,她在恋爱中时,这个时候我会减少自己与她聊天的次数,除非我感知她真的需要我,那么我会出现,说到这里,如果你还不明白,再和你们举一个例子吧,所有人都知道,凡事要适中不能偏激这么浅显的道理人人都明白,却都做不到,

我的一对朋友他们在我眼中一直是一对很恩爱的情侣,今天在空间收到突然收到他的回复,大意是: 她的心里没有我了。我才知道做事不能被感情左右, 结束了才知道一直以来,为了她迷失了方向。以上是他的原话,希望他不会介意我在此引用,在他的回复中,他一定是爱她的,却也迷失了自己,因为把对方当成了全部,可爱一个人对方难道不是全部吗,人生来都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这是一种本能,我们都怕受伤,可又忍不住去倾尽所有去爱一个人,但又怕太爱一个人,因为爱的太深有一天我们也会伤的体无完肤吧,因为占有欲太强,我们不得不保持距离,以免彼此都受伤,可是为什么一定要保持距离,因为你我都需要足够的空间来面对自己,这大概才是真正的相爱之道,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何尝不是一种悲哀,深爱也不能倾尽所有,我惊叹,这生活的矛盾与美好,让每一天醒来的我都感到幸福。

以下是我得出的结论,话不是很好听,但仅代表个人观点,爱一个人,对方大概就不该成为你的全部,也不会是你的全部,谁都不会是谁的所有,即使你们很相爱,但我们首先是独立的个体,自由,再是群居的人,所以我也是这么去做的,我很在意我的哥哥,但首先我是我自己,丰盛的自己,其次我是自由的,不偏激,最后我们才是群居,彼此关爱,相互取暖,你是你,我是我,在一起我们是最好的朋友,分开时也要学会与自己相处,不作,你我如此才能安好,即使深爱你我仍是自由之身,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感洒脱。

电影中另外一句常常被人提起的一句台词,"听过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一时很多人转发引用,有些甚至宣扬一种消极思想,你看你知道也没什么用,还是那样,有些更是觉得这句话说的好有道理,引起他们的共鸣,包括当时的自己也是觉得好像是那么回事,那些个大道理全他妈是放屁,纯属扯淡,后来才明白其实多半是借口,给自己不努力行动拖延的借口,就拿读书这件事来说,人人都知道要好好学习,才能走上一个比较好的道路,读书虽不是唯一的选择,却是更好有效的证明,可是又有多少人是把这个道理听进去的,别急着反驳,客观反思自己,别再说我听进去了,你要是真听进去了啊,一定知道自己该干什么,那么你现在一定不会是现在这种状态,再说爱情,我听到最多的爱一个人好累,分手多数时都是抱怨,什么对方哪里哪里不好,脾气差,当初没发现,有些甚至以一件小事去概括这个人全部,小气,抠门,全然不去理解对方为什么这么做,却从来不反思自己,首先从别人身上找问题,你看这就是大多数情感的悲哀,人人都知道爱要相互尊重,理解,包容,这简单的六个字包含了多么深奥的相处之道,却也没有几个人做到,你在网络上看到的什么模范夫妻,情侣,好男人,好女人之类的他们,道理他们都听了,并且去做了,所以才有了我们外人看来和谐美好生活,所以别再错觉,听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是多么真理啊,那全是你我的懒惰造成的,我们都看了很多成功学的书籍,什么坚持,努力学习,做人要宽容,这些不再是成功人士的秘密,人尽皆知,可是道理人人都懂,为什么你没有做到,原因是你明明知道,却懒得去做,坚持不下去。最后和你们分享一个我特别喜欢的词语,叫知行合一,所以行动起来吧,坚持下去,你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

早安[em]e257418[/em] 周三

(写的不好还请包涵[em]e328591[/em]感谢此刻的你抽时间看我写的文章[em]e121[/em]愿你如太阳般温暖[em]e176[/em]闪闪发光[em]e151[/e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